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公积属于股东入资吗

2024-04-27

1. 资本公积属于股东入资吗

法律分析:股东出资不可以全额直接计入资本公积。但股东捐赠部分,可以直接计入资本公积。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企业接受投资者投入的资本,借记“银行存款”、“其他应收款”、“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科目。 按其在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份额,贷记“实收资本”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资本公积——资本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第七条 依法设立的公司,由公司登记机关发给公司营业执照。公司营业执照签发日期为公司成立日期。公司营业执照应当载明公司的名称、住所、注册资本、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姓名等事项。公司营业执照记载的事项发生变更的,公司应当依法办理变更登记,由公司登记机关换发营业执照。

资本公积属于股东入资吗

2. 股东出资可以直接计入资本公积吗?

股东出资不可以全额直接计入资本公积。但股东捐赠部分,可以直接计入资本公积。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企业接受投资者投入的资本,借记“银行存款”、“其他应收款”、“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科目。
按其在注册资本或股本中所占份额,贷记“实收资本”科目,按其差额,贷记“资本公积——资本溢价或股本溢价”科目。
一般新成立的公司,只有超出应缴实收资本部分计入资本公积;
增资的公司,新加入的股东因为享受企业已经实现的经营积累份额,所以会被要求多投入一定比例的投资(投的多,占的少),多投入的部分也是计入资本公积的;
股东无偿投入的,可以直接计入资本公积。

扩展资料:
资本公积转增资本需要按照股东的比例转增。
1、资本公积具体包括资本(或股本)溢价、接受捐赠非现金资产准备、股权投资准备、拨款转入、关联交易差价、外币资本折算差额及其他资本公积。
其中,资本(或股本)溢价、拨款转入、外币资本折算差额及其他资本公积等可以直接用于转增资本,而其它不可以转增资本。转增时按股东持股比例转。
2、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时,经股东大会决议,可以将盈余公积转为资本,以持股比例转,以转增后留存的此项公积不得小于注册资本的25%为限。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资本公积

3. 公司增加新股东,并追加投资,是否应计入资本公积

集资属于负债,不在所有者权益中核算,不涉及资本公积。追问:
如果有股东会决议同意新股东入股,且签订了投资协议,约定此部分投资款不作为公司对这部分人的负债且不返还(持续经营期间,未进入破产清算),这部分投资能作为资本公积吗?请详述为谢!回答:
按照投资协议中占的投资比例计算应计入实收资本(股本)的部分,其余作为资本公积处理。追问:
没进行验资能进入实收资本吗?投资协议只约定系投资款,暂不增加注册资本,以后可以增资追问:
不作为投资是不能够享受股东的权利的;必须经过验资,才能记入股本并进行工商变更。追问:
这部分款项确实投了进来,也明确系投资,现在公司认为暂时没有增资的必要,因此不存在验资的程序,尊重以事实为依据的原则,会计处理入了资本公积回答:
你那是一厢情愿,资金投入后投资者会不要分红吗?追问:
肯定要,我在上面的补充提问已经明确了回答:
如果能够确认为资本公积,分红和法定股东会计处理一样回答:
不对吧,见过给资本公积分红的吗?追问:
正常程序是这样的。一般企业为了减小资产负债率而将这部分款项作为资本公积。现在看来,这是错误的

公司增加新股东,并追加投资,是否应计入资本公积

4. 股东投入资本,不想增资,想全部入资本公积,可否

如果股东直接将借款转入资本公积去,比先将1000万还给母公司再将1000万转入子公司的处理更好。股东直接将借款转入资本公积去,没有税务问题。后面的处理才有问题。

5. 股东入股不进注册资本进资本公积可以吗?

