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发展如何

2024-04-29

1. 机器人发展如何

(1)性能可靠,功能全面,精确度高;
      
(2)机器人语言研究发展较快,语言类型多、应用广,水平高居世界之首;
      
(3)智能技术发展快,其视觉、触觉等人工智能技术已在航天、汽车工业中广泛应用;
      
(4)高智能、高难度的军用机器人、太空机器人等发展迅速,主要用于扫雷、布雷、侦察、站岗及太空探测方面。

机器人发展如何

2. 机器人的发展难么

机器人是一种自动化的机器,

所不同的是这种机器具备一些与人或生物相似的智能能力,如感知能力、规划能力、动作能力和协同能力,是一种具有高度灵活性的自动化机器。

在研究和开发未知及不确定环境下作业的机器人的过程中,人们逐步认识到机器人技术的本质是感知、决策、行动和交互技术的结合。

随着人们对机器人技术智能化本质认识的加深,机器人技术开始源源不断地向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渗透。结合这些领域的应用特点,人们发展了各式各样的具有感知、决策、行动和交互能力的特种机器人和各种智能机器,如移动机器人、微机器人、水下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军用机器人、空中空间机器人、娱乐机器人等。对不同任务和特殊环境的适应性,也是机器人与一般自动化装备的重要区别。

这些机器人从外观上已远远脱离了最初仿人形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所具有的形状,更加符合各种不同应用领域的特殊要求,其功能和智能程度也大大增强,从而为机器人技术开辟出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机器人的发展,越来越先进。电影事业对机器人的想象力,提供了未来方向。

3. 机器人发展利弊

机器人的利
01
帮助人类完成一些险要任务
在抗洪抢险的时候,有很多危险的作业人类是无法完成的,但是一旦有了机器人,它们就可以协助人类完成一些安全隐患较大的任务。



02
提高工作效率
当我们需要完成一些复杂计算的时候,如果机器人能够帮上忙,那将为我们省去很多时间,极大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03
看家护院
如果有了机器人,在主人外出的时候,机器人就可以完成看家护院的功能。



04
保护主人及财产
机器人作为高科技产品,当智能化以后,就可以起到保护主人和财产的功能。因为其硬度、承压能力都是很高的。机器人在许多生产领域的使用实践证明,它在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以及经济效益,改善工人劳动条件等方面,有着令世人瞩目的作用,引起了世界各国和社会各层人士的广泛关注。在新的世纪,机器人工业必将得到更加快速的发展和更加广泛的应用。



不难想象在未来,机器人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很多科幻小说的故事情节都重点描述了有机器人的未来生活。在有些小说中,机器人迎合了人类的需要,使我们从世俗的任务中解脱出来,得以关注生活中更美好崇高的东西。而在另外一些小说的描述中,机器人会攻击人类,成为我们最大的威胁。无论如何,机器人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

人类对机器人的幻想和追求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据《列子·汤问》记载,早在西周,我国的能工巧匠偃师就制造出会唱歌跳舞的木质机关人。但严格说,机器人仅仅是人类20世纪的伟大发明之一。1920年,捷克剧作家恰佩克在他的幻想剧《罗萨姆万能机器人公司》

中塑造的主人公罗伯特,是一位忠诚勤劳的机器人,此后罗伯特成了国际公认的机器人的代名词。



一个真正的机器人必须具备运动能力和适应能力,并逐步向人类思维方式靠拢,接受程序控制进行移动和完成各项工作。2001年,美国著名电影导演斯皮尔伯格在他的大片《人工智能》中,描述了这样一番场景:在未来,机器人与人生活在同一世界,它们看上去和真人没什么两样,坐卧自如,表达流利,会呼吸,有感情,一旦程序被激活,就能完成被赋予的各式各样的任务,也会爱人或被爱„„



