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放厥词的意思

2024-04-27

1. 大放厥词的意思


大放厥词的意思

2. “大放厥词”是什么意思?

原指极力铺陈辞藻,现指大发谬论(多含贬义)。在《祭柳子厚文》中,韩愈感慨道:“人之生世,如梦一觉;其间厉害,竟亦何校?”又说柳宗元的文章是“玉佩琼琚,大放厥词”。玉佩和琼琚都是古人佩戴的玉制装饰品,韩愈用这两种精美的玉器来比喻柳宗元的文章。“厥”是代词,即“他的”,“大放厥词”意思就是说柳宗元文章文采斑斓,铺陈华丽。相信这是韩愈发自内心的赞美,而柳宗元的文章也是当之无愧的。前尘往事,已成云烟,没有什么放不下的。

3. 大放厥词的意思

厥:其,他的;词:文辞,言辞。原指铺张词藻或畅所欲言。现用来指大发 议论 。 成语出处: 唐·韩愈《祭柳子厚文》:“玉佩 琼琚 , 大放厥词 。” 成语例句: 也许 他认定我年轻无知,才毫无 顾虑 地在我面前 大放厥词 。 繁体写法: 大放厥词 注音: ㄉㄚˋ ㄈㄤˋ ㄐㄩㄝˊ ㄘㄧˊ 大放厥词的近义词: 大发议论  ∶唠叨或漫无目的地说个不停于是国会大发议论了 ∶尽情尽力地发表自己的见解 说长道短  评论他人的好坏是非兀谁在你面前说长道短来?《古今小说》他就喜欢背着别人说长道短,搬弄是非 大放厥词的反义词: 缄口结舌  闭口不言。 明 张煌言 《上延平王书》:“乃殿下挟有为之资,值可为之势,而所为若是,则其将何所依倚 默默无言  沉默不语。 前蜀 韦庄 《独吟》:“默默无言恻恻悲,闲吟独傍菊花篱。” 元 无名氏 《连环计》第 成语语法: 动宾式;作主语、谓语;含贬义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结构: 动宾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英语翻译: talk a lot of nonsense 日语翻译: 大いに気炎 (きえん)を吐 (は)く,やだらに议论を吐く 其他翻译: faire de grands discours erronés  写法注意: 厥,不能写作“决”或“绝”。

大放厥词的意思

4. 大放厥词是啥意思

大放厥词的解释见“ 大放厥辞  ”。 词语分解 大的解释  大 à 指面积、体积、容量、数量、强度、力量超过一般或超过所比较的 对象 ,与“小” 相对 :大厅。大政。大气候。夜郎 自大 。 大腹便便 。 指大小的对比:这间房有那间两个大。 规模广, 程度 深, 性质 重要 :大局。大众 词的解释  词 (词) í 语言里最小的可以独立运用的单位:词汇。词书。词典。词句。词序。词组。 言辞,话语,泛指写诗作文:歌词。演讲词。誓词。词章。词律(文词的声律)。 中国 一种诗体(起于南朝,形成于唐代,盛行

5. 大放厥词的意思

题库内容:厥:其,他的;词:文辞,言辞。原指铺张词藻或畅所欲言。现用来指大发 议论 。 成语出处: 唐·韩愈《祭柳子厚文》:“玉佩 琼琚 , 大放厥词 。” 成语例句: 也许 他认定我年轻无知,才毫无 顾虑 地在我面前 大放厥词 。 繁体写法: 大放厥词 注音: ㄉㄚˋ ㄈㄤˋ ㄐㄩㄝˊ ㄘㄧˊ 大放厥词的近义词: 大发议论  ∶唠叨或漫无目的地说个不停于是国会大发议论了 ∶尽情尽力地发表自己的见解 说长道短  评论他人的好坏是非兀谁在你面前说长道短来?《古今小说》他就喜欢背着别人说长道短,搬弄是非 大放厥词的反义词: 缄口结舌  闭口不言。 明 张煌言 《上延平王书》:“乃殿下挟有为之资,值可为之势,而所为若是,则其将何所依倚 默默无言  沉默不语。 前蜀 韦庄 《独吟》:“默默无言恻恻悲,闲吟独傍菊花篱。” 元 无名氏 《连环计》第 成语语法: 动宾式;作主语、谓语;含贬义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结构: 动宾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英语翻译: talk a lot of nonsense 日语翻译: 大いに気炎 (きえん)を吐 (は)く,やだらに议论を吐く 其他翻译: faire de grands discours erronés  写法注意: 厥,不能写作“决”或“绝”。

大放厥词的意思

6. 大放厥词是啥意思

题库内容:大放厥词的解释见“ 大放厥辞  ”。 词语分解 大的解释  大 à 指面积、体积、容量、数量、强度、力量超过一般或超过所比较的 对象 ,与“小” 相对 :大厅。大政。大气候。夜郎 自大 。 大腹便便 。 指大小的对比:这间房有那间两个大。 规模广, 程度 深, 性质 重要 :大局。大众 词的解释  词 (词) í 语言里最小的可以独立运用的单位:词汇。词书。词典。词句。词序。词组。 言辞,话语,泛指写诗作文:歌词。演讲词。誓词。词章。词律(文词的声律)。 中国 一种诗体(起于南朝,形成于唐代,盛行

7. 大放厥词的意思

大放厥词的意思:原指极力铺陈辞藻,现指大发谬论(多含贬义)。
大放厥词,是汉语的一则成语,出处:唐·韩愈《祭柳子厚文》:“玉佩琼琚;大放厥辞;富贵无能;磨灭谁记?”
这则成语原指铺张词藻或畅所欲言,后用来指大发议论。其结构为动宾式,在句子中可作主语、谓语,含贬义。

成语寓意:
“大放厥词”这则成语,原是韩愈赞美柳宗元的文章,意谓柳宗元文章会用词、有文采。原是褒义词,而后来转变为语感很重的贬义词,“厥词”成了“谬论”,“放”有了说、鼓吹之意。这反映出群众对词语的认知。
“大放厥词”,既然是“放”,而且是“大放”,程度的加深使人们认为其后所出现的词语含有不好的意义,在这个认识的过程中,感情色彩也在悄然改变。

大放厥词的意思

8. 大放厥词的意思


读音:dà fàng jué cí
释义:厥:其;他的。
原指极力铺陈辞藻
。现含贬义;指人夸夸其谈大发议论;而且言不中肯。有时也指胡说八道。


相关例句
大家都不要听信他的话,他只是大放厥词罢了。

2.她大放厥词,小题大做,只不过是为了藏形匿影,掩人耳目罢了。
3.平日沉默寡言的同事,今天竟然在会议中大放厥词,令人无不感到错愕。
典故出处清·赵翼《殴北诗话·苏东坡诗》:“至东坡益大放厥词,别开生面,成一代之大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