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在俄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

2024-04-29

1. 改革在俄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

你是不是想问1861年改革对俄国崛起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解答如下:
1、意义及作用:它是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实行的自上而下的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废除了封建农奴制度,使俄国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为俄国资本主义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劳动力、国内市场、资金以及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加快了俄国工业化的历史进程。从此,俄国开始从农奴制时代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2、局限性:但这次改革很不彻底,农奴制残余在俄国社会、政治、经济、生活领域中仍大量存在,民主革命依然是俄国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历史使命。

改革在俄国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

2. 俄国近代化的起航是什么改革

  是1861年的奴隶制改革。
  俄国农奴制改革又称俄国1861年改革,是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推行的社会改革。十九世纪中叶,俄国还顽固保存着野蛮落后的的农奴制。农民的人格和自尊心被无情的摧残,他们整天无偿的为地主劳动,甚至被作为物品抵押债务。大量劳动力被束缚在庄园里,资本主义工业发展的必需劳动力由此缺乏来源。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也因此大大落后于西欧国家。
  俄国农奴制改革废除了农奴制,农奴成为“自由人”,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自由劳动力。巨额的份地赎金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又积累了大量资金。俄国从此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1861年改革是俄国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同时,1861年改革也保留大量封建残余,对俄国社会后来的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

3. 19世纪中期俄国的两次改革带来了什么启示

大家都在问

亚历山大改革和彼得一世改革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1个回答1521阅读

唯吾独尊86111747
2021-11-19•Ta已获得100赞同
关注
俄国两次改革给我们的启示?



①1689年彼得一世的改革



A目的:使俄国摆脱落后状态,成为一个近代强国.



B意义:彼得一世的改革虽然没有改变社会性质,但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增强了俄国的经济、军事实力,巩固了专制统治,为对外侵略扩张准备了条件.



②1861年改革



A目的:为阻止自上而下的人民革命运动的发生,为解决农奴制危机.



B意义: 是沙皇自上而下实行的资产阶级性质的改革,农奴制的废除有利于资本主义的发展.这次改革,留下了大量封建残余,但是俄国从此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1861年的改革,是俄国历史上一个重大的转折点



启示:

从背景看,改革是时代的必然,只能迎不能拒。

从目的看,改革必须体现民生需求,获取人民的支持。

从过程看,要及时化解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维护社会的稳定。

从结果看,成功的改革必须是把改革看成系统工程,有序、稳定、协调开展,不断深化改革。



第一次是农奴制度改革.



第二次是发展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的改革.



俄国农奴制改革对我们社会主义的建设有一定的启示,要坚持社会主义不动摇


分享

评论

赞
下个回答
已展示全部回答
相关问题

俄国彼得一世改革有什么历史意义?
第一, 彼得一世改革使得俄国的军事实力大为增强,军队整体素质也得到很大提升,以致于俄国在对阵军事强国瑞典的时候取得巨大胜利。 第二,彼得一世改革让俄国的政治焕...

2020-01-04
全部1个回答
亚历山大二世改革与彼得一世改革的共同作用?
彼得大帝一般被认为是俄国最杰出的沙皇。他制定的西方化政策是使俄国变成一个强国的主要因素。 亚历山大二世在克里米亚战争失败后着手国内改革,亚历山大二世改革主要实行...

2021-11-09
全部1个回答
彼得一世改革的特点和影响?
一、内容: 1、改革军事,加强国防,夺取出海口。 2、改革和健全国家行政机构。 3、实行宗教改革,加强皇权。 4、改革和发展文化教育事业。 5、兴办近代工业,改变俄国经济...

2021-01-27
全部2个回答
没有更多了
答题赚金币


朱允炆的名字读音?

73人在问
京杭大运河有多宽?

467人在问
蛋仔派对怎么用头举人?

16592人在问
万恶的资本家下一句怎么幽默回复?

1221人在问
在尼泊尔做生意要什么条件?

1087人在问
三国哈哈哈闭月羞花怎么移动?

103199人在问
虎门大桥是谁写的?

1369人在问
形容没文化真可怕的名言?

271570人在问
资本论中的名句推荐几句?

120人在问
可可西里无人区内有联通信号吗?

318人在问
像素魏蜀吴关兴怎么招?

5003人在问
吴尊友有多厉害?

373人在问
一句话认识卢卡库?

1851人在问
苏北中心城市?

219人在问
形容官场迂腐的诗句?

262686人在问
情人的肉麻话笑话?

2052070人在问
典韦省标最低的省怎么换?

56730人在问
更多问题

去回答

19世纪中期俄国的两次改革带来了什么启示

4. 开启俄国近代化的改革的领导人是谁?

1861年俄国沙皇亚力山大二世推行的改革。这次改革废除了农奴制,农奴成为自由人,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自由劳动力。巨额的份地赎金为资本主义的发展又积累了大量资金。俄国从此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1861年改革是俄国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同时,1861年改革也保留大量封建残余,对俄国社会后来的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


1861年改革是俄国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同时,1861年改革也保留大量封建残余。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也因此大大落后于西欧国家,为资本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自由劳动力沙皇亚历山大二世 农奴制改革 十九世纪中叶,俄国还顽固保存着野蛮落后的的农奴制。农民的人格和自尊心被无情的摧残,他们整天无偿的为地主劳动

