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纪是什么意思?

2024-04-28

1. 寒武纪是什么意思?

寒武纪(Cambrian)是显生宙的开始,距今约5.42亿年前—4.85亿年。前一个纪是新元古代伊迪卡拉纪,后一个纪是奥陶纪。
在传统理论上它可区分为三个时期:早寒武纪(5.41-5.13亿年前)、中寒武纪(5.13-5.00亿年前)、以及晚寒武纪(5.00-4.90亿年前)。2005年之后,国际地层委员会将下寒武统拆分,使得寒武系(即寒武纪时期形成的地层)由原来的三分变为四分,起始年代也有进一步修正。

扩展资料: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是地球生命进化史上的一大奇观,其最显著的标志是“突然”涌现了大量的动物门类。
前寒武纪埃迪卡拉世晚期仅出现少数动物门类,如硅质海绵动物门,刺丝胞动物和栉水母动物等基础动物门类。此阶段动物造型以辐射对称、二极或单极为主。但是,在寒武系前三个阶段,即好运阶、第二阶和第三阶大约二千万年内,动物门类的数量快速增长,新门类不断地出现。
尤其是第三阶,门类数量呈跳跃式增长,新出现了14 个动物门,主要是两侧对称的后生动物,同时现代具矿化骨骼的生物门类全部产生。
截至寒武系第三阶,共有20个现生动物门类相继出现,如硅质海绵动物、钙质海绵动物、刺细胞动物、栉水母动物、软体动物、腕足动物、帚虫动物、星虫动物、环节动物、毛额动物、铠甲动物、曵鳃动物、有爪动物、节肢动物、肠鳃动物、羽鳃动物、棘皮动物,另有许多已灭绝的动物门类。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寒武纪

寒武纪是什么意思?

2. 寒武纪什么意思

寒武纪(Cambrian)是显生宙的开始,距今约5.42亿年前—4.88亿年。这个名字来自于英国威尔士的一个古代地名罗马名称“Cambria”,该地的寒武纪地层被最早研究。“寒武纪”一词是英国地质学家塞奇威克(A Sedgwick)于1835年首次引进地质文献的。原指泥盆纪老红砂岩之下的所有地层。在罗马人统治的时代,北威尔士山曾称寒武山,因此赛德维克便将这个时期称为寒武纪。通过铀铅测年法测量其延续时间为5370万年。中文名称源自旧时日本人使用日语汉字音读的音译名“寒武纪”
寒武纪可再分为早寒武纪、中寒武纪、晚寒武纪。寒武纪是显生宙最早的地质时代,下一个纪是奥陶纪。[1] 
在传统理论上它可区分为三个时期:早寒武纪(5.41-5.4亿年前)、中寒武纪(5.4-5.23亿年前)、以及晚寒武纪(5.23-4.92亿年前)。这是建立在岩石地层学上的分法。
近几年国际地层委员会在中国科学家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四分法”的寒武纪新年代地层表

3. 前寒武纪是什么样子?

前寒武纪时的亚洲远非今日的面貌,当时仅不过是几个被大地槽带所分隔的陆台而已。前寒武纪时亚洲最早形成的比较坚硬而稳定的陆台有: 

(1)西伯利亚陆台。也叫安卡拉古陆,位于西伯利亚中部,在叶尼塞河和勒拿河之间。其北部和东南部分地区,现在还有太古代的结晶岩露出地表;在中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地表盖有古生代和中生代的沉积岩层,一般作水平状的分布。 

(2)中国陆台。主要位于中国东部并包括朝鲜半岛、苏联的滨海区一带。太古代的结晶岩层露出地表;有些地方,地表有后期岩层覆盖,有的还有后期褶皱。塔里木盆地,也是中国陆台的一部分。 

