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可以入股成立公司吗

2024-04-29

1. 律师可以入股成立公司吗

我国法律对律师能不能成为公司股东没有作出明确的规定,没有规定的视为可以,所以律师是可以出资入股成立公司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第二十三条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股东符合法定人数;
(二)有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
(三)股东共同制定公司章-程;
(四)有公司名称,建立符合有限责任公司要求的组织机构;
(五)有公司住所。
第二十四条有限责任公司由五十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
公司章-程如何设立
设立公司,章-程不是可有可无的,也不是随便拿来就可以套用的,尽管章-程在结构上有许多共同之处,但每个公司的情况不同,制定出来的章-程内容也有所不同。当您准备设立公司时,该如何制定公司章-程呢?
1.先区分公司形态,明确您所开办的公司是有限责任公司还是股份有限公司:这两者在公司章-程制定上还是有较大区别的=有限责任公司章-程的内容主要记载在《公司法》第25条当中,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主要内容记载在《公司法》第82条当中。您可根据公司的性质来选择章-程的内容。
2.章-程内容要符台法定要求,主要内容应全面具备:我国《公司法》第25条对有限责任公司章-程的框架结构作出了明确规定,这些规定都是起草章-程时不可缺少的,每一项内容都应当根据实际制定出来。
3.对一些特别事项要在章-程中明确规定:例如,在公司成立后,在向其他公司投资或者提供担保时,是由董事会决定还是由股东会作出决定,都应该在章-程中加以明确规定,以免日后说不清楚而导致纠纷。如果不设董事会的执行董事的职权范围,也应在章-程中有明确规定,章-程上对执行董事职权的记载,是以法律形式对执行董事的授权,执行董事也不可眉毛胡子一把抓,该由执行董事办的一定要在章-程中明确规定,不可无权,也不可越权,一切都按规矩办事,公司才能正常运营起来。
4.有些内容可以在章-程中另行规定:即《公司法》对有关问题作出了统一规定,但叉允许公司章-程对此作出不同的规定。
5.不可照搬照抄:公司章-程的制定是公司成立很关键的一个环节,制定章-程不可有快捷的想法,更不可把别人的章-程拿来照搬照抄。每个公司的经营范围、股权结构、管理方式等情况均有不同,特别是关于对外投资、担保,以及是按股权表决,还是按人数表决,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安排,照抄照搬很容易导致章-程与自己的公司对不上号,给实际执行造成困难。
6.由专业人员起草:章-程内容比较繁多,特别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更略显复杂。因此,章-程不是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起草的。在此建议,无论是成立有限责任公司还是成立股份有限公司,都应委托专业人士根据实际情况起草,起草好了公司章-程,公司运营才能更加稳妥。

律师可以入股成立公司吗

2. 非律师可以入股律师事务所

法律分析:律师事务所是律师的执业机构,可以由律师合伙设立、个人设立或者由国家出资设立。鼓励具备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实行公司化管理,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规定设立公司制律师事务所。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第十四条 律师事务所是律师的执业机构。设立律师事务所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有自己的名称、住所和章程;(二)有符合本法规定的律师; (三)设立人应当是具有一定的执业经历,且三年内未受过停止执业处罚的律师;(四)有符合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规定数额的资产。

3. 入股协议要请律师吗

首先像这种协议不一定要请律师写,你可以从百度里面搜索文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修改就行。
如果不放心必须请律师的话,不需要律师事务所盖章,只要协议里都真实的反映了你们双方的意图,不违法经你们双方签字盖章就可以。
一、入股协议股东签字可以由他人代签吗
入股协议股东签字不可以由他人代签,办理公司登记(设立登记、变更登记等)提交的材料中,股东、法定代表人等由他人代签字的,将涉及以下问题:
(1)涉嫌提交虚假材料。办理公司登记提交虚假材料的,登记机关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可以吊销营业执照或者撤销登记。
(2)当事人的权益可能受侵害。大量实际案例表明,一些股东在设立登记时随意由他人代签名的问题成为日后自身权益被侵害和引起公司内部经济纠纷的重大隐患。例如,投资人由他人代签字的问题可能造成在股东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转让股权。
为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已经发生股东、法定代表人等由他人代签字问题的,应当尽快到有关部门办理重新确认真实签名的手续。具体可到公证机构、笔迹鉴定机构等办理相关证明文件,依法确认当事人的真实签名,或者通过其他依法能够证明、确认有关签字、印鉴真实性的途径办理。
二、入股没签合同怎么要钱
根据法律规定入股没签合同可以通过搜集证据证明自己存在入股的事实,然后向法院起诉要钱。需要提供大量的证据证明存在入股的事实,成为公司的股东,这样才有权利获得分红,也能够以股东的资格身份要钱。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用人单位违反本法规定不与劳动者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自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日起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劳动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有权要求有关部门依法处理,或者依法申请仲裁、提起诉讼。
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入股协议要请律师吗

