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中信证券说有人融券做空使股价大跌,请问,融券是什么回事?哪家证券公司可以提供融券业务?

2024-04-28

1. 最近看到中信证券说有人融券做空使股价大跌,请问,融券是什么回事?哪家证券公司可以提供融券业务?

  融资融券”(securities margin trading)又称“证券信用交易”,是指投资者向具有上海证券交易所或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资格的证券公司提供担保物,借入资金买入本所上市证券或借入本所上市证券并卖出的行为。包括券商对投资者的融资、融券和金融机构对券商的融资、融券。修订前的证券法禁止融资融券的证券信用交易。
  融资是看涨,因此向证券公司借钱买证券,证券公司借款给客户购买证券,客户到期偿还本息,客户向证券公司融资买进证券称为“买空”    融券是看空,借证券来卖,然后以证券归还,证券公司出借证券给客户出售,客户到期返还相同种类和数量的证券并支付利息,客户向证券公司融券卖出称为“卖空”。    目前国际上流行的融资融券模式基本有四种:证券融资公司模式、投资者直接授信模式、证券公司授信的模式以及登记结算公司授信的模式。 具备融资融券业务试点资格的证券公司(一共25家):


  首批6家券商(2010年3月19日) :
  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

  第二批5家券商(2010年6月8日) :
  申银万国、东方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

  第三批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名单(2010年11月25日) :
  长江证券、安信证券、平安证券、国都证券、国元证券、中信建投、中投证券、兴业证券、方正证券、长城证券、宏源证券、齐鲁证券、西南证券、中金公司。

最近看到中信证券说有人融券做空使股价大跌,请问,融券是什么回事?哪家证券公司可以提供融券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