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实际操作与思想总是背离,为什么会这样?如何克服?

2024-04-28

1. 炒股,实际操作与思想总是背离,为什么会这样?如何克服?

 我的回答区分二种类型人提出这个问题,再分别给出相应回答。有兴趣的可以继续往下看。
   一、如果是有一定的资金专业人士组成的机构问这个问题。我给的答案是,这个团队要重组。说白了,你是属于股市的主力之一,出现了实际操作与思想总是背离情况,说明你们的团队存在很大问题,问题到了必须重组才能继续生存的地步,所以,给出重组团队的建议。
   二、如果是一般老百姓问这个问题,说白了,是散户发出实际操作与思想总是背离的提问,我分别建议如下。
   个人观点,错误难免。欢迎批评指正。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就是讲究人的言行一致,追求事物的完美。但是现实生活中,却常常出现言行不一致的情况,如炒股,实际操作与思想总是背离。   做事要成功,做到知行合一,止于至善,至关重要。通俗易懂的说,就是做人做事,要说话算数,言出必行,才能做好人办好事。说一套做一套,虽然不能一定说这个人的品质有什么问题,但至少可以说明这个人自我约束能力差,没有计划纪律性。   炒股,是一项风险投资的系统性操作,必须要对操作作出周密的计划,投资者进入股市也深知这个道理,买股票前说的头头是道,但一遇到大的调整波动,人就失去了理智,忘记了当初说的话,情绪化主导,实际操作与思想完全背离,导致亏损严重。要改变自己的言行不一致习惯,必须要根本克服人性的贪婪和恐惧,用制度和纪律来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知行合一,止于至善,才能在股市求得生存。   
   有个朋友做股票特别 搞笑 ,买股票之前,都会给我吹嘘一番他买的这只股票,基本面,技术指标,主力控盘,等等很多方面。要证明这只股票有多好,他准备买入。
   别说,朋友不管分析还是眼光都挺独到,股票绝大部分后续也会出现大涨。
   但他选的股票也有个毛病,启动周期很长,股票是好股票,底部也确实是底部,但就是墨迹。
   几个月启动很常见,长的一两年都有,而且持有都不会怎么亏损的毕竟底部的股票。
   每次他给我说的股票大涨之后我就会问他战果,他都支支吾吾。
   我寻思,赚钱了还藏着掖着的,就笑话他。
   他说不是,有的股票的确买入了,但绝大部分没有拿住,还有大部分根本没有买入。
   我说,那你成天给我分析得头头是道,发誓要挣大钱,你咋就买了拿不住?股票不错,看好还不下手?
   他说,想和操作是两码事。当你看好买入,一周两周觉得无所谓,一个月就会有点慌,两个月就开始怀疑自己,三四个月开始否定自己,时间再长就受不了,开始减仓做其他股票,最后陷入死循环。
   差不多卖光的时候就开始上涨,要么没有票要么轻仓。
   我说,你不是都知道拿住就行,那干嘛卖呢?
   他说,想的和操作经常脱节,想着长线持有,看着就生气,忍不住卖。
   之后他选的股票卖出大部分之后我就开始买入,当然都是经过甄别,也都是轻仓玩玩。结果都是赚钱的。
   他总说我介入时间好。
   而我告诉他,你的最大问题是,想买到靠近底点,你也确实买在底点附近,很难亏损,但底点附近有个特点,底点到启动的时间会比较长,三五个月算短的,三五年都会出现。
   这个途中持股心理斗争其实很剧烈。一不小心就会做出错误的操作。
   你太在意买入价格,而忽视了时间价值。
   其实底部是个区间,不一定非得靠近最低点买入,启动了的确成本会高一些,但大大的节约了时间,你做一只别人做3-4只,就为了几个点,十个点划算不?
   你的选股是长线思维,选出的股票是长线股票,但是你总是当中线来做,甚至有的当短线。
   选股思路和操作的思路不匹配,这样很难大幅盈利。
   要么按之前的选股方法,选了做长线,风险小,时间长一些。
   要么切换到中线和短线的选股方法,这需要从新去学习了解,但买卖周期不用变动。
   实际操作与思想背离的主要原因就是选股的逻辑和持股卖出的逻辑不匹配。
   长线选股中短线操作,本来该赚钱没赚到。
   中短线选股,需要避险的,却做成长线操作,最后被深套。
   怎样去避免操作和思想的脱节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股票的选择。
   每只股票股性不同,位置不同适用的周期都不同。
   比如周期股底部长线,启动后周期内中线,冲顶最多做个短线。
   本来做中线做成长线会出现,盈利到不盈利,再到亏损。
   中线做成短线,盈利很小。
   短线做成中线长线,那必须等下一个周期来解套,那就是3-5年。
   而很多强势股,伪强势股本来做短线,因为操作周期不明白,也会出现严重亏损。
   所以判定股票适合做的时间周期,是解决这个问题最关键的一环。
   2,操作习惯改不了就转变选股方向。
   弄清楚个股以及这个阶段适合的持股周期,很多人操作习惯固定那么,就照着框子买鸭蛋,虽然方法笨了一些,但确实能找到合适自己做的股票。
   而不是一直去做不适合自己的股票。
   合适不一定赚大钱,但至少风险低,稳定。长期来看比想象中的高收益要高不少。
   3,心态的调整。
   从选股到远周期到对应自己的操作习惯。这三点做好之后,持股的心态必须要自信。
   不管是短线,中线,长线。只要不破位那就是埋头持有,短线能拉多少是多少,中线不断的波段享受复利,长线底部介入,可以配合短线中线操作。
   不断的把持仓成本降低下来,心态会越来越好。初期甚至亏损,有压力很正常,但是做个两三年还有压力那就是学的不够心里没底。
   4,知错改错。
   错了就是错了,没赚钱肯定是自己错了,错了就去找原因,找到原因才能改正。
   很多人一个错误可以不断的犯,一个错误可以伴随五年十年。
   不抱怨股票,每只股票都能赚钱。不抱怨行情,什么行情都有人赚钱,不抱怨市场,市场永远是对的,每天每时每刻都有机会。
       
