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企业外汇如何套期保值

2024-04-27

1. 出口企业外汇如何套期保值

所谓套期保值,简单地说就是怕什么做什么。

按你的例子来说,既然是6个月的出口订单,也就是说你将在远期获得美元。由于合同已签订,美元的收入是一定的,这时候如果美元贬值就会亏损,因此对你来说你的风险在于美元贬值,因此在签订远期贸易合同的同时,在期货市场上做空美元汇率期货。如果美元真的贬值了,虽然你的现货销售收入出现亏损,但是你的美元外汇期货得到了收益,因此盈亏相抵,这就是套期保值。

需要注意的有三点,第一,你的期货一定要与你的现金流相符,就是说如果你是六个月后一次性收入美元,那你就做空六个月后交割的美元外汇期货;如果你是按月获得美元,那你就一个月一个月的做期货。
第二,你做期货合约的数量一定要与你现货销售获得美元的数量相当,这样才可以实现完全冲抵。
第三,要注意基差的变化。所谓基差,就是现货货币市场上美元的汇率与期货市场上美元汇率的差。在你做期货的这六个月里,现货市场上美元汇率的变化可能与期货上变化的幅度不同,造成基差的变化。如果基差变化了,即使你做到第一第二两点,也无法完全做到盈亏完全冲抵,因此在套期保值期限内要根据基差的变化调整你持有的期货合约数量。如果现货变化幅度大于期货,则增加期货合约数量,反之则减少。

望采纳~谢谢。
另外,团IDC网上有许多产品团购,便宜有口碑

出口企业外汇如何套期保值

2. 企业主要是做外贸出口的,要怎样做外汇套期保值

汇率和利率的大幅波动,使得持有者、贸易厂商、银行、企业等均需要采用套期保值,将风险降至最低限度。所谓外汇套期保值是指在现汇市场上买进或卖出的同时,又在期货市场上卖出或买进金额大致相当的期货合约。在合约到期时,因汇率变动造成的现汇买本盈亏可由外汇期货交易上的盈亏弥补。外汇期货套期保值可分为买入套期保值和卖出套期保值。买人套期保值是指在现货市场处于空头地位的人期货市场上买进期货合约,目的是防止汇率上升带来的风险。它适用于国际贸易中的进口商和短期负债者。卖出套期保值是指在现货市场上处于多头地位的人,为防止汇率下跌的风险,在期货市场上卖出期货合约。它适用于出口商、应收款货币市场存款等。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3. 企业外汇如何套期保值

  套期保值是指企业通过持有与其现货市场头寸相反的期货合约,或者把期货合约作为其现货市场未来要进行的交易的替代物,来对冲价格风险的方式。

  企业外汇套期保值的方法:

  如果进行套期保值,可以在期货市场上做一定比例的反向操作,期货市场上价格波动带来的收益用以弥补现货市场上由于价格波动所造成的亏损,从而达到控制成本、锁定利润的效果。

  套期保值是实体企业管理风险的有效途径。它可以让现货企业通过期货市场抵消现货市场中对企业经营不利的价格波动,化解价格风险。对于衍生品市场来说,套期保值者的参与可以稳定市场价格,避免经济的虚拟部分由于投机造成的价格无序波动。

  套期保值者以现货市场经营者和期货市场交易者的双重身份存在,更加强了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联系。现货市场是期货市场的基础,而期货市场可以引导现货经营者发现价格。

  套期保值的应用,使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联系的纽带加强。通过促进套期保值业务,使这两个市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企业外汇如何套期保值

4. 企业外汇如何套期保值

套期保值是指企业通过持有与其现货市场头寸相反的期货合约,或者把期货合约作为其现货市场未来要进行的交易的替代物,来对冲价格风险的方式。企业外汇套期保值的方法:如果进行套期保值,可以在期货市场上做一定比例的反向操作,期货市场上价格波动带来的收益用以弥补现货市场上由于价格波动所造成的亏损,从而达到控制成本、锁定利润的效果。套期保值是实体企业管理风险的有效途径。它可以让现货企业通过期货市场抵消现货市场中对企业经营不利的价格波动,化解价格风险。对于衍生品市场来说,套期保值者的参与可以稳定市场价格,避免经济的虚拟部分由于投机造成的价格无序波动。套期保值者以现货市场经营者和期货市场交易者的双重身份存在,更加强了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联系。现货市场是期货市场的基础,而期货市场可以引导现货经营者发现价格。套期保值的应用,使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联系的纽带加强。通过促进套期保值业务,使这两个市场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扩展阅读:【保险】怎么买,哪个好,手把手教你避开保险的这些"坑"

