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应届毕业生 档案 报到证的问题

2024-04-29

1. 武汉应届毕业生 档案 报到证的问题

这问题既简单,又复杂。简单的,就是只要按照报到证上的报到地址单位去办理报到签证就完事。复杂的是,这一过程不是简单的找工作。报到签证,是你的毕业档案从学校转移到地方,建立个人干部人事档案的过程。历来,大学生的毕业档案,属于国家干部档案管理范畴。所以,一个合格的毕业生,必须有一张报到证,以证明其具有毕业资格,可以就业,其干部档案由报到证发证机关所属人事档案管理部门统一管理、备案。这个人事档案管理部门是国家政府机构,可不是民营或民办机构。正因为如此,档案管理机关是国家的权威部门,所以,评工龄、干龄、职称等,才具有行政效力。又简单说,去报到签证了,你就是“干部档案”,而不去报到签证,你就维持现在的“学生档案”。超过择业期两年,还不去报到,档案管理机关对你就关门了。那么,你就一直保持“学生档案”状态,具体的说,你的档案就一直存在学校里,并没有转移到地方确认、备案。这样,一旦要考公,应聘事业单位,干部档案优先原则,而学生档案的,会怎样你应该会明白。

武汉应届毕业生 档案 报到证的问题

2. 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我想补办一张报道证应该怎么办?

楼主,我补充上面的吧,你的迁移证过期了吗?看看,否则你只有回你学校当地的派出所补办迁移证,而且只能补办一次,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户口迁移须知 
2006-09-28 16:59:28 
一、户口在学校的毕业生,落实工作单位的,应将户口由学校迁移到工作单位所在地。工作单位所在地公安机关凭省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签发的《就业报到证》和用人单位主管部门的接收证明及学校所在地公安机关签发的《户口迁移证》办理入户手续。 

二、户口不在学校的毕业生,落实工作单位的,凭省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签发的《就业报到证》和用人单位主管部门的接收证明,就可将户口由原籍直接迁至工作单位所在地。户口迁出地公安机关凭《就业报到证》和用人单位主管部门的接收证明,直接办理《户口迁移证》,工作单位所在地公安机关不需发《准予迁入证明》。 

三、户口在学校的毕业生,要求将户口迁回原籍的,公安机关凭毕业生本人的毕业证和《户口迁移证》办理恢复户口手续。 

四、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毕业离开学校时,还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可暂缓2年就业。暂缓就业毕业生的户口可继续保留在学校2年。毕业生在暂缓就业期间落实工作单位的,公安机关凭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签发的《就业报到证》和用人单位主管部门的接收证明,办理户口迁移手续;暂缓就业毕业生,在暂缓期满后仍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可按照有关规定将户口迁回原户口迁出地。 

五、户口在学校的原农业户口性质毕业生,要求将户口迁回原籍,并要求恢复农业户口性质的,可予办理。为妥善处理好“非转农”后出现的问题,事先应征求申请“农业户口”所在地的乡镇或村委会意见。 

六、入学时未将户口办理“农转非”手续的毕业生,落实工作单位后,在办理户口迁出时,户口迁出地公安机关在为其办理“农转非”手续后,以“非农业”户口性质迁出。 

七、户口在学校的本省生源毕业生,未落实工作,要求将户口迁回原籍,其父母户口已迁移到本省其他地区的,可直接将户口迁至其父母户口所在地;如果父母一方还在原籍居住的,该毕业生的户口仍应迁回原籍。 

八、已领取《迁移证》将户口迁回原籍的毕业生,因故一直未办理落户手续,迁入地公安机关问明情况后,凭原《迁移证》恢复户口;已领取《迁移证》将户口迁往异地,因故一直未办理落户手续的,按有关管理规定办理。 

九、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分配工作后,人事部门不再发《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分配报到证》。公安机关凭下列毕业生提供的相应证明材料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1、被机关录用的,提供地级以上市政府人事部门签发的《录用通知书》。 
2、被事业单位(不含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照章纳税、不要财政拨付任何经费的事业单位)聘(录)用的,提供政府人事部门签发的《事业单位聘(录)用毕业生通知书》。 
3、被企业(含各种所有制企业)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照章纳税、不要财政拨付任何经费的事业单位接收的,提供县级以上政府人事部门签发的《毕业生就业通知书》。

3. 武汉市今年毕业生,档案袋和报到证上的时间超过了10天,还可以到人才市场直接报到吗?