(3)印度陆台。它占有印度半岛和斯里兰卡岛,除印度半岛西部地表有广大面积的喷出岩外,其余大部分由太古代结晶岩所组成。 

(4)阿拉伯陆台。阿拉伯半岛也是一个陆台,半岛西部有太古代的结晶岩层露出在外;北部和中部表面有中生代岩层;东部表面有第三纪岩层;但下部则都是太古代岩层。 

以上是亚洲大陆在前寒武纪就已经造成的几个古陆块,南面的印度和阿拉伯陆台,当时同澳大利亚和非洲的古陆块是合在一起的,名叫南大陆,也叫冈瓦那古陆。亚洲的前寒武纪陆台,具有一般的共同特征。它们都是较为稳定的地区,在这里地壳升降运动的幅度不过几百到几十米;在陆台上褶皱几不存在,岩浆作用也很微弱,喷出岩的成分很均匀,多为玄武宕。同时在地壳变动中,陆台也有缓慢的震荡运动,而且是在每次地壳变动的前半期主为沉降,后半期为隆起,结果在陆台上就形成了凸起和凹陷。 

在前寒武纪,有三个大地槽将上述各陆台分割开,即介于西伯利亚陆台与俄罗斯地台之间的乌拉尔—西伯利亚大地槽带,介于西伯利亚陆台和中国陆台之间的东西伯利亚大地槽,介于中国陆台和古代冈瓦那大陆之间的特提斯海大地槽带。这些大地槽带具有和陆台相反的特性。地槽是地壳运动很显著的地区,地壳升降幅度可达1.2~1.5公里,而且升降的对比很明显,岩浆活动、褶皱运动和断层运动也都很活跃。

前寒武纪是什么样子?

4. 谁能具体说一下什么是寒武纪

寒武纪是古生代的第一个纪,大约开始于踞今6亿年,至5亿年结束,共经历了一亿年漫长的时间。
寒武纪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具有硬壳的不同门类的无脊椎动物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这些动物,包括节肢动物、软体动物、腕足动物、古杯动物以及笔石、牙形刺等。它们的飞速涌现,形成了生物大爆炸的壮观局面,带来了生物从无壳到有壳这一进化历程中的重大飞跃。
它代表地球上有大量生物开始出现的新时期开始,在此之前,由于地球上的生物极其稀少,便被人们统称为前寒武纪。

5. 谁能具体说一下什么是寒武纪

寒武纪是古生代的第一个纪。“寒武”源自英国威尔士的古拉丁文“Cambria”。日文音译,我国沿用。因为是首先在那里研究的,故就地取名(Sedgwick,1835)。寒武纪开始于距今5.42亿年,延续时间为5370万年。   
  寒武纪分为早寒武世、中寒武世和芙蓉世。动物群以具有坚硬外壳的、门类众多的海生无脊椎动物大量出现为其特点,是生物史上的一次大发展。其中三叶虫最为常见,是划分寒武系的重要依据。三叶虫化石有无铰、几丁质外壳的腕足类小舌形贝、小园货贝以及古杯类和软舌螺等。植物群以藻类为主,还有一些微古植物。寒武纪三叶虫群分区现象特别明显。动物地理区主要有两个,即东方太平洋区和西方大西洋区。大西洋动物群,其分布范围包括大西洋两岸,如西北欧及美洲最东部新英格兰地带。早寒武世、中寒武世和芙蓉世分别以贺尔姆虫、奇异虫和油栉虫为代表。太平洋动物群,则以莱德利基虫、库庭虫和褶盾虫为代表。[1]
编辑本段名称由来
 “寒武”源自英国威尔士的古拉丁文“Cambria”。日文音译,中国沿用。1936年赛德维克在英国西部的威尔士一带进行研究,在罗马人统治的时代,北威尔士山曾称寒武山,因此赛德维克便将这个个时期称为寒武纪。

谁能具体说一下什么是寒武纪

6. 寒武纪年是什么意思

问题一:寒武纪年吧为什么叫寒武纪年  寒武纪年吧是吧主最开始的一个关于地理的知识的专业吧,她还有一个关于耽美的梅影莲香吧,后来被打了,于是机智的吧主把那个吧的资源都搬到这个吧了~ 
  
