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师每天做什么?

2024-04-27

1. 数据分析师每天做什么?

数据分析是干什么的?
在企业里收集数据、计算数据、提供数据给其他部门使用的。
数据分析有什么用?
从工作流程的角度看,至少有5类分析经常做:
工作开始前策划型分析:要分析一下哪些事情值得的做
工作开始前预测型分析:预测一下目前走势,预计效果
工作中的监控型分析:监控指标走势,发现问题
工作中的原因型分析:分析问题原因,找到对策
工作后的复盘型分析:积累经验,总结教训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那数据分析是什么的?
数据分析大体上分3步:1:获取数据。通过埋点获取用户行为数据,通过数据同步,打通内部各系统数据。以及做数仓建设,存储数据。2:计算数据。根据分析要求,提取所需要的数据,计算数据,做表。3:解释数据。解读数据含义,推导出一些对业务有用的结论。
那么数据分析师主要做以上三点的工作吗?
并不全是,这个在不同企业,情况不一样。如果公司规模大的话,获取数据经常是数据开发组完成的,他们的职位一般是“数据开发工程师”或者“大数据工程师”。解释数据则是运营自己写ppt做解读,留给“数据分析师”的,其实就是中间的计算数据的一步。
有些公司(一般是做电商的),数据是直接从淘宝、天猫、亚马逊等平台导出的,然后基于这些数据做分析。有些公司(一般是传统企业),数据是直接用的大型的BI产品,然后所有人基于BI产品导出数据分析有些公司规模很小,就直接一个小组从数据埋点到数仓到提数全干了。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数据分析有:分类分析,矩阵分析,漏斗分析,相关分析,逻辑树分析,趋势分析,行为轨迹分析,等等。 我用HR的工作来举例,说明上面这些分析要怎么做,才能得出洞见。
01) 分类分析比如分成不同部门、不同岗位层级、不同年龄段,来分析人才流失率。比如发现某个部门流失率特别高,那么就可以去分析。
02) 矩阵分析比如公司有价值观和能力的考核,那么可以把考核结果做出矩阵图,能力强价值匹配的员工、能力强价值不匹配的员工、能力弱价值匹配的员工、能力弱价值不匹配的员工各占多少比例,从而发现公司的人才健康度。
03) 漏斗分析比如记录招聘数据,投递简历、通过初筛、通过一面、通过二面、通过终面、接下Offer、成功入职、通过试用期,这就是一个完整的招聘漏斗,从数据中,可以看到哪个环节还可以优化。
04) 相关分析比如公司各个分店的人才流失率差异较大,那么可以把各个分店的员工流失率,跟分店的一些特性(地理位置、薪酬水平、福利水平、员工年龄、管理人员年龄等)要素进行相关性分析,找到最能够挽留员工的关键因素。
05) 逻辑树分析比如近期发现员工的满意度有所降低,那么就进行拆解,满意度跟薪酬、福利、职业发展、工作氛围有关,然后薪酬分为基本薪资和奖金,这样层层拆解,找出满意度各个影响因素里面的变化因素,从而得出洞见。
06) 趋势分析比如人才流失率过去12个月的变化趋势。
07)行为轨迹分析比如跟踪一个销售人员的行为轨迹,从入职、到开始产生业绩、到业绩快速增长、到疲惫期、到逐渐稳定。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数据分析师每天做什么?

