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拆借市场有哪些特点?

2024-04-29

1. 同业拆借市场有哪些特点?

作为货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具有以下特点:1 .有严格的准入限制,也就是说所有能够进入市场的主体必须是金融机构或者指定的金融机构。 非金融机构,包括工商企业、政府部门和个人,或者非指定的金融机构,都不能进入这个市场。 2.融资期限短 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拆借期限通常限定在1-2天,最短的是隔夜拆借,最长的是1-2周,一般在1个月以内。当然,也有少数期限接近或长达一年的银行间拆借交易。 3.完成信用交易 一般来说,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资金拆借不需要担保或抵押。借贷双方都以自己的信用作为担保,严格遵守交易协议。 4.高交易效率 发达国家的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已经建立了一套高效的交易和结算机制。 参与者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现代通讯工具进行查询和交易,手续简单,交易快捷,交易成本低,大大提高了市场效率。 5.利率由双方讨价还价决定。 银行间拆借利率通常低于央行的再贴现利率,但高于存款利率。 因此,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是一种市场利率,能够全面、灵敏地反映市场资金供求状况。 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也是反映央行货币政策最敏感、最直接的利率之一,成为央行货币政策变化的“信号灯”。

同业拆借市场有哪些特点?

2. 什么是同业拆借市场?

同业拆借市场,是指金融机构之间以货币借贷方式进行短期资金融通活动的市场。
它主要用于弥补金融机构短期资金的不足、票据清算的差额以及解决临时性的资金短缺需要。
拆借双方通过在拆借市场上的交易,由头寸盈余者担当资金贷方,而头寸不足者担当借方,形成的是一种短期资金的借贷关系。
同业拆借市场的形成源于中央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商业银行之间运用存在中央银行的存款准备金进行余额调剂,准备金不足的银行开始向准备金充足的银行拆入资金,以达到中央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的要求,准备金充足的银行也可以通过拆出资金而获得收益。

3. 发展我国同业拆借市场

中图分类号:F035.4文献标识码:A
同业拆借市场作为货币市场的核心组成部分,在金融市场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地位。我国的同业拆借市场经历了一个相当曲折的历程,经过多年的整顿才逐渐走向规范。随我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我国加入WTO以后,对同业拆借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就如何发展与完善我国同业拆借市场提出一些看法。
一、当前同业拆借市场状况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同业拆借市场得到不断发展。但在当前来看,对比国外成熟的拆借市场,我国拆借市场有合理处,也存在很多不足点。
1.市场主体多元化,市场规模扩大。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员达到695家,同时,交易量进一步扩大。据下图,同业拆借交易量达到24113亿元,增长了11.2倍,年均增长率为65%。
2.市场监管加强。
中国人民银行在同业拆借市场成员中的证券公司进行了规范信息披露的试点工作。统一了同业拆借市场中证券公司的信息披露规范,市场透明度明显增强。
3.交易品种增多,交易结构得到改善。拆借市场已经由单一品种发展到多种,外汇交易中心推出了外币同业拆借业务。交易币种扩大到美元、日元、港币和欧元,期限为一年以下(含一年)。同时,交易结构也得到改善,拆借资金期限不断缩短。
4.利率趋于市场。
人民银行放开了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目前已逐步形成以再贴现利率为基础的利率形成机制,并有一定的市场浮动幅度。Shibo的推出是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将促进货币政策调控方式进一步市场化。
1.流动性仍不足。从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统计数字来看,虽然目前拆借品种中以七天期限为多数,但还有近15%是期限在20天或以上的。市场的流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拆借资金用途不尽合理。在同业拆借市场中,存在着偏离拆借本身临时性头寸调剂基本职能的违规行为,譬如有的参与者在利益的驱使下采用拆新还旧的方式,用拆入的资金进行其他方面投资,外资银行组织大量资金外逃等等。这是也是造成拆借市场流动性不足和风险增大的原因之一。
3.市场交易机制不健全。首先,缺乏有效的经纪人机制,直接交易方式比重大。其次,代理行制度还不发达。大量的中小金融机构不具备市场准入资格,必须委托大银行进行融资,但我国的代理行制度发展缓慢,代理行业务在大型商业银行业务中所占比重很小。

