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对策国内外研究发展现状及趋势

2024-04-29

1.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对策国内外研究发展现状及趋势

一、中小企业融资现状:中小企业融资难,已是不争的事实。
二、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原因: 
(一)我国缺乏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扶持
(二)我国缺乏专门的金融管理机构 
(三)中小企业经营稳定性差,增加了银行的信贷风险 
(四)中小企业可用于抵押担保的资产不足 
(五)中小企业信用等级低,贷款成本高,银企关系恶劣 
三、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国内)解决对策: 
(一)加快中小企业自身建设,改革中小企业经营机制,尽快建立健全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的经营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完善的企业财务制度,提高企业经营决策的透明度与科学性,充分实现信息公开,解决银企关系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二)加快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能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金融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体系。
1、建立完善中小金融机构,形成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体系。
2、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打开中小企业融资的直接渠道,拓宽中小企业融资途径。
3、建立风险投资基金。
(三)转换政府职能,由过去的单纯管理型逐步向服务型转变,理顺政企关系,积极疏通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 。
四、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国外)解决参考:
(一)以美国为代表的信贷担保为主的模式,美国的信贷担保模式资金利用效率高、中小企业受益广、资金安全系数高,但手续复杂,获得贷款时间相对较长,对中小企业和经济的启动作用相对较慢。
(二)以日本为代表的直接“优惠”信贷(相对民间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较高的信贷利率而言)模式,日本的直接信贷支持模式需要政府投入的资金量大,资金风险也较大,但手续相对较简便,获得贷款时间较短,对中小企业和经济的启动作用相对较快。
因此,我国可以充分利用这两种政府对中小企业资金扶持模式的特点及长处,根据某一时刻我国中小企业和国民经济运行的特点,灵活地运用这两种方式,以取得政府扶持中小企业资金的最大效果。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对策国内外研究发展现状及趋势

