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职人员可以做股东

2024-04-27

1. 公职人员可以做股东

公务员不能在企业当股东,我们国家的《公务员法》已经明确的规定了,对于国家公务人员的话,他们是不能够在外面兼职的,所以对于公司内部的股东是绝对不能担任,而且我们国家现在关于公务员方面的管理规定非常严格。
一、公务员能在企业当股东吗?      公务员不能在企业当股东,国家公务员不可以经商办企业,从事营利性活动。      《公务员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公务员必须遵守纪律,不得有下列行为:(十四)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二、公务员当股东是否构成违纪      是否同时具备两个要件:      1、主观目的是想获取经济利益或者利润;      2、客观要件是其本人必须亲自从事经商办企业的具体经营行为。      根据《公务员法》第五十五条,公务员因违法违纪应当承担纪律责任的,依照本法给予处分;违纪行为情节轻微,经批评教育后改正的,可以免予处分。第五十六条,处分分为: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法定代表人指依法律或法人章程规定代表法人行使职权的负责人。我国法律实行单一法定代表人制,一般认为法人的正职行政负责人为其惟一法定代表人。如公司为董事长或执行董事或经理(《公司法》第13条),而证券交易所的法定代表人为总经理(《证券法》第107条)。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为厂长或经理。      法定代表人与公司法人在内部关系上也往往是劳动合同关系,故法定代表人属于雇员范畴。但对外关系上,法定代表人对外以法人名义进行民事活动时,其与法人之间并非代理关系,而是代表关系,且其代表职权来自法律的明确授权,故不另需法人的授权委托书。是故,法定代表人对外的职务行为即为法人行为,其后果由法人承担。并且,法人不得以对法定代表人的内部职权限制对抗善意第三人。      在日常生活当中,公务员他是一种人们非常羡慕的职业,但是实际上公务员法对于公务员的一些规定限制都是非常严格的,比如说在从事企业方面进行活动的时候,公务员就不能够参与到其中,否则会扰乱他们平时工作的一个进度。

公职人员可以做股东

2. 公务员可以成为公司股东吗?

 不能,因为权利和义务是对等的。虽然你不担任公司日常管理或其他职务,但你参股后,是公司的股东,是公司股东会的成员,股东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有权决定公司的发展方向,根据我国的第三十八条规定,股东会必须行使下列职权
  (一)决定公司的经营方针和投资计划;
  (二)选举和更换非由职工代表担任的董事、监事,决定有关董事、监事的报酬事项;
  (三)审议批准董事会的报告;
  (四)审议批准监事会或者监事的报告;
  (五)审议批准公司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方案;
  (六)审议批准公司的利润分配方案和弥补亏损方案;
  (七)对公司增加或者减少注册资本作出决议;
  (八)对发行公司债券作出决议;
  (九)对公司合并、分立、解散、清算或者变更公司形式作出决议;
  (十)修改公司章程;
  (十一)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职权。
  你不参与只是形式上而已,但在法律上你已经参与了公司的决策和管理,而且作为公务员,有可能提前获悉非公务员所知的信息,造成不公平交易,现在国家要求政企分开,所以这种行为是不被允许的.如果你随便自己设立一个公司,法律上成为一人无限责任公司或是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可以不设股东会,因为你就是公司唯一的股东,当然也要为公司发展和行为负责,同样你不参与只是形式上而已,但在法律上认为你已经参与了公司的决策和管理,所以无法实施

