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三彩人马俑是冥器吗

2024-04-29

1. 明代三彩人马俑是冥器吗

唐三彩,中国古代陶瓷烧制的工艺的珍品,全名唐代三彩釉陶器,是盛行于唐代的一种低温釉陶器,釉彩有黄、绿,白、褐、蓝、黑的色彩,而以黄、绿、白三色为主,所以人们习惯称为“唐三彩”。因为唐三彩最早出土于洛阳,亦有“洛阳唐三彩”

诞生背景
唐三彩在中国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在中国的陶瓷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唐三彩诞生于唐代是有其文化渊源的。首先,成熟的陶瓷技术是唐三彩诞生的物质基础;其次,唐代盛极一时的厚葬之风是促成其诞生的直接导向;第三,唐代各个领域的历史文化是孕育其最好的艺术养料。唐三彩的诞生也是三彩釉装饰工艺的诞生,是釉彩装饰和胎体装饰结合的过程。辉煌璀璨的唐三彩,其绚丽斑斓的艺术效果在雕塑精美、造型生动的俑上得到了发挥和淋漓尽致的展现。
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

古人是用冥器来陪葬的,因为他们迷信,视死如生,帝王贵族和富有阶级将生前使用的实物用来陪葬;早期的奴隶主贵族还用活人来殉葬。后来逐新演变为陶、木、纸制的模型来代替。唐三彩实际上就是一种唐代帝王、贵族坟墓的冥器。它们都是白陶胎的低温铅釉陶器,样式繁多:从住房、仓库、厕所、车辆到家具、盘、碗、罐;从文官武将、男仆使女到胡人乐舞;从鸡鸭狗兔、牛、马、骆驼到狮子、怪兽等等。可以说包括了唐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正是这是模仿现实生活的陪葬品,给我们留下了一批研究唐代历史的珍贵资料和伟大现实主义艺术杰作,所以唐三彩是具有重要历史研究、参考价值的文物。

此外,唐三彩的价值主要在于他是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古代艺术品。我国雕塑艺术时期在唐代是一个巨大的发展时期,而唐代雕塑艺术的成熟之作多在唐三彩。唐三彩雕塑继承了秦汉以来的写实传统,又具有鲜明的唐盛气象。特别是人物和动物的雕像,最体现艺术技巧。有峨冠博带、端正沉静的文官;有身穿盔甲、气宇轩昂的武士;有体态丰满、细目朱唇的贵妇仕女;有卑躬屈膝、胁肩谄笑的官宦太监;有身材矮小、面貌丑陋的黑奴……这各种各样的人物形象,不仅结构严谨准确,而且神态生动逼真,说明唐代无名艺术家们十分熟悉当时社会各个阶层的生活,善于运用雕塑手法吧人物、性格、情绪表现出来。

唐三彩不仅在雕塑艺术上有很高的成就,在陶瓷工艺上也对后世做出了重大贡献。唐三彩名为三彩,实际上师多种彩色釉的陶器,只是以三色和两色的居多。它是在汉代釉陶的基础上增加了含钴和锰等元素的矿物作釉料的着色剂,因此出现了从未有过的蓝紫色。并将钴和锰分别加入铜、铁中,巧妙地调整用量,使原来只呈深绿色的氧化铜又呈现出浅绿、蓝绿;原来只呈现褐红色的氧化铁又呈现出黄、白、黑、等色彩。宋代以后的各种各样的低温色釉和釉上彩瓷器,其主要着色剂基本上仍是铜、铁、钴、锰四种,都是在唐三彩工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唐三彩的定级、存世量和估价
唐三彩于1908年陇海铁路修建时,在洛阳挖掘出唐墓才被发现,当时就引起有艺术修养的西方资本主义家的注意,有可能就是投资修建铁路的英国资本家。古董商与盗卖文物各种人也接踵而来,唐三彩的名字也行就是他们叫开来的,当时许多珍品主要是流失海外,当然唐三彩也就立即闻名世界了。此后唐三彩在国际艺术市场上的价格逐渐升高,曾经上涨很高,1989年英国铁路养老基金会的一只唐三彩马竟拍出374万英镑的高价。由于新出土的唐三彩不断流失海外,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配合大规模基本建设的科学考古发掘,使得西安、洛阳又出土了大量唐三彩,虽然它们主要收藏在陕西博物院和洛阳博物馆里,但也影响了唐三彩在国际艺术市场的价格在逐渐下降。

明代三彩人马俑是冥器吗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