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公司债券的票面利率为12% 市场利率为10% 这是债卷为什么发行价

2024-04-27

1. 某公司债券的票面利率为12% 市场利率为10% 这是债卷为什么发行价

1、债券的票面利率为12% 市场利率为10% 这是债券溢价发行。
2、一般来说,市场利率会随时根据市场资金供求状况改变,而票面利率一旦确定不再改变,所以经常出现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不一致的情况。
3、市场利率是证券收益率的重要依据,为了使收益率与市场利率保持一致,当票面利率低于市场利率时,票据流通的价格就会降低,即折价发行,反之就会上升,即溢价发行。

某公司债券的票面利率为12% 市场利率为10% 这是债卷为什么发行价

2. 当债券的票面利率低于市场利率时,债券应以怎样的价格发行?为什么?

  债券应折价发行。
       因为票面利率低于市场利率,所以若以面值发行,投资者就不会购买,债券供过于求,价格下跌,一直下跌到均衡价格,根据均衡价格套算出的收益率等于市场利率。这个均衡价格低于面值,所以是折价发行。
  票面利率(Coupon rate)是指在债券上标识的利率,一年的利息与票面金额的比例,是它在数额上等于债券每年应付给债券持有人的利息总额与债券总面值相除的百分比。票面利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证券发行人的筹资成本和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一般是证券发行人根据债券本身的情况和对市场条件分析决定的。债券的付息方式是指发行人在债券的有效期间内,向债券持有者分批支付利息的方式,债券的付息方式也影响投资者的收益。票面利率固定的债券通常每年或每半年付息一次。

3. 债券发行利率及发行价格的确定

市场利率是指由资金市场上供求关系决定的利率。新发行的债券利率一般也是按照当时的市场基准利率来设计的。一般来说,市场利率上升会引起债券类固定收益产品价格下降,股票价格下跌,房地产市场、外汇市场走低,但储蓄收益将增加;
    债券的发行价格是指债券发行者发行债券时所确定的债券价格.包括溢价,等价价和折价发售。 溢价:指按高于债券面额的价格发行债券。等价:指以债券的票面金额作为发行价格。折价:指按低于债券面额的价格发行债券。
  债券发行价格的确定:债券的票面利率高于市场利率时采用溢价发行债券;债券的票面利率高于市场利率时采用折价发行债券;债券的票面利率等于市场利率时才用等价发行债券。

债券发行利率及发行价格的确定

4. 某公司发行面额为1000元,票面利率为10%,期限10年的债券,每年末付息一次,问当市场利率为12%时债券发行


5. 公司发行票面金额为1000元,票面利率为8%的3年期债券,该债券每年计息一次。已知市场利率为10%。

每年支付一次利息,80元,第一年年底的支付的80元,按市场利率折现成年初现值,即为80/(1+10%),第二年年底的80元按复利折合成现值为80/(1+10%)^2,第3年年底到期的本金和支付的利息按复利折合成现值为(80+1000)/(1+10%)^3. 
(说明:^2为2次方,^3为5次方),计算如下: 
80/(1+10%)+80/(1+10%)^2+1080/(1+10%)^3=950.26元

公司发行票面金额为1000元,票面利率为8%的3年期债券,该债券每年计息一次。已知市场利率为10%。

6. 企业拟发行面值为100元,票面利率为12%,期限为3年的债券一批。请计算当市场利率为10%的发行价格

1、发行价格不一定就是票面值,它可以低于或高于票面值发行,所以有一个发行的行市问题,按照国债发行价格与其票面值的关系,国债的发行价格,就是政府债券的出售价格或购买价格。根据题意,息票=100*12%=12元;则
发行价格=12/(1+10%)+12/(1+10%)^2+12/(1+10%)^3+100/(1+10%)^3=104.97元
2、债券是一种有价证券。由于债券的利息通常是事先确定的,所以债券是固定利息证券(定息证券)的一种。在金融市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债券可以上市流通。在中国,比较典型的政府债券是国库券。人们对债券不恰当的投机行为,例如无货沽空,可导致金融市场的动荡。债券包含了以下四层含义:
①债券的发行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机构)是资金的借入者;
②购买债券的投资者是资金的借出者;
③发行人(借入者)需要在一定时期还本付息;
④债券是债的证明书,具有法律效力。债券购买者与发行者之间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债券发行人即债务人,投资者(或债券持有人)即债权人。

7. 某公司发行面值为1000元,利率为12%,期限为2年的债券,当市场利率为10%,其发行价格为多少元?

  单利现值计算:1000*(1+12%*2)/(1+10%*2)=1033.33
  复利现值计算:1000*(1+12%)^2/(1+10%)^2=1036.69
  债券(bond),是一种金融契约,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同时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债券的本质是债的证明书,具有法律效力。债券购买者或投资者与发行者之间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债券发行人即债务人,投资者(债券购买者)即债权人。债券是一种有价证券。由于债券的利息通常是事先确定的,所以债券是固定利息证券(定息证券)的一种。在金融市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债券可以上市流通。人们对债券不恰当的投机行为,例如无货沽空,可导致金融市场的动荡。在中国,比较典型的政府债券是国库券。

某公司发行面值为1000元,利率为12%,期限为2年的债券,当市场利率为10%,其发行价格为多少元?

8. 某公司发行面值为1,000元,利率为12%,期限为2年的债券,当市场利率为10%,其发行价格

单利现值计算:1000*(1+12%*2)/(1+10%*2)=1033.33复利现值计算:1000*(1+12%)^2/(1+10%)^2=1036.69拓展资料:一、债券的定义债券是政府、企业、银行等债务人为筹集资金,按照法定程序发行并向债权人承诺于指定日期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债券(Bonds / debenture)是一种金融契约,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直接向社会借债筹借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同时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债券的本质是债的证明书,具有法律效力。债券购买者或投资者与发行者之间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债券发行人即债务人,投资者(债券购买者)即债权人 [2] 。债券是一种有价证券。由于债券的利息通常是事先确定的,所以债券是固定利息证券(定息证券)的一种。在金融市场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债券可以上市流通。二、债券的优缺点有哪些?优点(1)资本成本低债券的利息可以税前列支,具有抵税作用;另外债券投资人比股票投资人的投资风险低,因此其要求的报酬率也较低。故公司债券的资本成本要低于普通股。(2)具有财务杠杆作用债券的利息是固定的费用,债券持有人除获取利息外,不能参与公司净利润的分配,因而具有财务杠杆作用,在息税前利润增加的情况下会使股东的收益以更快的速度增加。(3)所筹集资金属于长期资金发行债券所筹集的资金一般属于长期资金,可供企业在1年以上的时间内使用,这为企业安排投资项目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4)债券筹资的范围广、金额大债券筹资的对象十分广泛,它既可以向各类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筹资,也可以向其他法人单位、个人筹资,因此筹资比较容易并可筹集较大金额的资金。缺点(1)财务风险大债券有固定的到期日和固定的利息支出,当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时,易使企业陷入财务困境,甚至破产清算。因此筹资企业在发行债券来筹资时,必须考虑利用债券筹资方式所筹集的资金进行的投资项目的未来收益的稳定性和增长性的问题。(2)限制性条款多,资金使用缺乏灵活性因为债权人没有参与企业管理的权利,为了保障债权人债权的安全,通常会在债券合同中包括各种限制性条款。这些限制性条款会影响企业资金使用的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