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行、建行、工行、农行被称为四大银行?

2024-04-28

1. 为什么中行、建行、工行、农行被称为四大银行?

  中行、建行、工行、农行被称为四大行:这四个银行总资产较多、资格较老、在国内地位很高,并且是国有控股银行也就是平常所说的国有银行。
  这四个银行总体功能上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例如个人金融服务、企业金融服务电子银行等。虽然有很多相似处,但还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它们各自负责的区域还是有所不同的。

1、中国银行:其网络银行具有账户查询、网上支付、境外账户管理、银企对接、提供资金汇划、批量委托、授权模式定制、预约付款、定向支付、历史交易查询、代发工资、代理报销、网上支付通关税费、异地报关等功能。
  2、中国建设银行:其网络银行具有账户查询、网上缴费、网上支付、账户转账、网上速汇通、银证业务、 证券业务 、外汇买卖、批量业务等功能。
  3、中国工商银行:其网络银行具有账户信息查询、转账付款、在线支付、代理业务、网上支付等功能,提供了动态的演示,使人感到很方便,安全性能是最高的,另外还划分出了电话银行、企业银行、手机银行。
  4、中国农业银行:其网站功能相对较简单。其网络银行具有账户查询、账户密码修改、网上临时挂失、转账、网上缴费、网上支付等功能。网上支付分为B2B、B2C。

为什么中行、建行、工行、农行被称为四大银行?

2. 中国五大银行:建行,工行,中行,农行,还有一行是什么行?

中国五大银行,是指五个大型国有银行,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

中国五大行都是综合性大型商业银行,业务涵盖面广泛且多元,代表着中国金融界最雄厚的资本和实力。谢谢采纳,

3. 为什么中行、建行、工行、农行被称为四大银行?

中行、建行、工行、农行被称为四大行:这四个银行总资产较多、资格较老、在国内地位很高,并且是国有控股银行也就是平常所说的国有银行。这四个银行总体功能上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例如个人金融服务、企业金融服务电子银行等。虽然有很多相似处,但还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它们各自负责的区域还是有所不同的。1、中国银行:其网络银行具有账户查询、网上支付、境外账户管理、银企对接、提供资金汇划、批量委托、授权模式定制、预约付款、定向支付、历史交易查询、代发工资、代理报销、网上支付通关税费、异地报关等功能。2、中国建设银行:其网络银行具有账户查询、网上缴费、网上支付、账户转账、网上速汇通、银证业务、证券业务、外汇买卖、批量业务等功能。3、中国工商银行:其网络银行具有账户信息查询、转账付款、在线支付、代理业务、网上支付等功能,提供了动态的演示,使人感到很方便,安全性能是最高的,另外还划分出了电话银行、企业银行、手机银行。4、中国农业银行:其网站功能相对较简单。其网络银行具有账户查询、账户密码修改、网上临时挂失、转账、网上缴费、网上支付等功能。网上支付分为B2B、B2C。

为什么中行、建行、工行、农行被称为四大银行?

4. 工农中建四大行与其它银行有何不同?

  工农中建四大行与其它银行的不同:中国现在的银行都股份制的,但是工农中建还有交通银行是国有控股银行,简而言之就算是国有的。随着中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入,四大银行的“专业”色彩越来越少,逐渐演变为综合类的商业银行,基本各银行并无太大区别。


  中国的银行基本可以分为:
  1、中国中央银行:中国人民银行。
  2、中国政策性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
  3、十六家代表性的商业银行:
(1)十四家全国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北京的6家)中国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信实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烟台一家:恒丰银行;上海两家: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交通银行;杭州1家:浙商银行;兴业银行;深圳2家: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广州1家:广东发展银行。
  (2)两家全国性的独资商业银行:(北京的2家)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
  4、其它中资银行、信用社、邮政储蓄所等。
  比如:城市商业银行114家;住房银行1家(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其它等。
  5、外资银行。
比如:美国花旗银行、英国汇丰银行、英国渣打银行、香港东亚银行、香港南洋商业银行等在华营业性外资金融机构合计191家 及84家代表处 。

5. 我国四大商业银行都是股份制银行吗

我国的银行分三类:一是中国人民银行,即我国的中央银行,是我国国家机构的一个组成部分;二是商业银行,其是企业法人;三是政策性银行,其由政府创办的,不以营利为目的,专门经营贷款业务的银行机构。我国的政策性银行有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股份制银行属于第二类商业银行中。以前的国有商业银行如中国工商银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都在改制为股份制银行交通银行是早期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已于2005年6月成为首家中国内地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的商业银行。其后10月27日建行也在香港上市成功。

我国四大商业银行都是股份制银行吗

6. 地方银行和中、农、工、建四大行的区别是什么?

