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公司购买长期持有的股票,用银行存款支付后,要计入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2024-04-27

1. 为什么公司购买长期持有的股票,用银行存款支付后,要计入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1、若企业是上市公司执行的是2006年颁布的会计准则,则区分如下进行处理:
1)购入股票的目的是赚取差价。则   借:交易性金融资产—成本(买价)
                                      投资收益(手续费)
                                  贷:银行存款
2)购入时管理当局没有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如持有的限售股,且对上市公司不是控制或重大影响,则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成本(成本加手续费)
3)购入时能对上市公司控制或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
 则    借:长期股权投资(成本加手续费)
2、非上市公司或未执行新会计准则
1)持有期限短,不以控制为目的
    则   借:短期投资(成本加手续费)
2)为长期持有情况   借:长期股权投资(成本加手续费)

为什么公司购买长期持有的股票,用银行存款支付后,要计入其他货币资金―存出投资款

2. 企业借入各种长期借款时,按实际收到的款项,借记“银行存款“

因为实际收到金额跟借款本金不一致,其中可能是扣除了手续费,利息等。
  到了资产负债表日要按照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费用,并计入相关科目。
  并按照本金和规定的利率计算应付利息,计入应付利息科目,差额计入利息调整。
  归还时利息调整还是最终要计入相关损益或成本科目。

3. 股票W的票面金额为1元,预期一年后可获得5%的股息,同期银行存款年利息为4%。一投资者若以10000元购买股票

股票价格=预期股息 / 银行存款利息率=5% / 4%=1.25元
股票数量=投资额 / 股票价格=10000 / 1.25=8000股

股票W的票面金额为1元,预期一年后可获得5%的股息,同期银行存款年利息为4%。一投资者若以10000元购买股票

4. 股票W的票面金额为1元,预测一年后可获得5%的股息,同期银行存款利率为4%。一投资者以购买股票W,不考

     C         依据教材可知:股票价格=预期股票/银行利息率,题中股票W的价格=1×(5%/4%)=1.25(元),那么用10000元可购买股票W的数量为10000/1.25=8000(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