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申请企业外汇预收款额度?

2024-04-29

1. 如何申请企业外汇预收款额度?

按规定,企业贸易信贷额度不足时,可向外汇局申请调整基础比例或单笔核定和确认,原则上应向外汇局提交以下资料:
1、书面申请;
2、企业近期进/出口付/收汇情况和实际出口情况;
3、企业贸易信贷登记情况;4、企业已签订合同的主要条款;
5、外汇局要求的其他材料,如核查系统中的可购付/收汇额,贸易信贷系统相关信息打印联等。
具体操作如下:
(一)进口付汇历史记录有连续性但延期付款年度对外付汇额度不能满足需求的,企业可持书面申请及相关材料向外汇局申请调整延期付汇基础比例或由外汇局办理延期付款确认。
(二)企业在贸易信贷登记管理系统登记预收货款以后,出口核查系统显示预收货款可收汇额度不足的,企业可持书面申请及相关材料向外汇局申请临时预收汇额度或调增预收货款基础比例。

如何申请企业外汇预收款额度?

2. 如何申请企业外汇预收款额度?

预收货款额度除新企业外的企业都不能申请,系统是根据企业前12个月的出口总额的10%来计算的。额度不够的只能待货物出口后在相应的贸易方式项下结汇,或者若您相应的贸易方式项下有额度,银行也是给予结汇的。
预收货款的真实性最终要看与预收货款相关的货物是否可能在将来按照合同约定时间实际报关出口。
在提出超规定比例办理预收货款结汇申请时,企业至少应当向外汇局说明以下情况:
(一)该企业过去一年的境外收汇和实际出货情况,以证明该企业有良好的合同履约记录和履约能力。(二)该企业未来一段时期的出口合同签约、期限情况。
(三)该企业的生产、采购或经营能力与其签定的合同规模相适应。
(四)该企业是否属于船舶、大型成套设备、新兴鼓励行业或政府重点扶持企业等。外汇局将综合考虑上述因素,并决定该企业超规定比例办理预收货款结汇的规模。
企业应当主动适应当前的预收货款结汇管理政策,严格控制自身的预收货款规模,审慎提出结汇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