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每日一练-2021年中级会计师考试(1-27)

2024-04-28

1. 《财务管理》每日一练-2021年中级会计师考试(1-27)

 1.(单选题)
    甲公司因扩大经营规模需要筹集长期资本,有发行长期债券、发行优先股和发行普通股三种筹资方式可供选择。经过测算,发行长期债券与发行普通股的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息税前利润为120万元,发行优先股与发行普通股的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息税前利润为180万元。如果采用每股收益分析法进行筹资方式决策,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当预期的息税前利润为100万元时,甲公司应当选择发行长期债券
    B.当预期的息税前利润为150万元时,甲公司应当选择发行普通股
    C.当预期的息税前利润为180万元时,甲公司可以选择发行普通股或发行优先股
    D.当预期的息税前利润为200万元时,甲公司应当选择发行长期债券
    2.(单选题)
    采用销售百分比法预测资金需要量时,下列项目中被视为不随销售收入的变动而变动的是( )。
    A.经营现金
    B.应付账款
    C.存货
    D.公司债券
    3.(单选题)
    下列措施有利于降低总杠杆系数,从而降低企业总风险的是( )。
    A.降低产品销售单价
    B.提高资产负债率
    C.节约固定成本支出
    D.减少产品销售量
    4.(单选题)
    在财务管理中,将资金划分为变动资金与不变资金两部分,并据以预测企业未来资金需要量的方法称为( )。
    A.定性预测法
    B.销售百分比法
    C.资金习性预测法
    D.成本习性预测法
    5.(单选题)
    某公司全部资产为120万元,资产负债率为40%,负债平均年利率为10%,优先股固定年股利为0.75万元,所得税税率为25%,当息税前利润为20万元时,财务杠杆系数为( )。
    A.1.28
    B.1.41
    C.l.19
    D.1.56
     【参考答案及解析  】 
    1.【答案】D。
    解析:发行长期债券、发行优先股和发行普通股三种筹资方式存在两个每股收益无差别点,即发行长期债券与发行普通股的每股收益无差别点和发行优先股与发行普通股的每股收益无差别点,发行长期债券与发行优先股不存在每股收益无差别点,原因是发行长期债券的每股收益直线与发行优先股的每股收益直线是平行的,发行长期债券的每股收益永远大于发行优先股的每股收益,因此,在决策时只需要考虑发行长期债券与发行普通股的每股收益无差别点息税前利润120万元,当预期追加筹资后的息税前利润大于120万元时,甲公司应当选择发行长期债券;当预期追加筹资后的息税前利润小于120万元时,甲公司应当选择发行普通股。
    2.【答案】D。
    解析:选项A、B、C随销售收入的变动而变动,只有选项D不随销售收入的变动而变动。
    3.【答案】C。
    解析:总杠杆系数=边际贡献/(息税前利润-利息),从上式可以看出降低产品销售单价、提高资产负债率、减少产品销售量,均会增加企业总风险,而节约固定成本支出,会使企业总风险降低。
    4.【答案】C。
    解析:资金习性预测法是将资金划分为变动资金与不变资金两部分,并据以预测企业未来资金需要量的方法。
    5.【答案】B。
    解析:财务杠杆系数=EBIT÷[EBIT-I-D/(1-T)]=20÷[20-120×40%×10%-0.75/(1-25%)]=1.41。

《财务管理》每日一练-2021年中级会计师考试(1-27)

2. 《财务管理》每日一练-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7-13)