2.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

  一、背景简介
  随着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与非国有经济部门的蓬勃发展,中小企业在经济运行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日益显现。在经济转型背景下,由于金融体制、机制和政策、社会信用体系等诸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中小企业的发展客观上存在许多其自身难以克服的经济、制度以及法律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在这些难题中,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作为一个普遍性的难题,更是首当其冲。融资困难已经成为制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如果这个问题无法得到解决,将严重制约中小企业乃至国民经济的发展。
  二、中小企业发展阶段
  中小企业是指经营规模中等以及中等以下的企业,是相对于大企业而言的。目前,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对中小企业的界定尚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企业融资是以企业为资金融入者(即企业是资金融入主体)的融资活动,它是指企业从自身生产经营现状及资金运用情况出发,根据企业未来经营与发展策略的要求,通过一定的渠道和方式,利用内部积累或向企业的投资者及债权人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的一种经济活动。
  任何一个企业从提出构想到企业创立、发展、成熟,存在一个成长的生命周期,一般分为种子期、创建期、生存期、扩张期、成熟期。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对融资的要求不同,不同阶段所需的资金有不同的特点。
  (一)种子期的融资特点。在这个时期,创业者需要投入相当数量的资金进行研究开发,或者对自己的创意进行测试或验证。因此,种子期所需的资金并不多,投资主要用于新技术或新产品的开发、测试。
  (二)创建期的融资特点。创建期的企业需要着手筹建公司,把研制的产品投入试生产,因此需要一定数量的“门槛资金”。只靠创业者的资金往往是不能支持这些活动的,并且由于没有过去的经营记录和信用记录,从银行申请贷款的可能性也甚小。因此,这一阶段的融资重点是创业者需要向新的投资者或机构进行权益融资。
  (三)生存期的融资特点。生存期的企业需要大力开拓市场,推销产品,因此需要大量资金。由于股权结构在公司成立时已确定,再想利用权益融资一般不易操作,因此,此阶段的融资重点是充分利用负债融资。
  (四)扩展期的融资特点。进入扩展期后,企业的生存问题已基本解决,企业拥有较为稳定的顾客和供应商以及比较好的信用记录,取得银行贷款或利用信用融资相对比较容易。但企业发展非常迅速,原有资产规模已不能满足需要。为此,企业必须增资扩股,注入大量新的资本金。
  (五)成熟期的融资特点。在成熟期,企业已有自己比较稳定的现金流,对外部资金需求不像前面的阶段那么迫切。成熟期的工作重点是完成企业上市的工作。
  三、中小企业融资难原因分析
  (一)内部积累少。主要指中小企业缺乏内部积累能力,内源融资不足。随着我国中小企业的不断成长、改革的推进及其内部分配体制的调整,企业可支配的财力逐渐增大,但真正用于生产发展的却很少。企业在利润分配中普遍存在着“重消费、轻积累”的短期化倾向,缺乏长期经营思想,自身积累意识淡薄,很少从企业发展角度自留资金来补充经营资金之不足。
  (二)内部制度不规范。在种子期、创建期、生存期,大多数中小企业的内部制度还不完善。初建时还没有管理经验,在外界产生的影响不足以很容易地得到资金。种子期企业就需要投入资金购买材料,在企业管理制度方面,需要一套合理的财务制度。在融资方面,企业缺乏正式的企业规划和融资规划,缺乏对企业自身的了解,过分追求短期目标,很少考虑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即便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对企业的项目感兴趣,当问及企业产品、市场、未来计划等问题时,难以提供出一份真实描述企业的文件,不能给投资者提供一份好的资金使用计划,影响了企业的融资能力。
  (三)初建期资信度不高。在创立和发展期,我国中小企业在信用方面存在很大问题。由于企业刚建不久,资金不充裕,在各方面也缺少经验。初建期,中小企业固定资产少,流动资产变化快,无形资产难以量化,经营规模小,流动资金少,难以形成较大的、稳定的现金流量,因而在需要融资以补充流动资金时,相关部门不得不怀疑其到期的偿债能力。这是导致银行难以放贷的主要原因之一,也很容易导致银企间较高的信息不对称,增加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和银行授信成本。
  (四)金融体系方面。随着改革的深入,银行对基层分支机构的信贷审批权集中到上级审批,部分银行甚至收到了一级分行。这样一来,中小企业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往往会受到一些阻碍。例如,在提出申请贷款到真正拿到贷款的时间加长,各项审批严格了,审批时间也变长了。同时,审批否决率大幅提高,使得企业都不愿意费尽周折去申请无结果的贷款,因而也无法激励管理者、信贷人员去开拓信贷市场,同时许多商业银行规定信贷员“谁贷款,谁负责”,即谁贷的款由谁负责催收,不能清收的由信贷员负责,对于按时收回本息和多发放有效贷款缺少奖励措施,而对出现的呆账、坏账对信贷员惩罚。由于内部激励机制的不完善,银行信贷管理人员为避免承担责任,基本放弃了那些风险大但有更高收益预期的项目,从而进一步限制了中小企业的贷款。
  (五)政府方面。近年来,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实行“抓大放小”,商业银行实行“双优”、“双大”信贷战略,即集中有限资金,优先支持优势产业、优质客户和大企业、大项目,而对中小企业却没有具体的政策支持。虽然有《中小企业促进法》但也只是一个大的框架,没有具体扶持我国中小企业的优惠措施。国有大中型企业可以享受挂账停息、呆账准备等优惠政策,同时大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政府也会出面与银行进行调解和协商,而中小企业则无法享受同等待遇。
  可以说,政府的政策和制度是中小企业生存的土壤,是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影响因素。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小企业融资缺乏法律的支持和保护,从政府的角度来讲,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立法是最为关键和重要的。信用法制不健全使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的经济行为缺乏刚性约束。针对中小企业,没有健全的信用担保体系的法律、法规,失信者认为有空可钻、有利可图,利益驱动又导致中小企业信用机制日益弱化,由失信走向无信,使守信者机会成本更高。
  (六)市场信用担保体系方面。由于种种原因,中小企业自身风险相对较高,沿用一般的信用评价体系,中小企业多为贷款风险较大的对象,而其贷款笔数多、金额小,银行很难针对其特点设计符合其要求的贷款。而规范的中介服务机构例如专门的信用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向金融机构提供专门化的信用保证,一方面可降低银行贷款风险,一方面中小企业也可及时获得所需资金。而我国这样的中介机构严重不足,我国为中小企业担保的中介机构刚刚起步,且分布零散,没有形成体系,大多数担保服务机构规模较小、资金实力不强,无法发挥降低风险和转移风险的作用。