发展我国同业拆借市场

4. 我国发展同业拆借市场思考

1同业拆借市场含义
同业拆借市场是指由各类商业金融机构相互间进行短期资金借贷活动而形成的市场。该市场的参与者都是日常经营活动出现头寸盈余或不足的各类商业性金融机构。拆借双方通过在拆借市场上的交易,形成的是一种短期资金的借贷关系、同业拆借市场的特点是交易量大、交易频繁、交易迅速完成、交易无担保以及交易双方免存款准备金和存款担保费。这些特点使同业拆借市场能够敏感反映短期资金供求关系,形成同业拆借利率,并影响整个货币市场的利率。
2我国同业拆借市场发展概况
第一阶段是的起步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是银行同业拆借活动迅速在全国扩展,拆借交易量成倍增加,但是由于处于起步阶段,存在很多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对同业拆借市场进行了两次整顿。
第二阶段是高速发展和清理整顿阶段。这一阶段的特点是拆借资金量继续高速增长,拆借资金与银行信贷资金的关系更加紧密,与其他货币市场及资本市场之间的相互影响也日益加强,由此产生的问题也更加多元化。在此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对同业拆借市场进行了较大规模的清理整顿,整顿的结果表现为中介机构数量减少,拆借交易量迅速下降,利率明细回落,期限大大缩短,市场秩序渐渐好转。
第三阶段是至今的规范发展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对同业拆借市场再次整顿,提出了对拆借市场的主体资格、拆借资金的来源和用途、拆借资金的拆入总量、拆借期限和签订拆借合同这几个方面的管理要求,并且宣布建立全国统一同业拆借市场,该市场分为两个交易网络。位于上海外汇交易中心的全国统一拆借屏幕是全国银行间拆借市场的一级网络;二级网路以35家融资中心为核心组成,进入该网络交易的有经商业银行总行授权的地方级以上的分支机构、当地的信托投资公司、**信用社、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财务公司等。
发展至今,我国的同业拆借市场已经初具规模。参与机构类型较市场成立之初也更加丰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证券投资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以及主体进一步增加,多层次的市场需求日渐形成,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提高,形成的利率也将更加合理。

5. 我国同业拆借市场利率的市场化分析

摘要:我国同业拆借市场足实现利率市场化最早的市场之一。本文分析了我国同业拆借市场各期限利率和同业拆借市场利率与国债回购市场利率、中央银行基准利率的关系以及同业拆借市场对货币供应量的影响,得出以下一些结论:
(1)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市场化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效,各期限利率结构已渐近合理,与其他货币市场利率联系也较为密切。
(2)从基准利率到同业拆借市场利率的传递还有个时间过程(滞后5个月左右),这说明我国目前金融市场的效率还有待提高。
(3)货币供应量与同业拆借市场利率之间存在着反向关系,但同业拆借市场利率对不同口径的货币供应量的影响不同。
一、不同期限的同业拆借利率的分析
1.相关性检验
图1:同业拆借各期利率走势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李报》各期。
为了考察不同期限的同业拆借利率之间的相关程度,下面采用1996年6月一2003年4月各期限的月度数据为样本,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如图1。
首先,从图中可以看出,各期限同业拆借利率有很强的相关性,走势基本相同。当然,要确切了解其数量关系,还需观测其相关矩阵,相关矩阵结果参见表一。从表中可以看出,各不同期限的同业拆借利率相关性较强。其中各短期期限的拆借利率相关性更强,如隔夜拆借与7天期、20天期的利率相关程度分别达到0.99和
0.
98,7天期与20天期的利率相关系数也为0.97;而较长期限的利率之间的相关性稍差,但也基本上都在0.8以上(其中60天与120天的相关系数为0.7989)。
表1:各期限同业拆借利率的相关关系
2.协整分析
采用协整分析方法,我们可以对拆借市场中不同期限的拆借利率的时间序列进行统计分析。首先,使用扩充的Dickey—F lle
(ADF)过程检验方法来检验利率时间序列的单位根随机过程,表2记载了ADF检验的结果。

