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人股东如何交纳个人所得税?

2024-04-27

1. 法人股东如何交纳个人所得税?

法人股东的个人所得税就按照工资薪金等收入类型缴纳个税。如果是属于薪资所得,按薪资所得来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是股息分红所得,则按股息分红缴纳个人所得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二条 下列各项个人所得,应当缴纳个人所得税:
(一)工资、薪金所得;
(二)劳务报酬所得;
(三)稿酬所得;
(四)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五)经营所得;
(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七)财产租赁所得;
(八)财产转让所得;
(九)偶然所得。
居民个人取得前款第一项至第四项所得(以下称综合所得),按纳税年度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非居民个人取得前款第一项至第四项所得,按月或者按次分项计算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取得前款第五项至第九项所得,依照本法规定分别计算个人所得税。
第三条 个人所得税的税率:
(一)综合所得,适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
(二)经营所得,适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
(三)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和偶然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

扩展资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六条 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各项个人所得的范围:
(一)工资、薪金所得,是指个人因任职或者受雇取得的工资、薪金、奖金、年终加薪、劳动分红、津贴、补贴以及与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所得。
(二)劳务报酬所得,是指个人从事劳务取得的所得,包括从事设计、装潢、安装、制图、化验、测试、医疗、法律、会计、咨询、讲学、翻译、审稿、书画、雕刻、影视、录音、录像、演出、表演、广告、展览、技术服务、介绍服务、经纪服务、代办服务以及其他劳务取得的所得。
(三)稿酬所得,是指个人因其作品以图书、报刊等形式出版、发表而取得的所得。
(四)特许权使用费所得,是指个人提供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非专利技术以及其他特许权的使用权取得的所得;提供著作权的使用权取得的所得,不包括稿酬所得。
(五)经营所得,是指:
1.个体工商户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取得的所得,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合伙企业的个人合伙人来源于境内注册的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生产、经营的所得;
2.个人依法从事办学、医疗、咨询以及其他有偿服务活动取得的所得;
3.个人对企业、事业单位承包经营、承租经营以及转包、转租取得的所得;
4.个人从事其他生产、经营活动取得的所得。
(六)利息、股息、红利所得,是指个人拥有债权、股权等而取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
(七)财产租赁所得,是指个人出租不动产、机器设备、车船以及其他财产取得的所得。
(八)财产转让所得,是指个人转让有价证券、股权、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不动产、机器设备、车船以及其他财产取得的所得。
(九)偶然所得,是指个人得奖、中奖、中彩以及其他偶然性质的所得。
个人取得的所得,难以界定应纳税所得项目的,由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确定。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

法人股东如何交纳个人所得税?

2. 法人股东如何交纳个人所得税

法人股东的个人所得税就按照工资薪金等收入类型缴纳个税。如果是属于薪资所得,按薪资所得来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是股息分红所得,则按股息分红缴纳个人所得税。
公司作为独立法人,他的核算是单独的,与法人代表无关。法人代表只是形式上代表公司利益,出席或者从事一些工作。
我国个人要区分其不同类型的收入,例如法人取得的与其职务相关的收入都按照工资薪金交税。如果他还有股权,取得利息或者其他类型所得,要根据这些不同类型缴纳个人所得税。

扩展资料:
个人所得税根据不同的征税项目,分别规定了三种不同的税率:
综合所得(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适用7级超额累进税率,按月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征税。该税率按个人月工资、薪金应税所得额划分级距,最高一级为45%,最低一级为3%,共7级。
经营所得适用5级超额累进税率。适用按年计算、分月预缴税款的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的全年应纳税所得额划分级距,最低一级为5%,最高一级为35%,共5级。
比例税率。对个人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按次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适用20%的比例税率。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个人所得税

3. 个人购买的法人股如何纳税?

您好,亲,法人股的股利收入不纳税的哦。
证券一级市场的投资者不纳税,但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要纳税;国债投资者不纳税,但股票投资者要纳税;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股利收入要纳税,但国家股、法人股的股利收入不纳税;对可流通股交易征收交易印花税,但对法人股交易、期货交易以及基金交易不征收交易印花税。【摘要】
个人购买的法人股如何纳税?【提问】
您好,亲,法人股的股利收入不纳税的哦。
证券一级市场的投资者不纳税,但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要纳税;国债投资者不纳税,但股票投资者要纳税;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的股利收入要纳税,但国家股、法人股的股利收入不纳税;对可流通股交易征收交易印花税,但对法人股交易、期货交易以及基金交易不征收交易印花税。【回答】
法人股交易或者转让有些什么税?【提问】
1,印花税
法人股股东转让其所持有的股权,属于印花税的征税范围,应当按照“产权转移书据”,适用万分之5的税率,计算缴纳印花税。
转让方和受让方均须缴纳。

2,企业所得税
法人股股东转让其所持有的股权,属于企业所得税应税行为,应当按照“财产转让收入”计入应纳税所得额,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

1、一般企业
企业应纳所得税额=(转让股权收入-取得该股权所发生的成本-转让过程中所支付的相关合理费用)×25% =股权转让所得×25%。

2、小型微利企业
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小微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并符合下列条件的企业:

1、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

2、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

3、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

同时符合上述三个条件。

股权转让价格的确定

税法规定,股权转让收入应当按照“公平交易”原则确定。

有限责任公司转让股权,通常以企业的净资产额为标准,企业在计算股权转让所得时,不得扣除被投资企业未分配利润等股东留存收益中按该项股权所可能分配的金额。【回答】

个人购买的法人股如何纳税?

