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来说,当CPI>3%的增幅时就是通货膨胀;当CPI>5%的增幅时就是严重通货膨胀。该指数升幅过高往往

2024-04-28

1. 一般来说,当CPI>3%的增幅时就是通货膨胀;当CPI>5%的增幅时就是严重通货膨胀。该指数升幅过高往往

     A         试题分析:通货膨胀是指经济中出现持续的、全面的物价上涨的现象。通货膨胀会使纸币不断贬值,购买力下降,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水平和造成经济的不稳定,所以①②正确,选A。③错误,引起通货膨胀的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发行的纸币量超过了流通中需要的纸币量,所以央行会减少纸币发行;通货膨胀会使人们抢购商品,尤其是生活必需品,从而使消费需求增加,④错误。    

一般来说,当CPI>3%的增幅时就是通货膨胀;当CPI>5%的增幅时就是严重通货膨胀。该指数升幅过高往往

2. 请问通货膨胀问题:CPI的12个月数据都保持在5%,那么年初100元,年后相当于多少钱的购买力?

个人不是学经济的,随便发表看法。个人认为CPI上涨只是说明大家的购买力变强了。1月份大家总共花了100元买东西,明年的1月份大家总共花了100*(1+5%)^12=179.6元买东西。不能单纯从这个数据分析人民币的是否贬值,或者分析通货膨胀的情况。
我觉得就是美国次贷危机的时候,中国4万亿救市,然而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救市的恐怕要达到14万个亿。07年房价降了,08年又让政府给救了,而且一发不可收拾。美国货币量化政策导致美国成功获救,居然没有发生通货膨胀,主要还是中国政府好,美国印了钞票买下了国内大部分坏账,然后发国债,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中国真是够意思。听说是任何一本教科书上都没有的经济学方法。
中国同样也印了不少钞票,导致货币太多,投机商们今天炒这个,明天炒那个。通货来了,加息吧,增加储备金率,结果呢,政府欠的债他们不着急,我想他们都是玩政工的,不懂经济,也没打算还钱,然后中国的制造业要崩溃了,民营企业根本受不了,看看广东东莞就知道了。制造业如果完了(央企完不了,但是你相信央企能给社会做多大的贡献吗?),大家都玩虚拟经济,都在炒作中赚钱,那不就等于架空了吗,非常危险的。还有中国的民营企业不造假怎么能生存呢?这个不想多说,太生气了。
希望中国政府不要再为GDP而活着了,为了民富而重新计划一下吧。

3. CPI高增长,通货膨胀来临,我们该怎么办 ?

现在不是有粮食银行吗(不知你那有没有),你可以把你的储蓄换成粮食存在粮食银行里,我们这有就是你把粮食放在他哪里,当你吃面的时候直接在他那里拿,但都是私人的,安全系数不高。通货膨胀的意义就是让你把钱赶紧花出去,不管你换成什么商品,赶紧换了才是关键。手里不要在放现金了,虽说通胀率才5,但对于工薪阶层来说至少是10以上。

CPI高增长,通货膨胀来临,我们该怎么办 ?

4. 通过一组CPI求通货膨胀率

很简单,公式如下
年均通胀率为r,(1+r)^6=1.146 解出r即可。
2002年至2008年共6年,价格指数由100变为114.6,说明6年间通货膨胀了14.6%。你要算平均通胀率,只需要把114.6%开6次方根,得到102.297%,年均通货膨胀率就是102.297%-1=2.297%。

5. 由于近期CPI的持续上涨,国家随之提高了利率水平,那么

物价水平上升,意味着实际利率下降,如果存款利率保持不变,物价持续上涨后,甚至可能出现负利率,使存款人的资本遭受损失。为了继续吸引存款,就要弥补物价上涨给存款人带来的这种损失,银行就必须考虑合理提高利率水平。所以,利率水平与CPI具有同向变化的趋势,物价水平的变动成为影响利率水平的因素之一。 
当银行利率(一般指1年期的利率)高于CPI时,存钱到银行就会增值;当银行利率(一般指1年期的利率)低于CPI时,存钱到银行就会贬值,因为在银行存入的钱一年后获得的利息不能抵消物价上涨的部分。

由于近期CPI的持续上涨,国家随之提高了利率水平,那么

6. 通货膨胀率和CPI增长率是一个概念吗?

通货膨胀(Inflation
Rate),是一种货币现象,指货币发行量超过流通中实际所需要的货币量而引起的货币贬值现象。通货膨胀与物价上涨是不同的经济范畴,但两者又有一定的联系,通货膨胀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物价上涨。
CPI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英文缩写为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商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一般说来当CPI>3%的增幅时我们称为Inflation,就是通货膨胀;而当CPI>5%的增幅时,我们把它称为Serious
Inflation,就是严重的通货膨胀。
通过价格指数的增长率来计算通货膨胀率,价格指数可以分别采用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生产者价格指数(PPI)、GNP折算价格指数。经常采用的是第一种,即CPI。

7. CPI增幅5%,年初存入10万块,年底变成多少了?

现在一年定期存款大概在3%(最近有没有加息就不清楚了)
这样算来年底变成本息10W+10W*3%=103,000
假如说你年初看中一款车10W,假设车的价格增幅等于CPI增幅,那么年底这辆车的价格就是105,000。你年初的十万能买这部你看中的车,你存银行一年后,因为存款利率低于CPI增幅,反而年底的钱103000买不了105000的车了,这就等于是你存银行的钱缩水了。
所以近期都在说银行加息的事。

CPI增幅5%,年初存入10万块,年底变成多少了?

8. cpi涨幅不断提升,是不是意味着通货膨胀?cpi与通货膨胀之间有什么样的关系

CPI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的简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商品和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它是度量一组代表性消费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水平随时间而变动的相对数,是用来反映居民家庭购买消费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水平的变动情况。
居民消费价格统计调查的是社会产品和服务项目的最终价格,一方面同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同时在整个国民经济价格体系中也具有重要的地位。它是进行经济分析和决策、价格总水平监测和调控及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其变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货膨胀或紧缩的程度。一般来讲,物价全面地、持续地上涨就被认为发生了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