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达信为什么没有创业版股票

2024-04-29

1. 通达信为什么没有创业版股票

“通达信”软件的母公司——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在上交所获得受理。

其实,这是通达信第三次闯关IPO了。2012年、2017年,通达信两次闯关均以失败告终。其中,2012年那次IPO,通达信遭到了粉饰业绩、隐瞒关联交易等诸多质疑。那么多年以后,通达信变好了吗?

1、小而美的通达信

相比已经上市的大智慧、同花顺、东方财富等前辈,通达信的业务相对简单很多。

数据显示,通达信的营收主要来自证券行情交易系统及维护服务,最近三年该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42%、84.07%和 86.13%。

而且,公司的客户大部分为机构客户,即证券公司。所以,公司的业务,简单说就是把证券交易软件卖给证券公司,同时收取一定的维护费。从目前来看,销售软件和维护费的比例基本上是五五开。

通达信在招股说明书上表示,公司的机构业务规模比同花顺和大智慧更大。东财基本上没有向机构开展行情软件业务。


图:同花顺、大智慧、通达信机构业务对比

如上图,2018年,同花顺的机构业务收入为1.42亿,大智慧为0.92亿,而通达信高达1.67亿。不过,招股书在此选取了同花顺的软件销售及维护业务,大智慧方面则选取了证券公司综合服务系统,统计有一定差异。但大体上,通达信的机构业务和同花顺处于同一级别。

因为业务简单,通达信当前的收入规模并不大。2016-2018年,公司的营收分别为1.8、1.7、1.9亿,净利润分别为1.4、1.2、1.4亿。而根据公司此前两次披露的招股书,我们也可以追溯下公司2009年至今的业绩情况。


图:公司历年业绩

从上图看,公司的营收水平在2015年之前处于1亿元的水平,但2015年大牛市直接冲到2亿左右的水平,但2015-2018年四年来基本没有再增长,呈现小幅波动状态。


图:同花顺、大智慧和东方财富近四年营收情况

对比同花顺、大智慧和东方财富,其实近四年的营收情况也类似,都是一个小幅波动状态。

所以可以认为,通达信的这种业绩走势,主要是跟行情有关。毕竟2015年杠杆牛结束后,虽然蓝筹股有行情,但大多数个股走的是一个熊市行情。

由于业务简单,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都很高(成本主要是采集交易所的一些信息)。毛利率方面,2015-2018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88.83%、87.29%、87.24%,净利率则分别为72.55%、77.30%、69.80%。

同期,东方财富的毛利率分别为73.15%、64.31%和71.64%,净利率分别为30.27%、24.93%和30.67%。同花顺的毛利率分别为91.80%、90.00%、89.47%,净利率分别为69.89%、51.48%和45.71%。

可见,通达信的盈利能力已经超越东方财富和同花顺两个行业龙头,似乎是一家小而美的公司。

2、关于通达信的质疑

但小而美背后,公司也曾遭到非常多的质疑。

2012年,通达信第一次闯关IPO。但原定的创业板发审会审核被取消,原因是“鉴于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

那个时候,通达信遭受的质疑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毛利率奇高,职工收入奇低,业绩粉饰严重;

第二,母子公司利润腾挪,武汉子公司毛利率达到100%;

第三,保荐机构银河证券为公司第三大客户。

第一个毛利率的问题,2009-2011年,通达信连续三年毛利率高于90%,且依靠税收优惠,公司2009年的净利率竟超过90%。

同时,公司在2009年至2011年报告期内员工工资费用总额分别为297.1万元、633.99万元、613.77万元,平均月薪约为2550元、3854元、3200元,远低于同业平均水平。