  《财务管理》每日一练-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 
    1.(判断题)
    从投资企业的立场看,企业取得借款应视为项目相关现金流入量,而归还借款和支付利息则应视为项目相关现金流出量。( )
    2.(判断题)
    在对单一投资项目进行评价时,用净现值、现值指数和内含收益率指标会得出完全相同的决策结论,而采用静态回收期则有可能得出与前述结论相反的决策结论。( )
    3.(判断题)
    证券投资基金涉及的关系包括基金投资者、托管人与基金管理者,基金投资者和参与基金运作的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共同分享基金投资所获取的收益。( )
    4.(判断题)
    对于直接投资而言,投资前首先要认真分析投资对象的投资价值,根据风险与收益均衡原则合理选择投资对象。( )
    5.(判断题)
    项目投资一般是企业的对外投资,包括以实物性资产投资于其他企业的对外投资。( )      
    【   参考答案及解析  】 
      1.【答案】×。
    解析:从投资企业的立场看,企业取得借款或归还借款和支付利息均应视为项目无关现金流量。
    2.【答案】√。
    解析:在对同一个独立投资项目进行评价时,静态回收期是没有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评价指标,与净现值等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评价指标的评价结论有可能发生矛盾;而利用净现值、现值指数和内含收益率等考虑货币时间价值的评价指标,对同一个独立项目进行评价时,会得出完全相同的结论。
    3.【答案】×。
    解析:基金投资者可以获取的收益等于基金投资收益减去基金应当承担的相关费用,参与基金运作的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仅按照约定的比例收取管理费用和托管费用,无权参与基金收益的分配。
    4.【答案】×。
    解析:对于间接投资而言,投资前首先要认真分析投资对象的投资价值,根据风险与收益均衡原则合理选择投资对象。
    5.【答案】×。
    解析:项目投资一般是企业的对内投资,也包括以实物性资产投资于其他企业的对外投资。

3. 《财务管理》每日一练-202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1-12)

  《财务管理》每日一练-202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 
      
    1.在以下企业组织形式中,会导致双重课税的有( )。
    A.个人独资企业 B.合伙企业
    C.有限责任公司 D.股份有限公司
    2.公司的基本活动包括( )。
    A.投资 B.筹资 C.运营 D.分配活动
    3.下列表述中,属于公司制企业优点的有( )。
    A.容易转让所有权 B.经营管理灵活自由
    C.可以无限存续 D.融资渠道多
    4.公司制企业相对于合伙企业和个人独资企业,其特点有( )。
    A.组建公司的成本低 B.不存在代理问题
    C.双重课税 D.公司制企业可以无限存续
    5.企业价值可以理解为( )。
    A.企业所有者权益和债权人权益的市场价值
    B.企业所有者权益的市场价值
    C.企业债权人权益的市场价值
    D.企业所能创造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CD。解析:公司制企业具有法人资格,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不具有法人资格,只需缴纳个人所得税。故C、D项正确。
    2.【答案】ABCD。解析:公司的基本活动可以分为投资、筹资、运营和分配活动四个方面。
    3.【答案】ACD。解析:公司制企业的优点有:(1)容易转让所有权(A项);(2)有限债务责任;(3)公司制企业可以无限存续,一个公司在最初的所有者和经营者退出后仍然可以继续存在;公司制企业融资渠道较多,更容易筹集所需资金(C、D项)。经营管理灵活自由是个人独资企业的优点。故A、C、D项正确。
    4.【答案】CD。解析:合伙企业和个人独资企业的组建成本相对于公司制企业而言要低,且不存在代理成本(即公司制企业存在代理问题),故A、B项错误。公司制企业面临双重课税的问题,公司作为独立的法人,其利润需缴纳企业所得税,企业利润分配给股东后,股东还需缴纳个人所得税,故C项正确。公司制企业可以无限存续,一个公司在最初的所有者和经营者退出后仍然可以继续存在,故D项正确。
    5.【答案】AD。解析:企业价值可以理解为企业所有者权益和债权人权益的市场价值,或者是企业所能创造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财务管理》每日一练-202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1-12)

4. 《财务管理》每日一练-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8-7)

