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2024-04-28

1. 指数基金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2020年,易方达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张坤等人凭着自己优秀的个人能力,多年的工作经验在基金投资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让跟随他们的投资者赚的盆满钵满,自此,掀起了投资基金的热潮,人们开始关注基金,认识基金,投资基金,而基金作为收益可观门槛低且风险低于股票的投资品,一直也深受投资者的喜欢。关于基金的知识也是非常多的,作为投资者也是很有必要了解的。
基金根据投资方式不同分为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像张坤等由基金经理操盘的基金我们称之为主动型基金。相对的,另一种基金叫做被动型基金,也叫做指数基金。指数基金指的就是基金经理不主动寻求超越市场的表现,只是选择特定的股票作为投资对象,试图复制整个市场收益率的一种基金。它是最适合普通人的一种投资选择。它有着三大特点:永垂不朽、笑到最后、灭绝人性。
一、指数基金的第一个优点:永垂不朽。指数基金跟准的是指数,指数是没有生命的,只有选取标准,它不断地将不符合要求的公司剔除,将符合标准的公司纳入。这个公司破产倒闭了会影响股票,影响主动型基金,但不会影响到指数基金。
二、指数基金的第二个优点:笑到最后。股市里有“七亏二平一盈”的魔咒,意思就是对于投资股票的人,70%会亏损,只有10%的人能从股市赚到钱。那么指数基金就不同了,只要你长期持有,只要经济是持续向好的,那指数基金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三、指数基金的第三个优点:灭绝人性。这一个优点是相对于主动型基金来说的,主动型基金要求基金经理主动出击选择投资对象和投资时机,只要是人就会有私心,而指数基金不受基金经理控制,直接跟踪复制指数,灭绝人性。

指数基金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2. 指数基金 是什么意思啊?

指数基金(Index Fund),顾名思义就是以特定指数(如沪深300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日经225指数等)为标的指数,并以该指数的成份股为投资对象,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构建投资组合,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通常而言,指数基金以减小跟踪误差为目的,使投资组合的变动趋势与标的指数相一致,以取得与标的指数大致相同的收益率。
指数基金有四种类型
封闭式指数基金。 它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但是不能申购、赎回;
一般的开放式指数基金。它不能在二级市场交易,但可以申购、赎回;
指数型ETF基金。ETF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申购、赎回,但申购、赎回采用组合证券的形式;
指数型LOF基金。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申购、赎回。

扩展资料市场上指数基金越来越多,选择难度越来越大,投资者在选择指数基金时最需要重视的有两点
选择跟踪成长性较好的指数的基金,找到这样的指数的难度不亚于选股票;
选择投资跟踪误差较小的指数基金,跟踪误差越小的基金,表明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越强,投资者更能实现获得指数收益率的目标。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指数基金

3. 指数基金是什么意思 讲的通俗一点····

指数基金顾名思义就是以特定指数(如沪深300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日经225指数等)为标的指数,并以该指数的成份股为投资对象,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构建投资组合,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
通常而言,指数基金以减小跟踪误差为目的,使投资组合的变动趋势与标的指数相一致,以取得与标的指数大致相同的收益率。

扩展资料
由于指数型基金所购买的证券,部分或全部来自于其所跟踪的证券市场指数的样本证券,并且单只证券上的投资比例,与每只样本证券在标的指数中所占的比例接近或者一致,因此指数基金的收益率可基本保证与其标的指数一致。
指数基金可获得市场平均收益率,同时可以避免主动管理型基金由于基金经理的判断失误而带来的风险和由于投资过分集中而承担较高的非系统性风险。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是什么意思 讲的通俗一点····

4. 指数基金的指数是什么意思?

通俗地说,证券市场上有很多证券,不同证券的价格随时都在变动,而指数就是一种能够及时反映市场整体涨跌的参照指标。举个例子,我们经常说的沪深300指数,就反映了深沪两市流动性强、规模大的300只代表性股票的股价综合变动情况。每个指数都会选取一定数量的证券作为其成份证券,并按一定的加权方式赋予每只证券一定的权重。例如,对市值加权指数来说,市值越大的成分证券权重越高,该证券涨跌对指数的影响也越大。
指数基金,是以特定指数(如沪深300指数、标普500指数等)为标的指数,并以该指数的成份证券为投资对象,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证券构建投资组合,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指数基金一般以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跟踪误差最小化为投资目标,旨在使投资组合的变动趋势接近于标的指数,以取得与标的指数大致相同的收益率。指数基金具有费率成本低、投资风险分散、运作透明度高、运作过程中受投资经理主观因素影响较小等特点。近些年指数基金不断发展壮大,产品类型可以覆盖境内外市场和多项大类资产,已成为资产配置工具的重要选择。