可以的
(1)关于报到证的期限问题-----报到证的期限是两年,假如两年之后,再去报到,相关部门就不会给予办理了,不管你找没找到工作,毕业之后还是先回派遣地报到,这样便于当地的有关部门及时掌握你的信息,报到时要携带报到证、毕业证去相关部门办理,假如你是师范类要到教育局报到,非师范类要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下的人才服务中心报到。报到证有两份,一份有自己保管,是正本,另一份在档案里面,是副本。
(2)关于毕业生的档案问题------假如你的档案学校已给打回原籍,师范类要到教育局查询,非师范类要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下的人才服务中心查询。
(3)关于落户的问题-------毕业后到相关部门报到之后,相关部门会给你开一份落户介绍信,你携带落户介绍信、报到证及户口迁移证到当地的派出所就可以落户。
(4)关于档案的存放问题————毕业两年内人才中心代管费免费,两年后每年存档费60元 。假如你现在还没找到工作,你的档案放在人才中心办理人事代理后,你才是干部身份,以后评职称什么的,这几年的工龄都算数。

武汉市今年毕业生,档案袋和报到证上的时间超过了10天,还可以到人才市场直接报到吗?

4. 我毕业2年了,刚毕业的时候拿报到证去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报道了(也不知道是干什么),档案好像是存那了

你好。
    1、你报到后在就业指导中心办理的是档案托管,因为你当时没有参加工作,按照国家规定是免费托管的。如果你后来没有再做其他的操作,你的档案还在就业指导中心。
    2、你的报到证超过了两年择业期,所以已经失效了,你现在的身份已经不是应届毕业生,而是在职人员,再去取档案应该用公司的调档函,而不能用报到证了。
    3、学校的说法是有根据的,两年择业期以后,就不能开报到证了。
    你们公司有档案管理权吗?如果有的话,直接拿调档函去就业指导中心调档就可以了。

5. 大学毕业时学校将我的档案发到了报到证所在单位当地的人才市场,工作2年以后我从那个单位离职,

1、学生档案是在校期间的生活、学习的真实历史记录,是就业及单位聘任的主要依据。在国有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人事档案与个人工资待遇、社会劳动保障、组织关系紧密挂钩,具有法律效用。档案一旦丢失,历史材料是很难重新补足的。重新建档,你的前段资历也无法证明,影响大了。
2、你的学生档案在人才交流中心,可以继续在该中心托管。
3、社会保险主要有养老、失业和医疗保险三大类,其中医疗保险包含基本医疗、工伤、生育、大病救助等几项保险业务。《社会保险法》第十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养老保险缴纳有个人帐户记录,也可以转移。到新单位后,单位帮你办理缴纳手续就行,职工个人养老保险手册可以作保险缴纳的档案资料。在职人员才能参加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你到新单位继续缴纳就行了。《社会保险法》第二十三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按照国家规定共同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医疗保险也有个人帐户。到新单位后,你可以持医保卡继续参加医疗保险。

大学毕业时学校将我的档案发到了报到证所在单位当地的人才市场,工作2年以后我从那个单位离职,

6. 去长春就业指导中心拿档案必须要报到证吗?已经好多年了放在那里。

去长春就业指导中心拿档案必须要报到证。
现在报到证在未就业的毕业生最重要的作用就是转档案用,虽然你的户口未在学校,但你的档案肯定在学校,一般学校免费保存两年,你肯定要转档案的,如果你有工作,当然可以直接转到公司。如果毕业没有工作,报到证会写原籍的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你持报到证去原籍所在市办理档案手续即可。报到证一般是写一个月的报到期,其实两年内都可以。超过两年的话就很麻烦了。其实所谓的报道也可以不去,只要你的档案过去了就算是报到了。要是想报到的话现在去也可以,带你的毕业证,身份证和报到证,档案自己拿这的话带档案去就OK了

7. 你好,我想问下,我是10年毕业生,已经办了报到证,但是报到证为武汉市的报到证,可否办成全国的报到证?