股东入股不进注册资本进资本公积是不可以的。注册资本,是指合营企业在登记管理机构登记的资本总额,是合营各方已经缴纳的或合营者承诺一定要缴纳的出资额的总和。而资本公积是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由于接受捐赠、股本溢价以及法定财产重估增值等原因所形成的公积金。资本公积是与企业收益无关而与资本相关的贷项。
一、什么是抽逃出资
注册资本,是指合营企业在登记管理机构登记的资本总额,是合营各方已经缴纳的或合营者承诺一定要缴纳的出资额的总和。
抽逃出资就比如注册一个100万的公司,公司成立后,就把这100万注册资本从公司基本户上划走,且公司账目里面也没有做账,即为抽逃出资。通常这种情况的发生,一般是注册资本由代理公司提供,就是大家通常说的垫资注册,银行开户许可证一办齐,资金就会被划走,从而造成了抽逃出资的行为。
二、注册资本0万元是怎么回事
注册资本0万元因为是分公司,领取的是“营业执照”而不是“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不需要验资的。
注册资本,是指合营企业在登记管理机构登记的资本总额,是合营各方已经缴纳的或合营者承诺一定要缴纳的出资额的总和。我国法律、法规规定,合营企业成立之前必须在合营企业合同、章程中明确企业的注册资本,合营各方的出资额、出资比例、利润分配和亏损分担的比例,并向登记机构登记。
注册资本与注册资金的概念有很大差异。注册资金是国家授予企业法人经营管理的财产或者企业法人自有财产的数额体现。
三、股东经济权益是什么意思
股东权益又称所有者权益。是指公司总资产中扣除负债所余下的部分,是指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之和,代表了股东对企业的所有权,反映了股东在企业资产中享有的经济利益。股东权益是一个很重要的财务指标,它反映了公司的自有资本。当股东权益小于零时,公司就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境地,这时,公司的股东权益便消失殆尽。如果实施破产清算,股东将一无所得。相反,股东权益金额越大,该公司的实力就越雄厚。股东权益包括以下五部分:一是股本,即按照面值计算的股本金。二是资本公积。包括股票发行溢价、法定财产重估增值、接受捐赠资产价值。三是盈余公积,又分为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四是法定公益金,按税后利润的5%一10%提取。用于公司福利设施支出。五是未分配利润,指公司留待以后年度分配的利润或待分配利润。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公司法》第二十八条,股东应当按期足额缴纳公司章程中规定的各自所认缴的出资额。股东以货币出资的,应当将货币出资足额存入有限责任公司在银行开设的账户;以非货币财产出资的,应当依法办理其财产权的转移手续。
股东不按照前款规定缴纳出资的,除应当向公司足额缴纳外,还应当向已按期足额缴纳出资的股东承担违约责任。
《公司法》第二十九条,股东认足公司章程规定的出资后,由全体股东指定的代表或者共同委托的代理人向公司登记机关报送公司登记申请书、公司章程等文件,申请设立登记。
《公司法》第三十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发现作为设立公司出资的非货币财产的实际价额显著低于公司章程所定价额的,应当由交付该出资的股东补足其差额;公司设立时的其他股东承担连带责任。

股东入股不进注册资本进资本公积可以吗?

6. 股东投入资本公积要缴税吗

股东投入资产评估溢价部分转列资本公积是不需要交纳企业所得税的。因为这部分溢价是股东投入的资本,只是没有放在实收资本内,对于企业来说,不属于企业所得税法所说的九类收入范围,所以不需要交纳企业所得税。
一、资本公积金与法定公积金的区别
1、资本公积金:资本公积金是在公司的生产经营之外,由资本、资产本身及其他原因形成的股东权益收入。股份公司的资本公积金,主要来源于的股票发行的溢价收入、接受的赠与、资产增值、因合并而接受其他公司资产净额等。其中,股票发行溢价是上市公司最常见、最主要的资本公积金来源。2、法定公积金: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百分之十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可不再提。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上一年度公司亏损的,在依照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和法定公益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股份有限公司经股东大会决议将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按股东原有股份比例派送新股或者增加每股面值。但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二十五。
二、成立公司注册资本要求多少钱
成立公司的注册具体资本,并没有具体的要求。目前我国已经取消了公司注册资本的限制。公司注册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和缴足出资的期限。公司实收资本不再作为工商登记事项,特种行业另作规定。所以大部分公司的注册都不需要注册资本。除非是特殊行业如金融行业才要限制公司注册资本。
三、股东的权利包括哪些呢?
股东的权利包括资产收入、参与重大决策和选择经理等基本权利。股东权益包括以下五个部分:
一、股本,即按面值计算的股本;
二、资本公积,包括股票发行溢价、法定财产重估增值、接受捐赠资产价值;
三、盈余公积分为法定盈余公积和任何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按公司税后利润的百分之十强制提取,目的是应对经营风险,法定盈余公积累计额已达到注册资本百分之五十时,得提取;
四、法定公益金按税后利润的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提取,用于公司福利设施支出;
五、未分配利润是指公司留待未来年度分配利润或待分配利润。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第二条,加强股息、红利所得征收管理。重点加强股份有限公司分配股息、红利时的扣缴税款管理,对在境外上市公司分配股息红利,要严格执行现行有关征免个人所得税的规定。加强企业转增注册资本和股本管理,对以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和除股票溢价发行外的其他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和股本的,要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项目,依据现行政策规定计征个人所得税。

