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解体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2024-04-28

1. 苏联解体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苏联解体(俄语:Распад СССР)以发生在1991年12月25日的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为标志,苏联最高苏维埃于次日通过决议宣布苏联停止存在,长达69年的(前)苏联(1922年--1991年)划上句号。
原因有3点,分为主观,客观与外部原因
1:体制僵化(主观原因)
史称"斯大林模式"的政治、经济、文化体制,是一种高度集中和集权的体制。这种体制,为应对国内外紧张局势,能集中一切人力、财力、物力,适应备战和应战的需要,取得工业化和增强国防实力的显著成果,在短短十多年时间里使苏联成为欧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强国。然而这种体制严重背离现代经济的发展规律,压抑了地方、企业和劳动者的积极性,加上它在政治上无情地消灭各种反对派和压制持不同政见的知识分子,以及意识形态方面的严密控制,使整个社会处于僵化、封闭和麻木的状态。
2:领导失职(客观原因)
1985年3月戈尔巴乔夫出任苏共中央总书记,他所面对的是一个动荡的世界和困难重重的国内环境。有人比苏共总书记、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喻此时的苏联犹如一艘满载军火的航船,船体锈蚀,方向不明,运转缓慢,在茫茫大海中濒临下沉。这就决定了戈尔巴乔夫受命之时,必须实行改革,以挽救这艘航船危亡的命运。可是,这名"船长"很不称职,缺乏一个大国领导人应有的胆略和能力,面对种种困难和压力,他仓促应对,在领导改革中出现种种失误和错误的导向,致使整个国家迷失方向,危机骤增,秩序失控。在此危急关头,戈尔巴乔夫又只顾自己的得失,在复杂的政治较量中节节败退,主动放弃阵地,提出改革要从根本上"改造整个社会主义大厦",改革的目的"是要使社会有质的更新",就是要对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进行全面改造,改革的含义已经不是自我完善而是根本变更现存制度。
直至八一九事件发生,苏联共产党处境到了危难关头,"戈尔巴乔夫自动辞去苏共中央总书记的职务,使苏共迅速走向衰败。苏共衰败,是苏联剧变的前兆;苏联解体,是苏共垮台不可避免的结果。
3:外部原因(美苏争霸)
美苏两国间的军备竞赛使国家财力过多地投入国防军事预算,加剧了国民经济的比例失调,特别是勃列日涅夫时期穷兵黩武,发动侵略阿富汗战争,使国防军事开支猛增,国内各类矛盾积聚。
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苏联扩军备战,开展两国间的军备竞赛,使国家财力过多地投入国防军事预算,加剧了国民经济的比例失调,苏联在数十年的时间里,与西方对抗花费了7000亿美元。其它军费开支约100亿美元,这严重消耗和削弱了苏联国力,成为苏联解体原因之一。

苏联解体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2. 苏联解体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
美国捏造的“星球大战计划”,成功把苏联拖入了先军政治路线
美国支持本拉登之流的“圣战士”,使苏联陷入阿富汗战争的泥潭
美国在苏联财政紧张的情况下,联合盟友,打压国际油价,让苏联失去财政支柱
戈尔巴乔夫改革失败,苏联呢经济彻底陷入困境
苏联发起全民公投,结果是76%的人要求保留苏联。’
但是,夺权者的坦克炮战争了人民的选择。

3. 苏联解体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苏联解体的原因是什么

苏联解体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4. 谁能告诉我苏联是怎样解体的?

