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是清朝最大的贪官,为什么却可以不被处罚?

2024-04-27

1. 和珅是清朝最大的贪官,为什么却可以不被处罚?

他明明是清朝最大的贪官,为什么却可以不被处罚,看和珅是怎么做人的
和珅是有清一代最大的贪官,他生财有道,主要靠四种手段积累财富。手段一是受贿。和绅是乾隆帝面前的红人,他向皇帝说一句话,抵过别人说万句,而且和珅这个人呢,担任着许多的职位,也是许多部门的上司,在人事调动上有数一数二的发言权,因此向他送好处的官员那可是真不少,而和大人向来是越多越好,来者不拒。
手段二,贪污,和珅还兼任着许多富的流油的这种官位,从中克扣的公款呢?那可是也是个天文数字了。手段三,是向文武百官敲诈勒索,是的,和大人自打年轻开始就担任过吏部尚书,只要是掌管人事的部门凡是职务调动什么的都需要他的批准才能通过,可以说是一把手了。手段四,商业跟经营和珅颇有经济头脑,也不像其他官员一样耻于跟商人为伍,和大人他不仅亲近商人,还当起了商人,开当铺,古玩铺,瓷器店,弓箭铺等等那可是应有尽有啊。
几乎各行各业都有他的投资参与,然而和大人贪得无厌,自然会引起众怒。朝中的大臣们多次向乾隆皇帝弹劾,但是呢,和大人诡计多端,要不说人家是贪污史上的一棵长青树,一座里程碑呢。都用计谋给他掩饰过去了,更有甚者还会反咬人家一口。曾有这样一位御史曹曹锡宝参劾和家人刘全,试图凭借与此打开缺口,不要想了,和大人哪里会这么容易被打倒。
上奏之前内容被同乡泄露,和珅事先根据泄露的内容做好了准备,在乾隆帝面前那是对答如流啊,因此被告人反咬一口,曹锡宝反而却落的个革职的下场。自大这以后啊,文武百官们可就老老实实了,再也不敢跟和珅唱反调了,要想保住自己的乌纱帽,就得事事顺着人家和大人来。会有读者朋友疑问了,和珅这么膨胀,乾隆皇帝真的不知道吗?答案是肯定知道,只不过呢,和珅这个人聪明会来事,自己搜刮来的银子,有一部分给皇帝享用去了,所以乾隆皇帝也就“看得开了”。
此外,和大人还有另一项金光闪闪的技能,那便是时刻能够揣摩上面的意思,人家能够媚上,正中乾隆帝的下怀,事事能先皇帝所想,然而聪明多端的和大人却从来不会自作主张,深深地领会了奴才绝对不能够抢了主子风头的道理。

和珅是清朝最大的贪官,为什么却可以不被处罚?

2. 清朝第一大贪官和珅为何没被判贪污罪?

乾隆驾崩之后,嘉庆皇帝一面安排丧事,一面部署除掉和珅的行动,其实早在嘉庆即位后就有了除掉和绅的想法,扳倒和绅对嘉庆来说可谓是一石三鸟,第一杀鸡儆猴给那些大臣看,第二和珅巨量家财可以充公,用来补充被乾隆挥霍一空的国库,第三有能在几十个空下来的位置安插自己的心腹,只是碍于乾隆对和珅的袒护一直下不了手。
但是奇怪的是嘉庆皇帝所列和珅二十条罪状里,竟然没有一个贪字,要知道根据清朝文献记载,满清朝庭对于贪污行为的记载都是直言不讳的,为何嘉庆对于和珅的贪污行为遮遮掩掩呢?
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嘉庆查抄和珅必须在十天之内把他给绳之于法,否则和珅经营了20多年的贪腐网络,就会让嘉庆骑虎难下,在影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里就有和珅和其他官员相互勾结欺上瞒下隐瞒罪证的体现,如果想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完全查清和绅的巨额财产哪些是非法收入根本不可能,如果时间拖的久一点,恐怕和珅的心腹早就把那些罪证销毁了。
第二,嘉庆是为了维护他老爸乾隆的形象,和珅是乾隆极为宠爱的大臣,表面虽是君臣,实际关系却亲如兄弟,民间传说是因为和珅长的级像乾隆死去的爱妃。而乾隆又非常享受奢华的生活,长期这样花销上就容易出现短缺,六下江南造了三十处行宫,又扩建避暑山庄和圆明园,大摆宴席,哪一样不需要大量的钱财,都是通过和珅的敛财手段来收敛的,和绅贪污的大部分都是从这些钱里划拉到自己的腰包里的,如果判和珅贪污,那么乾隆才是最大的贪官,为了杀一个贪官给自己脸上抹黑,太不值了。
第三,自己刚刚即位,需要一个稳定的团体,如果真要把真要所有与和珅有瓜葛的人都查清,恐怕到时候人人自危,朝政混乱,那并不是自己想要得局面,与其自讨苦吃,不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但是有了以上三点,和珅的官要罢,家还是要抄,怎么判他的贪污罪呢,嘉庆皇帝用了一个“藏”字代替“贪”字,在嘉庆所列20条罪状里有8条涉及财产得罪名,全部使用了“藏”字,藏的意思用现在的说法就是巨额财产来历不明罪,这样就把和珅和那些大臣分开了,当然了这样也不用提及到乾隆,真可谓是一箭三雕。

3. 和珅是清朝的大贪官吗

和珅比纪晓岚的官大。纪晓岚,历雍正、乾隆、嘉庆三朝,官至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加太子少保,管国子监事。是从一品官。和珅,虽然最后落得抄家身死,但是被抄家前官职是官职是正黄旗领侍卫内大臣、镶黄旗满洲都统,兼理刑部,户部,晋公爵,属于正一品官。和珅头上的头衔太多了,不过分的说,和珅就是乾隆晚期的“副皇帝”。