  《财务管理》每日一练-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 
    1.(单选题)
    下列各项可以降低盈亏平衡作业率的是( )。
    A.降低正常销售量
    B.降低固定成本
    C.降低销售单价
    D.提高利润
    2.(单选题)
    某产品实际销售量为8000件,单价为30元,单位变动成本为12元,固定成本总额为36000元,则该产品的安全边际率为( )。
    A.25%
    B.60%
    C.40%
    D.75%
    3.(单选题)
    某企业生产甲产品,已知该产品的单价为10元,单位变动成本为4元,销售量为500件,固定成本总额为1000元,则边际贡献率和安全边际率分别为( )。
    A.60%和66.67%
    B.60%和33.33%
    C.40%和66.67%
    D.40%和33.33%
    4.(单选题)
    若安全边际率为40%,正常销售量为1200件,则盈亏平衡点的业务量应为( )件。
    A.902
    B.720
    C.600
    D.400
    5.(单选题)
    如果产品的单价与单位变动成本上升的百分比相同,其他因素不变,则盈亏平衡点的业务量( )。
    A.不变
    B.上升
    C.下降
    D.不确定
      【   参考答案及解析  】 
    1.【答案】B。
    解析:盈亏平衡作业率=盈亏平衡点的作业量÷正常销售量,而盈亏平衡点的作业量=固定成本总额÷(单价-单位变动成本),由上式可知,可以降低盈亏平衡作业率的方法是降低固定成本、单位变动成本,提高单价,提高正常销售量。
    2.【答案】D。
    解析:盈亏平衡点销售量=36000/(30-12)=2000(件),安全边际量=8000-2000=6000(件),安全边际率=6000/8000=75%。
    3.【答案】A。
    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查点是安全边际率和边际贡献率的计算。
    边际贡献率=(10-4)/10=60%,盈亏平衡点的业务量=1000/(10-4)=166.67(件),则安全边际率=(500-166.67)/500=66.67%。
    4.【答案】B。
    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查点是盈亏平衡点的业务量的计算。因为安全边际率与盈亏平衡作业率二者之和为1,故盈亏平衡作业率为60%;而盈亏平衡作业率=盈亏平衡点的业务量÷正常销售量,故盈亏平衡点的业务量=1200×60%=720。
    5.【答案】C。
    解析:本题的主要考查点是盈亏平衡点的业务量的计算。盈亏平衡点的业务量=固定成本/(单价一单位变动成本)=固定成本/单位边际贡献,如果产品的单价与单位变动成本上升的百分比相同,则表明单位边际贡献也上升了相同的百分比,即单位边际贡献增加,而固定成本不变,因此,盈亏平衡点的业务量下降。

5. 《财务管理》每日一练-202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11-12)

  《中级会计实务》每日一练-202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 
    1.下列各项可以视为盈亏平衡点的状态的有( )。
    A.销售收入总额与成本总额相等 B.销售收入线与总成本线相交
    C.边际贡献与固定成本相等 D.变动成本与固定成本相等
    2.下列有关安全边际额表述正确的有( )。
    A.安全边际额是正常销售额超过盈亏平衡点的销售额的差额
    B.安全边际额表明销售额下降多少企业仍不至亏损
    C.安全边际部分的销售额也就是企业的利润
    D.安全边际率大于1则表明企业经营安全
    3.提高企业销售利润率水平的途径有( )。
    A.提高安全边际率 B.降低安全边际率
    C.提高变动成本率 D.提高边际贡献率
    4.某公司生产销售A、B、C三种产品,销售单价分别为20元、25元、10元;预计销售量分别为3000件、2000件、1500件;预计各产品的单位变动成本分别为12元、14元、8元;预计固定成本总额为245万元。按联合单位法(产品销量比为A:B:C=6:4:3)确定各产品的盈亏平衡点的销售量和盈亏平衡点的销售额。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联合单价为250元
    B.联合单位销量为500件
    C.联合盈亏平衡点的销售量为2.5万件
    D.A产品的盈亏平衡点的销售额为300万元
    5.在单价大于单位变动成本时,关于敏感系数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敏感系数为负值的,表明该因素对利润不够敏感
    B.敏感系数为正值的,表明该因素与利润同向增减
    C.敏感系数=因素变动百分比/利润变动百分比
    D.单价的敏感系数一般是最大的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ABC。解析:盈亏临界状态是指能使企业不盈不亏利润为零的状态,当销售总收入与成本总额相等,销售收入线与总成本线相交,边际贡献与固定成本相等时,都能使利润为零。
    2.【答案】AB。解析:安全边际部分的销售额减去其自身变动成本后才是企业的利润,故C项错误;安全边际率不可能大于1,故D项错误。
    3.【答案】AD。解析:销售利润率=安全边际率×边际贡献率,所以提高安全边际率或提高边际贡献率会提高销售利润率,而提高变动成本率会使得边际贡献率降低,故A、D项正确。
    4.【答案】ABCD。解析:联合单价=6×20+4×25+3×10=250(元);联合单位销量=1500/3=500(件),或=3000/6=500(件),或=2000/4=500(件);联合单位变动成本=6×12+4×14+3×8=152(元),联合单位边际贡献=250-152=98(元),联合盈亏平衡点的销售量=245/98=2.5(万件),A产品的盈亏平衡点的销售量=2.5×6=15(万件),A产品的盈亏平衡点的销售额=15×20=300(万元)。
    5.【答案】BD。解析:敏感系数为负值,表明该因素与利润是反向变动的关系;敏感系数为正值,表明该因素与利润是同向变动的关系。故B项正确。敏感系数的绝对值大小反映的是敏感程度,敏感系数的正负只是反映变动的方向,故A项错误;敏感系数=利润变动百分比/因素变动百分比,故C项错误。一般情况,在不亏损的状态下,单价的敏感系数是最大的,故D项正确。
     