   问题二:寒武纪为什么叫寒武纪和寒武纪年什么关系  据悉,“寒武纪”一词,原指一种地质时代,有波涛暗涌、一朝爆发的意思,暗示剧中暗流汹涌的世界里、因为女主的到来而迸发生机,一切变得不同,如同寒武纪,短暂而美好。 
  此外,寒武纪年原创网起源于寒武纪年贴吧。为了给原创作者更好的环境于2016年1月3号上线,原创小说的基地,阅读小说的梦之岛。 
  
   问题三:寒武纪为什么叫寒武纪和寒武纪年什么关系 原创自制  “寒武纪”一词,原指一种地质时代,有波涛暗涌、一朝爆发的意思,暗示剧中暗流汹涌的世界里、因为女主的到来而迸发生机,一切变得不同,如同寒武纪,短暂而美好。 
  此外,寒武纪年原创网起源于寒武纪年贴吧。为了给原创作者更好的环境于2016年1月3号上线,原创小说的基地,阅读小说的梦之岛。 
  而《寒武纪》是优酷近期播出的自制剧集。此前优酷已有《热血长安》、《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等多部自制剧集问世。 
  《寒武纪》延续了优酷超级剧集的“超级题材”这一重要制作思路,而优酷也在剧集制作过程中担纲了主要角色。所以两者根本没有什么联系。 
  
   问题四:为什么有两个名叫“寒武纪年”和“事件记录”的贴吧,都是关于耽美的。为什么会取这些名字,有什么意义吗  我只知道事件记录吧那年碰上度娘大封杀,然后它母吧是耽美吧还是什么来着度娘咔嚓咔嚓封了一堆和耽美有关的,然后吧就挪了个地方用了别的名字,,,但是这个名字本身有什么意义就不知道了,寒武纪年....也不知道o(s□t)o 
  
   问题五:寒武纪年不是BL的意思吧?那寒武纪年吧是怎么发展起来并且到了如此的知名地步的?简直就像李毅吧一样神  因为一本BL的书,叫寒武再临 BY水千丞 
  
   问题六:寒武纪年吧名字的来历?  寒武纪年吧,是吧主最开始开的一个关于地理的知识的专业吧,她还有一个另一个吧,关于耽美的 梅影莲香吧 ,后来被打了(封),于是吧主就把梅影莲香吧里的好多资源都搬到寒武纪年吧了,so后面你也就知道了w

7. 寒武纪年吧为什么叫寒武纪年

寒武纪年是一种地质年代,来源是在罗马人统治的时代,北威尔士山曾称寒武山,该地的寒武纪地层被最早研究,因此赛德维克便将这个时期称为寒武纪。



这个名字来自于英国威尔士的一个古代地名罗马名称“Cambria”,该地的寒武纪地层被最早研究。“寒武纪”一词是英国地质学家A Sedgwick于1835年首次引进地质文献的。原指泥盆纪老红砂岩之下的所有地层。
在罗马人统治的时代,北威尔士山曾称寒武山,因此赛德维克便将这个时期称为寒武纪。通过铀铅测年法测量其延续时间为5370万年。中文名称源自旧时日本人使用日语汉字音读的音译名“寒武纪”(音读:カンブキ,罗马字:kanbuki)。


2005年,国际地层委员会在中国科学家研究的基础上确立了“四分法”的寒武纪新年代地层表,寒武纪被分为四个世:纽芬兰世(541.0±1.0-约521Ma)、第二世(约521-约509Ma)、苗岭世(约509-497Ma)、芙蓉世(497-485.4±1.9Ma)(加约的部分为未确定GSSP【金钉子】) 。

