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会长是谁

2024-04-27

1. 中国红十字会长是谁

  华建敏,男,汉族,1940年1月出生,196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3年10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历任上海汽轮机锅炉研究所党支部副书记,上海汽轮机厂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所科研办公室主任(其间:1982年6月至9月在美国威斯汀豪斯公司参加汽轮机技术培训),副所长,中央办公厅干部,上海申能电力开发公司总经理,上海市计委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主任、党组书记,上海市综合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市计委主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国家行政学院院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党组成员,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现任中国红十字会会长。 
 
 
  徐科,女,汉族,1956年7月出生,197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6月参加工作,白求恩医科大学医疗系医疗专业毕业,大学学历,医学学士,北京大学政治学与行政管理系政治学理论专业毕业,法学硕士学位。曾为吉林省九台县龙家堡公社知青,历任吉林省九台县委办公室干部,吉林省长春市委办公室干部,吉林省卫生厅人事处干事、副处长,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副区长,吉林省卫生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全国爱卫办)副司长,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主任,卫生部农村卫生管理司司长,卫生部人事司司长,卫生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现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提名人选。
  资料来源:《会长、常务副会长、专职副会长、秘书长简历(2011.10--) 》http://www.redcross.org.cn/hhzh/zh/hsigk/ldjs/201110/t20111011_836.html‍

中国红十字会长是谁

2. 红十字会的发起人是谁?

亨利·杜南 
简·亨利·杜南1828年5月8日出生于瑞士日内瓦。他的父亲简·雅克·杜南是个银行家兼任救贫收容局督导员,负责管理孤儿院,母亲笃信宗教。当时人们最关注人道问题,如废除死刑、改革监狱、劳工立法等,而传教士们则宣传普渡众生。杜南及其一家人深受这一时代思潮的影响。杜南18岁就加入赈济协会,业余时间都用在访贫问病的活动上。1859年,杜南为恢复法籍公民身份,并陈述他对开发阿尔及利亚的设想,决定前往意大利北部晋见正在那里指挥作战的法皇拿破仑三世。6月25日,途经索尔弗利诺,他目睹了极其悲惨的战后情景。刚刚结束的法奥之战把4万多死伤的士兵遗弃在这里,伤兵们都在烈日蒸晒下呻吟嚎叫。他立即动员组织当地的居民(包括医生和护士)收容和安置4千多名伤兵,进行了力所能及的救护和治疗。杜南返回日内瓦后,着手写他的名著《索尔弗利诺回忆录》,并于1862年11月自费出版,分别送给他的朋友和欧洲各国的君主和政治家。杜南在书中提出两项重要建议:一、在各国设立全国性的志愿的伤兵救护组织,平时开展救护训练,战时支援军队医疗工作;二、签订一份给予军事医务人员和医疗机构及各国志愿者的伤兵救护组织以中立地位的国际公约。英国的南丁格尔女士复信积极支持他的建议。日内瓦公共福利会的成员为杜南的著作所感动,决定把他的建议付诸实施。1863年2月9日,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的五人委员会在日内瓦成立,瑞士陆军总司令杜福尔将军担任主席,杜南担任秘书,其他三位成员是:莫瓦尼埃律师,阿匹亚医生、莫诺瓦医生。五人委员会倡仪在日内瓦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研究战地伤兵保护的方式和方法。为此,杜南到处奔走,行程3千多公里,游说他的主张,最终得到了各国的广泛支持。10月26日至29日,16个国家的36名代表在日内瓦雅典宫召开预备会议。会议决定:敦促各国建立伤兵救护委员会。不仅救护伤兵的机构和人员应该中立化,就是伤兵本人也应中立化。采用白底红十字臂章作为志愿救护人员的识别标志。1864年8月8日到22日,瑞士联邦委员会和法国政府联合召集日内瓦外交代表会议,其中有12名特命全权代表。经过辩论,会议通过了国际委员会起草的《关于改善战地陆军伤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 
1867年,第一届国际红十字大会在巴黎举行,作为国际委员会的代表,杜南在会上首次提出1864年日内瓦公约所采纳的人道主义原则应扩大适用于战俘。 
1871年,由于他经营的公司破产,使他负债累累。在此后的12年里,他简直成了流浪汉,经常睡在亭子间或公园里,贫病交加,受尽了折磨,最终于1892年住进海登地区医院而不被人知晓。在那里度过了他生命的最后18年。 
1895年,一位新闻记者去海登医院采访,无意中发现了杜南,并得知他就是红十字会的创始人,于是在报上作了报道。这篇报道轰动了全世界。瑞士联邦委员会颁发特奖,表彰杜南的行动"促进和平与团结"。莫斯科国际医学大会也为他颁奖,颂扬他为受苦人民所作的贡献。许多国家的红十字会急切希望接纳他为会员或担任名誉会长。1895年,杜南参加了妇女裁军大同盟活动。1901年,挪威政府授予他首届诺贝尔和平奖,但杜南未能去领奖,因为那时债主还在向他逼债。1910年10月30日,杜南在海登逝世,终年82岁。他在遗嘱中决定把他遗产的大部分捐赠给挪威和瑞士的慈善团体。 
1948年,也即杜南逝世之后的第38年,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协会执行委员会建议,各国红十字会应尽量选择杜南生日(5月8日)作为世界红十字日。同年举行的协会第二十次理事会议正式批准这一建议。此后,每年5月8日,国际红十字组织和各国红十字会,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既是庆祝世界红十字日也是纪念杜南这位世界红十字运动的伟大创始人.

