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学历的清华教授是谁?

2024-04-28

1. 没学历的清华教授是谁?


没学历的清华教授是谁?

2. 清华较为出名的历史教授有谁啊?

陈争平 · 方朝晖 · 侯旭东 · 李守奎 
· 李廷江 · 李学勤 · 廖名春 · 刘北成 
· 刘国忠  · 彭 刚 · 彭 林 · 秦 晖 
· 汪 晖 · 王晓毅 · 伟 伦  · 张国刚 
· 张 绪山 · 张 勇  · 赵平安 · 仲伟民

3. 又一顶级科学家回国,放弃高薪辞去教授,回清华做贡献!他是谁?


又一顶级科学家回国,放弃高薪辞去教授,回清华做贡献!他是谁?

4. 清华大学的教授说了什么?


5. 谁是清华唯一没有学历的教授呢?


谁是清华唯一没有学历的教授呢?

6. 清华北大的教授来源

关于清华北大教授的来源主要是优秀的博士后。想要在清华北大当教授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首先需要是名校的博士,985排名靠前的学校,或者国外qs靠前的大学。
2.然后需要博士后经历,国外+大牛老板是必需的。
3.然后,在博士和博士后期间工作出色,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4.然后,必须有头衔跟评级。
5.做到以上几点需要去应聘副教授,然后达到清华北大内部考核标准,通过后就能成为教授,否则离职。现在高校都是非升即走。
艺术专业可能有所不同,但也需要非常优秀的人才可以。

7. 目前在清华大学工作的院士有几位?

目前在清华大学工作的中国科学院院士37人(其中外籍院士三人):
王大中 
王光谦 
王志新 
王补宣 
王崇愚 
卢强 
邝宇平 
朱静(女) 
朱邦芬 
过增元 
吴良镛 
张希 
张钹 
张光斗 
张楚汉 
李志坚 
李衍达 
李家明 
李惕碚 
杨卫 
杨振宁 
林家翘 
陈难先 
周炳琨 
范守善 
孟安明 
姚期智 
柳百新 
费维扬 
赵玉芬(女)
饶子和 
顾秉林 
黄克智 
隋森芳 
温诗铸 
潘际銮 
薛其坤

目前在清华大学工作的院士有几位?

8. 29岁成博导的科学家,辞去美国“终身教席”,回国任清华全职教授,是谁?

21世纪的中国综合国力越来越强大,已跻身世界强国之林。如今的中国正处于发展的"攻尖"阶段,需要大量的优异的尖端人才参与祖国的发展之中,而一些留学海外的科学家,毅然决然放弃了国外的高薪待遇,回到祖国的怀抱,将自己的才智奉献给祖国的繁荣富强上。
前有被誉为"中国核弹之父"的钱三强、王淦昌,还有不顾美国阻扰,历经千辛万苦才回到祖国怀抱的钱学森等等。一大批先辈们前仆后继回归祖国,参与到祖国的建设与发展中来。新世纪,也有一大批科学家紧紧跟随这些老前辈们的步伐,毅然回归祖国,报效国家。在这些回国的科学家中不得不提一位顶尖量子信息科学家——段路明。
辞去终身教席,回国任清华全职教授

2018年的一天,清华园交叉信息学院人声鼎沸,因为学院即将迎来一位国际上量子信息领域的顶尖人才,他就是段路明。这个早在2007年就获得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终身教职,2009年还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在祖国最需要他的时候就伸出援助之手,尽自己微薄之力奉献祖国;而当祖国发出邀请,让他回国的时候,他也毫不犹豫回到了祖国的怀抱。

