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行业的工作到底有多累?

2024-04-27

1. 金融行业的工作到底有多累?

06金融行业的压力

金融行业的工作到底有多累?

2. 金融业累不累,一般上班时间一天多少?有没得加班之类的?

你好,金融业的范围很大,在这个行业中有不同的工作岗位,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时间都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金融业的白领和其他白领一样,朝九晚五,比如银行柜员就是如此。而其他具体岗位还会有特殊情况。

比如说金融产品的销售人员,则除了正常上班时间,可能下班后还要继续与客户保持联系,吃饭应酬谈业务;
比如说做投行业务的,因为工作量非常大,则会为了做尽职调查、上市辅导、准备路演材料等工作而加班加点,有时通宵也是有可能的;
再比如做行业研究的,你要关注大量的信息,包括公司的基本数据,行业的最新动态,宏观的经济形势,政府的政策走向,然后写出分析评论,有时半夜还要继续阅读、写作,也是很累的。

3. 中国金融行业从事者常年工作强度大,如果是你,你愿意吗?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经常加班,总在出差或在出差的路上。还有一群人,他们轻松度日,拿这高薪随遇而安。他们都是券商研究员,生存状态却完全不同。不过总体上,这是一个高薪、忙碌、适合年轻人拼搏的行业。然而繁重的任务量使很多研究员只为完成任务,没有动力出差,薪酬不与预测准确度挂钩,使他们没有动力追求结果的正确性。在高工作强度、高流动性下,许多优秀的研究员转作投资,人才流失严重。然而,研究与投资高度相关。哪怕是具有专业知识的投资人士,如果看多了研究院的报告,也会受其影响。错判的研报篇幅众多,偏差极大,让投资者不满。虽然不能就此磨灭研究报告的价值,但基金公司作为买方,一定意义上就是由基民来买单,基民由此质疑和抱怨实属正常。

被记者采访的研究员们年薪 10 万到 300 万不等,差距悬殊。一般新财富排行前 5 名的研究员,年薪高达二三百万。一线的大券商中,资深的研究员年薪百万左右,一般的也有三五十万。中等规模的券商,资深研究员年薪 50 万左右,一般的二三十万左右,小规模的券上,只有研究所的所长能达到年薪 50 万,其他资深研究员年薪二三十万,刚去的研究员年薪不到十万,月薪税前 5000 元左右。上海一小券商研究员告诉记者:“现在多数券商的考核机制是年度评定,根据报告数量、从业年限、领导评判的报告质量等因素综合评定、调职及加薪。有的还要研究员互相打分。而对于所推荐股票的涨跌幅,很少计入打分,听说有的小券商把股票涨跌幅也加权平均在内。预测的正确与否不与薪酬挂钩,所以在追求正确性上研究员没有动力,只能靠个人水平和自觉。”

一位连续两年进入新财富前两名的研究员说:“进新财富主要就是靠勤奋,报告多、及时、经常路演、勤跑腿、勤服务、发展好个人关系。不过确实存在有些预测水平高的研究员没进新财富。”收入的另一个分水岭就是是否具有职业资格。刚进研究所没有职业资格的研究员薪水都很少,开始两年是沉淀阶段,很研究员拼命写报告,月薪税前 5000-8000 元,两年后拿到职业资格一跳槽,少则薪水增加 50%,多则成倍增长。

上述新财富研究员现在已转投基金公司,他说:“做卖方研究员时,一个月要出差 2 周,甚至一整月,而且要搭上周六日,把北上广深都跑一遍,有时还要去香港,是个体力活。现在一个月只需出差一两次,而且每次只两三天。体力劳动减轻很多,但精神压力加大不少。” 中小规模券商研究员相对轻松一些,不过晚上加班是所有研究员必做的功课。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他们出差不多,但是每天早 8 点上班,下午 5 点下班很少,晚上回家也要关还有什么新消息出来,深交所的公告一般先出来,上交所的要等 10 点以后才能出全。如果组织晨会,早上四五点就得起床,总结一下当天可能影响盘面的消息,看各行业有什么最新动态,联系

中国金融行业从事者常年工作强度大,如果是你,你愿意吗?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