3. 中国红十字会创始人

中国红十字会创始人是吕海寰。1904年,在吕海寰的主导下,创立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前身——万国红十字会上海支会,建会以后从事救助难民、救护伤兵和赈济灾民活动,为减轻民众遭受战乱和自然灾害侵袭的痛苦而积极工作。

中国红十字会创始人

吕海寰是清末著名外交家,其代表作品有《奉使金鉴》、《庚子海外记事》等。

中国红十字会是一个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国际红十字运动的成员之一。

中国红十字会的宗旨是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

中国红十字会创始人

4. 红十字会的创建者是谁

红十字会是由瑞士人亨利·杜南倡议成立的。
1863年2月9日由瑞士人亨利·杜南倡议成立,当时称为“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1880年改为红十字会。
1863年10月,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敦促下,在日内瓦召开了有十六个国家的代表参加的国际会议,会议商定了红十字运动的基本原则。
1864年8月,由瑞士正式发起在日内瓦召开国际会议,会议签订了《改善战地陆军伤者境遇之日内瓦公约》。该公约概括了1863年国际会议的决议,规定各国的伤兵救护组织有受保护和使用红十字标志的特权,从此,红十字运动在国际上有了法律依据,国际红十字也正式得到国际公约的承认。

扩展资料:
中国红十字的诞生
1894年7月甲午海战后,国际红十字运动开始在中国大陆传播。
1904年2月,为救护中国难民,上海海关道沈敦和等人出于义愤,发起成立“东三省红十字普济善会”。这是中国最早的和红十字有关联的组织。
1904年3月10日,清朝商约大臣吕海寰、工部左侍郎盛宣怀等人在上海邀请中立的英、美、法、德代表,共同协商成立了“万国红十字会上海支会”。
1907年,更名为大清红十字会。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中国红十字会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5. 红十字会是谁建立的?

始创于1863年10月,总部在日内瓦 .1863年10月26日,欧洲16个国家的代表在日内瓦召开了首次外交会议,并一致通过了《红十字决议》,决 定在各国建立救护团体,为表示对瑞士的敬意,其标志定为“白底红十字”(瑞士国旗为红底白十字)。翌年8月8日至22日,又签订了《红十字公约》,且被各国相继承认。公约中规定:战场上进行救护的医院及人 员处中立地位,应受保护;应对伤病员不分敌友均给予救护。  至此,作为亨利·杜南理想中的救护团体“红十字会”和国际性协议“日内瓦公约”正式诞生了。  1859年6月24日,瑞士人亨利·杜南途经意大利北部小镇索尔弗利诺,正赶上法国、撒丁国联军与奥地利军 之间的一场战役。战场上尸横遍野,死伤者达四万多人。  杜南目睹了无助的伤兵在烈日下痛苦挣扎的惨状,无法就手旁观,于是组织居民抢救伤兵、掩埋尸体…… 就在这时,一个伟大的设想在他心中萌发了。  战争结束后,亨利·杜南写下了《索尔弗利诺回忆录》。在书中他描绘了战争的悲惨情景及想对伤员进行 救援但又力不从心的遗憾和不安。为此,他提出了导致两个历史性事件的著名主张:“在和平安定时期应该 建立战时伤员救护团体”;“制订国际性的神圣协议”。他建议在所有国家建立由受过训练的志愿者组成的 以帮助照顾战时的伤员为目的的伤员救援协会。杜南用热情和人道精神震憾了人们的心灵,在欧洲赢得了广泛的共鸣。  瑞士的日内瓦公共福利会选出了亨利·杜福尔将军、琼斯塔夫·莫瓦尼埃律师、路易·阿皮亚医学博士、 狄奥德·莫诺瓦医学博士及亨利·杜南等五人组成筹备组。1863年2月17日,委员们在日内瓦召开了首次会 议,由此“五人委员会”〔即红十字国际委员会(ICRC)的前身〕成立了。

红十字会是谁建立的?