《财务管理》每日一练-2022年中级会计师考试(11-12)

6. 《财务管理》每日一练-2021年中级会计师考试(4-19)

 1.(单选题)
    全面预算体系的各种预算,是以企业决策确定的经营目标为出发点,根据以销定产的原则,按照先( ),后( )的顺序编制的。
    A.经营预算、财务预算
    B.财务预算、经营预算
    C.经营预算、资金预算
    D.资金预算、财务预算
    2.(单选题)
    在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财务预算内容的是( )。
    A.预计资产负债表
    B.资金预算
    C.预计利润表
    D.销售预算
    3.(单选题)
    全面预算体系中的最后环节是( )。
    A.经营预算
    B.总预算
    C.专门决策预算
    D.生产预算
    4.(单选题)
    下列各预算中,属于不经常发生的、一次性的重要决策预算的是( )。
    A.单位生产成本预算
    B.资本支出预算
    C.资金预算
    D.预计资产负债表
    5.(单选题)
    既可以作为全面预算的起点,又可以作为其他经营预算的基础的是( )。
    A.生产预算
    B.销售预算
    C.直接材料预算
    D.资金预算
     【参考答案及解析  】 
    1.【答案】A。
    解析:全面预算体系的各种预算,按照先经营预算,后财务预算的顺序编制的。
    2.【答案】D。
    解析:企业预算可以分为经营预算(业务预算)、专门决策预算和财务预算。财务预算包括资金预算、预计资产负债表和预计利润表等内容。销售预算属于经营预算的范畴。
    3.【答案】B。
    解析:财务预算是从价值方面总括地反映企业经营预算与专门决策预算的结果,是全面预算体系的最后环节,作为各项经营预算和专门决策预算的整体计划,其亦称为总预算,其他预算则相应称为辅助预算或分预算。故B项正确。
    4.【答案】B。
    解析:专门决策预算是指不经常发生的、一次性的重要决策预算,资本支出预算属于专门决策预算。A项属于经营预算,C、D项属于财务预算。
    5.【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经营预算的编制。预算编制应以销售预算为起点,并且销售预算也是其他经营预算的基础。

7. 《财务管理》每日一练-2021年中级会计师考试(1-28)

