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价值也就转化为剩余价值。 这句话对不对?

2024-04-27

1. 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价值也就转化为剩余价值。 这句话对不对?

显然是错的。剩余价值在生产的过程中就已出现,只不过是有没有转化成利润的问题。
雇员劳动者(消费者)给资本家劳动的时间,低于资本家支配给雇员工资所能兑现的劳动时间,差值是在劳动时间与可变资本的预先交换过程中就发生,并且有些时间资本家还没有支付工资,特别是亏损企业的资本家,也就是说这时他们和奴隶主一样的在无偿支配雇员的劳动。
如:雇员给资本家工作1个月,资本家支付工人的工资,只能兑现0.5个月的劳动时间,而雇员确是给资本家工作做事了一个月。
根据马克思的理论,剩余价值是指在剥削制度下,被统治阶级剥削的,劳动者所生产的新价值中,劳动创造的价值和劳动报酬之间的差额,即“由劳动者创造的被资产阶级无偿占有的劳动”。
剩余价值考察的是劳动过程当中的“价值增殖”。显然,此“增殖”非彼“增值”,但决定了经济现象领域中的价格和利润增长运动。


扩展资料:
剩余价值本来是工人劳动的产物,应归工人所有,但是却被资本家凭借对企业的所有权无偿独占,这就是资本家剥削工人发财致富的秘密;
资本家为了加强对工人的剥削,赚取更多的剩余价值,所采取的基本途径有两条。
一是强迫工人延长劳动时间,或强迫工人提高劳动强度,绝对地增加剩余劳动时间,这种方法叫"绝对剩余价值"。
二是通过技术进步,缩短必要劳动时间,即缩短工人再生产劳动力价值的时间,相对延长剩余劳动时间,这种方法叫"相对剩余价值"。
利润、利息、地租以及商业、运输业、金融、保险、服务业等非产业部门职工的收入都是由产业部门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转化而来。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剩余价值

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价值也就转化为剩余价值。 这句话对不对?

2. 剩余价值是怎样转化为利润的?

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利润和剩余价值本来是一个东西,所不同的只是剩余价值是对可变资本而言,利润是对全部预付资本而言。剩余价值是利润的本质,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二者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

3. 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后,从全社会来看,利润量等于剩余价值量吗?

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后( )
A.商品的交换以生产价格为基础进行
B.市场价格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围绕生产价格上下波动
C.从全社会来看,利润量等于剩余价值量
D.从全社会来看,生产价格等于价值
E.平均利润仍是以剩余价值为基础

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后,从全社会来看,利润量等于剩余价值量吗?

4. 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是由于把剩余价值看成是什么?

预付的全部资本的增加额。
资本主义社会商品的价值确定。资本主义社会商品价值包括生产商品耗费的不变资本价值。可变资本价值和剩余价值其中和对资本家来说,就是生产成本。商品价值中的之所以独立为生产成本,是由资本主义生产的性质决定的。

扩展资料:
注意事项:
在价值增殖过程中,雇佣工人的劳动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必要劳动,用于再生产劳动力的价值,另一部分是剩余劳动,用于无偿地为资本家生产剩余价值。剩余劳动是剩余价值的唯一源泉。
可变资本是用来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在生产过程中不是被转移到新产品中去,而是由工人的劳动再生产出来。再生产过程中,工人所创造的新价值,不仅包括相当于劳动力价值的价值,而且还包括一定量的剩余价值。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剩余价值

5. 剩余价值是怎样转化为利润的

剩余价值是怎样转化为利润的:
剩余价值本来是由可变资本带来的,但是,在资本家看来,剩余价值不仅是他所费资本的产物,而且是他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当剩余价值被当作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时,剩余价值就转化为利润。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它在本质上是剩价值。
利润率是剩余价值与预付总资本之比。用p′来表示。其公式是:p′=m/C。剩余价值率和利润率是同一个剩余价值量用不同的计算方法得出的不同比率。利润率小于剩余价值率,它是剩余价值率的转化形式。

剩余价值率和利润率表示的关系不同。前者表示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后者表示预付总资本的增殖程度。利润率总是小于剩余价值率。它歪曲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关系。
资本主义企业追求的目标,是以最少量的资本投入,获取最大限度的利润。影响利润率的因素有以下几个: 第一,剩余价值率。剩余价值率高,利润率就高。
第二,资本有机构成。资本有机构成越高,利润率越低。 第三,资本的周转速度。资本周转速度快,利润率就高。 第四,不变资本的节省。不变资本越是节省,利润率就越高。

剩余价值是怎样转化为利润的

6. 简述剩余价值是怎样转化为利润的。

简述剩余价值是怎样转化为利润的。 
   查看答案解析  【正确答案】 ①商品价值由不变资本、可变资本和剩余价值构成,但对资本家而言,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构成了生产成本。 
  ②随着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转化为生产资本,剩余价值由可变资本的产物变为生产成本的增加额,并进一步成为资本家全部预付资本的增加额。 
  ③当资本家不在把剩余价值看成是可变资本的产物,而是全部预付资本的增加额时,剩余价值就取得了利润的形式。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剩余价值的利润转化。参见教材P134。 
  
  
       

7. 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是由于把剩余价值看作是什么

   
    2009年4月自学考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真题单项选择题第21题
    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是由于把剩余价值看作是( )
    A.不变资本的产物
    B.可变资本的产物
   
    C.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
    D.全部所付资本的产物
  查看答案解析     正确答案: C
     校名师权威解析: 当剩余价值被看作全部预付资本产物时,剩余价值就取得了利润的形态。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
    
    
    
  

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是由于把剩余价值看作是什么

8. 辨析题:剩余价值转化为生产利润,价值转为生产价格

此观点正确。把剩余价值看做是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时,剩余价值就转化为利润,但这并不直接导致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生产价格是由成本价格加平均利润构成。只有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价值才转化为生产价格。

在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中,不仅耗费的资本在发生作用,全部预付资本都在发挥作用,这样剩余价值就表现为全部预付资本的增加额。当剩余价值被看作是全部预付资本的增加值时,剩余价值就转化为利润。既然利润是预付资本的增加值,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就成为资本的必然要求,于是在竞争过程中,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资本家按预付资本的比例分配利润。这样,商品就不能按价值进行销售,而必然按生产成本加平均利润的价格即生产价格出售,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可见,生产价格的形成以平均利润率的形成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