现在寒武纪地层中门类众多的无脊椎动物化石(节肢动物、软体动物、腕足动物和环节动物等),而在寒武纪之前更为古老的地层中长期以来却找不到动物化石的现象,被古生物学家称作“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简称“寒武爆发”。
拓展内容:
达尔文在其《物种起源》的著作中提到了这一事实,并大感迷惑。他认为这一事实会被用做反对其进化论的有力证据。
但他同时解释到,寒武纪的动物一定是来自前寒武纪动物的祖先,是经过很长时间的进化过程产生的;寒武纪动物化石出现的“突然性”和前寒武纪动物化石的缺乏,是由于地质记录的不完全或是由于老地层淹没在海洋中的缘故。
寒武纪动物群以具有坚硬外壳的、门类众多的海生无脊椎动物大量出现为其特点,是生物史上的一次大发展。其中三叶虫最为常见,是划分寒武系的重要依据。其它尚有无铰、几丁质外壳的腕足类小舌形贝、小园货贝以及古杯类和软舌螺等。
植物群以藻类为主,还有一些微古植物。寒武纪三叶虫群分区现象特别明显。

寒武纪年吧为什么叫寒武纪年

8. 寒武纪以前是什么纪?

寒武纪以前是元古宙的最后一个纪——震旦纪。
元古宙的纪(从晚到早):
埃迪卡拉纪(即震旦纪)、成冰纪、拉伸纪、狭带纪、延展纪、盖层纪、固结纪、造山纪、层侵纪、成铁纪。
有时这些也统称为前寒武纪。
地球上的地壳发展阶段
1太古代―元古代地壳薄弱活动;海洋沉积占绝对优势;末期形成一些古地块。
2震旦纪海洋沉积占优势;古地台形成。
3寒武纪―奥陶纪―志留纪加里东运动, 海洋沉积仍占优势;末期,加里东地槽褶皱隆起。
4泥盆纪―石炭纪―二迭纪海西运动,陆相对扩大;末期许多地槽隆起,北大陆联合,南大陆开始解体。
5三迭纪―侏罗纪―白垩纪燕山运动,南大陆解体,北大陆普遍活动;环太平洋地槽内带隆起成山。
6第三纪古新世、始新世、渐新世、中新世、上新世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古地台、古褶皱普遍活动;古地中海带及环太平洋外带,隆起成山。
7第四纪更新世、全新世―新构造期差异升降显著,冰川广布。
地球上的动物界发展阶段
1太古代最低等原始生物产生
2寒武纪―奥陶纪―志留纪海生无脊椎动物时代
3泥盆纪鱼时代
4石炭纪―二迭纪两栖动物时代
5三迭纪―侏罗纪―白垩纪爬行动物时代
6第三纪哺乳动物时代
7第四纪人类时代
地球上的植物界发展阶段
1太古代最低等原始生物产生
2震旦纪―寒武纪―奥陶纪早期海生藻类时代
3奥陶纪早期―石炭纪―二迭纪早期陆生孢子植物时代
4二迭纪早期―三迭纪―侏罗纪―白垩纪中期裸子植物时代
5白垩纪中期―第三纪―第四纪被子植物时代
地球上的部分生物盛行期
1地球天文时期
2太古代 前震旦纪藻类、海棉
3元古代: 震旦纪藻类、海棉
4古生代: 寒武纪藻类、海棉、腕足动物、海林檎、三叶虫、
奥陶纪:藻类、海棉、珊瑚、腕足动物、海林檎、海百合、海蕾、海星、三叶虫、
志留纪:藻类、海棉、珊瑚、腕足动物、海百合、海蕾、海星、三叶虫、鹦鹉螺、
泥盆纪:藻类、海棉、珊瑚、腕足动物、海林檎、海百合、海蕾、海星、三叶虫、鳞木、鹦鹉螺、
石炭纪:藻类、海棉、珊瑚、腕足动物、海林檎、海百合、海蕾、海星、三叶虫、沙鱼、鳞木、鹦鹉螺、
二迭纪:藻类、海棉、珊瑚、海百合、三叶虫、沙鱼、鳞木、鹦鹉螺
5中生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