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会计分录怎么做

2024-04-27

1. 养老保险会计分录怎么做

1、企业计提养老保险时,会计分录为:
借:管理费用等(根据员工部门计入对应的科目)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应付职工薪酬——社保费(单位部分)
2、企业发放工资时,会计分录为: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贷:其他应收款——社保费(个人部分)
  银行存款
3、企业缴纳养老保险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社保费(单位部分)
其他应收款——社保费(个人部分)
贷:银行存款
企业支付养老保险,应当计入“管理费用”科目或根据员工部门计入对应的科目,社保中属于企业代扣代缴员工个人部分的,应通过“其他应收款”科目进行核算。

养老保险会计分录怎么做

2. 养老保险会计分录怎么做

法律分析:缴纳养老保险的会计分录,借: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费(单位部分);其他应付款--社会保险费(个人部分);贷:银行存款。计提时,借:管理费用--社会保险费(单位部分);贷: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费(单位部分)。缴纳社保的方式:通常情况下以个人名义缴纳社保基金时只能是社保中的养老金、医疗保险、住房基金、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以及生育保险等好几项费用。下面就给大家讲解一下个人缴纳社保的具体流程。对于单位员工,通常都是以单位名义办理社保缴纳业务。对此单位相关参保办理人员会根据即定的社保办理流程进行,个人需要填写社保申请书,本人身份证,近期免冠一寸照片两张即可。单位对根据个人工资收入情况,按一定比例来缴纳各位保费。对于个人来说,如果想缴纳保费,则只能缴纳养老金和医疗保险这两部分。具体的办理缴纳费用流程如下:直接到户口所在地社保管理部门【通常在乡镇社保部门(社区居委会)或县社保局】提出申请办理社保。办理时需要提供个人身份证以及复印件、近期免冠一寸照片两张、保费和申请书等资料,就可以在社保经办部门办理养老保险缴纳手续。再办理结束养老保险手续后,带着已办理的养老保险手续,以及上述相关证件,到当地的医保中心办理缴纳医疗保险。对于异地人员如果想要在当地办理社保缴纳的,需要申请"社保转移"手续,其具体办理流程如下:(1)参保人员在新就业地按规定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缴费后,由用人单位或参保人员向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的书面申请。(2)新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在15个工作日内,审核转移接续申请,对符合本办法规定条件的,向参保人员原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发出同意接收函,并提供相关信息;对不符合转移接续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养老保险最低交纳年限为15年,医疗保险最少需要交纳25年。并在达到退休年龄时就可以申请办理养老金待遇和医疗报销优惠。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一条 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由用人单位和个人缴费以及政府补贴等组成。第十二条 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职工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本人工资的比例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分别记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第十三条 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前,视同缴费年限期间应当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由政府承担。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政府给予补贴。

3. 如何做养老保险金会计分录

1.出纳是否给个人出具200元交纳证明?
应该给个人收款的收据.
2.公司交纳800元如何记账?
提取公司承担部分:
借:管理费用-养老保险
贷:其他应付款
3,如何做此笔会计分录?
收取个人负担的部分:
借:现金
贷:其他应付款
提取单位负担的部分:
借:管理费用
贷:其他应付款
交纳的时候:
借:其他应付款
贷:银行存款(或现金,最好是用转帐方式交纳)
__________
单位承担20%,个人交纳8%.你把比例弄颠倒了.

如何做养老保险金会计分录

4. 交养老保险的会计分录怎么做

公司养老保险的会计分录是:1、计提时:借:管理费用-社会保险费(单位部分)贷: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费(单位部分)2、发放工资时: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应发数)贷:其他应收款-社会保险费(个人部分)库存现金(实发数)3、缴纳时:借: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费(单位部分)其他应收款-社会保险费(个人部分)贷:银行存款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5. 养老保险怎么做分录

交养老保险可以按管理‍费用或者应付职工薪酬的费用做会计分录。 
一、养老、医疗、失业一般统称这社保金,分为个人交纳部分和企业交纳部分,因此对于这两部分的处理是不同的。 个人部分,应计入“其他应收款—社保个人”;企业部分则计“管理费用—劳动保险费”。 
二、提取时: 借:管理费用—劳动保险费 (企业部分) 其他应收款—社保个人 (个人部分) 贷:其他应付款—社保基金;交纳时 借:其他应付款—社保基金 贷:银行存款 ;从工人工资中收回个人部分 借:应付工资 贷:其他应收款—社保个人 如果是社会灵活就业人员,计入“应付福利费”,如果不是,一般不能报销,如果报销了,要计入他的工资总额,并按“劳务报酬”计交个人所得税。

养老保险怎么做分录

6. 养老保险分录怎么做?

