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注册资金是不是等于股本

2024-04-28

1. 公司注册资金是不是等于股本

一、正面回答公司注册资金不等于股本。注册资本是公司成立时依照法律规定的最低限度登记的资本。股本是股份公司发行股票时所有股票的面值。注册资金和股本的金额是不一样的,总股本数与注册资本金没有实质的关系。二、分析详情注册资本金是企业成立之时向工商管理机关办理营业执照时准备的企业资金,这个资金不一定全是货币,达到企业的注册所需最低资金即可。而股本是在企业经营发展后可以根据发展需要,通过一定的方式一直增加。股权可以按比例也可以按股数描述,实质上不影响。公司的股本应在核定的股本总额范围内,发行股票取得。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发行股票取得的收入与股本总额往往不一致,公司发行股票取得的收入大于股本总额的,称为溢价发行;小于股本总额的,称为折价发行;等于股本总额的,为面值发行。三、公司增加注册资本有期限限制吗没有限制,注册资本认缴期限由股东自己约定,法律不作限制。目前注册资本制度是认缴制度,也就是说在办理营业执照的时候,工商局不需要验资报告。而且注册资本大小和注册资本认缴期限都是由股东自行约定,只要在公司章程中载明就可以。所以,关于注册资本认缴期限的规定就是股东自己约定。

公司注册资金是不是等于股本

2. 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如何确定

《公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发起设立方式设立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全体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总额。
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募集设立方式设立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实收股本总额。
一、股东变更需要多少天
股东变更一般需要五个工作日。此外,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股东变更的申请时间是,自变更之日起30日内,并需要提交新股东的主体资格证明或者自然人身份证明等材料。
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发起人符合法定人数;
2、有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全体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总额或者募集的实收股本总额;
3、股份发行、筹办事项符合法律规定;
4、发起人制订公司章程,采用募集方式设立的经创立大会通过;
5、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股份有限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
6、有公司住所。
有限责任公司变更股东的,应当自变更之日起30日内申请变更登记,并应当提交新股东的主体资格证明或者自然人身份证明。
二、家族公司注册流程有哪些
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发起人符合法定人数;有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全体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总额或者募集的实收股本总额;股份发行、筹办事项符合法律规定;发起人制订公司章程,采用募集方式设立的经创立大会通过;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股份有限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有公司住所。
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当有二人以上二百人以下为发起人,其中须有半数以上的发起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承担公司筹办事务。发起人应当签订发起人协议,明确各自在公司设立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发起设立方式设立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全体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总额。在发起人认购的股份缴足前,不得向他人募集股份。
三、股份公司成立的条件有哪些
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发起人符合法定人数;(二)有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全体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总额或者募集的实收股本总额;(三)股份发行、筹办事项符合法律规定;(四)发起人制订公司章程,采用募集方式设立的经创立大会通过;(五)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股份有限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六)有公司住所。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规定,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

3. 什么是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

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是多少?
1.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指的是,国家授予企业法人经营管理的财产或者企业法人自由财产的数额体现,是企业实有资产的总和。
2.根据相关的公司法律法规规制情况来看,注册资金随时由资金的增减而增减,即当企业实有资金比注册资金增加或减少20%以上时,要进行变更登记。因此公司应该保证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在法定的浮动线上,保证公司的运行。
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是什么意思
注册资本金是国家授予企业法人经营管理的财产或者企业法人自由财产的数额体现,是企业实有资产的总和。注册资金随时由资金的增减而增减,即当企业实有资金比注册资金增加或减少20%以上时,要进行变更登记。公司在成立时所缴纳的注册资本金并不是简单的公司运营所需要的资金,在法律当中,其有着严格的数额规定以及比例,甚至如果缴纳注册资金发生变化太大的,还需要进行变更登记。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第二十六条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决定对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实缴、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二十七条股东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但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作为出资的财产除外。对作为出资的非货币财产应当评估作价,核实财产,不得高估或者低估作价。法律、行政法规对评估作价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什么是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

4. 股份有限公司怎么确定注册资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七十七条、第八十条的规定, 股份有限公司 的设立,可以采取发起设立或者募集设立的方式。发起设立的,由发起人认购公司应发行的全部股份,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全体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总额。募集设立的,由发起人认购公司应发行股份的一部分,其余股份向社会公开募集或者向特定对象募集,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实收股本总额。《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七十七条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可以采取发起设立或者募集设立的方式。发起设立,是指由发起人认购公司应发行的全部股份而设立公司。募集设立,是指由发起人认购公司应发行股份的一部分,其余股份向社会公开募集或者向特定对象募集而设立公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八十条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发起设立方式设立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全体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总额。在发起人认购的股份缴足前,不得向他人募集股份。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募集方式设立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实收股本总额。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决定对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实缴、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5. 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是钱还是股票

500万元人民币!
新公司法--第四章
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和组织机构
第八十一条
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发起设立方式设立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全体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总额。公司全体发起人的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二十,其余部分由发起人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两年内缴足;其中,投资公司可以在五年内缴足。在缴足前,不得向他人募集股份。
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募集方式设立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实收股本总额。
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人民币五百万元。法律、行政法规对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有较高规定的,从其规定。

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是钱还是股票

6. 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有什么区别?注册资本有什么异同?