3. 公务员可以作为公司股东吗

【法律分析】:公务员是不可以作为公司股东的,也不能在公司里兼职当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或经理等。根据法律规定,公务员不得从事或参与营利性活动的立法目的在于避免公务员利用自身的特殊身份及掌握的权力谋取个人利益。如果公务员作为公司股东,即使不参与公司经营,也很难避免其为个人利益而利用自身权力为参股公司谋取利益。因此,从立法目的角度进行分析,公务员作为公司股东这一行为本身就是参与营利性活动,公务员不得作为公司股东。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第五十九条 公务员应当遵纪守法,不得有下列行为:(一)散布有损宪法权威、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声誉的言论,组织或者参加旨在反对宪法、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国家的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二)组织或者参加非法组织,组织或者参加罢工;(三)挑拨、破坏民族关系,参加民族分裂活动或者组织、利用宗教活动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四)不担当,不作为,玩忽职守,贻误工作;(五)拒绝执行上级依法作出的决定和命令;(六)对批评、申诉、控告、检举进行压制或者打击报复;(七)弄虚作假,误导、欺骗领导和公众;(八)贪污贿赂,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私利;(九)违反财经纪律,浪费国家资财;(十)滥用职权,侵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十一)泄露国家秘密或者工作秘密;(十二)在对外交往中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十三)参与或者支持色情、吸毒、赌博、迷信等活动;(十四)违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十五)违反有关规定参与禁止的网络传播行为或者网络活动;(十六)违反有关规定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十七)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十八)违纪违法的其他行为。 无效反馈 请选择 驳回原因

公务员可以作为公司股东吗

4. 公务员可以作为公司股东吗

法律分析:不可以,公务员当股东属于从事营利性活动,为法律所禁止,因此,公务员不能当股东,也不能在公司里兼职当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或经理等。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第五十九条 公务员应当遵纪守法,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散布有损宪法权威、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声誉的言论,组织或者参加旨在反对宪法、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国家的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 (二)组织或者参加非法组织,组织或者参加罢工; (三)挑拨、破坏民族关系,参加民族分裂活动或者组织、利用宗教活动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四)不担当,不作为,玩忽职守,贻误工作; (五)拒绝执行上级依法作出的决定和命令; (六)对批评、申诉、控告、检举进行压制或者打击报复; (七)弄虚作假,误导、欺骗领导和公众; (八)贪污贿赂,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或者他人谋取私利; (九)违反财经纪律,浪费国家资财; (十)滥用职权,侵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十一)泄露国家秘密或者工作秘密; (十二)在对外交往中损害国家荣誉和利益; (十三)参与或者支持色情、吸毒、赌博、迷信等活动; (十四)违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 (十五)违反有关规定参与禁止的网络传播行为或者网络活动; (十六)违反有关规定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 (十七)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 (十八)违纪违法的其他行为。

5. 公务员可以成为公司股东吗

个人理解
1、也看你朋友的公司和你的工作有没有关系了
呵呵
有的话肯定不行
没有的话
估计也不行
你的形式也属于参与营利性活动啊
呵呵
2、上边不行了
下边就更不行了
何况下边的情况就属于你从事营利性活动了
还是变相的
呵呵

不知道正确与否
大家讨论了

找到一个解读
(五)关于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主要从两个方面来理解此项中的“营利性”:一是公务员参与的活动或参加的组织所从事的活动是以营利性为目的的。二是参加的活动或参加的组织的收入在成员中进行分配。本法禁止公务员兼任一切营利性组织的职务,但是并不禁止公务员一切经济行为,而是严格限制公务员参与经营活动。比如,公务员可以依照规定在证券市场上进行申购、购买股票等有价证券的活动,但是不准其参与上市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活动。

你说的情况就和二是参加的活动或参加的组织的收入在成员中进行分配。一样了
呵呵

公务员可以成为公司股东吗

6. 公务员成为公司股东合法吗?


7. 公务员可以成为公司股东吗?


公务员可以成为公司股东吗?

8. 公职人员可以参股公司吗

法律分析:公职人员不可以参股公司。
法律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九十四条 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有下列行为之一,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经商办企业的;
(二)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的股份或者证券的;
(三)买卖股票或者进行其他证券投资的;
(四)从事有偿中介活动的;
(五)在国(境)外注册公司或者投资入股的;
(六)有其他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的。
利用参与企业重组改制、定向增发、兼并投资、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决策、审批过程中掌握的信息买卖股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通过购买信托产品、基金等方式非正常获利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违反有关规定在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单位中兼职,或者经批准兼职但获取薪酬、奖金、津贴等额外利益的,依照第一款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