5. 指数基金是什么意思,谢谢,能否举例

指数基金(Index Fund)
顾名思义就是以指数成份股为投资对象的基金,即通过购买一部分或全部的某指数所包含的股票,来构建指数基金的投资组合,目的就是使这个投资组合的变动趋势与该指数相一致,以取得与指数大致相同的收益率。指数型基金是指基金的操作按所选定指数(例如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Standard&Poor's 500 index),日本日经225指数,台湾加权股价指数等)的成份股在指数所占的比重,选择同样的资产配置模式投资,以获取和大盘同步的获利。

指数基金是什么意思,谢谢,能否举例

6. 指数基金是什么意思?

你可以把指数基金理解为以特定的指数为标准的一种基金。
资本市场中有各种指数,你可以通过最终这些指数来判定当前行业或板块的基本情况。比如你可以通过沪深300指数判断目前A股市场中前300名企业的盈利情况和估值情况,你可以通过白酒指数判断目前白酒行业的发展状况。指数基金正是以这些特定的指数为基准的一种基金,你可以理解为行业基金。
我先讲一下指数基金的基本概念。
正如我在上面所讲的那样,目前市面上有很多指数型基金,虽然类型五花八门,但我们都可以统称为追踪指数的基金。不同的基金公司也会有不同的指数型基金,但总体差别并不大,因为他们所使用的指数模板基本相同。换而言之,如果你想投资沪深300的指数型基金,每家公司的指数型基金其实都可以考虑。因为指数型基金本身就是被动型基金,本身并不需要基金经理过多操作。
也有一些指数型基金是追踪行业的基金。
我拿白酒基金来举例,白酒算得上是消费板块比较大的一个板块了。很多人在考虑白酒基金的时候,可能会优先选择招商中证白酒。在严格意义上讲,招商中证白酒是白酒的指数型基金。因为招商中证白酒不仅需要买茅台和五粮液这样的头部企业,也需要买酒鬼酒这样的三四线企业。
指数型基金非常适合稳健的投资者。
因为指数型基金一般都比较稳定,最大回撤率一般都会控制在25%以内,所以非常适合投资风格比较稳健的人。如果你也是风险厌恶程度比较高的人,你完全可以通过配置指数型基金来管理自己的资产。对于多数投资人而言,配置沪深300和中证500也是不错的选择。

7. 指数基金是什么意思


指数基金是什么意思

8. 基金指数是什么意思

基金指数是为反映基金市场的综合变动情况。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均以现行的证券投资基金编制基金指数。基金指数计算方法是采用派许指数公式计算,以发行的基金单位总份额为权数。深市基金指数的编制采用派氏加权综合指数法计算,权数为各证券投资基金的总发行规模。上证基金指数选样范围为在上交所上市的证券投资基金,上证基金指数将同现有各指数一样通过行情库实时发布。买卖基金需注意事项如下:1、看过往的业绩;2、看基金规模;3、看基金公司的规模,旗下基金的整体表现;4、看基金招募说明书,它的投资理念是不是自己认同的;5、看它的季报、年报,是不是跟它的投资理念相吻合;6、看基金经理的阅历,从事这个行业多长时间,是不是经常跳槽,从事基金经理的时间有多长,是很年轻,还是30-40岁经历过股市的暴涨暴跌;7、观察它的波动幅度。股票型基金就是投资于股票的基金指数型基金十投资于更多股票的基金,两者的差别在于购买股票的种数上。股票型,基金经理会把资金集中投资在少数几种十几种股票上,这样收益可能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也可能低于平均水平,波动较大,风险也相应高些。指数型,基金经理会把资金按比例分散到许多股票中,分散的足以可以代表整个指数的波动情况,例如,沪深300指数,就是在两市2000多只股票中挑出质量相对不错,有行业代表性的300只股票单独编制成指数,所以做这个指数的基金大概要按比例把资金分散到这300只股票中。股市指数的意思就是,就是由证券交易所或金融服务机构编制的、表明股票行市变动的一种供参考的数字。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