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代谢率和基础代谢量的关系是什么

2024-04-27

1. 基础代谢率和基础代谢量的关系是什么

肌肉的对热量的消耗要远远大于脂肪,这就是为什么瘦人不容易变胖而胖人会越来越胖。
如果,没有运动的话,而你摄入的热量高于你的基础代谢率就会有多余的热量产生,这些热量就会囤积在体内而转化为脂。
只能说在没有运动的状态下,如果你摄入的热量低于你的基础代谢率,身体就会将你体内的脂肪转化成热量来提供身体的需要,也就是体重减轻了。
基础代谢率本身不具备可比性,只是和你摄取的热量来比较。

基础代谢率和基础代谢量的关系是什么

2. 基础代谢和基础代谢率的区别

1)基础代谢是指人体维持生命的所有器官所需要的最低能量需要,测定方法是在人体在清醒而又极端安静的状态下,不受肌肉活动、环境温度、食物及精神紧张等影响时的能量代谢率。

(2)基础代谢率是人体在清醒而极端安静情况下,不受精神紧张、肌肉活动、食物和环境温度等因素影响时的能量代谢率。

代谢就是代谢,是一个过程。代谢率是机体内通过有氧和无氧代谢活动,将化学能转化为热和机械功的速率,也就是说,进行代谢的速率。

3. 与基础代谢率成正比的是

基础代谢率(BMR)指在基础状态下,单位时间内的能量代谢。
基础代谢率随着性别、年龄等不同而有生理变动,与体表面积成正比。
影响基础代谢的因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点:(1)体表面积。基础代谢率的高低与体重并不成比例关系,而与体表面积基本上成正比。因此,用每平方米体表面积为标准来衡量能量代谢率是比较合适的。

(2)年龄。在人的一生中,婴幼儿阶段是代谢最活跃的阶段,其中包括基础代谢率,以后到青春期又出现一个较高代谢的阶段。成年以后,随着年龄的增加,代谢缓慢地降低,其中也有一定的个体差异。(3)性别。实际测定表明,在同一年龄、同一体表面积的情况下,女性基础代谢率低于男性。(4)激素。激素对细胞的代谢及调节都有较大影响。如甲状腺功能亢进可使基础代谢率明显升高;相反,患黏液水肿时,基础代谢率低于正常。去甲肾上腺素可使基础代谢率下降25%。(5)季节与劳动强度。基础代谢率在不同季节和不同劳动强度人群中存在一定差别,说明气候和劳动强度对基础代谢率有一定影响。例如,寒季基础代谢率高于暑季,劳动强度高者高于劳动强度低者。

与基础代谢率成正比的是

4. 与基础代谢率相关的是

影响人体基础代谢的因素主要有: (1)体表面积与体型。基础代谢消耗的能量随体表面积增大而增加,瘦高体型的人比矮胖体型的人基础代谢高。基础代谢与体内去脂组织含量的多少也有关系,去脂组织含量高,基础代谢也高,因为去脂组织在代谢中的相对耗热量大于脂肪组织。 (2)年龄。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基础代谢消耗的能量高,随着年龄的增长,基础代谢消耗的能量逐渐降低。 


(3)性别。基础代谢消耗的能量女性比男性约低5%~10%,但女性在孕期基础代谢消耗的能量会明显增高。 (4)内分泌。许多腺体分泌的激素对细胞代谢起调节作用,如甲状腺、肾上腺、垂体等,当其分泌失调时会影响基础代谢消耗的能量。服用甲壳素可调节人体内分泌,能有效改善糖尿病,并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5)气温。 

5. 基础代谢率指的是什么呢?


基础代谢率指的是什么呢?

6. 基础代谢与基础代谢率由哪些区别?在健康管理当中的关系是什么?


7. 基础代谢指的是什么呢?


基础代谢指的是什么呢?

8. 基础代谢是指什么

基础代谢(英文:basal
metabolism,BM)
指人体维持生命的所有器官所需要的最低能量需要,是人体在基础状态下的能量代谢。基础状态是指人处在清醒而又非常安静,不受肌肉活动、环境温度、食物及精神紧张等因素影响时的状态。
测定方法是在人体在清醒而又极端安静的状态下,不受肌肉活动、环境温度、食物及精神紧张等影响时的能量代谢率。
拓展资料:
成年人1天的基础代谢量,亚洲人为1200-1400大卡(kcal),欧美人为1500-2000大卡,但由于日常生活方式以及其他的影响,卡数并不是绝对的。基础代谢量中,不可避免地要包括心脏、呼吸肌、消化管以及血管平滑肌等的力学功,还有因肝脏、肾脏等分泌活动而引起的机能性消耗,由各个细胞生活过程中引起的基础消耗等。
单位时间内的基础代谢称为基础代谢率。不超出或不低于正常值的15%,均属正常。基础代谢率的测定,是临床诊断甲状腺疾病的主要辅助方法,甲状腺机能亢进时,基础代谢率可明显升高,甲状腺机能低下时基础代谢率则明显降低。
对于减肥者来说,由于消耗热量=基础代谢+运动热量,因此,消耗热量大于摄入饮食的热量才会减重,反之则可能增肥。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