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老板如何进行财务收支两条线管理?

2024-04-28

1. 公司老板如何进行财务收支两条线管理?

公司老板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进行财务收支两条线管理:
1、对公司范围内的现金进行集中管理,减少现金持有成本,加速资金周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以实施收支两条线为切入点,通过高效的价值化管理来提高企业效益。
3、资金的流向方面:公司“收支两条线”要求各部门或分支机构在内部银行或当地银行设立两个账户(收入户和支出户),并规定所有收入的现金都必须进入收入户,收入户资金由公司资金管理部门统一管理,而所有的货币性支出都必须从支出户里支付,支出户里的资金只能根据一定的程序由收入户划拨而来,严禁现金坐支。
4、资金的流量方面:在收入环节上要确保所有收入的资金都进入收入户,不允许有私设的账外小金库。
5、资金的流程方面:资金的流程是指与资金流动有关的程序和规定。它是收支两条线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①关于账户管理、货币资金安全性等规定;②收入资金管理与控制;③支出资金管理与控制;④资金内部结算与信贷管理与控制;⑤收支两条线的组织保障等。

扩展资料:
收支两条线是指中央对地方年度预算,采取收支脱钩,分别计算收入留解比例和支出指标的办法。这种办法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高度集权的统收统支办法;一种是下放财权的收支分别包干办法。实行后一种办法,地方对中央下达的收入,支出任务,采取收支脱钩,分别包干。包干期可以是一年或若干年。
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基本要求
1.收费主体是履行或代行政府职能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罚没主体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机构。
2.各种收费、罚没项目的设立都必须有法律、法规依据。
3.收费、罚没收入必须全部上缴财政,作为国家财政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
4.收费实行收缴分离,罚没实行罚缴分离,即实行执收执罚单位开票、银行缴款、财政统管的模式。
5.执收、执罚单位的开支,由财政部门按批准的预算拨付。

公司老板如何进行财务收支两条线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