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清算是什么意思

2024-04-28

1. 基金清算是什么意思


基金清算是什么意思

2. 基金清算是什么意思

基金清算是指基金遇有合同规定或法定事由终止时对基金财产进行清理处理的善后行为。基金合同终止时,应当按法律法规和本基金契约的有关规定对基金进行清算,基金管理人应当组织清算组对基金财产进行清算。清算组由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以及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组成。清算组作出的清算报告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书后,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备案并公告。清算后的剩余基金财产,应当按照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份额比例进行分配。购买基金都需要注意什么:1、申购费问题,除了货币基金都需要付一部分申购费,一般0.8%-1.5%,赎回费0.1%-0.5%,三年以上免赎回费。2、基金、基金公司选择问题,要优先选择信誉好的,选择比较值得投的基金,这里面就需要有一定的技巧了,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3、选时机,看业绩表现来衡量购买。当然,是否懂得选择时机,之后就看你的经验积累了。如果你选择对了,买下基金就可能赚钱。4、注意不要喜新厌旧”,不要盲目追捧新基金,新基金虽有价格优惠等先天优势,但老基金有长期运作的经验和较为合理的仓位,更值得关注与投资。5、不要片面追买分红基金。基金分红是对投资者前期收益的返还,尽量把分红方式改成红利再投”更为合理。还有不以短期涨跌论英雄。以短期涨跌判断基金优劣显然不科学,对基金还是要多方面综合评估长期考察。6、坚持长线:在选择基金时,还要注意坚持长线政策,购买资金,最好的办法就是要坚持长线投资,因为只有长线,才能实现收益的最大化,中短期投资,一般很难实现收益的最大化。7、多选种类:假如你准备购买基金,你一定要按照自身的风险能力,多选择几种种类的基金,多选择几种不同风险种类的基金,把投资基金放在不同的篮子里,可以分散风险,也可以实现资金的收益。7、注重收益:假如你想购买基金,建议你在入手之前,一定要着重了解该笔基金的收益,基金的价格不是你最关心的问题,你作为投资者,更多的应该了解基金的收益率,收益率稳定的基金,才可能是卖点比较好的基金,也可能是你投资的重点。

3. 什么是清算基金?

清算基金就是指基金清盘是指基金资产全部变现,将所得资金分给持有人。清盘时刻由基金设立时的基金契约规定,持有人大会可修改基金契约,决定基金清盘时间。
根据中国基金有关法规,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2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扩展资料:
基金清盘的做法
国外一般规定,基金的清盘需得到主管机关的许可或须向其备案,如英国规定,开放式基金清盘后,即停止股份的发行、出售、赎回和注销,股份转让不再登记,股东登记的变更没有董事的批准不得进行。除为了清盘的利益外,基金业务不再进行。基金管理人需公布清盘开始的通知,并书面通知股东已开始清盘。
从美国美林投资公司的实践来看,美林股票基金、可转换证券系列基金在特定情况下可以全部或部分中止或合并。如果连续30天以上该投资公司所有在外股份的净资产值少于2500万美元,或某基金在外股份的净资产值少于1500万美元,或董事会认为由于经济、政治局势的变化使公司或有关基金受到影响。
该公司可以在董事会认为妥当的情况下提前1个月向所有股东或某一类股份的股东发出书面通知,以便在通知期限结束后的下一个定价日,将所有以前没有赎回或转换的股份赎回或转换。赎回或并购时的股份以在上述定价日的净资产值计。
基金合并或中止的原因如果是由于经济和政治局势的变化影响,就必须得到相关基金股东的事先核准。核准是在适当方式召开的同类别股东会议上作出的。
资料来源:基金清盘-百度百科

什么是清算基金?

4. 基金清算是什么意思

基金清算是基金根据合同规定或法定事由终止时,对基金财产进行清理处理,并分给持有人的行为。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规定,当基金合同终止时,基金管理人应当组织清算组对基金财产进行清算。清算组由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以及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组成。清算组作出的清算报告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书后,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备案并公告。清算后的剩余基金财产,应当按照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份额比例进行分配。拓展资料:一、基金清算的内容基金合同终止时,应当按法律法规和本基金契约的有关规定对基金进行清算,基金管理人应当组织清算组对基金财产进行清算。清算组由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以及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组成。清算组作出的清算报告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书后,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备案并公告。清算后的剩余基金财产,应当按照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份额比例进行分配。二、清算程序1.基金终止后,由基金清算小组统一接管基金资产;2.基金清算小组对基金资产进行清理和确认;3.对基金盗产进行评估和变现;4.将基金清算结果报告中国证监会;5.公布基金清算公告;6.对基金资产进行分配。三、清算费用清算费用是指基金清算小组在进行基金清算过程中发生的所有合理费用,清算费用由基金清算小组优先从基金资产中支付。四、基金剩余盗产的分配基金清算后的全部剩余资产扣除清算费用后如有余额,按基金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额比例进行分配。五、基金清算的公告基金终止并报中国证监会核准后5个工作日内由基金清算小组公告。清算过程中的有关重大事项须及时公告。基金清算结果由基金清算小组于中国证监会批准后3个工作日内公告。