3.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

我觉得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有:第一,我国中小企业资金来源有限,单次融资量受限。我国90%以上的中小企业资金来源范围较窄,多数来自身边的熟人,其利润率较低,可用来偿还债务的资产较少,致使中小企业在融资时资金数量普遍呈现较金额较少,次数较多的现象。 第二,我国中小企业外部融资困难,形式单一。外部融资有很多形式,比如贷款、发行债券和股票等多种方式。但是发行证券、信托等方式门槛比较高,中小企业很难承受相关费用。据调查我国中小企业由于很难达到大型商业银行的贷款条件和发行证券的条件,大多选择向中介机构贷款或者融资租赁等相对容易完成的融资方式。 第三,信息不对称导致融资困难、成本高。由于我国政策对中小企业准入门槛较低,管理要求不高,以至于很多家庭式创业或者管理水平不高的中小企业很难提供显示真实和公平的财务数据,无法通过银行贷款的信用准入条件,更达不到发行证券的基本条件,同时很多投资者也因为得不到一手资料而放弃投资,逐渐形成了中小企业的融资困难现状。愿意提供资金的投资者也会认为自己是在进行风险较高的投资,所以也会要求一较高的利润回报。有关数据显示,半年期贷款100万元~1000万元需要的贷款费用率为5%~6%。按此估算,企业净资产收益率需达到9%以上贷款才不会亏损。通过这些数据的分析,显然大部分中小企业很难达到这些水平,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融资不仅困难而且成本较高。   第四,我国中小企业融资体系不完善。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小企业促进法》等法律条文,但是这些法律的出台还不能满足需求,不能全面对中小企业融资进行全方位的法律规范和保护。 更多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我们可以到明德了解一下,明德IGS上市辅导体系学员已达到406家,分布在全国28个省区直辖市,涵盖上百个不同行业,已形成大健康、大农业、医药医疗、互联网、餐饮服务等多个产业和领域的产业联盟格局。【如果你还有有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的问题,可以点击下方的在线咨询按钮,直接跟老师对话交流。】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

4.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一)资本市场中小企业融资状况。目前,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中小企业融资的状况并不十分理想。我国在主板市场上市的企业有1200多家,但大都是国有企业,仅有那些产品成熟、效益好、市场前景广阔的高科技产业和基础产业类的少数中小企业可以争取到直接上市筹资,或者通过资产置换借壳买壳上市的机会。由于证券市场门槛高,为筹得更多的资金,各地、各部委都竞相推荐大公司上市,这也导致中小企业进入证券市场中小企业融资非常困难。在加之创业投资体制不健全,缺乏完备法律保护体系和政策扶持体系,中小企业难以通过资本市场公开筹集资金。
(二)民间、政府中小企业融资状况。长期以来,中小企业多数在民间中小企业融资,采取职工入股的方式筹集资金,或借民间的高利贷。尽管筹资成本较高,但由于手续简便、资金到账及时,多数中小企业还是愿意到民间中小企业融资。但由于民间资本毕竟规模不大,且具有极大的不稳定性,所以中小企业民间中小企业融资不是长久之计。在政府方面,又存在这样的观念:大型企业都是国有的,贷款给他们是国家对国家的企业,不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而中小企业大多数是非国有的企业,效益不稳定,贷款回收不好,信誉差,容易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所以银行一般对中小企业贷款十分谨慎,条件较为苛刻。
(三)金融机构中小企业融资状况。截至2007年末,全国小企业授信户数381万户;小企业贷款余额2.52万亿元,仅占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9%。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取得银行贷款很难,主要表现为抵押难;中小企业很难找到合适的担保人;一些基层银行授权有限,办事程序复杂繁琐。这就使得许多中小企业视银行贷款为畏途,而不得已走上民间贷款的途径。中小企业借款的特点是少、急、频,加之为中小企业贷款监控成本高、风险大而不愿意放款。