 1.(单选题)
    某企业产销量和资金变化情况如下表:
    采用高低点法确定的单位变动资金为( )元。
    A.0.40
    B.0.53
    C.0.42
    D.0.55
    2.(单选题)
    某企业2018年资产平均占用额为6750万元,经分析,其中不合理部分250万元,预计2019年度销售增长10%,资金周转加速4%。根据因素分析法预测2019年资金需要量为( )万元。
    A.6640
    B.6736
    C.6428
    D.6864
    3.(单选题)
    某公司发行优先股100万股,每股面值100元,发行价格为每股125元,筹资费率为4%,规定的年固定股息率为8%,适用的所得税税率为25%。则该优先股的资本成本率为( )。
    A.6%
    B.6.67%
    C.6.25%
    D.7.25%
    4.(单选题)
    某企业向银行取得借款400万元,年利率为6%,期限5年。每年末付息一次,到期还本,所得税税率25%,手续费忽略不计,则该项借款的资本成本率为( )。
    A.4.5%
    B.4.18%
    C.5.52%
    D.5.68%
    5.(单选题)
    某公司普通股目前的股价为20元/股,筹资费率为2%,刚刚支付的每股股利为1元,股利固定增长率为4%,则该普通股的资本成本率为( )。
    A.8.33%
    B.8.68%
    C.9.31%
    D.9.02%
     【参考答案及解析  】 
    1.【答案】A。
    解析:单位变动资金=(54-48)/(65-50)=0.40(元)。注意高低点的确定应以自变量为依据。
    2.【答案】D。
    解析:2019年资金需要量=(6750-250)×(1+10%)×(1-4%)=6864(万元)。
    3.【答案】B。
    解析:该优先股的资本成本率=100×8%/[125×(1-4%)]=6.67%。
    4.【答案】A。
    解析:银行借款资本成本率=6%×(1-25%)=4.5%。
    5.【答案】C。
    解析:普通股资本成本率=1×(1+4%)/[20×(1-2%)]+4%=9.31%。

《财务管理》每日一练-2021年中级会计师考试(1-28)

8. 《财务管理》每日一练-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4-14)

  《财务管理》  每日一练-2020年中级会计师考试 
    1.(多选题)
    为确保企业财务目标的实现,下列各项中,可用于协调所有者与经营者利益冲突的措施有( )。
    A.所有者解聘经营者
    B.所有者向企业派遗财务总监
    C.公司被其他公司接收或吞并
    D.所有者给经营者以“股票期权”
    2.(多选题)
    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的优点有( )。
    A.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
    B.考虑了投资的风险价值
    C.有效地规避了企业的短期行为
    D.对于公司的价值评估比较客观准确
    3.(多选题)
    企业价值可以理解为( )。
    A.企业所有者权益和债权人权益的市场价值
    B.企业所有者权益的市场价值
    C.企业债权人权益的市场价值
    D.企业所能创造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4.(多选题)
    以下属于相关者利益最大化目标具体内容的有( )。
    A.强调风险与收益的均衡
    B.强调股东的首要地位
    C.强调对代理人即企业经营者的监督和控制
    D.保持与政府部门的良好关系
    5.(多选题)
    以下各项中,属于企业在经济周期的衰退阶段所采取的财务管理战略有( )。
    A.扩充厂房设备
    B.削减存货
    C.停止长期采购
    D.提高产品价格
      【   参考答案及解析  】 
    1.【答案】ABCD。
    解析:协调所有者与经营者利益冲突的措施:①解聘。通过所有者约束经营者。②接收。通过市场约束经营者。③激励。将经营者的报酬与绩效挂钩。
    2.【答案】ABC。
    解析:对于非上市公司而言,只有对其进行专门的评估才能确定其价值,而在评估企业的资产时,由于受评估标准和评估方式的影响,很难做到客观和准确。
    3.【答案】AD。
    解析:企业价值可以理解为企业所有者权益和债权人权益的市场价值,或者是企业所能创造的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4.【答案】ABCD。
    解析:相关者利益最大化目标的具体内容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强调风险与收益的均衡,将风险限制在企业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2)强调股东的首要地位,并强调企业与股东之间的协调关系;
    (3)强调对代理人即企业经营者的监督和控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以便企业战略目标的顺利实施;
    (4)关心本企业普通职工的利益,创造优美和谐的工作环境和提供合理恰当的福利待遇,培养职工长期努力为企业工作;
    (5)不断加强与债权人的关系,培养可靠的资金供应者;
    (6)关心客户的长期利益,以便保持销售收入的长期稳定增长;
    (7)加强与供应商的协作,共同面对市场竞争,并注重企业形象的宣传,遵守承诺,讲究信誉;
    (8)保持与政府部门的良好关系。
    5.【答案】BC。
    解析:当企业处于经济周期的衰退阶段时,更倾向于采取停止扩张、削减存货、停止长期采购等战略。选项A:扩充厂房设备属于复苏和繁荣阶段财务管理战略。选项D:提高产品的价格属于繁荣阶段的财务管理战略。
      2020中级会计考试大纲汇总    |    中级会计模考大赛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