问题一:养老保险的会计分录该怎么做?  第一步:借:管理费用-养老保险 公司部分 
  其它应付款-养老保险 个人部分 
  贷:银行存款 
  第二步:借:应付职工薪酬-养老保险 个人部分 
  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实发工资 
  贷:其它应付款-养老保险 个人部分 
  其它应付款-员工 实发工资 
  
   问题二:提养老保险的分录怎么做?  一、 保险金的处理 
  养老保险是按职工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到社会保险机构的,其中,单位承担一部分,个人承担一部分,个人承担的部分由单位代扣代交,一般在当期缴纳,因此,在缴纳时,职工应交的那部分应由单位先承付。 
  1.当期缴纳时账务处理 
  借:管理费用――养老保险费(注:单位承担的部分) 
  其他应收款――养老保险费(注:个人承担的部分) 
  贷:银行存款 
  2.发工资时,把单位代交的部分收回,从职工工资中扣回时账务处理 
  借:应付职工薪酬 
  贷:其他应收款――养老保险费 
  3.如果当期未缴纳 
  ①当期的账务处理 
  借:管理费用――养老保险费 
  贷:其他应付款――养老保险费 
  ②发工资时个人应交的部分照扣 
  借:应付职工薪酬 
  贷:其他应付款――养老保险费 
  4.企业以后期间向劳动保障部门缴纳企业代扣养老金部分的账务处理 
  借:其他应付款――养老保险费 
  贷:银行存款 
  企业会计制度要求,基本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住房公积金、失业保险金,在“其他应交款”中核算,职工个人负担的部分一般在工资中扣除。其他应交款是指企业除应交税金、应付股利等以外的其他各种应交的款项,包括应交的教育费附加、矿产资源补偿费、应交住房公积金等。虽然制度中未明确把基本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等社会保障性支出放在其他应交款中核算,但是很多行业的会计已经将这部分的社会保障性支出通过其他应交款中核算。 
  财政部规定,各类型企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以及国家有关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统筹,为职工缴纳的除基本医疗保险费以外的社会保险费,作为劳动保险费列入成本(费用),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从应付福利费中列支;由职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从职工个人的应发工资中扣缴。 
  此条规定了社会保险费的基本处理原则,一是执行本通知规定的企业包括各类型、各所有制的企业;二是由企业负担的基本医疗保险,计提时,借记“应付职工薪酬”,贷记“其他应交款”;三是由企业负担的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虽然文件只提到“作为劳动保险费列入成本(费用)”,未明确规定应在哪个具体的成本费用科目核算,但由于社会保险费是按国家规定统一上缴的一项收费,不是工资总额的组成部分,也就不属于生产成本中的直接人工,所以应该作为期间费用,直接记入管理费用科目。计提时,借记“管理费用”,贷记“其他应交款”;四是由职工个人负担的社会保险费,由企业代扣代缴,从职工工资中代扣时,借记“应付职工薪酬”,贷记“其他应交款-职工个人保险费”。 
  总之,企业的工资和养老保险费应随同生产的产量等成本相应结转,其扣除也与相应的产量等成本要素相一致,与收入相配比,如此来理解“支付”“缴付”的含义,进行相应的会计和税收操作。 
  二、住房公积金的处理 
  企业根据国家规定,按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为本企业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计入成本(费用),并不得超过当地 *** 规定的缴交比例。缴纳住房公积金的本企业职工包括人事关系和工资关系均在本企业的固定职工、劳动合同制职工。应由个人缴纳的住房公积金,由职工个人支付,不得由企业负担。 
  企业应注意,虽然会计上要求按月发放的住房补贴通过“应付职工薪酬”科目进行核算,但是其并不作为随职工工资计入企业成本费用,不得作为职工福利费、工会经费、职工教育费的计提依据,也不作为计算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基础。在企业所得税中计算应付职工薪酬调增数额时,应注意将按省人民 *** 规定标准发放的住房补贴(并不是一定企业发放的全部住房补贴)扣除。 
  另外企业发放的住房补贴无论是在企业所得税还是个人所得税中扣除......>> 
  
   问题三:交养老保险的会计分录怎么做  1)计提工资: 
  借:管理费用 -工资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2)发工资: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贷:其他应收款 -社会保险 
  贷:现金 
  3)计提社保金: 
  借:管理费用 -社会保险 
  贷: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 
  4)交社保金: 
  借: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 
  借:其他应收款 -社会保险 
  贷:现金 
  社保是当月提当月交, 
  
   问题四:公司给员工缴纳养老保险,会计分录要怎么做  首先计提,再缴纳 
  计提时,根据不同岗位,计入不同会计科目 
  借:管理费用 
  生产成本 
  制造费用 
  销售费用等 
  贷:其他应付款---养老保险 
  借:其他应付款---养老保险 
  贷:银行存款 
  
   问题五:你好,我想问一下公司缴纳养老保险的会计分录怎么做  缴纳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费(单位部分) 
  其他应收(付)款--社会保险费(个人部分) 
  贷:银行存款 
  计提时 
  借:管理费用--社会保险费(单位部分) 
  贷: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费(单位部分) 
  发放工资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应发数) 
  贷: 其他应收(付)款--社会保险费(个人部分) 
  库存现金 (实发数) 
  补提的分录跟上述分录一样,你只需要在摘要中说明即可。 
  
