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息和红利的区别

2024-04-29

1. 股息和红利的区别

股息是股东定期按一定的比率从上市公司分取的盈利,红利则是在上市公司分派股息之后按持股比例向股东分配的剩余利润。获取股息和红利,是股民投资于上市公司的基本目的,也是股民的基本经济权利。

股息和红利的区别

2. 股息和红利的区别?

一、含义不同
股票分红是指投资者购买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对该公司进行投资,同时享受公司分红的权利,一般来说,上市公司分红有两种形式;向股东派发现金股利和股票股利,上市公司可根据情况选择其中一种形式进行分红,也可以两种形式同时用。
股息是指股票的利息,是指股份公司从提取了公积金、公益金的税后利润中按照股息率派发给股东的收益。股息的利率是相对的固定的,特别是对优先股而言。股利是股息和红利的简称,也是一种统称。换言之,股利就是由股息和红利两部分构成的。它指股东依靠其所拥有的公司股份从公司分得利润,也是董事会正式宣布从公司净利中分配给股东,作为每一个股东对在公司投资的报酬。
二、受益对象不同
公司股票分为普通股票和优先股票二大类。普通股票的股东得红利,优先股票的股东得股息。普通股票的红利率不是事先约定的,每个普通股股东在公司营业年度内能分得红利数量的多少完全取决于公司当年的盈利状况,是不固定的。而优先股票的股息率是按照事先确定的固定比例向股东分配的公司盈余,在一定的时间内是不变的。
尽管股息和红利都是股东向公司投资所获得的资金报酬,它们都是股利的表现形式,但二者是二个不同的概念,即股息通常是对优先股而言,而红间则是对普通股而言。股利是股息和红利的合并后的统一简化称呼。



三、获取方式间的
股利的主要发放形式有现金股利、股票股利、财产股利和建业股利。
现金股利亦称派现,是股份公司以货币形式发放给股东的股利;股票股利也称为送红股,是指股份公司以增发本公司股票的方式来代替现金向股东派息,通常是按股票的比例分发给股东。
股东得到的股票股利,实际上是向公司增加投资;新建或正在扩展中的公司,往往会借助于分派股票股利而少发现金股利。财产股利是股份公司以实物或有价证券的形式向股东发放的股利。
建业股利是以公司筹集到的资金作为投资盈利分发给股东的股利。这种情况多发生在那些建设周期长、资金周转缓慢、风险大的公司。因为建设时间长,一时不能赢利,但又要保证股利的发放吸引投资者。
股利的发放一般是在期末结算后,在股东大会通过结算方案和利润分配方案之后进行。有些公司的股利一年派发两次,但是中期派息与年终派息有的不同,中期派息是以上半年的盈利为基础,而且要考虑到下半年不至于出现亏损的情况。从根本上讲,看股东们考虑的是眼前利益还是将来公司的发展,从而所带来的更大利益。
股息红利作为股东的投资收益,是以股份为单位计算的货币金额,如每股多少元。但在上市公司实施具体分派时,其形式可以有四种:这就是现金股利、财产股利、负债股利和股票股利等。
财产股利是上市公司用现金以外的其他资产向股东分派的股息和红利。它可以是上市公司持有的其他公司的有价证券,也可以是实物。负债股利是上市公司通过建立一种负债,用债券或应付票据作为股利分派给股东。
这些债券或应付票据既是公司支付的股利,又确定了股东对上市公司享有的独立债权。现金股利是上市公司以货币形式支付给股东的股息红利,也是最普通最常见的股利形式,如每股派息多少元,就是现金股利。股票股利是上市公司用股票的形式向股东分派的股利,也就是通常所说的送红股
股息一般有两种支付方式:股票股息和现金股息,前者是指股份公司向股东免费赠送新的股份,后者是指股份公司向股东支付现金。是最普通、最基本的股息形式。
扩展资料:
发放形式:
一般来讲,上市公司在财会年度结算以后,会根据股东的持股数将一部分利润作为股息分配给股东。根据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管理条理,我国的上市公司必须在财会年度结束的120天内公布年度财务报告,且在年度报告中要公布利润分配预案,所以上市公司的分红派息工作一般都集中在次年的第二和第三季度进行。
在分配股息红利时,首先是优先股股东按规定的股息率行使收益分配,然后普通股股东根据余下的利润分取股息,其股息率则不一定是固定的。在分取了股息以后,如果上市公司还有利润可供分配,就可根据情况给普通股股东发放红利。
一般来说股息的分派有三种形式:
1.现金股息,即以现金形式发放的股息;
2.股票股息,即股东领导到不是现金而是股票,这种股息分派的形式实际上是公司发行新股票由原股东认购,只是原股东不必支付现金,这样既为公司发行新股减少了费用,又保持了原股东在公司之中的股份比例。
3.财产股息,即以公司资产,如公司其他证券、产品等形式分派股息,一般这种方式很少见。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股息红利

3. 股票股息和红利分别是什么

股息股息(英语:Dividend),又译股利、红利,是指股份公司从留存收益中派发给股东的那一部分。股息是股东投资于股份公司的收益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资本利得),是付给资本的报酬。
 股票股息是以股票的方式派发的股息,通常是由公司用新增发的。股息股票或一部分库存股作为股息,代替现金分派给股东。股票股息是股东权益账户中不同项目之间的转移,对公司的资产、负债、股东权益总额毫无影响。 股息是股东定期按一定的比率从上市公司分取的盈利,红利则是在上市公司分派股息之后按持股比例向股东分配的剩余利润。获取股息和红利,是股民投资于上市公司的基本目的,也是股民的基本经济权利。 
股利的主要发放形式有现金股利、股票股利、财产股利和建业股利。 
现金股利亦称派现,是股份公司以货币形式发放给股东的股利
股票股利也称为送红股,是指股份公司以增发本公司股票的方式来代替现金向股东派息,通常是按股票的比例分发给股东。
财产股利是股份公司以实物或有价证券的形式向股东发放的股利。
建业股份公司是以公司筹集到的资金作为投资盈利分发给股东的股利。这种情况多发生在那些建设周期长、资金周转缓慢、风险大的公司。

举例的话,就很难说了,每年上市公司财会年度结算之后6个月内会进行通告,给予股东配股或者送股等等分红派息工作。

股票股息和红利分别是什么

4. 股息和红利有什么区别?