5. 什么是基金资金的清算

清算资金是金融机构之间办理资金调拨、划拨支付结算款项,并对由此引起的资金存欠进行的清偿的资金。
清算资金往来的会计处理
一、本科目核算企业(银行)间业务往来的资金清算款项。
二、本科目可按资金往来单位,分别“同城票据清算”、“信用卡清算”等进行明细核算。
三、同城票据清算业务的主要账务处理。
四、发生的其他清算业务,收到的清算资金,借记“存放中央银行款项”等科目,贷记本科目;划付清算资金时做相反的会计分录。
五、本科目期末借方余额,反映企业应收的清算资金;本科目期末贷方余额,反映企业应付的清算资金。

扩展资料:
资金清算计入的会计分录
(一)提出借方凭证,借记本科目,贷记“其他应付款”科目。发生退票,借记“其他应付款”科目,贷记本科目。已过退票时间未发生退票,借记“其他应付款”科目,贷记“吸收存款”等科目。
提出贷方凭证,借记“吸收存款”等科目,贷记本科目;发生退票做相反的会计分录。
(二)提入借方凭证,提入凭证正确无误的,借记“吸收存款”等科目,贷记本科目。因误提他行凭证等原因不能入账的,借记“其他应收款”科目,贷记本科目。再提出时,借记本科目,贷记“其他应收款”科目。
提入贷方凭证,提入凭证正确无误的,借记本科目,贷记“吸收存款”等科目。因误提他行票据等原因不能入账的,借记本科目,贷记“其他应付款”科目。退票或再提出时,借记“其他应付款”科目,贷记本科目。
(三)将提出凭证和提入凭证计算轧差后为应收差额的,借记“存放中央银行款项”等科目,贷记本科目;如为应付差额做相反的会计分录。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资金清算

什么是基金资金的清算

6. 基金资金的清算是怎么进行的?

‍‍‍‍基金的资金清算依据交易场所的不同分为交易所交易资金清算、全国银行间市场资金清算和场外资金清算三部分。(一)交易所交易资金清算:交易所交易资金清算指基金在证券交易所进行股票、债券买卖、回购交易时所对应的的资金清算。1、数据来源。交易所交易资金清算的数据来源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托管人在每天交易结束后,通过卫星系统接收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清算数据,将其按照一定的格式发送至基金清算与会计系统。2、清算时间。根据沪深交易所现行的资金清算规则,交易资金采用T 1日交割制度。因此,交易所交易资金清算时间为T 1日收盘前(下午3:00)。3、交易所资金清算步骤:(1)接收交易数据。T日闭市后,托管人通过卫星系统接收交易数据。(2)制作清算指令。托管人对当日交易进行核算、估值及核对净值后,制作清算指令,完成T日的工作流程。(3)执行清算指令。T十1日托管人将经复核、授权确认的清算指令交付执行。(4)确认清算结果。基金托管人对指令的执行情况进行确认,并将清算结果通知管理人。(二)全国银行间市场交易资金清算,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资金清算包括基金在银行间市场进...基金的资金清算依据交易场所的不同分为交易所交易资金清算、全国银行间市场资金清算和场外资金清算三部分。(一)交易所交易资金清算,交易所交易资金清算指基金在证券交易所进行股票、债券买卖、回购交易时所对应的的资金清算。1、数据来源。交易所交易资金清算的数据来源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托管人在每天交易结束后,通过卫星系统接收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清算数据,将其按照一定的格式发送至基金清算与会计系统。2、清算时间。根据沪深交易所现行的资金清算规则,交易资金采用T 1日交割制度。因此,交易所交易资金清算时间为T 1日收盘前(下午3:00)。3、交易所资金清算步骤:(1)接收交易数据。T日闭市后,托管人通过卫星系统接收交易数据。(2)制作清算指令。托管人对当日交易进行核算、估值及核对净值后,制作清算指令,完成T日的工作流程。(3)执行清算指令。T十1日托管人将经复核、授权确认的清算指令交付执行。(4)确认清算结果。基金托管人对指
全国银行间市场交易资金清算,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资金清算包括基金在银行间市场进行债券买卖、回购交易等所对应的资金清算。1、基金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生债券现货买卖、回购业务时,基金管理公司将该笔业务的“成交通知单”加盖管理公司业务章后发送基金托管人。2、基金托管人在“中央债券综合业务系统”中,采取双人复核的方式办理债券结算后,打印出交割单,加盖基金资金清算专用章,传送管理公司,原件存档。3、债券结算成功后,按照成交通知单约定的结算日期,制作资金清算指令,进行资金划付。4、基金托管人负责查询资金到帐情况,资金未到帐时,要查明原因,及时通知管理人。(三)场外资金清算,场外资金清算指基金在证券交易所和银行间市场之外所涉及的资金清算。包括申购、增发新股、支付基金相关费用以及开放式基金的申购与赎回资金清算等。

