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智能合约是什么

2024-04-27

1. 以太坊智能合约是什么

以太坊是一个分布式的计算平台。它会生成一个名为Ether的加密货币。程序员可以在以太坊区块链上写下“智能合约”,这些以太坊智能合约会根据代码自动执行。

以太坊是什么?
以太坊经常与比特币相提并论,但情况却有所不同。比特币是一种加密货币和分布式支付网络,允许比特币在用户之间转移。

相关:什么是比特币?它是如何工作的?

以太坊项目有更大的目标。正如Ethereum网站所说,“以太坊是一个运行智能合约的分布式平台”。这些智能合约运行在“以太坊虚拟机”上,这是一个由所有运行以太网节点的设备组成的分布式计算网络。

“分布式平台”部分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建立并运行以太坊节点,就像任何人都可以运行比特币节点一样。任何想要在节点上运行“智能合约”的人都必须向Ether中的这些节点的运营商付款,这是一个与以太坊相关的加密货币。因此,运行以太网节点的人提供计算能力,并在以太网中获得支付,这与运行比特币节点的人提供哈希能力并以比特币支付的方式类似。

换句话说,虽然比特币仅仅是一个区块链和支付网络,但以太坊是一个分布式计算网络,其区块链可以用于许多其他事情。以太坊白皮书中提供了详细信息。

以太是什么?
以太网是与以太坊区块链相关的数字标记(或者说就是加密货币)。换句话说,以太是代币,以太坊是平台。但是,现在人们经常交替使用这些术语。例如,Coinbase允许你购买以太坊代币(Ethereum),即代表以太币代币。

这在技术上就是“altcoin”,这实际上意味着一个非比特币加密货币。和比特币一样,Ether也受到分布式区块链支持 - 在这种情况下是以太坊区块链。

想要在以太坊区块链上创建应用程序或以太坊 智能合约的开发人员需要以太网代币来支付节点来托管它,而基于以太坊的应用程序的用户可能需要以太网来支付这些应用程序中的服务费用。人们也可以在以太坊网络之外销售服务,并接受以太网支付,或者可以在交易所以现金形式出售以太币代币 - 就像比特币一样

以太坊智能合约是什么

2. 以太坊的智能合约

智能合约是运行在计算机里面的,用于保证让参与方执行承诺的代码,般情况下,普通合约上记录了甲方与乙方各方面的关系条款,并通常是通过法律强制执行或保护的,而“智能合约”则是用密码或密钥来执行关系。以更加直接的角度来理解的话,即“智能合约”的程序内容将同-开始大家一起设定好的那样百分百执行,并且零差错。
  
 举个例子,以太坊用户可以使用智能合约在特定日期向朋友发送10个以太币。在这种情况下,用户可以操作创建一个合约,然后将程序推人该合约中进行特殊计算,以便它能够执行所需的命令。而以太坊就是专门把精力集中在这件事上的这么一个平台。
  
 比特币是第一个支持“智能契约”的资源币种,因为网络的价值在于把价值或数据从一个点或人转移到另一个点或人身上。节点网络只在满足某些条件时才会进行验证,但是,比特币仅限于货币用例。相反,以大坊取代了比特币那种带有不小限制性的编程语言,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允许开发人员编写自己程序的语言。以太坊允许开发人员编写他们自己的“智能契约”,即“自主代理”或“自治代理”,正如ETH白皮书所称的那样。该编程语言是“图灵完备”语言,这意味着它支持一组更广泛的计算指令。智能合约能做些什么呢?
  
 1.“多签名”账户功能,只有在一定比例的人同意时才能使用资金。这个功能经常用在与众筹或募捐类似的活动中。
  
 2.管理用户之间所签订的协议。例如,一方从另一方购买保险服务3.为其他合同提供实用程序。
  
 4.存储有关应用程序的信息,如“域注册信息”或“会员信息记录”。概念有时候比较晦涩,我们举一个募捐的智能合约的例子来帮助理解:假设我们想向全网用户发起募捐,那就可以先定义一个智能账户,它有三个状态:当前募捐总量,捐款目标和被捐赠人的地址,然后给它定义两个函数:接收募捐函数和捐款函数。
  
 接收募捐函数每次收到发过来的转账请求,先核对下发送者是否有足够多的钱(EVM会提供发送请求者的地址,程序可以通过地址获取到该人当前的区块链财务状况),然后每次募捐丽数调用时,都会比较下当前募捐总量跟捐款目标的比较,如果超过目标,就把当前收到的捐款全部发送到指定的被捐款人地址,否则的话,就只更新当前募捐总量状态值。
  