段路明是世界上量子领域专业的顶尖科学家,是不可能多得的人才。他通过自己不懈的探索与研究完成了量子科学领域突破性的工作,提出实现长距离量子通信网络的量子中继方案,被国际同行誉为"DLCZ"(Duan-Lukin-Cirac-Zoller)方案,为该领域的奠基性方案,还因此引发了国际上关于DLCZ方案的研究热潮。同时他还提出了一些列创新性的方案,为一些量子领域方面专业的大型项目奠定了基础。
回溯段路明与清华的渊源,要从2010年的一个跨国电话讲起。2010年10月的某一天,身在美国的段路明突然接到了一个来自北京的电话,得知清华大学即将成立量子信息中心。原来,"图灵奖"得主姚期智先生准备创建清华量子信息中心,并希望能够延揽该领域的顶尖人才前来清华共同探索研究。

知道这一消息的段路明内心极为激动,祖国终于要在这一科研新方向、新领域上投入人才和精力了。他迫不及待地想要协助清华完成这一目标。2011年在姚期智先生的诚挚邀请下,段路明开始兼任清华大学姚期智讲座教授,负责量子计算机的物理实现,搭建量子计算和量子网络实验平台。短短几年,他就带领着清华大学量子信息中心成为了国际上卓越的量子计算研究机构。
那时候他还在美国密歇根大学任教,尽管在中国与美国之间来回奔波,颇为辛苦,但是,作为个人选择,他还没有打算要辞去美国方面的工作回中国。回归祖国这一年念头究竟源于何时?我们并不知晓。但是现在段路明已经回到了祖国,进入了清华任全职教授,还于2019年获聘成为首位"清华大学基础科学讲席教授"。
段路明何以如此出色?
1972年出生在安徽安庆桐城市。他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中,从小父母就对他的学习极为重视,教导他要努力学习,将来成为栋梁之才。小小的段路明也懂得知识的重要性,在学校发奋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

中学阶段,段路明在化学和物理方面开始显露出惊人的天赋。在多次的化学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1990年,段路明代表桐城中学参加了全国化学竞赛,并获得了一等奖。也因此,毕业后他被直接保送进中国科学大学学习,从此他进入了顶尖学府开始了更为广阔的学习之路。
在中科大学习期间,段路明开启了开挂的人生。他选择了极难的量子科学专业,一头扎进了科研的领域。在学校期间,段路明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量子计算专业上,他深深被这一神秘的科学所吸引。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终于换来了回报。8年后,他顺利拿到了博士学位,优秀的人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是能发光的。
在他毕业的时候,不仅获得了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博士论文还入选了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之后段路明留下中科院任教,期间他与老师郭光灿教授合作,提出了量子概率克隆定律,得到了国际量子学界的认可。2001年,他以29岁的年纪成为了中科大最年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还被自然杂志聘请特约审稿人。

而后,为了追求更高的目标,为了在量子领域走得更远、探索更深。他选择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不到两年的时间内,段路明凭借自己坚实深厚的理论基础以及新颖的创想多次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他提出的理论猜想以及全新的观点为量子科学领域开辟了一条条全新的道路。
众多荣誉的加身以及得到国际上这一领域前辈们的认可,并没有让他飘飘然,有一丝丝骄傲之心。他反而更加勤奋,沉下心来继续钻研,不眠不休搞研究,继续向前行进。于是他前往美国密歇根大学任教,最后凭借个人优异的成绩和对量子领域的贡献荣获该校"终身教席"。
段路明已是量子领域的著名人物,在美国高校执教,也是顺风顺水。此番毅然决然辞去美国高校教授职位,放弃美国给予的高薪和优渥的科研资源与条件,加入清华大学的量子科学团队,带领清华学子,向量子科学更深处探索。这一举动不枉当年祖国对他的栽培。

如今,在段路明的带领下,在研究团队不懈的努力下,清华的量子研究团队已经在这一领域有了一席之地。
尾声
祖国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但是作为科学家,作为某一领域的尖端人才,他们的贡献将是不可估量的。段路明毅然选择回到祖国,带领祖国年轻的量子研究团队,培养新人,不可不谓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担当。
一番凌云壮志,终可翱翔蓝天。那些和段路明一样,为祖国默默奉献的无名之辈,同样值得我们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