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巽之的介绍

2024-04-28

1. 王巽之的介绍

王巽之(1899年1月一1972年11月),浙江杭州市人。原名王其昌,又名王昌,别号逊之。1921年开始向杭州丝竹乐能手蒋荫椿学习古筝,由于他勤奋好学,谦虚刻苦,又是蒋荫椿一生中唯一的古筝学生,所以便毫无保留地传授,使王巽之不论在古筝独奏或在江南丝竹、弦索十三套等合奏中都相当突出,成为杭州国乐界的姣姣者。 1925年,王巽之活跃于上海国乐界,组织宵兆国乐团、光华国乐会等,1956年上海音乐学院民族音乐系古筝专业开办后,王巽之即被聘为专职教师。从此,他潜心从事古筝教学工作。

王巽之的介绍

2. 王巽之的人物简介

王巽之,浙江人。浙江杭州市人。原名王其昌,又名王昌,别号逊之。其父为前清秀才,擅长书画。因幼年丧父,家无恒产,依靠做家庭教师和卖画为生。王巽之为他的次子,自幼随其学习文墨。王巽之14岁时才读家塾进入两浙鹾务小学读书,17岁毕业后进甲种工业学校读书二年。29岁进杭州国立艺术院雕塑系选科学习半年。 自19岁起,经亲友的推荐和介绍,王巽之先后在严州官产事务处桐庐分处,杭州德奥侨民事务处,芜湖关监督公署、丹徒县政府等处任文书(书记)。 24岁后,开始往来于杭州和上海任家庭教师。1928年11月起,进入国民党财政部工作,从书记官逐步升到国库署副署长的职务。1942年3月,在重庆加入国民党。1943年5月,被财政部派去浙江丽水苏浙皖区烟类专卖局任局长,兼任浙江花纱布办事处主任。1945年5、6月间专卖局结束,因“公车私运’案闲居浙江永嘉。抗战胜利后王巽之回上海,先后进长江企业公司和国华银行任职。

3. 王巽之的主要评价

由于王巽之先生的执着追求及一代人的努力,浙江筝派已成为我国各大筝艺流派的后起之秀,王巽之先生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他在事业上的成功之诀在于:他有较高的文化艺术素养;对待艺术刻以求新,善于吸收诸家的长处和优点;学术探索上大胆放手,鼓励青年学生勇于创新。他在艺术上的革新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王巽之的主要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