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股市的影响

2024-04-28

1. 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股市的影响

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从美国次贷危机开始,到美国的房利美和房地美“两房”危机,再到雷曼兄弟申请破产、美林银行被收购、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AIG濒临破产被注资850亿美元拯救、全球股市的持续下跌,预示着华尔街最冷的冬天还没有到来,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认为,美国正在陷入“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之中。在全球金融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必须认真分析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才能避免更大的损失。我认为,影响有以下几点:

  1.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趋势明显。

  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放缓将成为大势所趋,出口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是必然趋势。据亚洲开发银行16日发布的年度报告《2008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预计,中国经济增速将从2007年的11.9%回落到2008年的10%;2009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至9.5%。主要原如下,

  ①由于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出口增长减速远超出预期;

  ②通货膨胀率升高的趋势将使政府采取更严厉的紧缩货币政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企业倒闭潮出现,工业利润增长大幅放缓;

  ③信贷紧缩下房地产市场降温,可能出现比2008年更为严重的危机;

  ④宏观调控下,房地产、钢材、水泥、铝合金和汽车产业投资增速回落;

  ⑤每年1000万个新就业岗位完成很困难。农民工回农村种地回潮,农村隐性失业大量增加;

  ⑥由于明年油价和电价可能会进一步上调带来PPI继续上升的传导因素,2008年中国全年CPI涨幅预测值从先前的5.5%上调至7%。2009年预测值从2008年4月的5%上调到5.5%;

  ⑦居民消费增长速度下降,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等于“画饼充饥”。收入的不稳定性增大、股市的负财富效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等原因使居民的消费欲望受到抑制。

  2.央行的货币政策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

  目前,在“保增长”和“控制通货膨胀”之间,央行的货币政策“左右为难”。在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的经济增长受到抑制,增长率放缓是必然的,但在连续10年的高速增长下的“急刹车”会是一大批企业倒闭和就业的困难,影响社会稳定和谐。但放松货币政策又使已经比较严重的PPI和CPI更加泛滥成灾。15日宣布的“两率”下调市场并不领情就是证明。同样,人民币对美元是继续升值或是贬值也是“两难”选择。

  3.中国银行业的经营效益增长出现困难。主要原因:

  ①在经济下滑状态下,银行的业务拓展空间变窄;

  ②在居民收入不稳定性加大和货币紧缩政策下,存款大量增加与贷款增量减少的矛盾突出,加上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7个百分点;

  ③经济下滑带来的行业、企业破产倒闭,银行不良贷款反弹压力很大(比如房地产贷款下面专门分析);

  ④资产泡沫破裂后,银行的抵押物大量缩水,贷款的抵押率超过“警戒线”,第二还款来源丧失。如房地产抵押、土地抵押、股票质押的贷款最为明显;

  ⑤持有美国次级债或对美国破产公司的贷款造成的损失。如中国银行集团共持有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及其子公司发行的债券7,562万美元;工商银行对雷曼公司贷款5000万美元;招商银行对雷曼贷款8000万美元;

  ⑥中国商业银行在2008年在海外的收购及投资因危机加重,过去的“抄底”行为变成了现在的“垫背”结果。按照高盛的预测,2009年香港H股中资银行的获利大约下降4%-8%;规模较小的股份制A股银行获利下降幅度更达到8%-13%。

  4.各国央行任何救市行为都会“失灵”。

  就在最近两天,以美联储为首的全球央行和金融监管当局各显神通,为金融体系注入超过3000亿美元的流动性。美联储过去两天连续通过回购协议向市场注资1200亿美元,这是“911”以来最大规模的注资行动。在美国之后,欧元区、英国、日本、澳大利亚以及瑞士等多个央行也连续采取注资措施。在亚洲,中国大陆和台湾都先后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是贷款利率,印尼则宣布下调隔夜回购利率。

  但各国央行的努力没有马上收到成效,道指、标普500指数、纳指、欧洲股市、伦敦股市全线下跌沪深A股金融股抛压沉重,沪指的十年成本线也岌岌可危。在投资者的信心跌到“冰点”之后,任何的救市措施都会在沉重的抛压之下,变成“昙花一现”的“绿色风景”。但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天的印花税单边征收就是较好的救市行为。在投资者信心丧失后,最好是彻底取消印花税。

  5.房地产行业真正的“冬天”来临,寄希望于政府救房市无异于“痴人说梦”。

  在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下滑趋势中,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真正“冬天”和银行不良贷款风险将在2008年末与2009上半年开始显现。未来房产业的成交量持续下滑、购房者信心减弱和持币观望、空房率持续增加与毛利率下降,将导致开发商遭遇现金流的困扰,银行业中的房地产不良贷款风险将大为提高。

