股票溢价收入影响当期损益吗

2024-04-28

1. 股票溢价收入影响当期损益吗

不影响当期损益
股票溢价收入影响当期损益吗股份公司发行股票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不应计入当期损益。股份公司发行股票发生的相关交易费用应当从股票溢价中扣除,溢价不足抵扣的部分,冲减资本公积。手续费和佣金不计入成本和当期损益。
股份有限公司应于实际收到发起人和认股人的认股款时,按其所发行的股票面值作为股本;对于溢价发行的股票,股票发行收入超过所发股票面值的部分扣除发行费用后的余额,作为股本的溢价。因此股份有限公司溢价发行股票取得的收入,以实际取得收入的时间作为确认的时点。

股票溢价收入影响当期损益吗

2. 溢价发行股票的相关会计处理?

股票溢价发行,超过面值的计入资本公积会计科目,具体的账务处理如下: 借:银行存款或库存现金, 贷:股本,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银行存款或库存现金-股本的差额)拓展资料:1、股份发行,是指股份有限公司为筹集资本而进行的出售和分配股份的法律行为。根据股份发行时公司所处的阶段不同,股份发行可分为设立发行和新股发行两种类型。设立发行,是指设立公司的过程中为筹集资本而发行股份的行为。新股发行,是指公司成立后在注册资本的基础上再发行股份的行为。2、股票的发行价格是指股票发行时所使用的价格,也是投资者认购股票时所支付的价格。股票的发行价格可以分为平价发行的价格和溢价发行的价格。平价发行是指股票的发行价格与股票的票面金额相同,也称为等价发行、券面发行。溢价发行是指股票的实际发行价格超过其票面金额。3、我国公司法第128条规定,股票发行价格可以按票面金额,也可以超过票面金额即股票溢价发行,但不得低于票面金额发行股票。以超过票面金额发行股票所得溢价款,应列入公司资本公积金。4、我国《公司法》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股份的发行,实行公平、公正的原则。具体而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时应当做到:在取得股东大会批准及授权的同时,由董事会授权董事长或其他董事会授权人士根据公司需要和本次认购进程处理本次认购后续相关事项,授权有效期限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认购相关议案之日起其一,当公司向社会公开募集股份时,应就有关股份发行的信息依法公开披露。其中,包括公告招股说明书,财务会计报告等。其二,同次发行的股份,每股的发行条件和价格应当相同。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所认购的股份,每股应当支付相同价额。其三,发行的同种股份,股东所享有的权利和利益应当是相同的

3. 什么是上市公司的股票溢价收入?

股票一般都有面值,也就是这个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时的股本。假如A公司注册时注册资金是100万,那么其股本也就是100万股,每股股票的面值就是1元。
随后公司经营良好,有个盈利,盈利可以用来派发现金红利,也可以用来转增股本,还可以留存作为未分配利润(也就是净资产减去面值后的溢价部分)。转增股本是怎么回事呢?转增就是把盈利作为新的注册资本,注册到公司中去。假如A公司现在有100万的未分配利润,那么它就可以选择每10股转增10股,也就是说原来的一股变成了现在的2股,原先一股的权益是现在2股的权益。
在股票在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IPO)时,一般不可能按照净资产来发行。发行价格一般高于净资产,那么高出净资产的部分就是股票溢价。高出净资产部分的发行收入就是溢价收入。比如A公司上市,股本是5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每股净资产是5元,那么股本对净资产的溢价就是每股4元,发行价格假设为每股10元,新发行数量为5000万股,那么每股的股票价格对净资产的溢价就是5元,溢价收入为(10元-5元)5千万=2.5亿。式中10元为发行价格,5元为净资产,所以括号中就是每股溢价,5千万是发行数量,所以2.5亿就是溢价收入。

什么是上市公司的股票溢价收入?