   
   炒股为什么总是会实际操作与思想背离,怎样克服?
   首先,作为成功的投资者,既需要有过硬的技术,也要有成熟的心态,两者在不同风格投资者那里的比重可能有所不同,但是都是炒股赚钱、控制风险的前提。
   其次,炒股的技术包括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市场信息解读和敏锐的嗅觉,这些或者是可以通过专业的书籍、材料来获取,或者可以通过长期的观察总结形成规律,对所有人来说,这些技术的来源可能类似,但每个人最后运用的效果却大相径庭。好比很多人会去买一款炒股软件,花着同样的钱、用着同样的功能,就是有人能用好、有人用不好。
   再者说到心态,每个人的股市经历不同,对心态的锻炼、以及被市场洗礼后心态的成熟度也有所不同。简单一点,比如说有的连续成功后就会敢于下手,同样的方式选出的股票,在连续栽跟头后可能又会犹犹豫豫。时间一长,基本上都是人性的贪婪、恐惧、盲目等扭曲了自己崇尚的技术。
     
   另外,在现有的交易规则下,有些想法可能也未必能按照自己所想去实现,我们只能去适应市场,市场不会因为一方力量而去改变的。如果说自己在实际操作的时候总是跟想法背离,那么就得好好掂量下自己的执行力了,这说来说去就是执行力的问题,根本上就是心态,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股票的,如果自己控制不了又想做,那就只能通过其他途径了。
   
   很多投资者在炒股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类现象就是,当原本自己看好的一只股票,在买入直接做足了充分的工作,通过各个方面来分析该股后期大概率会出现明显上涨的情况,但买入后的实际操作就会出现明显的变化,特别是当股价短暂出现明显回调后,就开始怀疑之前的分析是否存在问题,特别是公司是否还存在未知的雷没有爆出,总担心该股接下来会出现大幅度下跌的情况,而当自己选择卖出后,股价就开始的出现明显上涨的情况,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要选择卖出, 所以我们该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呢,看好的股票在操作过程中跟实际想法是一致的呢,下面我们来重点讲解下我再操盘过程中采用的方法。 
     
     
   买入之前做好股票可能出现下跌的准备   谁也无法保证自己买入股票后,该股接下来的就一定会出现明显的上涨,所以我们即使有着最大把握的时候也不能保证自己买入后一定能够赚钱,所以在买入之前我们需要事先做好心里准备,当个股接下来出现下跌的时候我们该如何处理,而买入之前我一般会做好几大分析:
    第一,因为个股的上涨和下跌受到的因素较多 ,特别是庄家主力资金对股价波动的影响,再次就是市场行情波动也会对股价波动方向造成影响,在买入之前我们都会设定一个重要的补仓价格,该股是我后期长期好看的,并且在买入之前已经做出了充足的分析,唯一不确定的是个股是买入后直接上涨,还是短暂回调后才出现上涨,当我们本身在买入之前已经有着这个预期后,股价短期下跌也在我们预测的范围内,我们完全可以根据操作策略来进行,接下来下跌选择补仓,主要该股的本身基本面不存在任何问题就行。
       