  根据高盛从银行向65家房产商贷放记录分析来看,从去年10月楼市调整以来,开发商现金流不足现象,就已逐渐暴露出来;但开发商仍以较高的利率,从国内外的私人投资者吸引了资金。为了筹集现金,国内大牌明星房地产开发商万科、恒大等都在竞相降价销售,明显看出珠三角城市的房价已陷入下降趋势,尤其是同比下降较多的三个城市是深圳、广州与惠州。中国政府机构在16日表示,8月追踪70个城市的房价指数首度较前月下滑,上海地区下跌了0.2%。目前,中国各地房价下跌现象越来越普遍,房地产投资进一步萎缩。

  此外,曾踊跃投资上海房地产的摩根士丹利,如今却要抛售部份最顶尖的豪宅,最近大摩旗下的房地产基金将两栋上海豪宅标售,包括新天地超过100间的商务住宅。此外,大摩原本有兴趣买下上海最高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楼层,而后也作罢。结合美国的“金融危机”来看,大摩标售中国房地产有可能是为潜在的流动性危机做准备,它可能也预示着部分外资开始准备撤出中国房地产市场,这将对本在严冬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雪上加霜”--先是开发商面临偿付能力危机,其后是实力不济的房地产开发商倒闭,进而殃及国内银行

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股市的影响

2. 美国股市下跌对中国股市的影响

美股票的暴跌对中国股市有三方面的影响:首先,其持续的暴跌会影响a股的做多情绪,进而导致大量外资和基金离开市场。其次,其持续暴跌意味着整个美国金融体系的崩溃,然后救市美股票的大规模发行将引发外汇波动,进而影响a股走势。第三,美股票的崩盘将引发美的债务危机,进而有可能形成金融危机,因此这将对a股产生一定的影响。拓展资料:美股,即美国股市。开盘时间:美国从每年3月第二个星期日到11月第一个星期六采用夏令时,这段时间其交易时间为北京时间晚21:30-次日凌晨4:00。而在11月初到3月初,采用冬令时,则交易时间为北京时间晚22:30-次日凌晨5:00。目前国内存在着不少参与美股交易的投资者。道·琼斯指数,即道·琼斯股票价格平均指数,是世界上最有影响、使用最广的股价指数。它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一部分有代表性的公司股票作为编制对象,由四种股价平均指数构成.纳斯达克(Nasdaq)是全美证券商协会自动报价系统(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ecurities Dealers Automated Quotations)英文缩写,纳斯达克。纳斯达克始建于1971年,是一个完全采用电子交易、为新兴产业提供竞争舞台、自我监管、面向全球的股票市场。纳斯达克是全美也是世界最大的股票电子交易市场。S&P500股价指数乃是由美国McGraw Hill公司,自纽约证交所、美国证交所及上柜等股票中选出500支,其中包含400家工业类股、40家公用事业、40家金融类股及20家运输类股,经由股本加权后所得到之指数,以1941至1943这段期间的股价平均为基数10,并在1957年由S&P公司加以推广提倡。因为S&P指数几乎占纽约证交所股票总值80%以上,且在选股上考量了市值、流动性及产业代表性等因素,所以此指数货一推出,就极受机构法人与基金经理人的青睐,成为评量操作绩效的重要参考指标。NYSE又称纽约证券交易所( New York Stock Exchange ,NYSE) ,是上市公司总市值第一(2009年数据),IPO数量及市值第一(2009年数据),交易量第二(2008年数据)的交易所。2005年4月末,NYSE收购全电子证券交易所(Archipelago),成为一个盈利性机构。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州纽约市百老汇大街18号,在华尔街的拐角南侧。2006年6月1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宣布与泛欧证券交易所合并组成纽约证交所-泛欧证交所公司(NYSE Euronext)。

3. 美国经济危机对于中国来说产生了哪些影响?

应该来说美国经济危机是自身无节制的发行美钞导致的,然后让世界其他国家来为他买单,结果是使本国的制造业萎缩,就业不足,美国的第三产业是发达,但是服务业本身是创造的价值不足以满足美国的需求,而且美国的超前消费,使他们有高额的债务,中国恰好相反,有大量的制造业,有大量的存款,但受社会保障的不健全,国内消费不足。
美国的危机导致他们需求减少,影响中国制造业的发展,但可以推动我国企业转型,同时对劳动者素质要求提高,对中国发展是一个考验,但是也是推动我国经济向更好方面发展的一个机会。
对于美国发展,前美联储主席说的我感觉很好,过度的预支未来,你会失去现在,这不危机来了。

美国经济危机对于中国来说产生了哪些影响?