由于人工智能能够代替人类进行各种脑力劳动,将会使一部分人不得不改变他们的工种,甚至造成失业。人工智能在科技和工程中的应用,会使一些人失去介入信息处理活动(如规划、诊断、理解和决策等)的机会,甚至不得不改变自己的工作方式。人们一方面希望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能够代替人类从事各种劳动,另一方面又担心它们的发展会引起新的社会问题。实际上,近十多年来,社会结构正在发生一种静悄悄的变化。"机器人"的社会结构,终将为"人-智能机器-机器"的社会结构所取代。智能机器人就是智能机器之一。现在和将来的很多本来是由人承担的工作将由机器人来担任,因此,人们将不得不学会与有智能的机器相处,并适应这种变化了的社会结构。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推广应用,将影响到人类的思维方式和传统观念,并使它们发生改变。例如,传统知识一般印在书本报刊或杂志上,因而是固定不变的,而人工智能系统的知识库的知识却是可以不断修改、扩充和更新的。又如,一旦专家系统的用户开始相信系统(智能机器)的判断和决定,那么他们就可能不愿多动脑筋,变得懒惰,并失去对许多问题及其求解任务的责任感和敏感性



作为一个产业,需要有成熟的技术和产品。相比国外而言,中国的机器人企业通过大约十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产业发展的条件,但中国的机器人产业依然是名符其实的“小”产业,机器人生产商要比从事国家大型支柱产业的企业更难以形成产业集群和规模效益。至今,人类研制机器人已有半个多世纪,机器人被应用于生产、生活和军事等多个领域。至于斯皮尔伯格的推断究竟何时能够实现尚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种影响将日益扩大。

机器人发展利弊

4. 现在的机器人发展到了什么水平啊?

某些程度上没有达到。
平衡性上目前仿人机器人还只是处于理论研究阶段,少数做出来的样机也只会做类似行走等的简单操作,或者是通过传感器记录人的平衡动作跟着来做。除非是输入运算好的运动数据,否则自动平衡还做不到。
适应环境,学习能力,提高知识和知识拷贝如果是说达到的话确实是很容易达到,但是这是人工智能和计算机学科的东西,严格来说也和动物的能力有极大区别,而且和机器人制造相关的机械,自动化,电子类的对接也还处于理论研究阶段,没有太多的成果。
团队协作应该没问题,只要通过多机通信就能实现。但团队协作精神和社会意识是绝对不可能的。
自动复制目前没有成果,至于繁殖那是不可能的。

5. 智能机器人是怎么发展的?

专家系统和智能机器人是人工智能发展最快的两个分支,前者是模拟人的思维活动,后者则要代替人的肢体行为。智能机器人是机器人发展的高级阶段。第一代是工业机器人,在20世纪50年代出现,由于其灵活性(可编程)、通用性,在许多工业领域(首先是汽车工业)得到广泛应用。第二代是具有感知能力的机器人,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起,以装配机器人为先导,应用于电子、电气、精密机械制造等产业。第三代是具有智能的机器人。一个智能机器人应具备三个方面的能力:感知环境的能力,执行某种任务而对环境施加影响的能力,把感知与行动联系起来的思考能力。
当前国外的智能机器人已转为面向中小企业甚至个人,美日等国已研制出用于工业、医疗、服务等领域的小型微型机器人。如日本三菱电机公司的垂直多关节型微型机器人,有五个自由度,用PC机编程,操作简单,价格低廉,适合于装配和移载作业。美国的食品行业正在普及服务机器人,它可在餐馆内环形轨道上行走,顾客在座位上按动开关,机器人听召即来,为顾客送上快餐或饮料,服务时间仅需15~30秒。日本已有家庭清扫与警卫机器人、医院护理机器人、娱乐机器人。

智能机器人是怎么发展的?