大环境看苏联的形成本就不是偶然,那个时期全世界的无产阶级运动都很蓬勃,这主要是受资本主义发展到那个特定阶段的影响,在这个阶段下工人生活困苦的同时有了改变现状的诉求,这种诉求从经济慢慢向政治转变,但归根结底还是为了以政治方式改变自身经济状况。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无产阶级组织政权参政,进而夺权是很自然的事情。
但是,无产阶级政权的政治纲领反应到经济上就过于超前了,比如计划经济和公有化,这些超出了目前人类生产力、意识乃至价值观能承受的范围,或许N个百年以后可以,但过早的实施其结果就是经济上陷入僵局。
前面说过,整个无产阶级参政到夺权的过程实际是以本阶级的经济改善为目的,结果是苏联没有认清形势,不敢进行有效的经济改革,由于美苏对立也不敢贸然进行重大的改革,最后的结果就是其成立目的彻底无法实现,自然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也就注定被淘汰。
这也能解释为何所谓的纯粹社会主义已经消亡殆尽,目前的中国称之为社会主义,但不是之前设想的那种纯粹的社会主义,朝鲜是封建王朝,那为何基本上就没有社会主义国家了?
要么是资本-社会-共产的逻辑就是纯扯淡,要么就是太超前。那为何全世界工人运动也看不到了?因为在历史进程中资本主义已经过了马克思那个时代,纯粹看剥削工人牟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就像你对下一个时代(个人觉得是航天时代)的设想,把这个设想拿给下一个时代的人作为建立国家的依据,你觉得能靠谱么?

5. 苏联解体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苏联的解体,既有其长期的历史原因,也有其复杂的现实原因。第一,关于历史原因:苏联“体制上的弊端和政策上的错误”主要包括:长期存在的不适应商品经济的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积重难返的突击发展重工业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战略;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不健全;民族政策中的错误;对外关系中的霸权主义和与美国进行军备竞赛的政策。第二,戈尔巴乔夫的政治体制改革是造成苏联解体的直接原因。纠正体制上的弊端和政策上的失误,其宗旨应是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戈尔巴乔夫推行的路线和政策之所以造成混乱和苏联的最终解体,根本原因在于其政治改革的指导思想背离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社会主义的方向。第三,关于外部原因。对于这个问题的认识应包括两个方面:其一,“和平演变”战略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针对社会主义国家的一项长期的战略,是任何社会主义国家不能掉以轻心的。其二,西方国家实施“和平演变”战略所凭借的,归根结底是其所拥有的经济实力。

苏联解体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6. 苏联为什么解体?解体的经过是怎样的?

体制僵化、经济衰退是根本性的原因:半个多世纪的比较和竞赛,没有显示苏式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这种体制未能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因而失去越来越多的民众的支持和拥护,这是苏联解体的根本性原因。
领导人因素是不容忽视的重要原因:1985年3月戈尔巴乔夫出任苏共中央总书记,他所面对的是一个动荡的世界和困难重重的国内环境。缺乏一个大国领导人应有的胆略和能力,面对种种困难和压力,他仓促应对,在领导改革中出现种种失误和错误的导向,致使整个国家迷失方向,危机骤增,秩序失控。
外部原因与苏联演变:外因论者通常不否认内因及其他原因的作用,但他们往往凸现和平演变在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中的作用。和平演变战略对苏联的剧变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只有当苏联国内出现政治、社会危机和动荡的时候,外因才能发挥一定的作用。
腐败导致党衰国亡:苏联各级干部的特权现象早就存在,二次大战后逐渐形成为特权阶层,享有各种既得利益。到勃列日涅夫时期,更形成一个解体后的苏联个“官僚氏族集团”,这些集团内部儿女联姻,官官相护,贪污渎职,使执政党与民众之间隔阂越来越大,民心尽失。


过程,8.19事件,1991年8月19日,苏共中的保守派发动了一场不成功的政变,软禁了当时正在黑海畔度假的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试图收回下放给加盟共和国的权力,同时终止不成功的经济改革。但是在人民、军队和大多数苏共党员的联合反对下,政变仅仅维持3天便宣告失败。虽然戈尔巴乔夫在政变结束后恢复了职务,但苏联中央政府已经无法控制在平息政变的过程中大大加强的加盟共和国的分离势力。叶利钦下令宣布苏共为非法组织,并限制其在俄罗斯境内的活动。