7. 股东入股不进注册资本进资本公积可以吗

股东入股不进注册资本进资本公积是不可以的。
注册资本,是指合营企业在登记管理机构登记的资本总额,是合营各方已经缴纳的或合营者承诺一定要缴纳的出资额的总和。
而资本公积是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由于接受捐赠、股本溢价以及法定财产重估增值等原因所形成的公积金。资本公积是与企业收益无关而与资本相关的贷项。资本公积是指投资者或者他人投入到企业、所有权归属于投资者、并且投入金额上超过法定资本部分的资本。资本公积是所有者权益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且它通常会直接导致企业净资产的增加,因此,资本公积信息对于投资者、债权人等会计信息使用者的决策十分重要。为了避免虚增净资产,误导决策,就有必要明确资本公积形成的主要来源。
一、资本公积形成的来源有哪些?
1、一类是可以直接用于转增资本的资本公积,它包括资本(或股本)溢价、接受现金捐赠、拨款转入、外币资本折算差额和其他资本公积等。其中,资本(或股本)溢价,是指企业投资者投入的资金超过其在注册资本中所占份额的部分,在股份有限公司称之为股本溢价;接受现金捐赠,是指企业因接受现金捐赠而增加的资本公积;拨款转入,按规定转入资本公积的部分,企业应按转入金额入账;外币资本折算差额,是指企业因接受外币投资所采用的汇率不同而产生的资本折算差额;其他资本公积,金额,其中包括债权人豁免的债务。
2、一类是不可以直接用于转增资本的资本公积,它包括接受捐赠非现金资产准备和股权投资准备等。其中,接受捐赠非现金资产准备,是指企业因接受非现金资产捐赠而增加的资本公积;股权投资准备,是指企业对被投资单位的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权益法核算时,因被投资单位接受捐赠等原因增加资本公积,从而导致投资企业按持股比例或投资比例计算而增加的资本公积。
二、法律依据
《公司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股东应当按期足额缴纳公司章程中规定的各自所认缴的出资额。股东以货币出资的,应当将货币出资足额存入有限责任公司在银行开设的账户;以非货币财产出资的,应当依法办理其财产权的转移手续。股东不按照前款规定缴纳出资的,除应当向公司足额缴纳外,还应当向已按期足额缴纳出资的股东承担违约责任。
《公司法》第二十九条规定,股东缴纳出资后,必须经依法设立的验资机构验资并出具证明。
《公司法》第三十条规定,股东的首次出资经依法设立的验资机构验资后,由全体股东指定的代表或者共同委托的代理人向公司登记机关报送公司登记申请书、公司章程、验资证明等文件,申请设立登记。

股东入股不进注册资本进资本公积可以吗

8. 股东投入资本公积要缴税吗

股东投入资产评估溢价部分转列资本公积是不需要交纳企业所得税的。因为这部分溢价是股东投入的资本,只是没有放在实收资本内,对于企业来说,不属于企业所得税法所说的九类收入范围,所以不需要交纳企业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的征税对象是纳税人取得的所得.包括销售货物所得、提供劳务所得、转让财产所得、股息红利所得、利息所得、租金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接受捐赠所得和其他所得。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 个人所得税 征收管理的通知》第二条(二)02加强股息、红利所得征收管理。重点加强 股份有限公司 分配股息、红利时的扣缴税款管理,对在境外 上市公司 分配股息红利,要严格执行现行有关征免个人所得税的规定。加强企业转增注册资本和股本管理,对以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和除股票溢价发行外的其他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和股本的,要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项目,依据现行政策规定计征个人所得税。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