5. 二十年代的苏俄有什么手段进行现代化改革

新经济政策
变化:以新经济政策代替战时共产主义政策
原因:苏维埃急需恢复遭战争破坏的经济,而战时共产主义政策超出了俄国当时的生产力水平;农民对佘粮收集制极为不满,频频发生暴动;国家无力直接领导和组织所有企业的生产。
影响:嬴得广大工人、农民的支持,使国民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苏维埃政权得到巩固。

二十年代的苏俄有什么手段进行现代化改革

6. 俄国的改革是在什么情况下开始的

1917年4月17日,列宁在布尔什维克的会议上作了《论无产阶级在这次革命中的任务》
的报告,这就是著名的《四月提纲》。《四月提纲》为布尔什维克党确立了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路线,指明了革命发展的前途。提出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他的到来彻底改变了布尔什维克支持临时政府的政策。列宁的天才之处就在于勇于修正不切实际的理论去迎接现实的挑战。在二月革命后的俄国,临时政府不能完成民主革命的任务。农民不是追随临时政府,就是支持无产阶级专政,他们没有独立的政治纲领。或者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开始欧洲的社会主义革命;或者是临时政府取得胜利,埋葬二月革命的果实,没有中间道路可走。布尔什维克政策的改变不仅使自身分裂,同时孟什维克和社会革命党的阵营也产生分裂。一部分国际主义的孟什维克党人和左翼社会革命党人加入了布尔什维克的行列。托洛茨基领导的区联派也全体加入布尔什维克。 资产阶级临时政府于7月1日冒险向德意志帝国和奥匈帝国军队发动进攻,妄图用战争消灭革命。这次冒险进攻遭到惨败,十天内俄军损失六万人,前线失利的消息传到首都,工人士兵群情激昂。彼得格勒的工人和士兵和其他革命群众在1917年7月16日走上街头,举行示威,要求全部政权归还苏维埃。临时政府派出军队进行血腥的镇压,600多名工人死伤。这就是著名的七月流血事变。这次屠杀使人民进一步认识到,必须以革命的暴力打倒反革命的暴力。7月26日,成立了以克伦斯基为首的联合政府,对工人和布尔什维克党进行了全面的镇压,白色恐怖笼罩全国。两个政权并存的局面结束了,布尔什维克党转入地下,两个政权并立的局面结束,俄国革命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7. 经历了什么改革的俄国开始告别东方走向西方

经历了彼得一世改革这次改革的俄罗斯,开始告别东方,走向西方,告别中古,走向近代。彼得一世改革,17世纪的彼得一世改革是当时俄国社会提出的要求。
在沙皇的专制统治下,俄国农奴制盛行,是一个封闭落后的国家。农业和手工工场里主要使用农奴劳动,工商业的发展极其缓慢。
18世纪初,沙皇彼得一世决心改变俄国的落后面貌,实现富国强兵。他发出向西方学习的号召,颁布一系列法令,全面推行改革。彼得一世改革以强兵和学习西方科学技术为目标,开启了俄国近代化的进程。但是,在他的统治下,农奴制却进一步强化,后来成为俄国社会发展的障碍。

对俄国影响
1、国力壮大,跻身欧洲强国行列。通过俄国与瑞典的两次战争结果的比较,可清楚认识到,俄国通过彼得一世的改革,整体实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在欧洲的影响力也得到了增强。
2、保留封建农奴制,走上扩张道路。彼得一世的改革是在加强农奴制基础上实行的,俄国的经济基础没有改变,这决定了俄国仍然是一个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国家。

经历了什么改革的俄国开始告别东方走向西方

8. 开启了俄国近代化进程的历史事件是什么它以什么为目标但其弊端是什么

彼得一世以强兵和学习西方科学技术为目标,从而开启了俄国近代化进程【摘要】
开启了俄国近代化进程的历史事件是什么它以什么为目标但其弊端是什么【提问】
彼得一世以强兵和学习西方科学技术为目标,从而开启了俄国近代化进程【回答】
在沙皇的专制统治下,俄国农奴制盛行,是一个封闭落后的国家。农业和手工工场里主要使用农奴劳动,工商业的发展极其缓慢。18世纪初,沙皇彼得一世决心改变俄国的落后面貌,实现富国强兵。他发出向西方学习的号召,颁布一系列法令,全面推行改革。彼得一世改革以强兵和学习西方科学技术为目标,开启了俄国近代化的进程【回答】
彼得一世的专制手段不仅是推动改革进行的推动力,也成为阻碍俄国发生资本主义性质的政治变革的主要因素。新兴的资本主义制度在西欧方兴未艾,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已经越不越不适应变化了的现代化的社会生产方式,受到新兴贵族和市民阶层的质疑和挑战。而俄国由于传统的农奴制生产关系根深蒂固,旧有的思想文化束缚着普通民众,专制主义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处于萌芽状态的资本主义因素只能依附于强大的封建专制制度。当改革需要深入到政治层面时,落后的封建专制制度与先进的资本主义制度之间的矛盾就变得不可调和。此后俄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反复就印证了这点。更为严重的是,长期处于压迫状态下的民众对于改革并未表现出西欧那样众人积极参与或响应的情况,相反,反资本主义因素多于封建专制制度因素,使俄国社会上层出现一定的西方化,而下层则固守着专制制度。俄国民众并未如经历了文艺复兴的西欧民众那般易于接受外来事物。直到20世纪初,俄国沙皇专制制度依然强大,而原先与俄国一起开始走上现代化道路的西欧国家早已步入资本主义制度的正轨,止步不前或者说是前进异常缓慢的俄国甚至在引以为傲的战争方面败给了刚刚走上现代化道路的日本。【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