6. 如何推动机器人发展

到2016年底,全球共有约180万台工业机器人,在2018年至2020年间,年均增长率为14%。


机器人提供高水平的精确度,其连接性将在新的数字制造环境中发挥关键作用。越来越多的可用性使越来越多的制造商从各种规模的公司自动化。

事实上,可能推动这种增加采用率的趋势是中小型制造商也在寻求自动化。这是通过引入更容易编程和更多功能的机器人而实现的,允许具有较少专业内部工程师的制造商运行机器人生产线。此外,随着机器人生产商考虑租赁模式,工业机器人越来越多。

机器人现在对于中小型制造商而言更为可行,中小型制造商的工业机器人和编程复杂性的投资成本迄今为止已经出现了障碍。合作机器人的可用性和竞争力越来越高的价格 - 小型,移动的,灵巧的和易于编程的机器人,在笼子外工作,通常与人类工作人员一起工作,使制造商能够自动化需要高精度和复杂的短期或混合生产运行愿景和处理能力。



随着全球范围内自动化的增长,中国在工业机器人市场占主导地位,在2016年占总供应量的30%,销售量为87,000台。随着中国是拥有世界机器人密度最高的国家,2016年销售量为41,400台,日本的销售量为38,600台,美国在2016年装机量为31,400台,德国的销量为20,039台,是欧洲最大的市场。



发明机器人的最初目的是希望机器人协助人类工作发展,目前,几乎所有的产业都期望通过机械化实现省力化和自动化,以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工厂工人的目的。然而,技术发展至今,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已经远远超出产业领域的范畴,前面所举例的应用例子也仅仅是冰山一角而已。

实际上,人类的想象力是无限丰富的,目前,人类已经让机器人演奏乐器,调鸡尾酒,充当门卫,使用机器人编写文章等等,机器人几乎无所不能,科学家们正在努力让机器人跟人类一样,具有学习、思考和情感交流的能力。果真如此的话,机器人除了具有“坚不可摧”的体魄,几乎跟人类一样,因此,有理由相信,机器人的应用将会渗透到各个领域。

当然,阻碍机器人应用的因素仍然有很多。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让机器人具有更多的智能是科学家一直为之努力的目标,虽然取得了不少成果,总的来看,机器人的智能还是很初级的,或是很狭窄的,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机器人的应用。比如,表面上看起来简单的家务劳动,实际上需要高度的智能,因此设计一种服务机器人去适应千家万户的家务劳动,从目前的技术来看,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因此,不断提高机器人的智能程度,使之能适应非结构性环境下的多任务工作,将是科学家和工程师长远而艰巨的任务。

另外,让机器人具有良好的操作性能,对人和周边环境具有安全保护能力,是机器人进入大规模应用的又一个前提。在这方面,科学家和工程师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成本是应用者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从日常的情况来看,机器人的成本仍然很高,这无形中为机器人的广泛应用设置了高高的门槛。因此,降低成本也是设计者的一个重要任务。

从社会的角度来看,机器人的晋及将导致大量失业的出现,这既会削弱政府决策部门、企业决策层对机器人开发投资的积极性,也可能对从事机器人技术研究的科研人员造成心理上的障碍。

这些制约因素,实际上也是未来技术需要突破的方向。

如果抛开一切幻想的成分,着眼于高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现实,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机器人距离我们越来越近,成为我们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

7. 如何推动机器人发展

当前我国发展下一代机器人产业,应首先注重夯实机器人产业技术基础,着力推动现有机器人的产业化进程,加快自主品牌机器人在国内市场的推广应用; 
探索新的技术研发模式,鼓励科研院所与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多方建立下一代工业机器人前沿、共性技术研发与储备的国家级平台; 
从中国的国情、需求出发,突破下一代机器人核心技术,研制出下一代机器人样机系统、产品,并推进产业化进程,抢占下一代机器人国际制高点; 
对于应用于不同领域的机器人产品,实施不同的发展战略:一方面以企业为核心,以共性技术平台为支撑,优先发展下一代工业机器人,推进产需对接,抢占发展制高点;另一方面,以市场为导向,把握国内需求特点,发展医疗、养老助残等服务机器人和特殊服役环境下作业的特种机器人。

如何推动机器人发展

8. 中国的机器人发展到什么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