4. 股票溢价是好是坏

股票溢价,一般是好的。
股票相对于净资产折价,可能是低估,更可能是资产盈利能力差,时间效率偏低,行业前景想象力不强。
股票相对于净资产溢价,可能是高估,但更可能是资产盈利能力强,时间效率高,行业前景光明。
新业态往往诞生超级黑马,广阔的市场空间,领先行业的技术,执行力超强的管理团队,大量的无形资产,往往呈现股票价格溢价,甚至很高的溢价。
但是,溢价在超常规的增长之下,往往继续扩大。
不能适应这个逻辑,反而到低溢价,或折价股票里面淘金,看似安全,往往投资的时间效率低下,甚至亏损。
所以,溢价往往是好的。

5. 股本溢价带来的影响有哪些

股本溢价(share premium) 是指股份有限公司溢价发行股票时实际收到的款项超过股票面值总额的数额。 股本溢价是资本公积一种,而资本公积是指投资者或者他人投入到企业、所有权归属于投资者、并且投入金额超过法定资本部分的资金。资本公积包括:资本 (或股本)溢价、接受捐赠非现金资产准备、股权投资准备、拨款转入、外币资本折算差额、关联交易差价以及其他资本公积。[1]

股本溢价,主要指股份有限公司溢价发行股票而产生的,股票发行收入超过所发股票面值的部分扣除发行费后的余131条规定:股票发行价格可以按票面金额,也可以超过票额。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发行股票的方式筹集资本。根据我国《公司法》第面金额,但不得低于票面金额。也就是说发行股票只能平价或溢价发行,我国不存在股票折价发行的问题,不会出现股本折价。另外发行股票的股本(指股份有限公司实际发行的股票的面值)总额应与注册资本相等。

中文名
股本溢价
外文名
share premium
性质
资本公积一种
资本公积
股权投资准备、拨款转入
定义
指股份有限公司溢价发行股票时实收的款项超过股票面值总额的数额
快速
导航
编制会计分录
核算
根据有关规定,股份有限公司应于实际收到发起人和认股人的认股款时,按其所发行的股票面值作为股本;对于溢价发行的股票,股票发行收入超过所发股票面值的部分扣除发行费用后的余额,作为股本的溢价。因此股份有限公司溢价发行股票取得的收入,以实际取得收入的时间作为确认的时点。按股票面值和核定的股份总额的乘积计算的金额记入"股本"账户,溢价部分(即超出股票面值的部分)扣除委托证券代理商发行股票而支付的手续费、佣金、股票印制成本等后的数额登记"资本公积"账户。无溢价或溢价不足以支付的部分作为长期待摊费用,分期摊销。对境外上市企业,按收到股款当日的汇率折合人民币金额。按确定的人民币股票面值与核定的股份总额乘积计算的金额记入"股本"账户,二者的差额记入"资本公积"账户。
编制会计分录
例如:光明集团为一新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00万元,额定股份1500万股,每股面值确定为1元,公司确定每股发行价格为1.2元,公司委托某证券公司代理发行,每股实际发行成本为0.01元从发行收入中扣除,2004年1月1日股款已全部到位并已存入银行。公司收到全部股款时。

股本溢价
借:银行存款   17 850 000
贷:股本    15 000 00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2 850 000
应该注意的是,采用募集设立股份有限公司,由于种种原因发生股票未被全部认购,从而导致发行失败。按规定发行损失由发起人负担。与此等同的是,认股人如果在规定限期内未缴足股款,股东权即告丧失。其预付的定金及已缴纳的股款由企业没收,原认股份由企业另行募集,其没收的股款作为公司的资本公积。
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发行新股并已募足股款的,在公司登记机关变更登记并公告后,按所发行新股的面值增加股本,新股溢价发行的,股票发行收入超过面值的部分,扣除发行费用后作为股本溢价。
例.某境外上市公司2004年1月1日增资发行普通股股票1000万股,每股面值为7元,每股发行价为1美元,收到股款日的美元与人民币的比价为1:8.25。编制会计分录:
借:银行存款--美元 82 500 000
贷:股本   70 000 00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12 500 000
参考资料
[1]  什么是股本溢价?.财经新闻 [引用日期2017-02-21]

股本溢价带来的影响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