‍‍‍‍

7. 基金什么条件下被清算

当基金出现以下情况时,会被清算:1、封闭式基金到期。封闭式基金一般都有一个存续期,到期后如果不延长存续期,就会进行清算。2、开放式基金达到清算条件。开放式基金满足以下条件会被清算:一个是连续20个工作日基金净值低于5000万,一个是连续20个工作日持有基金的人数不足200人。3、新基金募集规模不达标。在首次公开募集时都有一个最低规模,一般为5000万,如果没达到规模,就意味着基金发行失败,需要进行清算。基金清算投资者的本金会退还,一般在完成清算之后,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会按照清算之前的净值折算成现金,在扣取清算费用之后,返还给投资者。如果在清算之前,基金的净值低于投资者的持仓成本,则投资者亏损,反之,当其清算之前的净值高于投资者的持仓成本,则投资者盈利。拓展资料基金净值共同基金所拥有的资产。每个营业日根据市场收盘价所计算出的总资产价值,扣除基金当日之各类成本及费用后,所得到的就是该基金当日之净资产价值。除以基金当日所发行在外的单位总数,就是每单位净值。净值计算净值计算按一般公认的会计原则,基金资产净值总额=基金资产总额-基金负债总额。一、基金资产总额基金资产总额包括基金投资资产组合的所有内容:(1)基金拥有的上市股票、认股权证,以计算日集中交易市场的收盘价格为准;未上市的股票、认股权证则由有资格指定的会计师事务所或资产评估机构测算。(2)基金拥有的公债、公司债、金融债券等债券,已上市者,以计算日的收盘价格为准;未上市者,一般以其面值加上至计算日时应收利息为准。(3)基金所拥有的短期票据,以买进成本加上自买进日起至计算日止应收的利息为准。(4)若第(1)条、第(2)条中规定的计算日没有收盘价格或参考价格,则以最近的收盘价格或参考价格代替。(5)现金与相当于现金的资产,包括存放在其他金融机构的存款。(6)有可能无法全部收回的资产及或有负债所提留的准备金。(7)已订立契约但尚未履行的资产,应视同已履行资产,计入资产总额。二、基金负债总额基金负债总额包括的内容有:(1)依基金契约规定至计算日止对托管人或管理人应付未付的报酬。(2)其他应付款,包括应付税金等。基金债务应以逐日提列方式计算。需要说明的是,如果遇到特殊情况而无法或不宜按上述要求计算资产净值总额时,管理人应依照主管机关的规定办理。

基金什么条件下被清算

8. 基金清算和结算的区别是什么?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不少词汇看似相差不大,实际却并非如此,在不同的状况下表达的意思不同,那基金清算和结算的区别是什么?      私募基金清算流程是怎样的   基金封转开是什么意思  基金清算是什么?      基金合同终止时,应当按法律法规和本基金契约的有关规定对基金进行清算,基金管理人应当组织清算组对基金财产进行清算。清算组由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以及相关的中介服务机构组成。清算组作出的清算报告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律师事务所出具法律意见书后,报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备案并公告。清算后的剩余基金财产,应当按照基金份额持有人所持份额比例进行分配。  清算条件:      1、 封闭式基金存续期满未被批准续期的;      2、 基金持有人大会决定终止的;      3、 原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职责终止,没有新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承接的;      4、 基金合同或者基金章程规定的情形。  基金结算是什么?      基金销售结算资金是指由基金销售机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机构或者基金份额登记机构等基金销售相关机构归集的,在基金投资人结算账户与基金财产托管账户之间划转的基金申购(认购)、赎回、现金分红等资金。  结算方式:      证券公司为托管的基金办理场内交易的结算业务,可采用托管人结算模式和证券公司结算模式。      在风险管理方面,证券公司应按照法人结算原则,对纳入多边净额结算范围的全部自营、经纪、托管等业务承担最终交收责任。证券公司发生托管业务交收违约的,中国结算有权扣划和处置其自营结算资金和自营证券以弥补其交收违约。证券公司开展基金托管业务,应参照相关行业协会对托管银行的要求,与客户签订相关证券资金结算协议。对于中国结算发布实施的《中国结算协助托管银行冻结、解冻 、划转、划回违约客户证券的业务流程》等业务规定,证券公司作为基金托管人参照适用。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