5. 谁能解释清楚外汇套期保值,最好有案例

外汇套期保值交易是以商品或资本的实物交易为基础,进行与商品或实物交易中的货币流向相反,金额、期限、币种相同的外币交易。但是进行套期保值与避免风险并不是一个等同的概念,套期保值包含了有目的的去承担与其需要保值的实物成完全负相关的另一风险。
经典案例分析: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向美国出口销售1000辆小汽车,三月份签定了半年交货付款的合同,金额是1000万美元。
三月份美元兑日圆外汇牌价是1:108.00 九月份外汇牌价是1:107.00
解析:如果按三月份外汇牌价,日本丰田公司可收回:1000*108=108000万日圆
但到九月份付款时则只能收回:1000*107=107000万日圆
预计损失:108000-107000=1000万日圆
然而,丰田公司用十万美元在汇市做了套期保值具体如下:(忽略利息及手续费)
丰田公司在三月份合同签定之日起即在外汇市场上以
USD/JPY=1:108.00的汇价卖出100手外汇合约(沽出美元兑日圆)
并于九月份汽车交货付款日,按当时市场汇价买进平仓。
平仓价为1:107.00,则:
(108.00-107.00)/108.00*100000*100=92592.59美元
折成日圆为1000万元
结果:
现货贸易中:由于汇率波动使企业损失1000万日圆
外汇市场中:  企业套期保值获利1000万日圆
盈亏相抵成功规避了贸易上的市场风险,套期保值成功

谁能解释清楚外汇套期保值,最好有案例

6. 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是利好还是利空

套期保值不属于利好也不属于利空,套期保值又称为对冲交易,它是指投资者在买入(或卖出)货物的同时,在期货市场卖出(或买入)相同数量的期货交易合同的交易,主要是为了降低风险,它有两种形式,空头套期保值跟多头套期保值。套期保值是以近期和远期之间建立一种对冲机制,使价格风险降到最低限度。【拓展资料】外汇汇率套期保值是按照商品期货中的套期保值的决策程序和方法,应用于外汇汇率进行外汇汇率的套期保值。换句话说,也就是利用外汇期货交易,确保外币资产或外币负债的价值不受或少受汇率变动带来的损失。具体做法是:在已发生了一笔即期或远期外汇交易的基础上,为了防止损失,同时做一笔相反方向的交易。这样,如果其中原有一笔交易受损,则套期保值(即方向相反的)一笔交易可以得益而弥补;或者套期保值的一笔受损而原有的一笔得益而两者抵消。因此套期保值也可称为对冲交易。套期保值者在现汇市场上损失1500美元,而在期汇市场上赚到1950美元,足以抵补其损失且多余450美元。美国厂商先在现货市场卖出,期货市场买进,然后在现货市场买进,期货市场卖出,这就是等量相对的原则。只有这样,一个市场上所受的损失才能由另一个市场的盈利来弥补。其奥妙就在于,无论现货法郎还是期货法朗,其价格变动受同样因素支配,要涨都涨,要跌都跌。多头套期保值方法适用于国际贸易中的进口商和短期负债者,目的是防止负债或应付货款的外汇汇率上升所带来的损失。空头套期保值,可以用实例来说明。例如,美国某一厂商在瑞士有分厂,该分厂急需资金以支付即期费用,6个月后财力情况会因购买旺季来到而好转。美国厂正好有多余的资金可供瑞士厂使用,于是便汇去了30万瑞士法郎。为了避免将来汇率变动带来损失,一方面在现货市场买进瑞士法郎;另一方面又在期货市场卖出同等数量的瑞士法郎。这种做法就是空头套期保值。

7. 外汇期货为什么能够套期保值

外汇期货为什么能够套期保值?原理是什么?
(1)品种相同或相近原则
该原则要求投资者在进行套期保值操作时,所选择的期货品种与要进行套期保值的现货品种相同或尽可能相近;只有如此,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两者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上价格走势的一致性。
(2)月份相同或相近原则
该原则要求投资者在进行套期保值操作时,所选用期货合约的交割月份与现货市场的拟交易时间尽可能一致或接近。
(3)方向相反原则
该原则要求投资者在实施套期保值操作时,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买卖方向必须相反。由于同种(相近)商品在两个市场上的价格走势方向一致,因此必然会在一个市场盈利而在另外一个市场上亏损,盈亏相抵从而达到保值的目的。
(4)数量相当原则
该原则要求投资者在进行套期保值操作时,所选用的期货品种其合约上所载明的商品数量必须与现货市场上要保值的商品数量相当;只有如此,才能使一个市场上的盈利(亏损)与另一市场的亏损(盈利)相等或接近,从而提高套期保值的效果。
以上简答如果您也觉得好、也在持有外汇黄金原油合约期货:

外汇期货为什么能够套期保值

8. 远期外汇市场如何套期保值

首先要看企业手里的现货外汇是多单头寸还是空头。
  如果企业手里有一定数额的外汇、或者在未来的某个时候会收到固定数额的外汇,那么就是多头,企业希望此外汇在未来这段时间内升值——那么就在国际外汇市场上开相应数量的空单以对冲。
  如果企业是在未来的某个时候需要支付或偿还一定数额的外汇,那么企业就是空头,企业希望此外汇在未来这段时间内贬值——那么就在国际外汇市场上开相应数量的多单以对冲。
 
  如果数量一样就是完全对冲,就是完全套期保值,无论升值还是贬值,对企业都无任何影响,就避免的汇率风险(当然也避免了汇率收益)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