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普通股估价的固定增长模型,公司发放的现金股利越多,其股票价格越高。这句正确吗?为什么?还有一题

2024-04-27

1. 根据普通股估价的固定增长模型,公司发放的现金股利越多,其股票价格越高。这句正确吗?为什么?还有一题

这是山财的会计考研题 
第一题我在指定的教材上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对应的知识点 (我发现山财的考研题考的不是很规范,要不就是故意难为外校的 教材上没有的名称也考)
第二题:12月份的利润总额为  200000-42500/25%=3000(元)
       12月份应缴的所得税:  30000 * 25%=7500 (元)
            全年净利润:   200000 * (1-25%) =150000 (元)
        年末累计未分配利润 : (150000-15000)* (1-10%)=121500 (元)
请高手指正  我今年也考研 希望明年成为校友哦 :-)

根据普通股估价的固定增长模型,公司发放的现金股利越多,其股票价格越高。这句正确吗?为什么?还有一题

2. 股利固定增长的股票估价模型

可以用两种解释来解答你的问题:第一种是结合实际的情况来解释,在解释过程中只针对最后的结论所得的式子P0=D0(1+g)/(R-g)=D1/(R-g)来进行讨论,但理论依据上会有点牵强;第二种是从式子的推导过程来进行相关的论述,结合相关数学理论来解释,最后解释的结果表明g>R时,P0取值应为正无穷且结果推导。

第一种解释如下:
这个数学推导模型中若出现g>=R的情况在现实中基本不会出现的。要理解这两个数值在式子中成立时必有g<R恒久关系要结合现实进行理解。
若股利以一个固定的比率增长g,市场要求的收益率是R,当R大于g且相当接近于g的时候,也就是数学理论上的极值为接近于g的数值,那么上述的式子所计算出来的数值会为正无穷,这样的情况不会在现实出现的,由于R这一个是市场的预期收益率,当g每年能取得这样的股息时,R由于上述的式子的关系导致现实中R不能太接近于g,所以导致市场的预期收益率R大于g时且也不会太接近g才切合实际。
根据上述的分析就不难理解g>=R在上述式子中是不成立的,由于g=R是一个式子中有意义与无意义的数学临界点。

第二种解释如下:
从基本式子进行推导的过程为:
P0=D1/(1+R)+ D2/(1+R)^2+D3/(1+R)^3 + ……
=D0(1+g)/(1+R)+D0(1+g)^2/(1+R)^2+D0(1+g)^3/(1+R)^3……
=[D0(1+g)/(1+R)]*[1+(1+g)/(1+R)+(1+g)^2/(1+R)^2+(1+g)^3/(1+R)^3+……]
这一步实际上是提取公因式,应该不难理解,现在你也可以用g>=R时代入这个上述式子共扼部分(1+g)/(1+R)式子你就会发现(1+g)/(1+R)>=1,这样就会导致整个式子计算出来的数值会出现一个正无穷;用g<R时代入这个上述式子共扼部分(1+g)/(1+R)式子你就会发现0<(1+g)/(1+R)<1,这个暂不继续进行讨论,现在继续进行式子的进一步推导。
=[D0(1+g)/(1+R)]*[1-(1+g)^N/(1+R)^N]/[1-(1+g)/(1+R)](注:N依题意是正无穷的整数)
这一步实际上是上一步的一个数学简化,现在的关键是要注意式子的后半部分。若g=R,则(1+g)/(1+R)=1,导致1-(1+g)/(1+R)这个式子即分母为零,即无意义,从上一步来看,原式的最终值并不是无意义的,故此到这一步为止g=R不适合这式子的使用;若g>R,仍然有(1+g)/(1+R)>1,故此[1-(1+g)^N/(1+R)^N]/[1-(1+g)/(1+R)]>0,把这个结果代入原式中还是正无穷;g<R这个暂不继续进行讨论,现在继续进行式子的进一步推导。
=[D0(1+g)/(1+R)]*[1-(1+g)/(1+R)]
这一步是十分关键的一步,是这样推导出来的,若gR是无法推导这一步出来的,原因是(1+g)/(1+R)>1,导致(1+g)^N/(1+R)^N仍然是正无穷,即1-(1+g)^N/(1+R)^N极值为负无穷,导致这个式子无法化简到这一步来,此外虽然无法简化到这一步,但上一步中的式子的后半部分,当g>R时,仍然有[1-(1+g)^N/(1+R)^N]/[1-(1+g)/(1+R)]这一个式子为正无穷,注意这个式子中的分子部分为负无穷,分母部分也为负值,导致这个式子仍为正无穷。
P0=D0(1+g)/(R-g)=D1/(R-g)
(注:从上一步到这里为止只是一个数学上的一个简单简化过程,这里不作讨论)
经过上述的分析你就会明白为什么书中会说只要增长率gR时,原式所计算出来的数值并不会为负,只会取值是一个正无穷,且g=R时,原式所计算出来的数值也是一个正无穷。

3. 如果股利按一个固定的增长率,那企业的价值如何估算?

股利增长模型,DDM。
计算公式思路是下一年的股利除以企业的额外增长。下一年股利是今年的股利乘以(1+增长率),额外增长是企业的要求回报率减去增长率。
计算公式见图片:



计算出来的V0就是企业的单股价值,然后再乘以企业发行的普通股的数量就是企业的价值了。
如果该企业有优先股的话,那么优先股的价值是股利除以当前的折现率再乘以优先股的数量,得到优先股的价值。优先股的股利是没有增长的,是在发行时已经定好的。优先股和普通股之和就是企业的总市值。

如果股利按一个固定的增长率,那企业的价值如何估算?

4. 关于财务管理中的固定增长股利估价模型中,为什么假设折现率大于股利增长率

如图所示

5. 在股利贴现模型中,股利增长率的估量需要使用哪些?

三种方法估计鼓励增长率g:
1、历史增长率法,计算几何平均数;
2、可持续增长率,g=留存收益比率*期初权益与其净利率,使用此法需要满足几个前提,限制较多;
3、采用证券分析师的预测,此法较为准确和全面。

在股利贴现模型中,股利增长率的估量需要使用哪些?

6. abc公司普通股目前的市价为60元,该公司的预测增长率为15%,本年发放股利为3元,该普通股的资本成本为?

普通股资本成本=预期股利/目前股价+股利增长率=3*115%/60+15%=20.75%

7. 某公司普通股日前市价是60元,该公司的预测年增长率为15%,本年发放股利3元,则该普通股的资本成本为多少

3/(k-15%)=60  k=20%

某公司普通股日前市价是60元,该公司的预测年增长率为15%,本年发放股利3元,则该普通股的资本成本为多少

8. 某公司资产增加数倍,其股票市值是不是也跟着增加相应倍数?

不是。原因如下:
一、首先要知道资产和股票市值的计算方法以及构成。
二、公司总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如公司负债(即欠别人钱)0.3亿:所有者权益1亿(即股本,不考虑其他情况)那么,总资产=0.3+1=1.3亿元.
三、股票市值计算=总股本*股价.如这家公司现在的股价为10元/股,那么,股票市值为=1亿(每股1元)*10元=10亿。
所以说,公司股票市值是受二级市场股价波动影响。而资产-------
你说公司资产增加数倍,其股票市值也跟着增加相应倍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