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2024-04-28

1. 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期货市场的功能: 
1、价格发现:所谓价格发现,是指利用市场公开竞价交易等交易制度,形成一个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市场价格。具体来说就是,市场的价格能够对市场未来走势作出预期反应,同现货市场一起,共同对作出预期。 
2、套期保值(规避风险):套期保值是指把期货市场当作转移价格风险的场所,利用期货合约作为将来在现货市场上买卖商品的临时替代物,对其现在买进准备以后售出商品或对将来需要买进商品的价格进行保险的交易活动 
3、投机交易:获取交易利润。
你上网上一搜功能、特点啊,很全面的,呵呵

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2. 期货市场的作用是啥?

(1)
回避价格风险的功能。期货市场最突出的功能就是为生产经营者提供回避价格风险的手段。即生产经营者通过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套期保值业务来回避现货交易中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锁定生产经营成本,实现预期利润。也就是说期货市场弥补了现货市场的不足。8bihui.com/xcyqm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币汇
(2)
发现价格的功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是根据市场供求状况形成的。期货市场上来自四面八方的交易者带来了大量的供求信息,标准化合约的转让又增加了市场流动性,期货市场中形成的价格能真实地反映供求状况,同时又为现货市场提供了参考价格,起到了“发现价格”的功能。
(3)
有利于市场供求和价格的稳定。首先,期货市场上交易的是在未来一定时间履约的期货合约。它能在一个生产周期开始之前,就使商品的买卖双方根据期货价格预期商品未来的供求状况,指导商品的生产和需求,起到稳定供求的作用。其次,由于投机者的介入和期货合约的多次转让,使买卖双方应承担的价格风险平均分散到参与交易的众多交易者身上,减少了价格变动的幅度和每个交易者承担的风险。
(4)
节约交易成本。期货市场为交易者提供了一个能安全、准确、迅速成交的交易场所,提供交易效率,不发生“三角债”,有助于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
(5)
期货交易是一种重要的投资工具,有助于合理利用社会闲置资金。
期货交易所能带动所在地第三产业的发展,繁荣当地经济。

3. 什么叫期货?期货的市场是如何运转的?

期货市场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期货交易场所,期货交易场所根据自身的期货合约进行经营,当然,每个期货交易场所的期货合约有可能是不一样的。
那期货是什么呢?期货市场又是如何运转的?
其实期货就是指买方和卖方事先签订买卖合约,到了未来某一段时间再进行交易相关的产品,其中期货又分为: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利率期货、外汇期货。
举个例子:北宋年间,有一名叫王二的人,是个卖豆腐的,每天辛辛苦苦的到集市上卖豆腐。刚开始的时候生意还一直不错,可是突然有一年,听到乡里乡邻都在讨论今年闹旱灾,唯恐粮食收成不好,于是王二很担心黄豆价格会暴涨,自己卖豆腐的钱到时候还不够买黄豆呢。于是他找到卖黄豆的商人,用现在黄豆的价格,把未来的一批黄豆先买下来,付了定金,又和黄豆商人签订了契约,画了押,王二这才放下心来。
王二和黄豆商人签订契约,把未来的一批黄豆买下来,实际上就和期货是一个道理。
契约到了最后期限,按照契约,王二把钱给黄豆商人,黄豆商人再把黄豆给王二,完成了这一次合作。王二利用这个办法,免去了黄豆价格突然会暴涨的担心,于是又一次和黄豆商人签订了契约,但是有一天,因为父亲病倒,王二需要照顾父亲,豆腐生意暂时不做了,自然也不需要那批黄豆了,想来想去,想到了村里和自己一样靠卖豆腐为生的阿良,并跟阿良商量签订契约:阿良在契约规定的时间之后向王二支付金钱买下一批大豆(大豆数量和王二之前跟黄豆商人签订的一样),这样王二就和阿良签订了契约。
通俗来说,期货市场的运转过程中有:1、王二开始签订契约买入期货,即开仓;2、一直持有期货直到契约到期,即持仓;3、按照契约把钱给黄豆商人换黄豆,即交割;4、再次和黄豆商人签订契约,但是契约到期之前,又和阿良签订了同等契约,不过这次阿良是作为买方的角色了,这就等于把之前的契约卖给了阿良,即平仓。
对于企业来说,期货的作用则更多体现于规避风险、套期保值(在期货市场上买进或者卖出与现货市场上数量相等的但交易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商品价格不断变化,成本和利润也被牵着走,通过期货交易,进行套期保值,让期货市场交易的损益相互抵消,这样一来即锁定了利润,又规避了风险。

什么叫期货?期货的市场是如何运转的?

