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基金当前发展态势怎么样?应该入局吗?

2024-04-28

1. S基金当前发展态势怎么样?应该入局吗?

最近几年,S基金看似火热,实则正经历一场激烈的行业洗牌,未来不少缺乏业绩表现且运营不规范的S基金将被淘汰出局,反之具有卓越业绩且投资策略成熟的S基金更能脱颖而出,令行业呈现头部化、集中化的发展态势。如果要入局,建议选择歌斐资产这样的头部机构。

S基金当前发展态势怎么样?应该入局吗?

2. 经济下行周期,S基金未来发展趋势如何?

据凯联资本宏观研究院调研显示,经济下行周期,这给S基金带来了大量可投资标的,形成了一波获取低价资产的机会。但在S基金的供给端,落地规模仍十分有限,供需严重失衡。

3. 什么是S基金?

在私募股权投资(PE)领域,S基金(SecondaryFund)是一类专门从投资者手中收购另类资产基金份额、投资组合或出资承诺 的基金产品。
S基金与传统私募股权基金的不同之处在于,传统基金直接收购企业股权,交易的对象是企业;而S基金是从投资者手中收购企业股权或基金份额,交易对象为其他投资者。
在发展已经初具规模的PE二级市场,不但许多大型PE机构纷纷推出S基金产品,而且海外已经出现了专注于S基金业务的基金公司,如Coller Capital、Montana Capital Partners、NewQuest Capital Partners等。
S基金经典交易案例:小明购买了A基金,目前表现不错。但小明因为最近资金紧张,为筹措资金,其准备转让持有的A基金份额、为了尽快转让,小明愿意折价转让,而S有机会以折扣价受让小明持有的A基金份额。
S基金的出现实现了双赢:小明既补充了流动性,S基金以折扣拿到了不错的A基金份额。



S基金的主要优势
从1988年到2017年,海外S基金的平均规模增长超过两倍,截止到2019年1月,全球最大的两支S基金—Ardian Secondary Fund VIII和Lexington CapitalPartners IX基金规模均达到120亿美元。究竟是什么特点让S基金从诞生之初就受到投资人的垂青?
1、S基金能降低“盲池”风险。S基金参与投资时,被投子基金通常处于投资期尾声或已进入退出期,投资组合透明度更高,表现优良的资产公允价值更加稳定,表现不佳的资产也暴露无遗,子基金整体的回报状况更加清晰明了。
通过对拟投子基金或拟投项目开展充分尽调,S基金团队对子基金份额及底层资产可以进行更为准确的定价,提高资产预期回报。
2、S基金加速现金回流。私募股权基金的存续期一般在8至10年左右,在投资人开始出资后的4-5年内,基金的对外投资、管理费及其他费用开支的总和往往高于投资项目取得的收益,使得基金整体净现金流为负,一般需要3至6年才能取得收支平衡,投资人才开始获得回报。
而S基金在拟投子基金较为成熟的时期进入,平均节省了4-5年时间,能够获得更短的回报周期。
3、S基金有机会享受折扣优惠。S基金受让子基金或项目时,一般会享受折扣优惠,因此S基金IRR(内部收益率)通常高于受让子基金。
4、S基金有机会投到当年错失的独角兽。当10年前,投资人错过了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投资机会的时候,也许会捶胸顿足。但现今,S基金类似于“月光宝盒”,能穿越到过去,给S基金投资人投资到独角兽公司的稀缺机会。
5、S基金采用分散化策略配置资产。S基金的投资组合横跨数年,具有一定抗周期的作用,同时S基金根据被投基金存续年限、底层资产的情况、行业分布、管理人团队状态等因素,精挑细选不同优势的头部管理人,通过组合形式分散化稳健配置。

什么是S基金?

4. 中国S基金的最大痛点是什么?

歌斐资产一位大佬的观念很适合用来回答你的这个问题:主要是信息不透明。国内GP本身信息披露就不完善,披露给LP的信息透明度也不够,所以S基金在交易之前没有办法做出提前预判和准备。如果有份额转让需求,还是要重新来尽调一遍,这个工作非常繁重。你不能只是依赖LP给你提供的信息,还是需要自己重新对它进行合理定价。

5. s基金是什么意思

在私募股权投资(PE)领域,S基金(SecondaryFund)是一类专门从投资者手中收购另类资产基金份额、投资组合或出资承诺 的基金产品。S基金与传统私募股权基金的不同之处在于,传统基金直接收购企业股权,交易的对象是企业;而S基金是从投资者手中收购企业股权或基金份额,交易对象为其他投资者。
应答时间:2021-10-26,最新业务变化请以平安银行官网公布为准。

s基金是什么意思

6. 目前国内的S基金具有哪些特点?