5. 股息和红利有什么区别?

二者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一般来说,股息是分配给优先股股东的股票收益,红利是股息分配完成以后,从公司剩余利润中分配给普通股股东的。一些公司也给普通股股东分配股息,但常和红利一并结算。
股息和红利股息(Dividend)即股票的利息,是指公司根据股东出资或者占股的比例,按照事先固定的比率向股东分配的公司盈余。
红利(Li dividend)则是上市公司分派股息之后按持股比例向股东分配的剩余利润。
获取股息和红利是股民投资上市公司的基本目的,也是股民的一项基本权利。
一般认为:股利=股息+红利。
有些书籍规定:股息是专指公司分给优先股东的现金,而分给普通股东的现金被称为现金分红。
这只是规定的不同而已,将现金分给优先股东或者普通股东,它们可以被称为是资本回报,是一种类似于利息的概念。

总结如下:
综上说明,有些人将股息和现金分红混为一体,都称为股息;有些人将股息和现金分红严格区分。而红股单纯指公司给股东分配的股份。
根本原因是因为股市和股票是舶来品,以前的翻译的概念没完全统一,还有一些名词翻译成汉语很生涩,且和普通人日常生活的用词容易混淆。


股息和红利有什么区别?

6. 股息和红利的区别

1.股息即股票的利息,是指公司根据股东出资或者占股的比例,按照事先固定的比率向股东分配的公司盈余。2.红利则是上市公司分派股息之后,按持股比例向股东分配的剩余利润。3.一般来说,股息是分配给优先股股东的股票收益,红利是股息分配完成以后,从公司剩余利润中分配给普通股股东的。一些公司也给普通股股东分配股息,但常和红利一并结算,股息的利率是固定的,特别对于优先股而言。拓展资料股息(Dividend),即股票的利息,是指股份公司从提取了公积金、公益金的税后利润中按照股息率派发给股东的收益。红利虽然也是公司分配给股东的回报,但它与股息的区别在于,股息的利率是固定的(特别是对优先股而言),而红利数额通常是不确定的,它随着公司每年可分配盈余的多少而上下浮动。因此,有人把普通股的收益称为红利,而股息则专指优先股的收益。红利则是在上市公司分派股息之后按持股比例向股东分配的剩余利润。获取股息和红利,是股民投资于上市公司的基本目的,也是股民的基本经济权利。股息与红利合称为股利。股利(英语:Dividend),又译股息、红利,是指股份公司从留存收益中派发给股东的那一部分。股利是股东投资于股份公司的收益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资本利得),是付给资本的报酬。就上市公司的情况中,股利只会派发给在除息日之前一日持有股票至除息日当日的人士,在除息日当日或以后才买入股票的人则不能获派股利。与此同时,证券交易所会在除息日开市前自动把股票的上一交易日收盘价扣减股利的价值,定为该股票的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因此股价会在开盘时自动下跌。股利一般有两种支付方式:现金股利(英语:Cash Dividends)和红股(英语:Stock Dividends),前者是指股份公司向股东支付现金,又称配息;后者是指股份公司向股东以赠送新的股份方式代替支付现金股利,又称配股。一般理解,现金股利给予股东即时的资本回报,而红股给予股东一长远获取更大回报的机会(只适用于股份价值上升时),但亦增加了流通总股本,从而摊薄其他收取现金股利的股东的权益。

7. 股票分红,股息和股利的区别

股息:是以股票的方式派发的股息,通常是由公司用新增发的股票或一部分库存股作为股息,代替现金分派给股东。 
分红:就是上市公司把利润以现金方式分给持有股票的人,至于拿多少要通过股东大会来决定。 
股利:前面两个和起来统称为股利。

股票分红,股息和股利的区别

8. 股息和红利有什么区别?

1、现金红利虽然也是公司分配给股东的回报,但它与股息的区别在于,股息的利率是固定的(特别是对优先股而言),而红利数额通常是不确定的,它随着公司每年可分配盈余的多少而上下浮动。因此,有人把普通股的收益称为红利,而股息则专指优先股的收益。红利则是在上市公司分派股息之后按持股比例向股东分配的剩余利润。获取股息和红利,是股民投资于上市公司的基本目的,也是股民的基本经济权利。股息与红利合起来称为股利。
2、股息(Dividend)就是股票的利息,是指股份公司从提取了公积金、公益金的税后利润中按照股息率派发给股东的收益。
3、股利一般有两种支付方式:现金股利(英语:Cash Dividends)和红股(英语:Stock Dividends),前者是指股份公司向股东支付现金,又称配息;后者是指股份公司向股东以赠送新的股份方式代替支付现金股利,又称配股。一般理解,现金股利给予股东即时的资本回报,而红股给予股东一长远获取更大回报的机会(只适用于股份价值上升时),但亦增加了流通总股本,从而摊薄其他收取现金股利的股东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