4. 期货市场的基本作用

宏观经济中的作用1.调节市场供求,减缓价格波动;2.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参考依据;3.促进该国经济的国际化发展;4.有助于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微观经济中的作用1.形成公正价格;2.对交易提供基准价格;3.提供经济的先行指标;4.回避价格波动而带来的商业风险;5.降低流通费用,稳定产销关系;6.吸引投机资本;7.资源合理配置机能;8.达到锁定生产成本、稳定生产经营利润的目的。

5. 期货市场的作用

1.提供分散、转移价格风险的工具,有助于稳定国民经济。2.为政府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提供参考依据。3.有助于本国夺曲国际定价权。4.促进本国经济的国际化。5.有助于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拓展资料1.利用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价格走势相同的原理,同事在两个市场上交易,用一个市场上生产的收益弥补另一个市场的亏损,从而锁定生产利润和生产成本,这就是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2.通过期货交易,套期保值者可以把现货市场上的价格波动风险转移给寻求风险利润的投机者。3.期货市场采用“公平、公正、公开”的集中竞价交易,产生能反映未来市场供求状况的期货价格。在成熟的期货市场作用下,期货企业往往采用期货价格作为现货交易的报价。期货在微观经济中的作用:1.锁定生产成本,实现预期利润。2.利用期货价格信号,组织现货生产。3.期货市场拓展现货销售和采购的渠道。4.期货市场促进企业关注产品质量问题。期货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是发现价格,因为在期货市场中买方和买方对未来价格的预期通过提前交易达成一致,这个提前的交易综合了市场上对未来商品的供求关系,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第二个作用是为企业规避风险提供一个手段,比如一个企业在未来要卖出一批产品,但是根据公司预判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未来的商品价格会下跌,导致收入下降,那么这时企业则可以选择以高于预期价格的价格卖出期货,以达到为未来商品保值的目的。期货主要不是货,而是以某种大宗产品如棉花、大豆、石油等及金融资产如股票、债券等为标的标准化可交易合约。因此,这个标的物可以是某种商品(例如黄金、原油、农产品),也可以是金融工具期货的作用:储蓄保值“通胀”几乎是不可避免的长期趋势,根本原因是现在的钱是用纸印成的。

期货市场的作用

6. 期货市场的作用是什么?


7. 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1、期货市场在宏观经济中的作用 
 (1)调节市场供求,减缓价格波动; 

 (2)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参考依据; 

 (3)促进本国经济的国际化发展; 

 (4)有助于市场经济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编辑]2、期货市场在微观经济中的作用 
 (1)形成公正价格; 

 (2)对交易提供基准价格; 

 (3)提供经济的先行指标; 

 (4)回避价格波动而带来的商业风险; 

 (5)降低流通费用,稳定产销关系; 

 (6)吸引投机资本; 

 (7)资源合理配置机能; 

 (8)达到锁定生产成本、稳定生产经营利润的目的。

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8. 期货是怎么产生的?

期货最早产生于美国,期货交易的产生,是在现货远期合约交易发展的基础上,基于广大商品生产者、贸易商和加工商的广泛商业实践而产生的。19世纪中期,芝加哥发展成为重要的农产品集散地和加工中心,大量的农产品在芝加哥进行买卖,人们沿袭古老的交易方式在大街上面对面讨价还价进行交易。由于这样的交易方式,使得价格波动异常剧烈。在收获季节农场主都运粮到芝加哥,市场供过于求导致价格暴跌,使农场主常常连运费都收不回来。而到了第二年春天谷物匮乏,加工商和消费者难以买到谷物,价格飞涨。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谷物生产地的经销商应运而生。当地经销商设立了商行,修建起仓库,收购农场主的谷物,等到谷物湿度达到规定标准后再出售运出。当地经销商通过现货远期合约交易的方式收购农场主的谷物,先储存起来,然后分批上市。当地经销商在贸易实践中存在着两个问题:他需要向银行贷款以便从农场主手中购买谷物储存,在储存过程中要承担着巨大的谷物过冬的价格风险。价格波动有可能使当地经销商无利可图甚至连成本都收不回来。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最好的办法是“未买先卖”,以远期合约的方式与芝加哥的贸易商和加工商联系,以转移价格风险和获得贷款,这样,现货远期合约交易便成为一种普遍的交易方式。 

同时,芝加哥的贸易商和加工商同样也面临着当地经销商所面临的问题,所以,他们只肯按比他们估计的交割时的远期价格还要低的价格支付给当地经销商,以避免交割期的价格下跌的风险。由于芝加哥贸易商和加工商的买价太低,到芝加哥去商谈远期合约的当地经销商为了自身利益不得不去寻找更广泛的买家,为他们的谷物讨个好价。一些非谷物商认为有利可图,就先买进远期合约,到交割期临近再卖出,从中盈利。(这就是最早的期货投机交易)这样,购买远期合约的渐渐增加,改善了当地经销商的收入,当地经销商支付给农场主的收入也有所增加。 
1848年3月13日,第一个近代期货交易所-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成立,标志着期货交易的正式诞生。 
总之,期货交易是在现货交易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通过在期货交易所买卖标准化的期货合约而进行的一种有组织的交易方式。 
期货交易的目的是为了转移价格风险或获取风险利润。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