6. 红十字会的创建者是谁

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联合会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 Societies) 是独立的非政府的人道主义团体。它是各国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的国际性联合组织。总部设在日内瓦。 
1863年,亨利·杜南创建了红十字组织后,世界各国特别是欧美各国相继成立了红十字会。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银行家、美国红十字会战时委员会主席亨利·戴维逊倡议建立各国红十字会的国际联合会,在国际范围内组织和协调卫生救护活动。 

1919年初,在法国戛纳召开了有美、英、法、日、意等国医学界知名人士参加的国际医学大会。会上确定:为了进一步巩固各国红十字会已取得的成就,有必要成立各国红十字会的国际联合会。同年2月1日,由美、英、法、日、意5国组成的“红十字会委员”成立。同年5月5日,红十字会委员会改名为红十字会协会。后由于伊斯兰国家红新月会的加入和成员数目的增加,1983年10月,红十字会协会在日内瓦举行第三届大会。会议决定修改章程,更名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协会,后改为现名。 

该组织的宗旨是在战争中行善和通过人道工作维护和平,主要组织机构有大会,为最高决策机构;执行理事会,是执行机构;秘书处,负责日常事务。出版物有《每周新闻》、《协会》季刊。 

中国于1919年7月8日加入该组织。 

2003年12月,第28届国际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大会在日内瓦举行。大会的主题为“维护人类尊严”,191个日内瓦公约缔约国政府及181个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的约15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最后通过的人道主义共同行动计划强调要特别关爱武装冲突的受害者,减少自然灾害与疾病对弱势人群的危害,以保护人类尊严。2006年6月,第29届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大会在日内瓦经过投票表决,同意接纳以色列紧急救援组织“红色大卫盾”和巴勒斯坦红新月会为成员,并正式批准将“红水晶”定为国际救援运动的第三个标志。

7. 红十字会的创建者是谁

创建者是亨利·杜南。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是1863年2月9日由瑞士人亨利·杜南倡议成立。当时称为“伤兵救护国际委员会”,1880年改为现名。它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红十字组织,也是瑞士的一个民间团体。它完全由瑞士公民组成,并受瑞士法律的保护和约束,总部设在日内瓦。
其最高权力机构是每年一次的全体大会,大会闭幕期间由执行局领导日常事务。该委员会的宗旨是在战争中行善。
根据日内瓦公约的规定,该委员会得以中立团体的身份对战争受难者进行保护和救济,受理有关违反人道主义公约的指控,致力于改进和传播人道主义公约,与有关团体合作培训医务人员,发展医疗设备。

扩展资料:
组成机构
1、主席团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有一位主席和一位副主席。主席主要负责该组织的对外关系,在国际社会中代表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并与指导委员会总干事密切合作,负责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人道外交事务。在该组织内部,他负责加强组织凝聚力,保证运作顺利并促进发展。

2、员工团
1914年,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仅有12名雇员,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则有1900名雇员并有1800名志愿者作为补充。在两次大战,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则有1900名雇员并有1800名志愿者作为补充。20世纪80年代一线员工平均人数达到500人,90年代则达到1000多人。
3、指导委员会
指导委员会是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行政机构,负责实施和保证实施由大会或大会理事会制定的整体目标和组织战略。指导委员会还负责确保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正常运转和员工整体工作效率
主要活动
传播国际人道法,为战乱情况下的受害者提供医疗服务和救济,开展国际寻人工作帮助失散亲人团聚,探视战俘和被拘押的平民,协助战俘交换。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

红十字会的创建者是谁

8. 红十字会会长是什么级别

红十字会作为一个社会团体,不享有行政级别,县级红十字会至多应该是作为一个副科级的事业单位,副会长顶多是正股级。红十字会最大的权力就是可以处理接受的救助物资,但副会长的权力并不很大。
县级红十字会是县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有的参公,有的拟参公,各地情况不同),正科级,会长一般由分管副县长兼任,常务副会长正科级,副会长副科级。市级红十字会正处级单位,省级红十字会正厅级,总会正部级。


扩展资料:
主要职责
1、开展备灾救灾工作,兴建和管理备灾救灾设施,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开展对受害者的救护和救助。
2、开展人道领域的社会公益服务活动和卫生救护、防病常识的宣传普及,组织社会捐助,进行初级卫生救护培训,组织群众参加现场救护,推动无偿献血和非血缘关系骨髓移植工作。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红十字会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成都市红十字会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