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拆借?

2024-04-29

1. 什么是拆借?


什么是拆借?

2. 同业拆借市场的功能有哪些?

同业拆借市场,是指金融机构之间以货币借贷方式进行短期资金融通活动的市场。同业拆借的资金主要用于弥补银行短期资金的不足,票据清算的差额以及解决临时性资金短缺需要。亦称“同业拆放市场”,是金融机构之间进行短期、临时性头寸调剂的市场。
功能:
(1)以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同业拆借市场的作用。①同业拆借市场最初是指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相互调剂在中央银行存款账户上的准备金余额。②随着市场的发展和市场容量的扩大,证券交易商和政府也加入到同业拆借市场当中来,交易对象也不再局限于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它还包括商业银行相互之间的存款以及证券交易商和政府所拥有的活期存款。
(2)从直接作用和间接作用两个角度来理解同业拆借市场的作用。①同业拆借市场的直接作用在于有利于金融机构实现三性相统一的经营目标。②同业拆借市场的间接作用在于,同业拆借市场利率通常被当作基准利率,对整个经济活动和宏观调控具有特殊的意义。

3. 同业拆借市场的功能有哪些?

以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同业拆借市场的作用。
同业拆借市场最初是指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相互调剂在中央银行存款账户上的准备金余额。
随着市场的发展和市场容量的扩大,证券交易商和政府也加入到同业拆借市场当中来,交易对象也不再局限于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它还包括商业银行相互之间的存款以及证券交易商和政府所拥有的活期存款。
从直接作用和间接作用两个角度来理解同业拆借市场的作用。
同业拆借市场的直接作用在于有利于金融机构实现三性相统一的经营目标。
同业拆借市场的间接作用在于,同业拆借市场利率通常被当作基准利率,对整个经济活动和宏观调控具有特殊的意义。
【同业拆借市场】
同业拆借市场,是指金融机构之间以货币借贷方式进行短期资金融通活动的市场。同业拆借的资金主要用于弥补银行短期资金的不足,票据清算的差额以及解决临时性资金短缺需要。亦称“同业拆放市场”,是金融机构之间进行短期、临时性头寸调剂的市场。

同业拆借市场的功能有哪些?

4. 按拆借交易的媒介形式,可将同业拆借市场划分为哪几种

   
  (null)      按拆借交易的媒介形式,可将同业拆借市场划分为( )。 
    A.头寸拆借市场和同业借贷市场
    B.有担保拆借市场和无担保拆借市场
    C.有形拆借市场和无形拆借市场
   
    D.半天期拆借市场、隔夜拆借市场和指定日拆借市场
  查看答案解析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同业拆借市场的分类。按拆借交易的媒介形式,可将同业拆借市场划分为有形拆借市场和无形拆借市场。
      
    
  
  
    

5. 何为同业拆借市场,它有哪些特点

   
     何为同业拆借市场,它有哪些特点? 
     答: (1)对进入市场的主体都有严格的限制,必须是金融机构或指定的某类金融机构。
    (2)融资期限较短。
    (3)交易手段比较先进,交易手续比较简便,因而交易成交的时间也较短。
   
    (4)交易额较大,而且一般不需要担保或抵押,完全是一种信用资金借贷式交易。
    (5)利率由供求双方议定,可以随行就市。
    
    
     
  

何为同业拆借市场,它有哪些特点

6. 拆借市场是什么意思?

拆借市场(lending market)亦称“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同业拆借市场”。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之间相互进行短期资金拆借交易的场所。
按拆借市场货币市场照方式的不同,拆借市场可作为多种分类:(1)按组织形式分有:①有形拆借市场。指拆借业务通过专门拆借经纪机构媒介来实现。由于拆借经纪公司专门集中经营,使得拆借交易效率较高,且较为公平和安全。②无形拆借市场。指不通过专营机构,而是拆借双方直接洽淡成交。(2)按有无担保分有:①无担保物拆借。指不需要提供担保物的折借,属信用放款,多用于一天或几天内的拆借,拆出和收回都通过在中央银行的账户直接转账完成。②有担保拆借。指必须提供担保物的拆借。多采用购回协议的方式,即拆出方向拆入方交付现金,当拆借期满时,按相同价格和约定利率,拆入方交还现金,拆出方交回该担保物。(3)按拆借期限公有:①半天期拆借。②一天期拆借,一般是2-30天,也有三个月的拆借。拆借市场解决了银行短期节余资金的闲置问题,提高了资金营运效率,而且扩大了银行资产的业务手段和范围。

7. 拆借市场的分类

按照方式的不同,拆借市场可作为多种分类:(1)按组织形式分有:①有形拆借市场。指拆借业务通过专门拆借经纪机构媒介来实现。由于拆借经纪公司专门集中经营,使得拆借交易效率较高,且较为公平和安全。②无形拆借市场。指不通过专营机构,而是拆借双方直接洽淡成交。(2)按有无担保分有:①无担保物拆借。指不需要提供担保物的折借,属信用放款,多用于一天或几天内的拆借,拆出和收回都通过在中央银行的账户直接转账完成。②有担保拆借。指必须提供担保物的拆借。多采用购回协议的方式,即拆出方向拆入方交付现金,当拆借期满时,按相同价格和约定利率,拆入方交还现金,拆出方交回该担保物。(3)按拆借期限公有:①半天期拆借。②一天期拆借,一般是2-30天,也有三个月的拆借。拆借市场解决了银行短期节余资金的闲置问题,提高了资金营运效率,而且扩大了银行资产的业务手段和范围。

拆借市场的分类

8. 拆借市场的简介

亦称“银行同业拆借市场”、“同业拆借市场”。银行及其它金融机构之间相互进行短期资金拆借交易的场所。拆借是拆放的对称,它们是从不同的角度对拆款活动的描述。拆借是金融机构之间为了平衡其业务活动中资金来源与运用而发生的一种短期资金借贷行为。当资金不足时,从资金多余的银行临时借入款项时,称为拆进;而资金多余的银行向资金不足的银行贷出款项时,则称为拆出。此过程是拆款的过程,习惯上,从资金借入的角度考虑,把此种融资形式称为拆借。因而拆借市场是银行在经营过程中,由于存款和放款的汇出和汇入形成资金暂时不足或多余时,以多余补不足,调节准备金,求得资金平衡的有效方式。拆借是一种按天借计息的借款,其期限短则一天、两天,长则一周,最长三个月,或者事先不约定期限,借款人随时归还,放款人也可随时通知借款人归还。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