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子控诉中信银行事件,中信被罚450万冤不冤?

2024-04-27

1. 池子控诉中信银行事件,中信被罚450万冤不冤?

上年5月,脱口秀演员养金鱼的鱼缸“手斯”中信,在微博控诉中信私自泄漏其银行对账单事情,一度引起社会舆论普遍关心。事情产生后,银监会消费者权利保护局对中信运行立案查处。

中信银行违反规定被罚款历经10个月后,调查报告公布。3月19日,银监会公布对中信的罚款单,中信的关键违反规定违反规定客观事实均偏向顾客信息收集、维护等层面,因此被罚450万余元。
说起来,这不是金融机构头一回由于泄漏顾客私人信息被处罚。2020年,因泄漏客户资料等难题,三家著名金融机构集团旗下分支行被中央银行处罚,累计处罚超4000万余元。此次中信被罚450万余元,持续了管控方面上年至今对金融企业侵权行为顾客利益个人行为的处罚趋势。只不过是,由于涉及到脱口秀演员养金鱼的鱼缸,“声响”更高,该笔罚款单免不了获得大量聚焦点。

媒体解读中信银行被罚款理由新闻媒体表明,中信涉及的违反规定违反规定案由包含:客户资料维护体制机制创新不完善,银行柜台非密查看顾客帐户清单欠缺标准、统一的业务流程操作步骤与必需的内部控制方法,乱相治理自纠自查不到位;顾客信息收集阶段管理方法不标准,客户资料密钥管理管理方法不符业务流程“务必了解”和“最少受权”标准;查看顾客账户清单理由不真正;没经顾客自己授权查看并向第三方出示其本人银行账户交易信息;对顾客比较敏感信息化管理不当等。
到头来,这家银行因而被罚450万余元,并不冤——没经顾客自己的授权的状况下,向第三方出示本人银行账户交易明细,违反了基本存款账户保密性的标准,本就因涉嫌违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和银监会有关私人信息维护的管控要求,比较严重损害顾客的网络信息安全权,危害了本人顾客合法权利。
池子这件事引发所有人热议
此事也引发了部分人的顾虑:池子是跟前东家打官司时,才发现银行对账单被擅自泄露。问题来了:这类现象是偶然,还是潜规则?同类问题在其他银行或分支行那是否存在?
个人银行对账单被泄露的情况,并非首次被曝出,但普通人无法拥有池子的关注度。“泄露个人银行对账单”,在池子艺人身份、3000万元巨额赔偿金等自带热度情节的加持下,自然能引发舆论关注。很多普通人遇到此类情况,经常得是吃哑巴亏、“认栽了”。正因如此,不少网友声援池子维权的背后,是对个人信息安全权得到充分保障这一诉求的迂回表达。

就此看,银保监会对涉事银行重罚450万元,既契合公众期许,也对更多金融机构构成了震慑:不顾银行业基本行为准则,损害客户信息安全权,会付出沉重代价。进一步讲,这也重申了一个底线:作为银行,客户信息是核心商业机密,应当处于最优先级别的保护范畴,绝不能说给就给。
总结:
接下来,希望涉事银行能真正“吃一堑该长一智”,早些将管理漏洞补上,也希望这次处罚不是因为池子的艺人身份而停留在孤例上,而是形成“常规操作”。
说到底,对银行一方来说,不能分大客户小客户,只要是客户,都要合法合规地办理业务,其隐私就该得到依法保护。不把客户信息当回事,必须为之付出代价。

池子控诉中信银行事件,中信被罚450万冤不冤?

2. 池子怼中信银行向大客户妥协?


3. 池子怼中信银行向“大客户”妥协吗?


池子怼中信银行向“大客户”妥协吗?

4. 池子怼中信银行向“大客户”妥协怎么回事?


5. 池子怼中信银行向“大客户”妥协?


池子怼中信银行向“大客户”妥协?

6. 池子怼中信银行向“大客户”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