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公司这种罚款是否合法?法律依据是什么?

2024-04-28

1. 请问公司这种罚款是否合法?法律依据是什么?

法律依据:我国法律法规对企业是否可以对员工进行罚款没有明确的规定。部分企业将《企业职工奖惩条例》作为依据,认为企业可以对员工进行罚款。

请问公司这种罚款是否合法?法律依据是什么?

2. 工资外,做工作的提成钱,能否和公司追讨,公司要扣留部分有没有合法依据?

如果是退休以后的,那就不能申请劳动仲裁了,因为法律规定达到退休年龄,劳动能力就终止了(拟定的),劳动关系就终止了,退休之后的应当属于劳务关系或者一般的雇佣关系,对于劳务关系或者一般的雇佣关系纠纷不适用劳动法律法规,当然也不适用劳动争议纠纷的解决途径来解决,而应当适用于《合同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来调整规范,对于欠这种劳务款的可以按照债权债务纠纷直接向法院起诉。没有书面协议,只要有证据能证明这个事实的存在就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列》
 第二十一条 劳动者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合同终止。

3. 请问休年假扣奖金合法吗?依据的法律条文是什么?

休年假扣奖金不合法。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
第二条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以下简称年休假)。单位应当保证职工享受年休假。职工在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第三条
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
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扩展资料
第四条
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当年的年休假:
(一)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
(二)职工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
(三)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
(四)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的;
(五)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的职工,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

请问休年假扣奖金合法吗?依据的法律条文是什么?

4. 法律咨询。某公司售书强制性规定售出之后不予退换。请问这个规定合法吗?依据出自哪里?

该规定违反了《合同法》,是否可以退换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分析。

《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质量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按照当事人的约定承担违约责任。对违约责任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受损害方根据标的的性质以及损失的大小,可以合理选择要求对方承担修理、更换、重作、退货、减少价款或者报酬等违约责任。

5. 国有公司用公司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是否合法,有无文件依据

国有企业用流动资金购买理财的情况目前很常见,几乎每天都有上市公司公告称用自有资金购买了理财产品。

如果按以下流程操作购买理财产品,是被允许的:


1、公司章程没有明确禁止购买理财产品。
2、报方案给上属集团公司。
3、原则上需要国资委审批。

国有公司用公司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是否合法,有无文件依据

6. 上市公司缴纳社保可否只按照最低基数缴纳呢?合法么?如果不合法的话,请写出法律条文依据作证。谢谢!急

这种做法是不合法的,属于瞒报工资数额。国家不存在年薪12万即可享受返税的政策。
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二十七条  用人单位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报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数额时,瞒报工资总额或者职工人数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并处瞒报工资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骗取社会保险待遇或者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退还,并处骗取金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扩展资料:
社保缴费基数
社保的缴费基数,是指企业或者职工个人用于计算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工资基数,用此基数乘以规定的费率,就是企业或者个人应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的金额。
各地的社保缴费基数与当地的平均工资数据相挂钩。它是按照职工上一年度1月至12月的所有工资性收入所得的月平均额来确定的。每年确定一次,且确定以后,一年内不再变动,社保基数申报和调整的时间,一般是在7月。
企业一般以企业职工的工资总额作为缴费基数,职工个人一半则以本人上一年度的月平均工资为个人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工资基数。在我国,缴费基数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根据用人单位的申报,依法对其进行核定。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社会保险
百度百科-《劳动保障监察条例》

7. 代理记账是合法的吗?有哪些法律依据

当然合法的,财政局对符合要求的财务公司或会计师事务所颁发《代理记账许可证》

代理记账是合法的吗?有哪些法律依据

8. 没取得合法票据的房屋建筑物能计提折旧吗?依据是什么?

资产的定义:应当由企业拥有或者控制,所有权是考虑的首要因素,如果企业不享有所有权,但企业控制了这些资产,也符合资产的定义,可以确认为企业的固定资产,以取得的成本入帐,没有合法票据不影响资产的确认,所以可以计提折旧。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