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法和证券法分别是干什么的?

2024-04-27

1. 商法和证券法分别是干什么的?

one:商法就其一般意义而言,是指调整商事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因为对商或商事关系的界定是构建商法的概念、规则、体系的基础,所以研究商事规范需从对商的认识出发。根据《布莱克法律辞典》的界定,“商是指货物、生产品或任何种类的货物之交换。”《韦氏新国际辞典》称“商是指商品交换或买卖行为”。too:证券是表示一定权利的书面凭证,即记载并代表一定权利的文书。从广义上讲,证券包括资本证券、货币证券和货物证券:我国证券法上所规范的证券仅为资本证券。1、证券是具有投资属性的凭证。就证券的持有人而言,无论其购买证券还是在证券市场上转让证券,几乎都是以追求投资回报最大化为目的,或者说都把自己对证券的投入或回收的资金作为投资资本来看待的。所以,证券是投资者权利的载体,投资者的权利是通过证券记载,并凭借证券获取相应收益的。2、证券是证明持券人拥有某种财产权利的凭证。证券体现一定的财产权利,如,股票代表着股权,债券则体现的是债权。证券是一种有待证实的资本,证券虽然可以在兑现前为持券人带来不特定的或约定的收益,但是证券本金的投资回报还须视股票市场行情状况或义务人的经济状况而定。3、证券是一种可以流通的权利凭证。即证券具有可转让性和变现性,其持有者可以随时将证券转让出售,以实现自身权利。

商法和证券法分别是干什么的?

2. 求助 民商法和经济法中的证券金融法方向有什么区别?

民商法包含的东西内容很多 民商法,顾名思意,分为民法和商法。民商法属于私法领域,调整的是平等主体之间的民商事关系。这是民商法不同于经济法的一个方面。因为金融法主要是关于国家的经济政策调整以及其产生的法律关系,调整的不是平等主体间的关系。颇有些公法的意味,因而我认为,经济法中的证券金融法方向应该是关于国家对证券金融方面调整的一些法律规范。主要规制国家和金融市场主体的关系。  查看原帖>>

3. 证券法属于经济法还是商法

法律分析:券法属于经济法范畴,经济法调整经济关系,包括物权法,公司法,证券法,企业破产法等等。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第三条 证券的发行、交易活动,必须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第四条 证券发行、交易活动的当事人具有平等的法律地位,应当遵守自愿、有偿、诚实信用的原则。
第五条 证券的发行、交易活动,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禁止欺诈、内幕交易和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
第六条 证券业和银行业、信托业、保险业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证券公司与银行、信托、保险业务机构分别设立。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证券法属于经济法还是商法

4. 证券法属于经济法还是商法

是属于经济法。券法属于经济法范畴,经济法调整经济关系,包括物权法,公司法,证券法,企业破产法等等。经济法是对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关系进行整体、系统、全面、综合调整的一个法律部门。1、证券法应属于经济法这一部门下的法律,同属经济法与证券法相似的比如银行法、保险法等,也可以将上述与金融有关的法律统称为金融法,当然金融法也属于经济法。2、对于不承认经济法是一个独立法律部门的的确或者学科体系来说,可以将民事法律体系看做是私法体系,毕竟在我国大陆经济法的案件大都归民事审判庭管辖。根据《证券法》第2条的规定,我国证券法的调整对象是在中国境内发行和交易的股票、公司债券和国务院依法认定的其它证券。政府债券的发行和交易由法律、行政法规另行规定,证券期货、期权等衍生金融品种暂不列入证券法调整范围。《证券法》调整的社会关系为股票、公司债券和国务院依法认定的其它证券的发行和交易过程中而产生的社会关系。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二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股票、公司债券、存托凭证和国务院依法认定的其他证券的发行和交易,适用本法;本法未规定的,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政府债券、证券投资基金份额的上市交易,适用本法;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 资产支持证券、资产管理产品发行、交易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依照本法的原则规定。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