5.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我觉得我国是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多层次资本市场尚未建立起来,私人股权市场缺乏,直接融资比重很低。与成熟市场中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协调发展的格局相比,我国企业融资体系存在较大缺陷,在这种融资条件下,我国中小企业的“麦柯米伦缺口”(麦克米伦缺口(Macmillan Gap)认为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资金缺口,即资金的供给方不愿意以中小企业所要求的条件提供资金)比其他国家更为突出。 在世界范围内,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扩大出口,增加利税等方面均已得到政府和社会的认同。在转轨经济体中,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保持一国经济的稳定和迅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几乎在所有方面都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如获得资金的能力不高,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的缺乏,雇员福利引起的成本增加,政府行政管理方面的过高要求等。在所有问题中,融资困难首当其冲。中小企业融资可以到明德了解一下。明德是中小企业上市策划引领人物、明德资本生态圈张晓丽教授发起倡导,倡导明德IGS正在学习和已毕业的同学们联合起来在各地组建明德资本生态圈IGS同学会,打造一个有影响力、有凝聚力、有安全感、温暖的组织,让所有IGS的同学们在全国范围都有归属地。【如果你还有有关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可以点击下方的在线咨询按钮,直接跟老师对话交流。】

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6.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的介绍

本书以融资结构理论为主线,围绕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从中小企业融资面临的内外部融资环境展开研究,重视对中小企业融资的结构细分,同时在分析如何构建中小企业融资支持体系时,始终以中小企业的内生性特征作为分析前提。本书重点研究了主要国家和地区关于中小企业界定的标准、中小企业融资的区域性差别、中小企业组织形式与融资模式的选择、中小企业融资与资本市场层级结构、中小企业融资与银行及信用担保体建设等问题。