区别主要在这几个方面:
1.股东承担责任:
有限责任公司:每个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其债务承担责任;
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以其所认购的股份对公司承担责任,公司以其全部资产对公司债务承担责任。
2.资本划分
有限责任公司:以出资证明书证明股东出资份额;
股份有限公司:资本划分为等额股份。
3.是否能发行股票:
有限责任公司:不能发行股票,不能公开募股;
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发行股票筹集资本。
4.资本转让:
有限责任公司:股东的出资不能随意转让;
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可以自由转让;
5.财务公开与否:
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不必公开。
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可以公开。
6.组织结构:
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由股东会、董事会、经理、监事会组成。
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由(创立大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经理、监事会。

扩展资料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条件
1、发起人符合法定的资格,达到法定的人数。
2、发起人认缴和向社会公开募集的股本达到法定的最低限额。
3、股份发行、筹办事项符合法律规定。
4、发起人制定公司章程,并经创立大会通过。
5、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
6、有固定的生产经营场所和必要的生产经营条件。
参考资料有限责任公司_百度百科股份有限公司_百度百科

7. 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等于股份数吗?

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指实收的股本总额,实收股本总额是指公司股票面值与股份总数的乘积,切勿理解为股票的发行价格总额。因为股票可以按面值发行,也可以超过面值溢价发行,但超过面值发行所得的溢价款不作为资本登记,即注册资本里不包括溢价部分,而是列入公司的资本公积金,所以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与其实有资产数额可能是不一致的。2004年《公司法》规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为1000万元,2005年2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修订草案未对此作改动。审议过程中,有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地方、部门、企业提出,为了鼓励投资创业,建议对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予以适当降低。法律据此将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最低限额降低为500万元。

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等于股份数吗?

8. 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有什么区别?注册资本有什么异同?

有限责任公司 一、一人有限公司的设立: 修订后的公司法在允许一个法人或者一个自然人设立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同时,主要设立了5项风险防范制度: 第一,对一人公司实行严格的资本确定原则,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0万元(而非一人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人民币三万元),并且必须一次缴足; 第二,一人公司必须在公司营业执照中载明自然人独资或者法人独资,以予公示; 第三,一个自然人只能设立一个一人公司,该一人公司不能再设立新的一个公司; 第四,一人公司应当在每一会计年度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并经依法设立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第五,在发生债务纠纷时,一人公司的股东有责任证明公司的财产与股东自己财产是相互独立的,如果股东不能证明公司的财产独立于股东个人的财产,股东即丧失只以其对公司的出资承担有限责任的权利,而必须对公司的债务承担无限连带清偿责任。这些规定,比其他国家关于一人公司的规定更为严格,既为公众投资创业多增加了一条渠道,多了一种方式,又有利于规范一人公司股东的行为,防止一人公司可能产生的弊端。  二、二人有限责任公司的设立,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1.股东符合法定人数。 法定人数是指法定资格和所限人数两重含义。法定资格是指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可以作为股东的资格。法定人数是《公司法》规定的设立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人数。《公司法》对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限定为2个(含2个)以上(单位或个人都可以作为股东),50个(含50个)以下。国家授权投资的机构或者国家授权部门可以单独投资设立国有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 2.股东出资达到法定资本的最低限额。 公司必须有充足的资金才能正常运营。股东没有出资,公司就不可能设立。股东出资总额必须达到法定资本的最低限额。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科技开发、咨询、服务性公司10万,以商业零售为主的公司30万,以生产经营或商品批发为主的公司50万。 3.股东共同制定章程。 制定有限责任公司章程,是设立公司的重要环节,公司章程由全体出资者在自愿协商的基础上制定,经全体出资者同意,股东应当在公司章程上签名、盖章。 4.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有限责任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 设立有限责任公司,除其名称应符合企业法人名称的一般性规定外,还必须在公司名称中标明“有限责任公司”或“有限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和“有限公司”含义一样,可根据出资者喜好确定) 5.建立符合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包括:股东会、董事会(或不设董事会,由执行董事行使董事会职权)、监事会(或不设监事会,由监事行使监事会职权)、经理。 其中,董事会的人数最少3人,最多13人;监事会最少3人,如设立监事会,应在监事中选一名监事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