不过,纵观通达信多年来的业绩,公司的高毛利率能一直维持,说明其机构业务的毛利率高有一定的合理性。

第二个,母子公司利润转移的问题。当年,财富趋势的武汉子公司,营业收入5071万,毛利率100%。

公司是如何做到的呢?原来,通达信把最赚钱的交易软件系统放在武汉子公司,维护业务和金融终端业务成本几乎则全部由母公司承担,销售费用也全部由母公司承担。

这种会计处理手法,也是遭到了市场诸多质疑。

不过,在2017年公司披露的招股书中,武汉子公司贡献的业绩已经大幅降低,在最新的招股书中,公司甚至将武汉子公司注销了,以消除市场的质疑。

第三个问题,当年公司上市保荐人银河证券同时还是第三大客户,也涉嫌违反《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相关规定。

2009年银河证券与财富趋势发生的财务往来仅为164万元,至2011年迅速提高到518万元,银河证券占到了公司全部收入5.79%,来自保荐机构的收入大幅增加,这种瓜田李下的举动,确实容易招人怀疑。

最新的招股书中,通达信的保荐机构依然是银河证券。不过近三年又一期,公司的前五大客户中均未出现银河证券,也有意避开了这一点。

2017年,通达信二度闯关IPO,且上市地点从创业板变更成更严格的中小板。但证监会给出了相同的回复:

鉴于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第53次主板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当时,通达信已经将母子公司利润转移、保荐人是大客户等疑点消除,但证监会依然取消了审核,说明证监会对公司超高的盈利能力依然有所质疑。

3

这次通达信能否如愿以偿?

现在,科创板的低门槛吸引了一大批企业,通达信也想借此机会重新IPO。但科创板欢迎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六大新兴行业。

通达信和信息技术沾边,且研发费用占比近15%,但在行业中,它并没有足够强的竞争力,所谓新一代技术,似乎靠不上。


图:通达信IPO募集资金用途

通达信此番上市拟募集资金7.78亿,其中2亿将投于开放式人工智能平台项目,这个募投资金设计,很可能就是为科创板量身定制的。

证券交易软件,目前国内的产品通达信、同花顺和大智慧的产品其实一直像工业时代的产品,他们都是学习彭博的,但在细节上做的非常一般。而反观富途证券等港美股产品,更有互联网属性,也拥有了越来越多的用户。所以通达信此番科创板上市,也未必一定能如偿所愿。

其实,通达信账上的现金不少,货币资金达到7.98亿,几乎没有负债,资产负债表还是非常干净的。公司有钱,但多年来并不像大智慧或者东方财富那样急于扩张,反而是小心谨慎的闷声发财,这样也蛮好,不是吗?

通达信为什么没有创业版股票

2. 通达信软件可以直接买创业板股票吗?

亲亲你好,通达信是一款股票交易软件,支持科创板、主板、创业板、债券、期权等交易品种的交易。根据您的提问,只要您的证券账户有开通创业板权限就可以通过通达信购买创业板的股票。创业板权限开通条件如下:1、股票账户需开通深圳股东账户且指定状态正常。2、首笔股票交易满足两年交易经验的要求。3、股票账户近20个交易日需满足资产日均10万元的要求。以上三个条件均满足的话既可以开通创业板权限进行交易。【摘要】
通达信软件可以直接买创业板股票吗?【提问】
亲亲你好,通达信是一款股票交易软件,支持科创板、主板、创业板、债券、期权等交易品种的交易。根据您的提问,只要您的证券账户有开通创业板权限就可以通过通达信购买创业板的股票。创业板权限开通条件如下:1、股票账户需开通深圳股东账户且指定状态正常。2、首笔股票交易满足两年交易经验的要求。3、股票账户近20个交易日需满足资产日均10万元的要求。以上三个条件均满足的话既可以开通创业板权限进行交易。【回答】
说的等于没说,这个我知道。只想问能否无需申请就可以直接买创业板?【提问】
创业板开通条件就是如此,开通是要您开户券商开通。和通达信这个交易软件没有关系。只要你满足上面的条件券商可以开通,你用同花顺或者通达信都可以交易创业板。在券商没有开通创业板就无法交易创业板股票。【回答】
必须通过券商申请开通创业板成功,才可以在交易软件买创业板个股。未开通权限只可以交易主板个股哦亲【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