4. 美国股市崩盘对中国股市有什么影响

首先,从经济全球化的角度看,美国可以说是世界经济的风向标。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当美国股市暴跌时,很可能不可避免地导致中国资本市场的联动效应。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对中国股市的负面影响确实存在,特别是美国股市,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场影响力,美国资本市场的一举一动实际上都使中国资本市场呈现出较大的资本波动。拓展资料:美股交易规则1.交易代码交易代码是上市公司的英文缩写。例如,微软的股票交易代码是MSFT。2.交易单位交易单位不受限制,以1股为基础。3.波动范围涨跌幅度没有限制。股票价格最初的涨跌单位是1/16美元。现在大部分改为小数点制(最低为1分)。4.开户程序要买卖美国股票,你只需要开立一个证券账户,该账户还具有银行账户的功能。如果您在该账户存款但不购买股票,证券公司将向您支付利息,但扣除10%的税费。如果你想免税,你可以选择自动转账到短期资金,证券公司将代表你盈利。5.交易费买卖美国股票的手续费不是根据“交易金额”的比率计算的,而是根据“交易数量”计算的,交易数量因不同的证券公司而异。例如,如果您在著名的在线经纪公司e*trade开立账户,每笔交易的手续费为14.99~19.99美元。如果您在嘉信理财公司Charles Schwab进行交易,该公司拥有中国网站和中国客户服务,每笔交易的手续费为29.95美元。此外,还有一种基于“交易量”的收费模式,不同证券公司的收费标准也不同。例如,美国著名在线经纪公司盈投证券的交易费用为每股0.005美元,因此当投资者在一次交易中买卖1000股时,盈投证券的交易费用为0.005×1000=5美元二.美股最大市场价值1999年12月和2000年9月,微软的市值一度超过6400亿美元,达到6616亿美元的峰值,成为人类历史上最高的市值。考虑到通货膨胀,这相当于今天的9130亿美元。1995年后,微软曾被指控提起反垄断诉讼,2000年,它的股价大跌。否则,据估计可能会超过9000亿美元,相当于今天的1300亿美元

5. 美国大跌对中国股市的影响?

美股大跌对中国股市是有所影响的。
因为,美国的经济是全球经济的风向标,而美国股市能反映美国经济的表现,如果美股大跌,那么就表示美国经济处于下滑,从而影响全球经济。所以,美股大跌会对中国股市有所影响。但是,美股对A股的影响大小,需要根据情况而定。 例如:由2008年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保护而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
祝愿你在今后的生活中平平安安,一帆风顺,当遇到困难时,也可以迎难而上,取得成功,没嫌慎如果有什么不懂得者液问题,还可以继续询问,不要觉得不好意思,或者有所顾虑,我们一直都是您最坚定的朋友后台,现实当中遇到了不法侵害,和不顺心的事情也能够和我详聊,我们一直提供最为靠谱的司法解答,帮助,遇到困难不要害怕,只要坚持,阳光总在风雨后,困难一定可以度过去,只要你不放弃,一心一意向前寻找出路。
一千个人里就有一千个哈默莱特,世界上无论如何都无法找到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对同一件事情,大家也会有不同的评判标准。我的答案或许并不是最为标准,最为正确的,但也希望能给予您一定的帮助,希望得到您的认可,谢谢!

美国大跌对中国股市的影响?

6. 美国股市大跌中国经济何去何从?


7. 美国的经济危机对中国影响到底有多深

金融危机已导致全球经济大衰退,乐观估计,至少要在2至3年后才可能恢复。我刚从美国回来,美国许多企业由于业务萎缩而冻结招聘,波音公司要进一步裁员。作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的美国实体经济疲软,直接造成我国的出口企业面临严峻形势,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是金融、证券投资、国际贸易、房地产、汽车等行业。此时正值大学毕业生求职的重要时期,金融危机会给大学生就业造成多大的影响,还难以预测,但目前可以初步判断,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日益扩散,首先是跨国公司和外包公司业务萎缩,会减少用人数量及其冻结招聘;其次国内为国外产业提供零部件、原材料、半成品的制造业、出口型企业也会受到影响;当然会影响到下游的原材料和能源工业影响较大。政府救市政策出台,会刺激建筑业的需求,从而带动原材料和能源工业的恢复,但是见效果有一个滞后时间,所以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还不一定能感受到政策的效果。2009届大学毕业生需要就业的高达600多万,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受影响较大的是财经类专业,因为企业业务萎缩,首先减少的是财经类管理人员的需求,其次是技术人员的需求。其次是建筑、能源、机械、 IT类专业会受影响
求采纳

美国的经济危机对中国影响到底有多深

8. 美国股市对中国股市有什么影响

首先明确美国没有遭受经济危机,目前面临的是次贷危机,只是经济的某一部分.充其量是经济衰退. 

次贷危机会波及全球,是要全世界为美国买单的,复杂的不说,单是各国银行就会多少有些美国的国债。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今天公布了次贷影响数据.根据中行2007年中报和三季报,中行持有的与美国次按资产规模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中报发布时,中行为个别ABS计提了减值准备3.88亿元,对个别的CDO计提了减值准备7.58亿元;三季度报发布时,中行再次分别为ABS和CDO增提减值准备1.35亿美元和1.87亿美元。至此,中行为次按风险资产累计计提减值准备逾35.47亿元,与当时中行持有的面值总额达576.95亿元的美国次按风险资产相较,这一数字占比仅为6.15%。另外也会波及到房地产.

国内A股是半封闭的市场,有自己独立的走势,影响不会太大,而是借机调整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