我国同业拆借市场利率的市场化分析

6. 同业拆借市场发展的新里程碑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立以来,始终在规范的轨道上快速发展。市场参与者达到703家,是市场建立之初的14倍;年交易量达到2.15万亿元人民币,是市场建立初期的10倍多;同业拆借累计成交29197亿元,同比增长312.7%。
放低准入门槛,扩大同业拆借市场参与者范围
《办法》对同业拆借市场的准入政策作出调整,16类金融机构可以申请进入该市场,这个范围涵盖了所有银行类金融机构和绝大部分非银行金融机构。其中,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六类非银行金融机构是首次纳入同业拆借市场申请人范围。人民银行正在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拟订上述六类金融机构的准入审核规则。审核规则公布实施后,就可受理新机构的入市申请。扩大同业拆借市场参与者范围,有利于促进资金供给和需求主体多元化,增加同业拆借交易的活跃程度,也可以通过市场竞争机制逐步实现市场分层有序发展。
放宽期限和限额管理,扩大同业拆借市场容量
与以往管理政策相比,本次调整放宽了绝大多数金融机构的限额核定标准;简化了期限管理的档次,适当延长了部分金融机构的最长拆借期限。调整后同业拆借限额核定分为5个档次:中资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政策性银行为主要负债的8%;外资银行为实收资本(或人民币营运资金)的2倍;财务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保险公司为实收资本的100%;证券公司为净资本的80%;信托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为净资产的20%。期限管理方面,调整后分为3档:商业银行、城乡信用社、政策性银行最长拆入1年;**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保险公司最长拆入3个月;财务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最长拆入7天。拆出资金最长期限按照交易对手方的拆入资金最长期限控制,同业拆借到期后不得展期。

7. 同业拆借市场的功能

一、同业拆借市场的功能1、同业拆借市场的功能如下:(1)同业拆借市场为_融机构提供了_种实现流动性的机制;(2)同业拆借市场可以提__融资产的盈利_平;(3)同业拆借市场可以及时反映资_供求变化;(4)同业拆借市场为银_有效实施货币政策的提供场所。同业拆借的作_主要在于弥补银_短期资_的不_、票据清算的差额以及解决临时性资_短缺需要。2、《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第十七条金融机构从事拆借活动,不得有下列行为:(一)拆借资金超过最高限额;(二)拆借资金超过最长期限;(三)不具有同业拆借业务资格而从事同业拆借业务;(四)在全国统一同业拆借网络之外从事同业拆借业务;(五)违反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拆借行为。二、户口在人才市场怎么迁回原籍1、带上直系亲属关系户籍证明和自己在人才市场的《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回老家所在地入户派出所办理户口《准予迁入证明》;2、凭入户派出所开具的《准予迁入证明》,再到再到迁出集体户口所在地人才市场办理《准予迁移证明》手续。注意有效日期。一般规定是在三个月以内手续办理必须完成;3、凭《准予迁移证明》和自己的居民身份证,到原籍派出所落户就可以了;4、落户后办理原籍的正式二代身份证需两个月时间,需缴纳工本费20元。办理原籍的临时身份证需3个工作日,需缴纳工本费10元。

同业拆借市场的功能

8. 同业拆借市场的特点

1)对进人市场的主体即进行资金融通的双方都有严格的限制,即必须都是金融机构或中央银行指定的某类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包括工商企业、政府部门等。
(2)融资期限较短。最初多为一日或几日的资金临时调剂,是为了解决头寸临时不足或头寸临时多余所进行的资金融通。
(3)交易额较大,而且一般不需要担保或抵押,完全是一种信用资金借贷式交易。双方都以自己的信用担保,都严格遵守交易协议。
(4)利率由供求双方议定,可以随行就市。同业拆借市场上的利率可由双方协商,讨价还价,最后议价成交。同业拆借市场上的利率,是一种市场利率,或者说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利率,能够充分灵敏地反映市场资金供求的状况及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