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1861年改革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024-04-28

1. 俄国1861年改革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1861年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推行的改革。这次改革废除了农奴制,农奴成为“自由人”,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自由劳动力。巨额的份地赎金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又积累了大量资金。俄国从此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1861年改革是俄国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同时,1861年改革也保留大量封建残余,对俄国社会后来的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

  原因
  直接
  克里米亚(克里木)战争的失败,加剧了国内经济社会的危机,暴露了农奴制的弊端,激化了俄国社会的矛盾,农民运动的风起云涌使沙皇的统治陷入危机,推动了农奴制改革。
  根本
  19世纪上半期的俄国,仍是一个落后的封建的农奴制国家,农奴生活极其贫困,没有人身自由,没有购买力,造成国内市场狭小,自由劳动力缺乏,严重阻碍了资本主义的发展。
  外部
  工业革命推动,欧美工业资产阶级发展壮大
  政治:沙皇俄国强化农奴制,导致阶级矛盾尖锐,农奴起义不断。
  思想:1825年12月,“十二月党人”发动起义,冲击了俄国社会。19世纪中期,进步文学家的文学作品宣传了启蒙思想,动摇了封建思想的基础。
  目的:挽救统治危机,被迫的.被动的维护贵族地主阶级的利益,防止资产阶级革命爆发,缓和矛盾,维护沙皇专制统治。

俄国1861年改革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 俄国1861年改革的内容?

俄国1861年改革的概况
1、开始标志
:1861年,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签署废除农奴制法令
;
2、根本目的
:维护以沙皇为代表的贵族地主阶级的利益
;
3、改革内容
:
(1)农奴在法律上有人身自由
,地主不能买卖和干涉农奴的生活
;
(2)农奴可以获得一块份地,但须出高价赎买
;
4、改革实质
:农奴制改革实际上是对农民厚颜无耻的掠夺
;
5、改革性质
:由沙皇实行的自上而下的资产阶级性质(因改革使俄国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的改良运动
;

3. 俄国1861年改革有什么重大意义

俄国农奴制改革又称俄国1861年改革,是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推行的社会改革。俄国农奴制改革废除了农奴制,农奴成为“自由人”,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自由劳动力。巨额的份地赎金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又积累了大量资金。俄国从此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1861年改革是俄国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同时,1861年改革也保留大量封建残余,对俄国社会后来的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民主革命依然是俄国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历史革命。——常识历史篇。

俄国1861年改革有什么重大意义

4. 1861年改革对俄国有什么积极影响

1861年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推行的改革。这次改革废除了农奴制,农奴成为“自由人”,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自由劳动力。巨额的份地赎金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又积累了大量资金。俄国从此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1861年改革是俄国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同时,1861年改革也保留大量封建残余,对俄国社会后来的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
十九世纪中叶,俄国还顽固保存着野蛮落后的的农奴制。农民的人格和自尊心被无情的摧残,他们整天无偿的为地主劳动,甚至被作为物品抵押债务。大量劳动力被束缚在庄园里,资本主义工业发展的必需劳动力由此缺乏来源。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也因此大大落后于西欧国家。

5. 俄国1861年的改革的名称是什么

俄国农奴制改革

又称俄国1861年改革,是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推行的社会改革。十九世纪中叶,俄国还顽固保存着野蛮落后的的农奴制。农民的人格和自尊心被无情的摧残,他们整天无偿的为地主劳动,甚至被作为物品抵押债务。大量劳动力被束缚在庄园里,资本主义工业发展的必需劳动力由此缺乏来源。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也因此大大落后于西欧国家。
俄国农奴制改革废除了农奴制,农奴成为“自由人”,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自由劳动力。巨额的份地赎金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又积累了大量资金。俄国从此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1861年改革是俄国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同时,1861年改革也保留大量封建残余,对俄国社会后来的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民主革命依然是俄国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历史革命。

俄国1861年的改革的名称是什么

6. 1861年俄国改革没有改变

这场改革使俄国由封建农奴走上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道路,所以A 、B都不能选了。
这场改革解放了农奴,使其在法律上成为自由人,所以D不能选。
而这场改革是自上而下,带有大量的封建残余,直到1917年的二月革命,才推翻了沙皇专制,所以选C.

7. 俄国1861年改革的性质?

(2017·鄂州)俄国1861年改革和美国南北战争都是为了解决资本主义发展所需要的劳动力问题。
(2016·宜昌)与“亚历山大二世”“废除农奴制”等关键词相关联的历史事件是俄国1861年改革。
(2016·鄂州)俄国革命民主主义者赫尔岑曾公开宣称“(1861年的)解放是一种欺骗。”其理由是农奴被迫以高价赎买份地。
(2014·鄂州)“人们有理由推断,农民对解放无比感激,无比高兴……可实际上,法令在农民中与其说是欣喜,不如说是失望。”符合这一评述的是俄国农奴制改革。
(2013·鄂州)19世纪中期的俄国农奴制改革和日本明治维新均属于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其主要依据是都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道路。
(2010·十堰)世界许多国家通过改革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使俄国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改革是1861年农奴制改革。

俄国1861年改革的性质?

8. 俄国1861年改革

问题一:俄国农奴制改革使俄国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因为改革解放了劳动生产力,扩大了国内市场,还保障了一部分资产阶级的利益,因此说“走上了资本主义的发展道路”。
问题二:俄国农奴制改革没有使俄国确立了资本主义制度。因为改革是自上而下的,其改革的发动者是当时统治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他为封建势力的代表。所以列宁在评价俄国帝国主义阶段的性质时说其为“封建军事帝国主义”。
在来解决最后的问题
制度一词可以划分为两个概念,一个是经济方面的,一个是政治方面的。在经济上,改革以后俄国明显国内工业产值增加,劳动力得到解放,对内对外需求扩大,这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表现,而后的对外扩张,也由单纯的军国主义渗入了占领殖民地方面问题。
而制度的很大一方面,所形容的是政治的。当时的俄国处在沙皇封建专制统治之下,国内有着很浓厚的封建色彩,这也是阻碍俄国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观原因。所以在制度上,他们并不是资本主义政治制度。
如果真要说俄国是何时确立资本主义制度的,那么应该是1917年间国内爆发的资产阶级“二月革命”。当时俄国国内就有资产阶级领导的“临时政府”,这属于资产阶级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