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取盈余公积会使所有者权益额增加吗?

2024-04-27

1. 提取盈余公积会使所有者权益额增加吗?

不会,提取盈余公积后所有者权益额不会有变化。一,盈余公积(Surplus reserve) :各种积累资金。盈余公积包括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法定公益金。二,指企业从税后利润中提取形成的、存留于企业内部、具有特定用途的收益积累。盈余公积是根据其用途不同分为公益金和一般盈余公积两类。公益金专门用于企业职工福利设施的支出,如购建职工宿舍、托儿所、理发室等方面的支出。旧公司法第一百七十七条规定,公司制企业按照税后利润的5%至10%的比例提取法定公益金。2006年新公司法仅规定公司按照税后利润的10%提取法定公益金。三,取消了所有关于"法定公益金"的规定。公司制企业的法定盈余公积按照规定比例10%从净利润(减弥补以前年度亏损)中提取。按照《企业所得税》规定,以前年度亏损(5年内)可用税前利润弥补,从第六年起只能用税后利润弥补。四,一般盈余公积分为两种,法定盈余公积。上市公司的法定盈余公积按照税后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累计额已达注册资本的50%时可以不再提取。五,任意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主要是上市公司按照股东大会的决议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的区别就在于其各自计提的依据不同。前者以国家的法律或行政规章为依据提取,后者则由公司自行决定提取。 六,盈余公积的提取实际上是企业当期实现的净利润向投资者分配利润的一种限制。提取盈余公积本身就属于利润分配的一部分,提取盈余公积相对应的资金,一经提取形成盈余公积后,在一般情况下不得用于向投资者分配利润或股利。盈余公积的用途,并不是指其实际占用形态,提取盈余公积也并不是单独将这部分资金从企业资金周转过程中抽出。企业提取的盈余公积,无论是用于弥补亏损,还是用于转增资本,只不过是在企业所有者权益内部结构的转换,如企业以盈余公积弥补亏损时,实际是减少盈余公积留存的数额,以此抵补未弥补亏损的数额,并不引起企业所有者权益总额的变动;企业以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时,也只是减少盈余公积结存的数额,但同时增加企业实收资本或股本的数额,也并不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的变动。至于企业盈余公积的结存数,实际只表现企业所有者权益的组成部分,表明企业生产经营资金的一个来源而已,其形成的资金可能表现为一定的货币资金,也可能表现为一定的实物资产,如存货和固定资产等,随同企业的其他来源所形成的资金进行循环周转。

提取盈余公积会使所有者权益额增加吗?

2. 提取盈余公积会使所有者权益额增加吗?

不会的,提取盈余公积,只是单位积累在所有者权益内部转换,一看分录就知道了\x0d\x0a一、提取盈余公积时\x0d\x0a借:利润分配-提取盈余公积\x0d\x0a       贷:盈余公积\x0d\x0a二、结转\x0d\x0a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x0d\x0a      贷:利润分配-提取盈余公积\x0d\x0a \x0d\x0a从上述分录中可以看出,盈余公积增加了,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减少了,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都是所有者权益的组成部分。\x0d\x0a因此,不会造成所有者权益增加\x0d\x0a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

3. 提取盈余公积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吗

不会,提取盈余公积后所有者权益额不会有变化。
一,盈余公积(Surplus reserve) :各种积累资金。盈余公积包括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法定公益金。
二,指企业从税后利润中提取形成如败升的、存留于企业内部、具有特定用途的收益积累。盈余公积是根据其用途不同分为公益金和一般盈余公积两类。公益金专门用于企业职工福利设施的支出,如购建职工宿舍、托儿所、理发室等方面的支出。旧公司法第一百渣老七十七条规定,公司制企业按照税后利润的5%至10%的比例提取法定公益金。2006年新公司法仅规定公司按照税后利润的10%提取法定公益金。
三,取消了所有关于"法定公益金"的规定。公司制企业的法定盈余公积按照规定比例10%从净利润(减弥补以前年度亏损)中提取。按照《企业所得税》规定,以前年度亏损(5年内)可用税前利润弥补,从第六年起只能用税后利润弥补。
四,一般盈余公积分为两种,法定盈余公积。上市公司的法定盈余公积按照税后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累计额已达注册资本的50%时可以不再提取。

提取盈余公积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吗

4. 提取盈余公积金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内部怎样变动?