4. 律师可以做公司股东吗

法律分析:律师可以投资做股东,专职律师可以作为股东(投资人)、董事,但不能作为专职董事、监事和法定代表人。
法律依据:《律师执业管理办法》第四十条 律师只能在一个律师事务所执业。
律师在从业期间应当专职执业,但兼职律师或者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律师执业,应当遵守所在律师事务所的执业管理制度,接受律师事务所的指导和监督,参加律师执业年度考核。

5. 律师可以做股东吗

法律分析:专职律师可以作为股东(投资人)、独立董事,但不能作为专职董事、监事和法定代表人。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 第二十八条 律师可以从事下列业务:
(一)接受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委托,担任法律顾问;
(二)接受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当事人的委托,担任代理人,参加诉讼;
(三)接受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委托或者依法接受法律援助机构的指派,担任辩护人,接受自诉案件自诉人、公诉案件被害人或者其近亲属的委托,担任代理人,参加诉讼;
(四)接受委托,代理各类诉讼案件的申诉;
(五)接受委托,参加调解、仲裁活动;
(六)接受委托,提供非诉讼法律服务;
(七)解答有关法律的询问、代写诉讼文书和有关法律事务的其他文书。

律师可以做股东吗

6. 律师可以做公司股东吗

法律分析:律师能成为公司的股东,但律师事务所不能成为公司的股东。律师成为公司的股东必须购买公司的股份,或者受让其他股东转让的股权,需要支付对价,并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三条
公司是企业法人,有独立的法人财产,享有法人财产权。公司以其全部财产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 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第四条
公司股东依法享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权利。
第二十八条
股东应当按期足额缴纳公司章程中规定的各自所认缴的出资额。股东以货币出资的,应当将货币出资足额存入有限责任公司在银行开设的账户;以非货币财产出资的,应当依法办理其财产权的转移手续。 股东不按照前款规定缴纳出资的,除应当向公司足额缴纳外,还应当向已按期足额缴纳出资的股东承担违约责任。

7. 律师可以做公司股东吗

法律分析:律师能成为公司的股东,但律师事务所不能成为公司的股东。律师成为公司的股东必须购买公司的股份,或者受让其他股东转让的股权,需要支付对价,并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第三条 公司是企业法人,有独立的法人财产,享有法人财产权。公司以其全部财产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
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第二十八条 股东应当按期足额缴纳公司章程中规定的各自所认缴的出资额。股东以货币出资的,应当将货币出资足额存入有限责任公司在银行开设的账户;以非货币财产出资的,应当依法办理其财产权的转移手续。
股东不按照前款规定缴纳出资的,除应当向公司足额缴纳外,还应当向已按期足额缴纳出资的股东承担违约责任。

律师可以做公司股东吗

8. 律师可以做公司股东吗

律师能成为公司的股东,但律师事务所不能成为公司的股东。律师成为公司的股东必须购买公司的股份,或者受让其他股东转让的股权,需要支付对价,并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三条公司是企业法人,有独立的法人财产,享有法人财产权。公司以其全部财产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 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以其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四条公司股东依法享有资产收益、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管理者等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二十八条股东应当按期足额缴纳公司章程中规定的各自所认缴的出资额。股东以货币出资的,应当将货币出资足额存入有限责任公司在银行开设的账户;以非货币财产出资的,应当依法办理其财产权的转移手续。 股东不按照前款规定缴纳出资的,除应当向公司足额缴纳外,还应当向已按期足额缴纳出资的股东承担违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