这个东西很复杂,简单的说不清,你看看百度百科吧,上面写得很详细了

7. 前苏联解体是情况是如何的

从具体层面看,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一是深层次的历史原因,即苏联高度集中的经济政治体制的弊端长期积累的种种矛盾与问题孕育着严重的社会危机;二是直接的现实原因,即以戈尔巴乔夫为首的苏共领导集团推行了一条背叛社会主义方向的改革路线,一步步把苏联引向深渊,并由他们亲手毁掉了苏共和苏联;三是外部原因,即战后世界形势的变化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推行的“和平演变”战略得手。关于三方面主要原因之间的关系:从国际大环境看,二战后,世界形势发生重大的变化,第三次科技革命推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繁荣,到70年代,出现了世界主题由战争与革命到和平发展的转换,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之间由进行军备竞争、争夺军事优势的斗争转为争夺综合国力的优势,特别是争夺经济和科技的优势。从主观上讲,社会主义国家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在认识上长期落后于世界形势的发展和变化,未能将马克思主义原理同本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走建设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苏联对战后掀起的科技革命不予重视,对计划经济体制越来越严重的弊病不及时调整和改革,同资本主义斗争的重心,不是发展比资本主义更高的生产效率,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维护世界和平,而是同美国搞军备竞赛,争夺世界霸权,这就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不满。当要求改变现状的改革潮流和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的逆流混淆在一起时,给西方加紧推行和平演变以可乘之机。苏联体制上的弊端所引发的矛盾与危机,是苏联解体的重要原因,但不是直接的现实原因,因为它只是提供了一种可能和一定的土壤或温床。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并不在于苏联社会“得了病”,而在于“治病”的医生是高明还是庸医,是对症下药还是错用了药方和乱动手术,戈尔巴乔夫上台后,高唱要用全人类利益高于阶级利益的“新思维”将社会主义性质的改革转到民主社会主义轨道上,这种改革不是完善社会主义,而是摧毁社会主义,充当了西方“和平演变”的内应力量和代理人,是苏联解体的关键性和决定性因素。

前苏联解体是情况是如何的

8. 前苏联的解体,究竟谁之过?

前苏联解体至今将近三十年了。三十年来,各种声音,为前苏联的解体感到惋惜。很难想象,一个超级帝国会在瞬间崩塌。
  
 
  
     
 
  
  
  其实,被分裂的超级大国,不止前苏联一个,但是,分裂之后,直接从霸主位置断崖式跌落。却只有苏联。像日不落帝国的英国,没有因为美国的独立而终止霸权,也没有因为印度的独立,就国力一落千丈。为何独独苏联帝国崩塌,国力也会断崖式崩塌呢?有人将一切罪责归咎于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自掘坟墓。但个人认为,事实远非如此。
  
 
  
     
  首先,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上分析。任何 历史 事件都是必然的。 历史 的车轮,不是哪一个人物能改变的。所以,张口闭口说叶利钦戈尔巴乔夫是 历史 的罪人,肯定不懂马克思主义哲学。不能因为苏联的成立是 历史 必然,苏联解体就是阴谋导致吧?即使他们俩人有错,那也只能说是 历史 的安排。这就是 历史 必然。
  
 
  
     
  其次呢,苏联的发展模式注定了苏联不可能活太久。大家都知道苏联的强大。可没有人知道苏联的强大的背后的代价。鼎盛时期的苏联,GDP 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一。苏联人口略少于美国,人均GDP 怎么也相当于美国的三分之一吧。就以1990年苏联解体前一年为例,美国的人均GDP 已经接近2万美元了,而那时候的苏联,人均GDP 至少也有4000美元。按理说,人均这么高的GDP,至少也能赶上中国10年代的生活水平吧。但是实际上,苏联老百姓80年代的生活水平,跟中国差不多。这是为何呢?没别的,整个苏联的七十多年,都是勒紧老百姓的裤腰带造武器。把武器当玩具造,造了扔,扔了造,就这样,美苏争霸,不比别的,整天就比谁的飞机大炮多,谁的洲际导弹多。人民选择了你,你非但不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还拿人民的财富去跟别人拼武器。这样严重背叛了人民的苏联,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吗?我不知道,网上说有60%,70%甚至90%的人支持苏联,这个百分百是怎么统计的,反正,苏联人几十年勒紧裤腰带的日子,肯定已经受够了。除了盼着它灭亡,没有别的期盼。
  
 
  
     
 
  
  
 苏联的存在,对全世界都是威胁。苏联,跟美国争霸无可厚非,但是苏联对自家兄弟又如何?什么波兰,捷克,稍微不听话就重兵压境。乌克兰更是为整个苏联的经济危机买单。几次妄图对中国使用核武器。多次派人暗杀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就这样与全世界为敌的苏联,岂有不崩溃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