  可以走改派流程,但不能办成全国的!
  什么是报到证改派
  “改派”是在学校上报就业方案和主管部门核发报到证后,毕业生正式到用人单位报到前进行单位及地区调整的一种做法。通俗地说,就是指将派到原单位的报到证、户口迁移证和档案等人事关系重新派到新的用人单位或其上级人事主管部门。一般来说,无特殊原因,毕业生不得随意办理改派。但毕业生如果已改变就业意向、更换单位,就需及时办理改派手续,否则会影响其人事关系的落实和解决。
  什么情况下可申请改派
  毕业生就业是一项严肃的工作。派遣计划的形成是由学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供需见面","双向选择"之后报经主管部门批准的。
  毕业生的派遣需按计划进行,计划一经下达,毕业生不得随意变动。但遇下列情况时可以申请改派:
  1)错派。没有这个用人单位。用人单位已经撤消或用人单位隶属关系发生了变化。
  2)调配不当。院校在按单位委托代选毕业生调配过程中,所选择的毕业生所学专业与用人单位要求不一致。
  3)毕业生本人遭受不可抗拒的因素或其它特殊原因。
  改派的程序:
  (1)毕业生向原分配单位提出改派申请,讲明改派原因。
  (2)原单位同意改派后,出具将毕业生退回学校或同意将毕业生改派到其它单位工作的公函。
  (3)属调配不当的毕业生,由学校为其重新联系接收单位,或经学校同意由毕业生自行联系接收单位。
  如何改派?
  改派建立在原单位同意的基础上,并需原单位上级人事主管部门、新接收单位、新接收单位上级人事主管部门签署意见,跨省的和从市县调整到省级、中直单位,或从省级、中直单位调整到市县的改派还需省教育部门签署意见。   按教育部门的要求,对已经落实就业单位并领取就业报到证的毕业生,原则上两个月内不予受理改派手续,而且各高校对办理改派手续也都有一定的时限要求。因此,要办理改派手续,必须要原单位同意解除协议,原单位上级人事主管部门同意,新单位同意接收,新单位上级人事主管部门同意。如果新的单位没有上级人事主管部门,单位可以到省人才交流中心办理人事代理开户手续,由省人才交流中心作为单位的上级人事主管部门并提供改派表,再按照教育部门的改派程序和时间期限办理相关改派手续。对于符合进A市落户条件的,经改派之后,可以由省人才交流中心协助办理进杭落户手续。按现行政策,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如果户口本来就是迁往A市的,可以不用办理改派手续,只需持与原单位解除关系的证明,到省人才交流中心报到,把人事关系以个人或单位的方式委托人才中心管理。
  改派的基本流程
  应届毕业生 “报到证”改派分四种情况:
  一、 在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就业,在毕业后一年内跨地市调整用人单位,由省主管毕业生调配部门审批并办理改派手续(由学校就业中心统一办理);
  二、 在本地市内调整用人单位的,由本地市人事部门审批并办理改派手续:
  三、 对已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逾期(毕业后一年内)不再办理有关调整改派手续,需调整就业单位,按社会从业人员有关规定办理:
  四、 对尚未落实就业单位、毕业时派回生源地的毕业生,在择业期内(二年),凭签约的协议书与原就业报到证到省主管毕业生调配部门办理改派手续(由学校就业中心统一办理)。

你好,我想问下,我是10年毕业生,已经办了报到证,但是报到证为武汉市的报到证,可否办成全国的报到证?

8. 我是在湖北上的学,今年毕业时学校把档案和报道证给我们了,我现在在深圳工作,我的档案该怎么办啊?

方式一:转至家里;方式二:转至就业代理或人才交流中心。
档案最好跟着自己的工作地,因为它关系到你的转正定级、职称申报、养老保险办理、人事调动、社保福利、工龄计算等。
具体流程:
第一步:领取《就业协议书》 
自己及用人单位填写后,交还学校审核,一式三份。 
第二步:领取《报到证》 
转移档案至单位(如单位由人事管理权)或单位所在地的人才服务中心。 
第三步:签订劳动合同 
与用人单位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 
第四步:领取《户口迁移证》 
转移户口至单位所在城市。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