 捐款函数将所有捐款发送到保存的被捐赠人地址,并且将当前捐款总量清零。每一个想要募捐的人,用自己的ETH地址向该智能账户发起一笔转账,并且指明了要调用接受其募捐函数。于是我们就有一个募捐智能合约了,人们可以往里面捐款,达到限额后钱会自动发送到指定账户,全世界的矿工都在为这个合约进行计算和担保,不再需要人去盯着看有没有被挪用,这就是智能合约的魅力所在。

3. 以太坊的智能合约是什么意思?

以太坊智能合约是指,部署在以太坊上的智能合约,是一段程序,运行在以太坊的虚拟机EVM中,程序可以按照事先约定的某种规则自动执行操作,执行合约的条款。
同时,智能合约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反应,它既可以接收和储存价值,也可以向外发送信息和价值。

介绍
以太坊创始人V神指出过,以太坊智能合约中的“‘合约’不应被理解为需要执行或遵守的东西,而应看成是存在于以太坊执行环境中的‘自治代理’(autonomous agents),它拥有自己的以太坊账户,它们收到交易信息后就相当于被捅了一下,然后自动执行一段代码。”
智能合约可以调用其它的智能合约,这就是开启创立自治代理的能力,代理可以自己进行交易。在区块链上,我们存储的信息都是“状态”,而智能合约就是它用于状态转换的方式。

以太坊的智能合约是什么意思?

4. 以太坊智能合约开发:让合约接受转账

在以太坊智能合约开发中,通常会有向合约地址进行转账的需求,那么有几种向合约地址进行转账的方式呢?
  
 有三种方式:
  
 部署合约时转账
  
 调用合约提供的方法
  
 直接向合约地址进行转账
  
 但有一个问题,以太坊的智能合约默认是拒绝来自任何地址的转账,那么如何让合约能够支持接收转账呢?
  
 1、部署转账
  
 在进行合约开发时,如果想要在部署时,直接向该合约进行转账,只需要给构造函数中添加payable修饰符。
  
 示例:
  
 2、执行合约转账
  
 执行合约转账,则需要给你需要支持转账功能的方法添加payable修饰符
  
 示例:
  
 3、直接转账
  
 支持直接转账,需要借助后备函数(fallback function),只需要为后备函数添加 payable 修饰符
  
 示例:

5. 002:以太坊简介|《ETH原理与智能合约开发》笔记

待字闺中开发了一门区块链方面的课程:《深入浅出ETH原理与智能合约开发》,马良老师讲授。此文集记录我的学习笔记。
  
 课程共8节课。其中,前四课讲ETH原理,后四课讲智能合约。
   第一课分为四部分:
  
 这篇文章是第一部分的学习笔记:以太坊简介。
  
 以太坊是目前公认的区块链2.0,相比于区块链1.0(比特币),其最大的特点是引入了智能合约,从而从单一的数字加密 Token 技术转化为一个区块链分布式应用的平台。以太坊本身不包含任何具体的应用,它主要是提供基础平台和工具,使得开发者可以在其基础之上开发出各种各样的应用。可以说,以太坊有着巨大的潜力,它最终可能会发展出分布式、自动化、自组织的最高形态。
  
 第一,我们可以通过学习以太坊的技术,领会区块链技术发展的脉络,改进的思路/路径,从而紧跟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前沿,预测下一步的趋势。
   第二,DAPP(分布式应用)生态系统目前的发展也是蒸蒸日上,蓬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有数百种应用之多,显而易见的,对于开发人员的需求也是水涨船高,需要大量的开发人员。目前非常有名的应用有加密猫、各类侧链应用、ERC20 Token如币安币火币等等。
  
 2013年,创始人 Vitalik Buterin 针对比特币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局限性,提出把“智能合约”构想应用于区块链领域,希望打造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多方计算的智能化通用平台,并通过比特币融资进行开发。
  
 2014年,以太坊基金会在瑞士成立,管理并运营整个项目。
  
 前5大矿池占83%的算力,很集中。
  
 目前大约有16000个全节点,其中,美国5461(34%),中国1839(11.5%),俄罗斯963(6%),德国920(5.7%),加拿大875(5.45%)。全节点每天都有动态变化。分布情况也反映出各个国家的参与热度。

002:以太坊简介|《ETH原理与智能合约开发》笔记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