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的商业银行有哪些?

2024-04-27

1. 我国的商业银行有哪些?

商业银行有以下三种:
国有商业银行:工商银行、 农业银行、 中国银行 、建设银行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股份制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
地方商业银行:北京银行、淅商银行等地方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农村银行等农村商业银行

扩展资料:
商业银行(Commercial Bank),英文缩写为CB,是银行的一种类型,职责是通过存款、贷款、汇兑、储蓄等业务,承担信用中介的金融机构。主要的业务范围是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以及办理票据贴现等。 一般的商业银行没有货币的发行权,传统的商业银行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经营存款和贷款业务。
自2014年8月1日起有条件免收个人客户账户管理费、年费和养老金异地取款手续费,并降低部分收费标准。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最高50元封顶,对公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200元封顶。 
参考资料:商业银行_百度百科 

我国的商业银行有哪些?

2. 商业银行的三大基本业务

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

3. 商业银行的分类有哪些?

分类
1.中央银行:如,中国人民银行(ThePeople'sBankofChina,PBC)、美联储、英格兰银行。
2.监管机构:如,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ChinaBankingRegulatoryCommission,CBRC),简称银监会。
3.自律组织:如,中国银行业协会(ChinaBankingAssociation,CBA)。
4.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5家(工、农、建、中、交)、全国性股份制中小型商业银行12家(招商、浦发、中信、民生、兴业、平安、光大、华夏、广发、浙商、渤海、恒丰)、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外资银行、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
本条内容来源于:中国法律出版社《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法典:应用版》

商业银行的分类有哪些?

4. 投资银行与商业银行的联系与区别?

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的区别有:
1、服务对象不一样:投资银行主要服务于资本市场,这是区别商业银行的标志。商业银行的经营对象不是普通商品,而是货币、资金。

2、范围不一样:商业银行业务活动的范围不是生产流通领域,而是货币信用领域。投资银行的业务范围则是发行承销风险、经纪业务风险、自营业务风险、做市商业务风险。
3、特殊性不一样:商业银行作为特殊银行,首先在经营性质和经营目标上,商业银行与中央银行和政策性金融机构不同。它以盈利为目的,在经营过程中讲求营利性、安全性和流动性原则,不受政府行政干预。投资银行是资本市场上的主要金融中介,受政府干预。

5. 国有四大银行、九大商业银行分别是哪些?

现在是五大国有,十二大股份制商业银行了。
五大国有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
十二大商业银行是:招商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原深圳发展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
国有商业银行英文:state-owned commercial banks
我国商业银行主要包括国有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三类。
国有商业银行也称国有控股大型商业银行,是指由国家(财政部、中央汇金公司)直接控股的商业银行,现在主要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共5家。
商业银行(Commercial Bank),英文缩写为CB,其网络通俗谐音是"存吧",意为存储银行。商业银行的概念是区分于中央银行和投资银行的,是一个以营利为目的,以多种金融负债筹集资金,多种金融资产为经营对象,具有信用创造功能的金融机构。
一般的商业银行没有货币的发行权,传统的商业银行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经营存款和贷款(放款)业务,即以较低的利率借入存款,以较高的利率放出贷款,存贷款之间的利差就是商业银行的主要利润。
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吸收公众、企业及机构的存款、发放贷款、票据贴现及中间业务等。它是储蓄机构而不是投资机构。

国有四大银行、九大商业银行分别是哪些?

6. 九大商业银行有哪些?

商业银行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
1、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浦东发展银行,福建兴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等,商业银行很多,现在各地都有地方的商业银行.
2、全国性的商业性质的银行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广东发展银行、中国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恒丰银行、中信银行。
3、全国性的政策性银行有: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 我国的中央银行为:中国人民银行 还有一些其他的全国性经营货币的金融机构:中国邮政。

扩展资料:

商业银行特征
总体来看,估计二季度工业生产有望增长8.8%,增速较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三季度工业生产增速会进一步有所加快,但估计幅度不会太大,预计增长8.9%左右。
具体而言,有三大行业值得关注。
一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5月份,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这说明,在劳动力、土地和资金成本持续上升的背景下,多年引领我国加工贸易发展的电子行业似乎已经风光不再。
二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成品制造业。5月份,化学原料和化学制成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增速较前4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1-5月份,同比增长11.0%,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这说明,在环保要求日益提高的背景下,“两高一低”行业发展前景会越来越黯淡。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商业银行

7. 商业银行包括哪些银行?

商业银行包括:
四大国有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
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浦东发展银行,福建兴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等,商业银行很多,现在各地都有地方的商业银行.
与商业银行相对的有国家政策性银行,如楼上说说的国家开发银行,这绝对不是商业银行,而是政策性银行.政策性银行还有农业发展银行等.

商业银行包括哪些银行?

8. 哪些银行属于商业银行

中国目前银行体系包括中央银行、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中央银行就是中国人民银行,政策性银行有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其他的工农中建、招商、兴业、浦发银行等都是商业银行。
商业银行(Commercial
Bank),英文缩写为CB,其网络通俗谐音是“存吧”,意为存储银行。商业银行的概念是区分于中央银行和投资银行的,是一个以营利为目的,以多种金融负债筹集资金,多种金融资产为经营对象,具有信用创造功能的金融机构。一般的商业银行没有货币的发行权,传统的商业银行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经营存款和贷款(放款)业务,即以较低的利率借入存款,以较高的利率放出贷款,存贷款之间的利差就是商业银行的主要利润。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吸收公众、企业及机构的存款、发放贷款、票据贴现及中间业务等。它是储蓄机构而不是投资机构。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