     所以在买入之前已经设想过该股会出现下跌的情况,并且提前做好准备,下跌时候该如何操作,是补仓还是止损,止损后后期是否还存在买入的机会等,做到这样的基本上能够做到时间操作和思想会达成一致。  
     
     
   实际操作过程要避免的问题   如果在做到实际操作跟想法一致,以下几种问题需要避免,不然很容易出现操作跟思路想违背的情况:
    第一,不要全仓买入一只个股或者满仓操作 ,当个股出现大跌和市场出现明显下跌的时候,此时心态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即使很好看后期的上涨,短暂的下跌也会把洗出去,刚买入时候控制仓位,等待回调可以选择加仓。
    第二,不要道听途说买股票 ,在买股票的时候自己完全不好好分析,人家看好是人家的思路,而自己买入不做分析的话,很容易出现被洗出去的情况,比如各类分析都好看该股能够出现50%的上涨空间,而短期出现了10%的回调,你又不懂上涨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此时操作上很容易出现失误的情况。
    第三,自己做好充足分析后,买入后不要再去怀疑 ,很多投资者买入股票后信心不足,到处问你和问他,而每个人分析的观点又不一致,此时自己持股的信心也会被动摇,出现实际操作和思想相违背的情况。
     
     
     总结:希望实际操作和思想不出现相违背的情况,在买入之前做好各类情况的设想,做好充分准备,不因为短期的下跌而出现心态上的变化,再次不要全仓和满仓操作,不要道听途说和怀疑自己的分析的理由。  
     
   感觉写的好的点个赞呀,欢迎大家关注点评。   
   周末,一个股友给我发微信说,炒股为何这么难?本来心里一清二楚的,可到了盘中就糊涂了,总做不好股票。他说,这样的情况不是一两次,已经持续好几个月了,总是纠正不过来。有时候买得很好,可看着股价涨得好,就期望多涨一点再卖。有时候,明明知道要卖了,行动上却迟迟不动手。不知该怎么办,才能扭转这被动的局面?
   我跟他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股票知识和技能与操盘动作无法合二为一,也就是操盘时做不到知行合一;
   二是自身人性的弱点在操盘时跳出来干扰交易。
   炒股光有知识和技能是不够,懂得再多,如果不能运用于实践,也是白搭。我见过炒股十多年的股民,说起股票来一套一套的,可实践操作时就笨手笨脚,最后黯然离开股市。知道是一回事,操作又是另外一回事。知识和技能如果不能融入到操作中,就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
   炒股牵涉到利益,自身人性的弱点会维护自身的利益,而市场是反人性的。主力会针对股民人性的弱点,制定策略引诱散户上钩,达到自己的操盘目的。
   因而,如果不能解决知行合一的问题,不能克制自身人性的弱点,做好股票就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那么,如何做到知行合一和克制人性的弱点?
   这个问题是老生常谈了,我在文章中说过无数次了。解决问题的办法有且仅有一个,当然如果你的毅力超于常人,或许可以做到用毅力克制自身人性的弱点。
   这两个问题,我都遇到过。为解决这两个问题,我下了不少的功夫,试过多种办法,都收效甚微。直到我领悟到用交易模式去做到知行合一,用执行力去严格执行交易模式,克制自身人性的弱点,才解决这两个问题。
   千万不要过于高估自己的意志和毅力,牵涉到利益,遭遇众多人性弱点的围攻,意志和毅力这两个家伙寡不敌众,最终都以失败收场。
   用交易模式和执行力去解决那两个烦人的问题吧,最终收获的会是股市赢家的徽章!
     