   问题六:养老保险的会计分录该怎么做  第一步:借:管理费用-养老保险 公司部分 
  其它应付款-养老保险 个人部分 
  贷:银行存款 
  第二步:借:应付职工薪酬-养老保险 个人部分 
  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实发工资 
  贷:其它应付款-养老保险 个人部分 
  其它应付款-员工 实发工资 
  
   问题七:养老保险代扣代缴分录怎么做  医保.养老保险和工伤险如何做会计分录 
  首先,提取时要分从个人工资中扣的即个人承担部分,另外就是单位承担的部分,但企业和个人承担的比例不一样; 
  单位负担部分 
  借:管理费用--劳动保险费(养老+工伤险+失业保险) 
  应付福利费--医保 
  贷:其他应付款--医疗保险 
  贷:其他应付款--养老保险 
  贷:其他应付款--工伤保险 
  贷:其他应付款--失业保险 
  代扣职工部分(个人负担医疗、养老、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个人不负担) 
  付工资时: 
  借:应付工资 
  贷:其他应付款--医疗保险 
  贷:其他应付款--养老保险 
  贷:其他应付款--失业保险 
  贷:其他应付款--个人所得税 
  贷:现金 
  上交时 
  借:其他应付款--医疗保险(单位+个人负担部分) 
  借:其他应付款--养老保险(单位+个人负担部分) 
  借:其他应付款--工伤保险(单位负担部分) 
  借:其他应付款--失业保险(单位+个人负担部分) 
  贷:银行存款或现金 
  特别强调的也是你应该注意一点的是,医保是在应付福利费科目中列支,直接计入管理费用会导致你会计处理错误,如果你是一家大企业,会计师事务所或税务局对此都会非常关注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发现后会让你调帐的,税务局发现会让你公司补税并罚款,这样会给你的公司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而职工福利费根据你单位具体情况正常提取就可以了。 
  
   问题八:公司交纳社会保险,会计分录怎么做?  缴纳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费(单位部分) 
  其他应收(付)款--社会保险费(个人部分) 
  贷:银行存款 
  计提时 
  借:管理费用--社会保险费(单位部分) 
  贷: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费(单位部分) 
  发放工资时: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应发数) 
  贷: 其他应收(付)款--社会保险费(个人部分) 
  库存现金 (实发数) 
  补提的分录跟上述分录一样,你只需要在摘要中说明即可。 
  
   问题九:社保怎么做会计分录  计提时:借:管理费用等费用(公司承担部分) 
  其他应收款(个人承担部分) 
  贷: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险 
  支付时:借:应付职工薪酬-社会保罚 
  贷:现金或银行存款 
  
   问题十:交纳的养老保险怎么做帐?  一、个人负担部分:付工资时扣个人负担部分借:应付工资贷:其他应付款--养老保险贷:其他应付款--医疗保险贷:其他应付款--失业保险贷:应付工资二、企业负担部分:提取时借:管理费用--劳动保险费贷:其他应付款--养老保险贷:其他应付款--医疗保险贷:其他应付款--失业保险贷:其他应付款--工伤保险贷:其他应付款--生育保险三、个人缴纳部分和企业缴纳部分上交时的分录借:其他应付款--养老保险(个人+企业)借:其他应付款--医疗保险(个人+企业)借:其他应付款--失业保险(个人+企业)借:其他应付款--工伤保险(企业)借:其他应付款--生育保险(企业)

7. 会计分录养老保险费

、养老保险的会计核算养老保险是按职工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到社会保险机构的,其中,单位承担一部分,个人承担一部分,个人承担的部分由单位代扣代交,一般在当期缴纳,因此,在缴纳时,职工应交的那部分应由单位先承付。1.当期缴纳时账务处理借:管理费用——养老保险费(注:单位承担的部分)其他应收款——养老保险费(注:个人承担的部分)贷:银行存款2.发工资时,把单位代交的部分收回,从职工工资中扣回时账务处理借:应付工资贷:其他应收款——养老保险费3.如果当期未缴纳①当期的账务处理借:管理费用——养老保险费贷:其他应付款——养老保险费②发工资时个人应交的部分照扣借:应付工资贷:其他应付款——养老保险费4.企业以后期间向劳动保障部门缴纳企业代扣养老金部分的账务处理借:其他应付款——养老保险费贷:银行存款二、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处理与养老保险相同。三、医疗保险的处理基本与养老保险相同,只是单位承担的部分,是从福利费中开支的。有关的具体情况,各地可能不同,会计处理时,要按照当地财政部门的具体要求处理。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会计分录养老保险费

8. 养老保险怎么做分录

养老保险基本上是本月的费用,本月缴纳,为此是不用计提的,在实际支付时才做分录。具体分录如下:支付社保局养老保险时:借:应付职工薪酬-养老保险贷:银行存款月底对费用进行分配时:借:管理费用-养老保险借:其他应收款-待扣员工养老金贷:应付职工薪酬-养老保险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