提取盈余公积会导致未分配利润减少。

所有者权益包括: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
其中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统称为留存收益,提取盈余公积就是留存收益内部重新分配,但留存收益总额不变。
如果不提取盈余公积,留存收益=未分配利润,如果提取,留存收益=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

企业按规定提取盈余公积时,按提取盈余公积的数额。
借:利润分配─提取盈余公积
贷:盈余公积─一般盈余公积
企业按规定提取公益金时,按提取公益金的数额
借:利润分配─提取盈余公积
贷:盈余公积─公益金
企业将提取的公益金用于集体福利设施支出时
借:盈余公积─公益金
贷:盈余公积─一般盈余公积
企业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时,按照当期弥补亏损的数额
借:盈余公积─一般盈余公积
贷: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转入
企业用提取的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时,按照批准的转增资本数额
借:盈余公积─一般盈余公积
贷:实收资本或股本

5. 从净利润中提取盈余公积、用盈余公积补亏、用盈余公积转增资本为什么不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变化。

一、从净利润中提取盈余公积、用盈余公积补亏、用盈余公积转增资本引起所有者权益类科目内部一增一减变化,所以不会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变化。
所有者权益类科目主要有:
4001 实收资本:企业接受投资者投入的实收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应将本科目改为“4001 股本”科目;
4002 资本公积:企业收到投资者出资额超出其在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份额的部分。
4101 盈余公积:企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盈余公积。
4103 本年利润: 企业当期实现的净利润(或发生的净亏损)
4104 利润分配:企业利润的分配(或亏损的弥补)和历年分配(或弥补)后的余额
二、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包括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在股份制企业又称为股东权益。所有者权益是企业投资人对企业净资产的所有权。它受总资产和总负债变动的影响而发生增减变动。所有者权益包含所有者以其出资额的比例分享企业利润。与此同时,所有者也必须以其出资额承担企业的经营风险。所有者权益还意味着所有者有法定的管理企业和委托他人管理企业的权利。

从净利润中提取盈余公积、用盈余公积补亏、用盈余公积转增资本为什么不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变化。

6. 提取盈余公积为什么是所有者权益内部变动,盈余公积是以什么形式存在?是货币,股权或者其他吗?

资本公积是指由股东投入、但不能构成 股本 或 实收资本 的资金部分,主要包括股本溢价、接受捐赠实物资产、投入资本汇兑损益、法定财产重估增值以及投资准备金等。资本公积的主要用途有两个,一是转赠资本,二是弥补亏损。

提取盈余公积不会影响所有者权益,提取盈余公积会计分录为:
借: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贷: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
    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
利润分配和盈余公积都属于所有者权益科目,故所有者权益没有减少或增加。
盈余公积是指公司按照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各种积累资金。盈余公积是根据其用途不同分为公益金和一般盈余公积两类。公益金专门用于公司职工福利设施的支出。按现行规定,上市公司按照税后利润的5%至10%的比例提取法定公益金。
盈余公积分为两种:一是法定盈余公积。上市公司的法定盈余公积按照税后利润的10%提取,法定盈余公积累计额已达注册资本的50%时可以不再提取。二是任意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主要是上市公司按照股东大会的决议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的区别就在于其各自计提的依据不同。前者以国家的法律或行政规章为依据提取;后者则由公司自行决定提取

7. 企业从实现净利润中提取盈余公积会使所有者权益总额增加,但资金总额不变,错在哪了

例如:企业年初所有者权益为160万,本年度实现净利润300万,以资本公积转增资本50万,提取盈余公积30万,向投资分配现金股利20万,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年末所有者权益为?万元
借:本年利润 300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300
借:资本公积 50
贷:实收资本 50
借:利润分配—提取盈余公积 30
—应付股利 20
贷:盈余公积 30
应付利润 20 
所以:企业年末所有者权益=160+300-20=440万
本年利润转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本年利润是0

企业从实现净利润中提取盈余公积会使所有者权益总额增加,但资金总额不变,错在哪了

8. 从净利润中提取盈余公积、用盈余公积补亏、用盈余公积转增资本为什么不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变化?

一、从净利润中提取盈余公积、用盈余公积补亏、用盈余公积转增资本引起所有者权益类科目内部一增一减变化,所以不会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变化。
所有者权益类科目主要有:
实收资本:企业接受投资者投入的实收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应将本科目改为“4001 股本”科目;资本公积:企业收到投资者出资额超出其在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份额的部分。
1盈余公积:企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盈余公积。
本年利润: 企业当期实现的净利润(或发生的净亏损)
利润分配:企业利润的分配(或亏损的弥补)和历年分配(或弥补)后的余额
二、所有者权益是指企业资产扣除负债后由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包括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在股份制企业又称为股东权益。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