     分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拿不住,也就是赚钱的时候总是不知道该拿多久,这个是因为你对公司的情况了解不深,你要做的就是分析清楚公司的竞争优势和未来预期,比如营收增速,利润增速能做到多少,市占率能否提升,今年有什么样的策略等等,对一家公司了解越深,你越能拿得住。
   第二种是扛不住,也就是亏损的时候总是扛不住下跌,这个是因为亏损给人带来的感受是比较痛苦的,毕竟真金白银地在亏损,往往更容易受市场影响。这种情况一般是因为投入的本金占自己总资产的比例过大,基数足够大,所以一涨一跌你会这么在意。建议你适当降低投资本金,拿闲钱投资,这样会让你有更好的定力。
   当然了,更有效的方式还是去更深入的了解公司。
   你这种感觉,我有过完全相同的体验,知道后来,我改变了一个习惯,严重建议你阅读与思考。
   成因分析   有太多的时候,我们在开市的时间盯盘过于紧张与精力集中,以至于忘记了其他时候脑子里面对股市“可参与的价值点”。  
   这种情况类似于,在冷静的时候(比如收市的时间),我们往往非常清楚自己的资金、自己的股市理念,适合参与什么样的股票、偏向于参与哪种行业与类型、应该怎样科学控制仓位,等等。
   然后,开始的时间里,盘面的变化很多时候是很复杂+充满诱惑力的,甚至于有些“诱饵”就是主力故意在盘中制造出来的。
   当你的盯盘过于注意力集中的时候,往往就背带入了主力营造的气氛中,从而很容易在大脑中产生一个又一个“非常值得参与的机会”。
    那么这样的后果便是:大脑片面的思想管不住手,从而进行了“并非很完善”的操作行为。 
   股市收盘,晚间静坐电脑前回看盘面——特么竟然全是假象!
   周而复始,次数一多,顿生迷茫!
   如何克服   如果恰好,如果你确实是这个原因,那么这样吧  
   给自己制定几条原则:
    1、选股与分析的主要精力放在收市后 
   有句交易界流行的话叫做“ 交易自己的计划、计划自己的交易 ”。
   说的就是,开市时间的(新)操作,只建立在头一天或者已经制定好的交易计划上,杜绝“临时突发”的交易行为发生;同时,每个收市的时间,经过全面综合的分析之后,制定几条次日可进行的“交易计划”。
   如此一来,就简单了,“持有交易计划”的前提下,次日盘面无论怎么动,只要不符合自己的“预设”,内心便可平静如水,甚至于采用“埋单”的形式,都不太需要盯盘……
   长此以往,一直抱定“不参与意外情况自己看不懂的、思考不成熟的行情”便可做到“手脑一致”,再也不会出现脑子管不住手的情况。
    2、养成自己的选股习惯,只在“化了功夫”的“自选股”里面动手 
   我们说,股市里面的品种太多了,你想高概率找到一个相对时间里“表现最突出的股”那个难度是很大的,同时,一只股票能有多少值得参与的因素,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去翻阅资料与分析。
   那么,这就更加决定了个人是很难选到(赚到)理论上应该赚到幅度最大的那个品种的。
   那么有了这种心理基础,便可内心淡定很多:盘后的时间,尽力去寻找,实在是没有选中“领头羊”也无怨无悔,至少比盘中乱下单要稳健得多!
   在这种“价值观确定”的理念坚持下,假以时日,你的自选股当中必然都是经过你精心分析之后,认为可参与度最高的品种。
    那么股市里面我们要认识到“是金子总会发光”,轮动效应的原理也预示,凡是你认可的价值,其他实力资金方肯定也会认识到,只要不遇到“意外踩雷”的倒霉情况,你的坚持,必将带来不俗的回报! 
   这个问题很有价值!
   我来回答一下。
   知行合一是人生最高境界,不仅仅是在股市之中,只不过股市是放大人性弱点的最佳场所。忐忑,谨慎,高兴,激动,狂喜,幻想,妄想,懊恼,后悔,气愤,害怕,恐惧,贪婪,侥幸,失望,绝望等等人的一切情绪都会在股市短时间内让你尝试到,其他任何工作你都不会在相对短期内体会到这么情绪起伏。
   当你经历过一次或者几次股市人生后,你会有感悟,有提高,开始认真学习,开有明显进步,操作能力见长,但好景不长,你会一次次的重复相同的错误,而每次冷静下来后,你有懊悔自己为什么这么愚蠢,怎么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了无数次,怎么就不长记性呢!
   放心吧,下次你还是会犯这个错误,因为你是人,不是机器,做不到极端理性的冷酷无情!因为股票是反人性的!只有用超强的意志力长时间的反复残酷训练,才能达到知行合一,心手合一,人剑合一的三重境界,这需要时间和努力,也和你的悟性有关,但最终决定于你的性格和毅力,绝大多数人做不到这一点,所以赚钱的人永远是少数能付出辛苦、能艰苦训练、能去除心魔的坚毅之人!
   很多人都是这样的,这就是人的理性和人性弱点之间的博弈。
   我总结出来解决方法的:纪律+计划!
   计划就是人的理性做出的决定,也就是您所说的思想;而如果我们没有严格的纪律,则会使得实际操作与计划相悖!
   背后的逻辑就在于人性的弱点:贪婪和恐惧。
   大涨时贪婪,明知道涨了该卖出获利却贪得无厌,最后利润回吐;跌时恐惧,明知道该坚持坚持,却又跌的自己受不了,割肉在地板上。
   当然,完善的系统还要加入合理的止损点,总是挺着大跌,怕割肉亏损也是不行的,这也是完善的系统需要精雕细琢的地方!
   希望我的思想可以帮助到您!

炒股,实际操作与思想总是背离,为什么会这样?如何克服?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