截止2018年12月底,我国共有458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
题中所说的地方银行主要包括:城商行、农信社、农商行(由信用社改制而来)、村镇银行。
而传统意义上的四大行是中农工建,最新的说法与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合称为“六大国有银行”。


那地方银行和四大行的区别是什么呢?
控股股东不同
地方银行的控股股东一般多是地方政府部门成立的资产管理公司控股的,有地方政府作为后盾支持。地方银行中的村镇银行又多以地方农商行、城商行以及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主发起控股股东。
中农工建四大行被称为“国有银行”,主要是因为他们是真正的国资控股的,他们是由财政部、中央汇金公司直接掌控的。
规模不同


四大行全国到处都有营业网点,并且有国家信誉做保障,金融牌照齐全,可受理业务种类全面,网点和员工数量庞大,总资产规模都是巨无霸级别(以邮储银行为例,2018年年末总资产规模9.39万亿),分分钟碾压地方银行。
而国有银行的网点遍布全国,地方银行主要以本地市为中心经营。
服务客户群体差异


国有银行能全面覆盖各类业务,但是很多都仅将营业网点停滞到区县一级,没法做到营业网点的全面下沉,主要服务于城市乡镇居民。当然邮储银行服务面广,但是也多以下辖邮政储蓄所为代理业务点。
地方性银行,都是以发展本地金融经济为核心,立足于服务当地,普惠金融。以地方农信社、农商行、村镇银行为例,他们都可以将营业网点下沉到乡村,作为国有银行的补充。他们能把资金取之于民而用于本地人民。
存款利率、理财收益不同


国有银行在利率上保持一致,存款利率水平并不高。而地方银行的存款利率相较于国有银行普遍高一些。对于喜欢存款的储户来讲,存地方银行比存国有银行获得的利息更高。
理财收益对比,国有银行的竞争力也不如地方银行。
所以,地方银行的最大优势,可能就是存款利率,理财收益能压国有银行一筹。
安全性


国家允许银行破产倒闭,造成大众总以为存款也好,理财也罢,还是存国有银行安全有保障。毕竟有句话叫做大而不倒,而国有银行又有国字号招牌,抗风险能力上绝对分分钟碾压地方银行。
其实地方性银行安全性也很高,同样受监管部门监管,又有存款保险条例为我们储户保驾护航。
最后用一句话总结地方银行和国有银行
国有银行有背景,业务广,网点和人员多,规模庞大;地方银行收益略胜。

7. 中国四大行分别是哪几家银行?

中国四大银行,是指由国家(财政部、中央汇金公司)直接管控的四个大型国有银行,具体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工,农,中,建),亦称中央四大行,其代表着中国最雄厚的金融资本力量。
国有四大行经历了从建国之初,各自分工的专业银行阶段,到新世纪,各自基本成为综合性大型上市银行,并都跻身世界500强企业的发展战略;如今的四大行的业务范围也都不再单一,共同朝着综合性,国际化,现代化商业银行的目标前进。

扩展资料:全球权威杂志英国《银行家》(The Banker) 杂志公布了2018年全球1000家大银行榜单,中国四大银行首次位列1000大银行前四名。按照排名顺序,前四名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
中国银行是中国唯一持续经营超过百年的银行。机构遍及中国内地及57个国家和地区,旗下有中银国际、中银投资、中银基金、中银保险、中银航空租赁、中银消费金融、中银金融商务、中银香港等控股金融机构。
1、中国工商银行。简称ICBC,成立于1984年1月1日,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
2、中国建设银行。简称CCB,成立于1954年10月1日。
3、中国农业银行。简称简称ABC,成立于1951年,总部位于北京市。
4、中国银行。简称BOC,经孙中山先生批准于1912年2月5日正式成立。
5、交通银行。简称BOCOM,在1908年时建立,总部设在上海市。

中国四大行分别是哪几家银行?

8. 银行中的中农工建指的是哪几个银行?

中农工建指的是:1.中国银行  2.中国农业银行  3.中国工商银行  4.中国建设银行


补充:四大银行简介

中国银行于1912年经孙中山先生批准在上海成立,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银行之一。1912~1928年,中国银行履行中央银行职能,负责代理国库、承汇公款、发行钞票等。1928~1942年,中国银行作为政府特许的国际汇兑银行,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改革管理机制,在中国金融界率先走向国际市场,先后在伦敦、新加坡、纽约等国际金融中心设立分行。1942~1949年,中国银行作为国际贸易专业银行,负责政府国外款项收付,发展国外贸易并办理有关贷款与投资。

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简称ABC,农行)是中国大型上市银行,中国五大银行之一。最初成立于1951年(辛卯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家国有商业银行,也是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总行设在北京。数年来,中国农行一直位居世界五百强企业之列,在“全球银行1000强”中排名前7位,穆迪信用评级为A1。2009年,中国农行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整体改制为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并在2010年完成“A+H”两地上市,总市值位列全球上市银行第五位。

中国工商银行(全称: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简称ICBC ,成立于1984年1月1日。
成立于1984年,是中国五大银行之首,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拥有中国最大的客户群,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是中国最大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基本任务是依据国家的法律和法规,通过国内外开展融资活动筹集社会资金,加强信贷资金管理,支持企业生产和技术改造,为我国经济建设服务。


中国建设银行(简称建设银行或建行,最初行名为中国人民建设银行,1996年3月26日更名为中国建设银行)成立于1954年(甲午年)10月1日,是股份制商业银行, 是国有五大商业银行之一。中国建设银行主要经营领域包括公司银行业务、个人银行业务和资金业务,中国内地设有分支机构14,121 家(2012年),在香港,台湾,墨尔本等地设有分行,拥有建信基金、建信租赁、建信信托、建信人寿、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建行亚洲、建行伦敦、建行俄罗斯、建行迪拜、建银国际等多家子公司,为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中国建设银行拥有广泛的客户基础,与多个大型企业集团及中国经济战略性行业的主导企业保持银行业务联系,营销网络覆盖全国的主要地区,于2013年6月末,市值为1,767 亿美元,居全球上市银行第五位。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