2. 数据分析师每天做什么

数据分析基本上有两个方向,第一,技术方向,第二,业务方向。
对于大厂而言,职能的划分会非常详细,干技术方向不需要了解太多的业务,相反也是一样的。但是对于小公司,数据分析师需要的技能更加多样,数据分析技能,沟通技能,对业务的了解,presentation等等不一而足。
一. 数据分析岗位介绍
1.1技术方向
走技术方向需要获得的技能大约分为三个方面,数据获取,数据处理,以及数据可视化。三个方面分别对应三个工具,即sql语言,python和excel,以及tableau。
对机器学习和大数据的的了解和实践会是很好的加分项。比如我现在在干的活要用到大数据的hadoop和impala,但查询取数依然是基于sql语言的。
走技术方向对业务的熟悉程度不需要太深,就像之前说的,大型企业会将技术方向和业务方向分得很细,业务方向的分析师是技术方向的分析师和业务部门的桥梁,而不是业务部门直接与技术沟通,这也是我所在的公司的真实情况。个人觉得虽然增加了一些沟通成本,但是员工确实可以更加专心于自己的工作。
1.2 业务方向
走业务方向的话,对技术的运用不需要特别熟练,我与业务方向的数据分析师聊过,在工作的空闲再深入学习sql语言或者可视化之类的技术都是可以的,但在投递简历之前,至少需要有一定的基础技能和基本了解,知道柱形图和折线图有什么样的特点这种基本概念。
业务方向的数据分析师需要与业务部门进行更深入的沟通,因此要求对业务有一定的了解,这样才能更好地结合数据和业务,提出有用的结论和建议,因此,最好是能够在你的本领域内转行。
除此之外,还需要了解数据分析师,数据工程师,和数据科学家的区别。
你可不想本来想转数据分析师,却学了数据工程师的技能。
简单来说,数据分析师主要工作是做取数,清洗和可视化,业务方向则更多专注于数据与业务的结合,可能还需要跟进运营,分析运营结果。
数据工程师,则专注于从每天的公司或用户行为中获取数据,主要做数据获取,数据库的搭建,维护和优化。
数据科学家,则专注于机器学习的算法,因此需要数学好。
二、硬技能学习
2.1 sql语言
sql语言主要用于从数据库中获取数据,公司一般不会让你用爬虫从网络爬取所需要的数据,因此爬虫并不是一个必要技能。
sql语言一定要做到熟练使用,而这个语言的重中之重就是数据查询语言(DQL),从最基础的select,到大数据常用的分区概念对应的partition。
在面试中,面试官通常会给你几张表,让你现场写下取数逻辑,因此写的又快又对,写完了反手就把逻辑给面试官看,战术后仰,岂不帅哉。
其他的sql语言包括数据定义语言(DDL),数据操作语言(DML)和数据控制语言(DCL)和数据分析师的关系不大,做到了解和简单使用就好。
sql语言一定要多练,这样才能做到面试时不慌,子查询和各种表连接一般在面试的时候都会面到。
2.2 excel
excel的学习不难,主要学习各类函数,从最基础的聚合函数sum到表查询函数vlookup都要学习。以及各类图怎么做,怎么用数据透视表等等。
这里说excel学习不难,并不是指excel比python低级,excel要做的好其实非常困难,但不管怎么说,目前公司都在要求比较新的python技术,excel做的再好,不符合职位要求也白搭。
从工作的角度来谈,通过excel对少量的数据做简单处理确实更加方便一些,也经常用excel先做简单的格式转换,排序和可视化。但复杂处理或者大量数据就不是excel力所能及的了。
2.3 python
python是数据分析的大头,当然选择学习r也可以,可是一定不要同时学,用熟一个比用会无数个要重要的多。
对python有一些了解的人应该都听说过numpy,pandas和matplotlib,这三个包是数据分析必会的包,先用熟这三个,之后更进一步可以学习os,seaborn,sklearn等。
2.4 tableau
tableau的基本使用在b站是可以学习到的,但是计算字段和其中的函数的使用仍然需要一定量的练习,并且需要一定的编程基础。
工作中用的最多的图就是柱状图,直方图,条形图,交叉表这几个,偶然见到热力图,桑椹图,甚至散点图和饼图出现都很少。当然这可能与业务需求有关,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如果你会做那些复杂的图自然更好,说明你对tableau的理解较深,侧面表现了你的能力比别人强。
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号:聚数云海。免费获取数据分析师大厂真题和更多数据分析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