4. 企业法人买卖股票是否需缴纳所得税

你问的如果是买卖的价差,则需要纳税,如果是分红,则比较复杂
财税[2008]1号 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
二、关于鼓励证券投资基金发展的优惠政策
(一)对证券投资基金从证券市场中取得的收入,包括买卖股票、债券的差价收入,股权的股息、红利收入,债券的利息收入及其他收入,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二)对投资者从证券投资基金分配中取得的收入,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三)对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买卖股票、债券的差价收入,暂不征收企业所得税。
另外 新企业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
第二十六条 企业的下列收入为免税收入:
(一)国债利息收入;
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第(一)项所称国债利息收入,是指企业持有国务院财政部门发行的国债取得的利息收入。
(二)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
第(二)项所称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是指居民企业直接投资于其他居民企业取得的投资收益。
(三)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从居民企业取得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
第(二)项和第(三)项所称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不包括连续持有居民企业公开发行并上市流通的股票不足12个月取得的投资收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三条规定: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第(二)项所称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是指居民企业直接投资于其他居民企业取得的投资收益。不包括连续持有居民企业公开发行并上市流通的股票不足12个月取得的投资收益。

5. 个人买卖股票需要缴纳哪些税

股票交易费用: 
印花税:买入没有,卖出收取成交金额的万分之10。 
过户费:仅限于沪市股票,深市股票没有,是成交金额的万分之0.2。 
佣金:买卖都要收取,是从万分之2到万分之30都有可能。

个人买卖股票需要缴纳哪些税

6. 个人法人股变现是否需要征税?

之前的政策环境下,个人不允许投资法人股。但很多人认为法人股有巨大的赢利空间而想要购买法人股。这时,采取规避政策的办法:个人出资但借用单位的名义购买法人股。这样,从法律上看,法人股的所有人是该单位, 但实际的所有人是该公民个人;法人是显名投资人或显名所有人, 自然人是隐名投资人或实际所有人。
法人股指企业法人或具有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其依法经营的资产向公司非上士流通股权部分投资所形成的股份。目前,在我国上士公司的股权结构中,法人股平均占20%左右。根据法人股认购的对象,可将法人股进一步分为境内法人股、外资法人股、和募集法人股。 究竟应该对显名投资人即单位征税,还是对实际所有人即公民个人征税,还是对两者都征税? 法人股纳税问题,目前我国的税法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政策对此并未作具体的规定。 单位对转让法人股后获得了收益,应该缴纳企业所得税。因为从法律上讲,单位就是该法人股的所有人,该笔收益的所得税的纳税主体应为该单位,而不是隐名投资者个人。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单位应按收益的33%缴纳企业所得税。纳完企业所得税后的该笔收益为企业的税后可分配利润,可以进行分红。但该笔红利不属于该单位的股东,而是出资购买该法人股的公民个人。我们认为,实际出资人应该比照单位股东获得红利必须缴纳股东红利所得税一样,应该对该笔税后可分配利润缴纳个人所得税。在对该笔税后可分配利润缴纳个人所得税之后的部分,为实际出资人的税后投资收益。 在个人无法购买法人股的情况下,利用单位的名义进行购买,上述两笔税款是个人必须要承担的投资成本。但是,具体实践中,税务机构是征一笔税,还是征两笔税,还是由税务部门来决定。目前,对股票交易所得并不征所得税。如果税务机构按照这一纳税精神,对法人股的所得,只征一笔所得税,也是有可能的。

7. 个人股份转让给个人需要交税吗

法律分析:需要缴税,税率20%。《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67号》第四条规定: 个人转让股权,以股权转让收入减除股权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财产转让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合理费用是指股权转让时按照规定支付的有关税费。根据此规定,转让股权所得属于财产转让所得应税项目,应按照20%的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第七十二条 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的强制执行程序转让股东的股权时,应当通知公司及全体股东,其他股东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购买权。其他股东自人民法院通知之日起满二十日不行使优先购买权的,视为放弃优先购买权。

个人股份转让给个人需要交税吗

8. 法人转股给自然人都是同一个人要交税吗自己

我的认识是,有法人企业控股变为自然人控股,一般是自然人投资比例超过法人企业投资比例形成的。它主要是反映的被投资企业股东控股的变动情况。不存在缴纳个人所得税。

     缴纳个人所得税,主要是因为自然人获得所投资企业红利或股利,或者出售或转让股权后获利,应该由自然人负担和缴纳的税种。

     如果法人企业转让股权给自然人,由此获得利润,则应缴纳企业所得税。【摘要】
法人转股给自然人都是同一个人要交税吗自己【提问】
我的认识是,有法人企业控股变为自然人控股,一般是自然人投资比例超过法人企业投资比例形成的。它主要是反映的被投资企业股东控股的变动情况。不存在缴纳个人所得税。

     缴纳个人所得税,主要是因为自然人获得所投资企业红利或股利,或者出售或转让股权后获利,应该由自然人负担和缴纳的税种。

     如果法人企业转让股权给自然人,由此获得利润,则应缴纳企业所得税。【回答】
公司转股权【提问】
公司股份是由我另外一个公司持有,现在我把另外一个公司的股权转到我个人(自然人)【提问】
这样需要交税吗【提问】
按转让款确认相关税金,只影响企业所得税【回答】
需要【回答】
公司最近三年财务报表都是微利,办事员在做转让合同的时候把注册金额500万写成了转让价格,已经完成工商转让以及合同备案【提问】
这样的税也要实缴吗【提问】
没有实际的转账交易【提问】
根据我国相关的法律规定,股权以平价或低价转让的,不缴纳个人所得税。还要一种情况也不用交税,比如当事人是通过继承、遗产处分,或者是直系亲属之间无偿的赠予股权,一般这种情况下,对双方当事人也是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回答】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