和珅的为官之道
钱不嫌多,不论多少,能拿就拿,能要就要,钱虽重要,但命更要紧。不是什么钱都能拿,要命的有危险的钱要慎之又慎,关键时刻,必舍钱保命。若要保命,最重要的就是搞好和一个人的关系,顶头上司万岁爷,倾尽全部心力和智慧,把所有的热情和爱心都投入到对这个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爱戴。
未雨绸缪,居安思危。敛财处处小心,事事谨慎,务求天衣无缝。虽贪钱,但懂得该花钱的地方一定不能省。对露出马脚,被揪住小辫子的部下,想尽办法助其过关(顺便敲竹杠),然不可挽回之时,断然翻脸不认人,大义凛然的将一切罪名加之头上,再斩草除根、杀人灭口,万不能危及自己。

和珅是清朝的大贪官吗

4. 和珅是最大的贪官吗,为什么没人敢查他?

众所周知,和珅是我国历史上出了名的贪官,他的一生贪污受贿金额数不胜数。谈起和珅,人们想到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大胖子,阴险狡诈。乾隆明知和珅是巨贪,还不处理他的原因如下。

一、满族人的民族情结,和珅是罕见的满族能臣
历史上真正的和珅虽然阴险狡诈,但是本身却长得十分俊秀,并且本身能力也是十分出众的,和珅是真正的文武双全,曾经担任过乾隆皇帝的御前侍卫。可以说和珅的成功和自身的各方面优点才华都是分不开的。所以在乾隆时期和珅是受到了乾隆皇帝的万千宠爱,那真的是和珅说什么乾隆基本都会答应,大家可以想一下,乾隆皇帝也不是什么昏君,但是却如此宠爱和珅,要说和珅没有一些才华手段谁都不相信。

二、、和珅只是喝汤的,真正吃肉的是乾隆
后来乾隆皇帝甚至还将自己最喜欢的女儿固伦和孝公主嫁给和珅的儿子当老婆了,这个时候和珅直接就成为了皇亲国戚了。也正是因为这样,和珅才开始肆无忌惮的敛财,而乾隆皇帝都知道但是就是视而不见。在乾隆眼里,和珅简直就是完美,唯一的瑕疵就是贪钱,不过这个缺点根本不算什么。我天朝上国这么有钱,就让他和珅贪,只要他能帮我管着国家,让我好好享受生活就行。其实诸位有所不知,乾隆皇帝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知道,当时的贪污之风已经蔓延全国了。与其自己去收拾局面,还不如等自己的儿子继位后,杀一儆百来得痛快。这样,也好迅速确立未来新皇帝的威信!和珅现在的贪婪,只是给自己的儿子进行储备而已!那么多钱,他又不会花掉,放在谁家还不一样?!

乾隆皇帝死后的第二天和珅就给嘉庆皇帝直接给入狱了,并且还罗列出了和珅的几十条大罪,决定对和珅施行凌迟处死的刑罚。后来朝中大臣刘墉说和珅毕竟在以前担任过重要职务,加上又有固伦和孝公主求情,所以和珅被判为白绫自杀。这就是和珅怎么死的全部过程了。和珅一生风光无限,但是贪得无厌,可以说是死不足惜。

5. 和珅贪污巨款,但为何不是清朝最大的贪污案?

可能所有国家银子加起来也没有那么多,还有什么一千两银元宝就有几百个更是有些胡扯,古代官银最大也就是五十两一锭。

秦桧。可能对于他大家知道的更多是他以“莫须有”的罪名害死了岳飞,但你知道?当时权倾朝野的秦桧罪宗无数,其贪污了但是羸弱的南宋6000万贯,换算到如今大约是176亿RMB,而这个数目相当于但是南宋年收入的一半还要多!
一日和珅奏曰:“如今大小金川已平,天下安定,皇上正该施教化于天下,孔子乃中华文化之渊源,皇上若再拜孔庙,谒孔府,祀孔林,即可昭皇上以文德安天下之风范,此奴才奏其一;今南方淮泗浙诸水,仍时有壅患,吾皇当圣时至今日,和珅死去几百年了,其影响早就没了;那我们就可以分析一下和珅为什么可以在乾隆朝平安无事;乾隆知道和珅爱贪污,还要他做军机大臣这样的高官,这和珅绝对不简单。驾亲巡,此奴才奏其二。”

江山是爷爷彻底打下来的,到处平叛终于把国家收拾稳当了,父亲是个工作狂,不惜得罪官僚得罪士绅实行改革,又把国家往巅峰推了一把,再加上高产作物的引进,乾隆年间清朝真正达到顶峰。
乾隆坐着什么也没干,享了个大福。这样本来也没什么,偏偏他又喜欢作,结果硬生生把雍正攒的家底作光了。
和珅做事谨慎,少有把柄在人家手上,这也就是为什么人家一直扳不倒他的原因所在了,毕竟没什么大的把柄,缺乏正当处置他的理由也是其中一点原因。

但是和珅却能随口娓娓道来,由此可见和珅面对乾隆这么庞大的诗集工程做出了多大的努力。皇上也是一个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如果换做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人时刻迎合着自己情绪,估计谁也不会将这样的人拒之门外。

和珅贪污巨款,但为何不是清朝最大的贪污案?

6. 清朝最大的贪官和珅根本都算不上那你知道是谁吗?


7. 历史上最著名的贪官为什么是清朝的和珅?


历史上最著名的贪官为什么是清朝的和珅?

8. 清朝的和珅是不是贪官?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