1.
时间周期短。由于S基金是受让二手的私募基金份额,往往选在私募基金较为成熟的时期进入,因此能有效缩短基金份额的存续时间,存续期最短仅为2+1年,因此基金回报周期更快。

7. 什么是S基金

基金,广义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具有一定数量的资金。主要包括信托投资基金、公积金、保险基金、退休基金,各种基金会的基金。从会计角度透析,基金是一个狭义的概念,意指具有特定目的和用途的资金。我们提到的基金主要是指证券投资基金。

什么是S基金

8. 当代年轻人买基金现状引起热议,如今的现状是什么呢?

当代年轻人曾经在茶余饭后会聊基金,从“饭圈”转战“基金圈”。而随着市场风格的转换,加之外围的影响,春节过后,基金产品普通下跌,基金大跌频频上热搜。“成也基金,败也基金”,新基民在纠结到底要不要卖。

基金基金,英文是fund,广义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具有一定数量的资金。主要包括信托投资基金、公积金、保险基金、退休基金,各种基金会的基金。
从会计角度透析,基金是一个狭义的概念,意指具有特定目的和用途的资金。我们提到的基金主要是指证券投资基金。
根据不同标准,可以将证券投资基金划分为不同的种类:
(1)根据基金单位是否可增加或赎回,可分为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不上市交易(这要看情况),通过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申购和赎回,基金规模不固定;封闭式基金有固定的存续期,一般在证券交易场所上市交易,投资者通过二级市场买卖基金单位。

(2)根据组织形态的不同,可分为公司型基金和契约型基金。基金通过发行基金股份成立投资基金公司的形式设立,通常称为公司型基金;由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和投资人三方通过基金契约设立,通常称为契约型基金。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均为契约型基金。
(3)根据投资风险与收益的不同,可分为成长型、收入型和平衡型基金。
(4)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可分为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基金四大类。
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的区别
(1)基金规模的可变性不同。封闭式基金均有明确的存续期限(我国期限为:不得少于5年),在此期限内已发行的基金单位不能被赎回。虽然特殊情况下此类基金可进行扩募,但扩募应具备严格的法定条件。因此,在正常情况下,基金规模是固定不变的。而开放式基金所发行的基金单位是可赎回的,而且投资者在基金的存续期间内也可随意申购基金单位,导致基金的资金总额每日均不断地变化。换言之,它始终处于“开放”的状态。这是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的根本差别。
(2)基金单位的买卖方式不同。封闭式基金发起设立时,投资者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或销售机构认购;当封闭式基金上市交易时,投资者又可委托券商在证券交易所按市价买卖。而投资者投资于开放式基金时,他们则可以随时向基金管理公司或销售机构申购或赎回。
(3)基金单位的买卖价格形成方式不同。封闭式基金因在交易所上市,其买卖价格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较大。当市场供小于求时,基金单位买卖价格可能高于每份基金单位资产净值,这时投资者拥有的基金资产就会增加;当市场供大于求时,基金价格则可能低于每份基金单位资产净值。

而开放式基金的买卖价格是以基金单位的资产净值为基础计算的,可直接反映基金单位资产净值的高低。在基金的买卖费用方面,投资者在买卖封闭式基金时与买卖上市股票一样,也要在价格之外付出一定比例的证券交易税和手续费;而开放式基金的投资者需缴纳的相关费用(如首次认购费、赎回费)则包含于基金价格之中。一般而言,买卖封闭式基金的费用要高于开放式基金。
(4)基金的投资策略不同。由于封闭式基金不能随时被赎回,其募集得到的资金可全部用于投资,这样基金管理公司便可据以制定长期的投资策略,取得长期经营绩效。而开放式基金则必须保留一部分现金,以便投资者随时赎回,而不能尽数地用于长期投资,且一般投资于变现能力强的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