7. 国外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状况。目前,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状况并不十分理想。我国在主板市场上市的企业有1000多家,而且大都是国有企业,仅有那些产品成熟、效益好、市场前景广阔的高科技产业和基础产业类的少数中小企业可以争取到直接上市筹资、或者通过资产置换借“壳”买“壳”上市的机会。尽管我国有关部门即将出台企业债券管理新条例,企业债券的发行主体将有所放宽,原先对项目的限制将有所松动,但对中小企业来说,在一定时期内还将不在众券商备选企业之列。职工集资是中小企业的主要融资手段。由于企业在开办初期很难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所以大多数中小企业采用职工集资的方式筹集资金。入股是改制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的重要融资方式,大多数已经占总资产的10%. 
 2.信用歧视。中央为了搞活企业,提出了“抓大放小”的方针政策,要求银行部门要重点支持大企业,确保大企业的信贷,对中小企业就不重视,在确保大企业的基础上才予以考虑,造成了对中小企业的信用歧视,导致银行在对大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上的不平等。缺乏对中小企业信贷需求的重视。据统计,1998年工、农、中、建四家银行新增贷款20.85亿元,其中非国有经济贷款仅新增1亿多元,中长期贷款几乎为零。随着各国有商业银行提出业务向中心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部分机构存在“重大轻小”的倾向,个别银行有诸如一定数额以下或注册资本金100万以下企业不贷的规定,恰恰断掉了贷款需求以“急、频、少、繁”为主要特点的中小企业融资主渠道。  
缺乏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的信用体系。就中小企业自身来讲,一方面,固定资产较少,不足以抵押,贷款受到限制;另一方面,一些中小企业在改制过程中屡有逃费、悬空银行债务现象发生,损害了自身的信用度。同时,企业也深感办理抵押环节多、收费多,如在土地房产抵押评估和登记手续中,评估包括申请、实地勘测、限价估算等,登记包括土地权属调查、地籍测绘、土地他向权利登记等,极为繁琐。
.对非国有企业融资的歧视。长期以来,在政府和银行方面,都存在这样的观念,认为大型企业都是国有的,贷款给他们是国家对国家的企业,不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而中小企业大多数是非国有的企业,效益不稳定,贷款回收不好,信誉差,容易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所以银行一般对中小企业贷款十分慎重,条件较为苛刻。尽管现在比以前有所改善,但仍然存在这种现象。 
.一些区域性的中小金融机构发展不规范,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不够。我国经济中涌现出一批区域性的中小金融机构,本来应以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为己任。但在实际中,这些金融机构在业务发展上与国有金融机构有趋同的趋势,不能真正面向中小企业,存在一定的信贷歧视现象。很多中小金融机构将大量资金上存或购买国债,对急需贷款的中小企业却不予支持。  
缺少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的金融机构。现在我国极为缺少切实面向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民生银行原来的初衷是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服务的,可是现在它已经和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没有什么区别了,其他新组建的城市商业银行原来也是面向中小企业的,可由于资金、服务水平、项目有限,迫使它也逐步走向严格,限制了中小企业的融资。 

国外中小企业融资现状

8.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 》有关论文

答辩前的准备,最重要的是答辩者的准备。要保证论文答辩的质量和效果,关键在答辩者一边。论文作者要顺序通过答辩,在提交了论文之后,不要有松一口气的思想,而应抓紧时间积极准备论文答辩。那么,答辩者在答辩之前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准备呢? 
 
  首先,要写好毕业论文的简介,主要内容应包括论文的题目,指导教师姓名,选择该题目的动机,论文的主要论点、论据和写作体会以及本议题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其次,要熟悉自己所写论文的全文,尤其是要熟悉主体部分和结论部分的内容,明确论文的基本观点和主论的基本依据;弄懂弄通论文中所使用的主要概念的确切涵义,所运用的基本原理的主要内容;同时还要仔细审查、反复推敲文章中有无自相矛盾、谬误、片面或模糊不清的地方,有无与党的政策方针相冲突之处等等。如发现有上述问题,就要作好充分准备——补充、修正、解说等。只要认真设防,堵死一切漏洞,这样在答辩过程中,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临阵不慌、沉着应战。 
 
  第三,要了解和掌握与自己所写论文相关联的知识和材料。如自己所研究的这个论题学术界的研究已经达到了什么程度?目前,存在着哪些争议?有几种代表性观点?各有哪些代表性著作和文章?自己倾向哪种观点及理由;重要引文的出处和版本;论证材料的来源渠道等等。这些方面的知识和材料都要在答辩前做到有比较好的了解和掌握。 
 
  第四,论文还有哪些应该涉及或解决,但因力所不及而未能接触的问题,还有哪些在论文中未涉及到或涉及到很少,而研究过程中确已接触到了并有一定的见解,只是由于觉得与论文表述的中心关联不大而没有写入等等。 
 
  第五,对于优秀论文的作者来说,还要搞清楚哪些观点是继承或借鉴了他人的研究成果,哪些是自己的创新观点,这些新观点、新见解是怎么形成的等等。 
 
  对上述内容,作者在答辩前都要很好地准备,经过思考、整理,写成提纲,记在脑中,这样在答辩时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从容作答。
 
能为你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